可以寫遺囑把我去世後的撫卹金只給兒子嗎

時間 2021-08-11 17:48:33

1樓:找法網

遺囑不可以寫撫卹金歸誰所有,遺產是自然人死亡時遺留的個人合法財產,死亡撫卹金產生於被繼承人死亡以後,不屬於遺產,因此遺囑不可以寫撫卹金歸誰所有。

【法律依據】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二條,遺產是自然人死亡時遺留的個人合法財產。依照法律規定或者根據其性質不得繼承的遺產,不得繼承。

2樓:日常法律問題

不可以。撫卹金是在本人死亡後,由國家發給死者直系親屬的費用,是用以優撫和救濟死者親屬,特別是用以優撫、救助那些依靠死者生活而無經濟**的未成年人和喪失勞動能力的直系親屬。就其性質而言,它不屬於死者的遺產。

國家發放撫卹金的目的體現在從經濟上對死者親屬生活的優撫和救助救助,從精神上體現的是對死者親屬的撫慰。撫卹金的取得是死者親屬基於死者死亡這一法律事件而享有的權利。

我們不難看出,撫卹金是發放給死者父母、配偶、子女的,而並非是發放給死者本人,前者是撫卹金所有權的主體,若死者生前未經其父母、配偶或子女的同意,擅自處分的行為,屬於無處分權人處分他人之物,是一種無效的民事行為。

老人生前寫遺囑把撫卹金歸一子女領可以嗎?

3樓:大龍小龍的

不符合法律規定。

死亡撫卹金不屬於我國《繼承法》所規定的遺產版範圍,不能作為遺產繼承。

不能立遺囑,權死亡撫卹金不是遺產,是死者所在單位等給予死者近親屬和被扶養人的生活補助費,死亡撫卹金髮生於死者死亡後,所以不屬於遺產,個人不能通過立遺囑的方式處置。

死亡撫卹金是公民所在單位在公民死亡後按照有關規定發放給死者近親屬或撫養人的生活補助費,同時具有一定精神撫慰的內容。給付物件是死者近親屬或撫養人,性質是對是對死者近親屬的一種經濟方面的幫助或撫慰,是用於優撫和救濟死者近親屬,特別是依靠死者生活而無經濟**的未成年人或喪失勞動能力的直系親屬,是對死者近親屬精神痛苦的一種撫慰。對於死亡撫卹金的處理可參照遺產法中的遺產處理原則予以合理分割,並應適當照顧無經濟**的未成年人或喪失勞動能力的直系親屬。

綜上所述,“立遺囑說死後把撫卹金都留給某一子女”是不符合法律規定的。

父母去世後的撫卹金是否可以通過立遺囑的方式進行分配

幸臨天下 撫卹金不是遺產,不能用遺囑來分配。立遺囑可以進行公證,但不是必經程式,只不過公證了遺囑,在沒有重新進行遺囑公證的情況下,效力大於其他一切非公證遺囑。對撫卹金立遺囑不具有法律效力,但不影響遺囑中對其他遺產的遺囑效力。對遺囑進行公證時會受到嚴格審查,如果遺囑中有撫卹金的部分,公證員可能會要求遺...

退休教師去世後喪葬費和撫卹金的情況

一 各地退休人員喪葬費 撫卹金標準不一樣,但一般來說喪葬費是定額給付,撫卹金依據當事人去世當月養老金標準結合當地規定的撫卹金計發月數綜合計算。具體標準可以向當地社保機構直接諮詢,也可以上班時間撥打12333 諮詢。喪葬費 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標準 6個月。二 個人賬戶餘額 喪葬費 撫...

參加社保後退休去世的撫卹金是多少

企業在職職工和退休人員因病或非因工死亡的待遇 一 喪葬補助費和直系親屬的一次性救濟費,分別按本市上一年度3個月和10個月社會平均工資一次性發給。二 供養直系親屬救濟費,每人每月按當地生活困難補助標準以及物價補貼之和發給。三 供養直系親屬孤身一人的,其每月領取的生活救濟費,按當地城鎮企業職工生活困難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