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性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20 07:10:16

1樓:

率性,漢語詞彙。拼音:shuài xìng,釋義:順著本性,索性。

出自:葉聖陶《隔膜·阿菊》:「一陣率性的附和的喧笑聲發出來,各人的耳鼓都感到劇烈的震動。」

例句:郭沫若 《屈原》第二幕:「我看率性叫那些唱歌的、奏樂的,也通統就位。」

2樓:暮夏淺眠

率性的意思是:

1、索性:草鞋磨破了,他率性赤著腳繼續走。

2、由著性子;任性:率性行事。率性隨心。

引證:郭沫若 《屈原》第二幕:「我看率性叫那些唱歌的、奏樂的,也通統就位。」

造句:我多麼渴望自己要怎樣就怎樣,率性而為,自己飛翔。

率性的近義詞:肆意、任性、恣意

3樓:匿名使用者

率性 顧名思義 第一要率直 第二要有個性 不是長得帥就都好 最起碼 你要和別人的相處的友好人家才會說你的好 否則就算你再帥再酷 別人也只會說你是個徒有其表 所以和別人相處是很重要的 其次才是你和其他人的交往過程中你的率直和個性的表現 才會令人感覺你是個率直 的人 但率直和個性 總要有個限度的 這個自己把握就好了 我是這樣純粹的人!我是這樣性格的人,我是這樣的人!所以,沒有必要來苛求自己:

你該如何如何?因為,你要保持你的率性,你一直這樣,沒有必要為誰去改變什麼?你是你自己,你在努力愛自己身邊的人!

珍惜他們!別人的感受,是他的,你是不可以去勉強的,你的感覺是你自己的,你需要自己好好去保護它!這樣的你,一直都是率...

率性 是什麼意思?

4樓:百小度

率性[shuài xìng]

解釋1.

順著本性,索性

率性把眼睛閉著聽他講

2.指平素的性情;稟性

率性樸素

率性是什麼意思,率性任真的意思是什麼?

拼音 shu ix ng 解釋 率性,漢語詞語,拼音是shu ix ng,意思是順著本性,索性 也指平素的性情 稟性。明 李贄 答耿中丞書 夫以率性之真,推而擴之,與天下為公,乃謂之道。禮記 中庸 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梁書 文學傳下 劉峻 峻率性而動,不能隨眾沉浮,高祖頗嫌之,故不任...

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是什麼意思

歐陽永芬亢秋 這是 中庸 開篇的一句話.1 天命,就是天的命令.如劉氏 正義 引 漢書董仲舒傳對策 曰 天令之謂命.按照朱熹的說法 天以陰陽五行化生萬物,氣以成形,而理亦賦焉,猶命令也.中庸章句 是說天所賦予的氣與理的時候,也必然賦予了與之相符的使命.2 古語 之謂 不同於 謂之 甲 謂之 乙,甲就...

「天命之謂性 率性之謂道 修道之謂教」是什麼意思

第一句 習性造就命運 定數,習性不改就逃不脫命運的安排。第二句 能夠伏住習性 引導習性即是道。第三句 伏住習性的過程就是 教學 是以身作則,是 身教 是做出樣子給眾生做示範,使眾生覺悟。中庸第一章。人的自然稟賦叫做 性 順著本性行事叫做 道 按照 道 的原則修養叫做 教 後面還說 喜 怒 哀 樂之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