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所欲為是什麼意思,「為所欲為」是什麼梗?「為所欲為」是什麼意思?「為所欲為」出處是什麼?

時間 2021-09-20 07:09:15

1樓:金果

意思:本指做自己想做的事。後指很隨意,想幹什麼就幹什麼(一般指貶義)。

出處《資治通鑑·週紀威烈王二十三年》:「子乃為所欲為,顧不易耶?何乃自苦如此?

求以報仇,不亦難乎?」《隋書·天文志上》:「所以准驗辰歷,分考次度,其於揆測,唯所欲為之者也。

」舉例造句:

秦牧《藝海拾貝·北京花房》:「這種虛構,決不是主觀地隨心所欲的虛構。」

他們滿以為有了如此強大精良的**,就可以在別人的國土上橫行霸道。(峻青《不盡巨濤滾滾來》)

2樓:匿名使用者

為所欲為

開放分類: 成語、文化、詞語、漢語、成語詞典為所欲為 ( wéi suǒ yù wéi )解 釋 為:做。想幹什麼就幹什麼。

出 處 宋·司馬光《資治通鑑·周威烈王二十三年》:「以子之才,臣事趙孟,必得近幸。子乃為所欲為,顧不易耶?」

用 法 動賓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貶義示 例 秦牧《藝海拾貝·北京花房》:「這種虛構,決不是主觀地隨心所欲,~的虛構。」

例子 他們滿以為有了如此強大精良的**,就可以在別人的國土上橫行霸道、~。(峻青《不盡巨濤滾滾來》)

近義詞 隨心所欲、胡作非為

反義詞 安分守己

3樓:才

為所欲為就是想幹什麼就幹什麼,不受外界因素和內在因素的干擾和制約,一切都以自己的意願為中心,想怎麼做就怎麼做

4樓:匿名使用者

為:做。欲:想,要。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多用於貶義。

5樓:匿名使用者

隨自己所想的就怎麼做.

6樓:匿名使用者

做自己想所的事情含貶義

7樓:冊金玉

毋忘又失乙個大人物的心事不義公尺半也失蹤案的事業

「為所欲為」是什麼梗?「為所欲為」是什麼意思?「為所欲為」出處是什麼?

8樓:sky不用太多

釋義:為:做。本指做自己想做的事。後指想幹什麼就幹什麼。

注音:wéi suǒ yù wéi

出處:《資治通鑑·週紀威烈王二十三年》:「子乃為所欲為,顧不易耶?

何乃自苦如此?求以報仇,不亦難乎?」《隋書·天文志上》:

「所以准驗辰歷,分考次度,其於揆測,唯所欲為之者也。」

造句:1、小蘇在班上為所欲為,讓人生厭。

2、每逢父親離家,兒子們便肆無忌憚,為所欲為,不服母親的管教。

3、因為受遊戲的影響,我變得為所欲為。

4、他野心勃勃地想把公司的所有權力都攬在手裡,好為所欲為。

5、2023年,國民黨不顧全國人民反對,為所欲為,倒行逆施,發動內戰。

6、秦二世為所欲為,人民終於忍無可忍,揭竿而起推翻了秦王朝。

7、站起來的中國人民對帝國主義侵略者橫行無忌,為所欲為的行徑至今記憶猶新。

8、我們不能任孩子為所欲為,要從正面教育他們認清是非。

9、這幫可惡的強盜,在中國的領土上任意破壞為所欲為。

10、老師一離開教室,頑皮學生便為所欲為,教室被攪得一塌糊塗。

紅書 是什麼意思,紅保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笑。這是日語問題麼。如果是的話有個詞寫成紅書念 意思就是字面的,用紅字寫成的書 或者一段 一句話 但是我覺得那是印刷之前手抄本時代的事情了,現在好像沒人用了,去大詞林能查到而已。紅保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大堂經理跟我推薦了一款生命人壽紅上紅c款保險,分5年交,一年交1w,保10您在合同生效後...

無疾而終是什麼意思,無疾而終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我們都知道,愛代表著一種責任,愛是一種無條件的付出和犧牲,愛是永無止境永不失落的,愛不是不要回報,而愛的回報就是對方的永遠快樂和幸福。而對方的快樂就是你的快樂,對方的幸福就是你的幸福,你應該快樂著她的快樂,幸福著她的幸福 無疾而終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我愛品評 理論上不可能有這種現象,只是你不知道他得寸...

be similar to是什麼意思用法是什麼

be similar to.與.相似,和.相似to後面可以接人,也可以接物。從而構成be similar to sb sth結構,意思是 與某人 某物相似 如 1 he is similar to his father.他與他的父親相似。2 this book is similar to tha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