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讀書的典故,和讀書有關的成語典故

時間 2021-09-20 07:10:16

1樓:誰是埋我的人

鑿壁偷光

西漢時候,有個農民的孩子,叫匡衡。他小時候很想讀書,可是因為家裡窮,沒錢上學。後來,他跟一個親戚學認字,才有了看書的能力。

匡衡買不起書,只好借書來讀。那個時候,書是非常貴重的,有書的人不肯輕易借給別人。匡衡就在農忙的時節,給有錢的人家打短工,不要工錢,只求人家借書給他看。

過了幾年,匡衡長大了,成了家裡的主要勞動力。他一天到晚在地裡幹活,只有中午歇晌的時候,才有工夫看一點書,所以一卷書常常要十天半月才能夠讀完。匡衡很著急,心裡想:

白天種莊稼,沒有時間看書,我可以多利用一些晚上的時間來看書。可是匡衡家裡很窮,買不起點燈的油,怎麼辦呢?

有一天晚上,匡衡躺在床上背白天讀過的書。揹著揹著,突然看到東邊的牆壁上透過來一線亮光。他嚯地站起來,走到牆壁邊一看,啊!

原來從壁縫裡透過來的是鄰居的燈光。於是,匡衡想了一個辦法:他拿了一把小刀,把牆縫挖大了一些。

這樣,透過來的光亮也大了,他就湊著透進來的燈光,讀起書來。

匡衡就是這樣刻苦地學習,後來成了一個很有學問的人。

2樓:

牛角掛書、復興讀書

3樓:嚮往南京

螢囊映雪

鑿壁偷光

鐵杵成針

和讀書有關的成語典故

4樓:木樨花開又花落

1、學富五車:形容書多或學識豐富的典故。

語出《莊子·雜篇·天下第三三》:“惠施多方(方術),其書五車,其道舛駁(他的學說多差錯而雜亂),其言也不中(正當)。”

惠施的學問廣博,他的文章斡旋五國興衰,道術雜亂無章,言辭多有不當。

後人便以“五車”、“五車書”、“書五車”、“五車竹簡”、“惠施車”等來表示書多;用“學五車”、“學富五車”等來表示讀書多或學問大。

2、尋章摘句:形容讀書只顧及文中的片言隻語而不深究其精神實質。

語出《三國志·吳書·吳主傳》裴松之注引《吳書》:“(趙諮)使魏,魏文帝善之,嘲諮曰:’吳王頗知學乎?

‘諮曰:’吳王浮江萬艘,帶甲百萬,任賢使能,志存經略,雖有餘閒,博覽書傳歷史,藉採奇異,不效諸生尋章摘句而已。’”

三國時,劉備出動蜀軍攻打東吳,數千戰船浩浩蕩蕩沿長江而下,其凶猛之勢不可阻擋。

吳主孫權忙聚文武百官商議對策,多數主張面北事曹,請魏國派兵救援。於是吳主孫權急忙派使者趙諮火速前往魏國,向魏文帝曹丕求救。

趙諮來到魏國都城許都,叩拜了魏文帝曹丕,呈上了吳主孫權給魏文帝曹丕的親筆書信。

曹丕覽過來信,感到還算滿意。魏文帝問趙諮:“你們吳王人怎樣?

他讀書嗎?”趙諮回答道:“我們吳主忙完軍國大事,只要一有空閒,就博覽群書,而且十分注重領會要義,不像那些淺嘗輒止的讀書人,只知道‘尋章摘句’而已。

”3、牛角掛書:形容勤奮讀書。

語出《新唐書·李密傳》:“(李密)聞包愷在緱山,往從之。以蒲韉(jiān)乘牛,掛《漢書》一帙角上,行且讀。

越國公楊素適見於道,按轡躡其後,曰:‘何書生勤如此?’密識素,下拜。

問所讀,曰:‘《項羽傳》。’因與語,奇之。

歸謂子玄感曰:‘吾觀密識度,非若等輩。’玄感遂傾心結納。

”李密用薄草做的鞍韉騎牛,在牛角上掛一卷《漢書》,一邊走一邊看書。

越國公楊素正巧在路上看見,慢慢地跟在他後面,問:“哪來的書生這般勤奮?”李密認識楊素,從牛背上下來參拜。

楊素問他讀的是什麼,他回答說:“《項羽傳》。”楊和他交談,覺得很驚奇。

回家後對兒子楊玄感說:“我看李密的見識風度,不是你們能比的。”玄感因此就傾心結交李密。

4、帶經而鋤:形容生活貧苦依然堅持學習

語出《漢書·公孫弘、卜式、倪寬傳》:“(倪寬)受業孔安國,嘗為**都養(為**們做飯),時行憑作(有時還要下地幹活),帶經而鋤,休息輒誦讀,其精如此。”

漢朝的倪寬跟著孔安國學習五經,缺乏學習費用,倪寬要為**們做飯,有時還要下地幹活。他下地時總要帶著經書,休息時便抓緊學習。

5、鑿壁偷光:形容貧寒之士刻苦夜讀的典故。

出自漢劉歆《西京雜記》卷二:“匡衡字稚圭,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

匡衡勤奮好學,但家中沒有蠟燭。鄰家有蠟燭,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在牆壁上鑿了洞引來鄰家的光亮,讓光亮照在書上讀書。縣裡有個大戶人家名叫文不識,家中富有,有很多書。

匡衡就到他家去做僱工,但不要報酬。主人感到很奇怪,問他為什麼這樣,他說:“,我希望讀遍主人家的書。

”主人聽了,深為感嘆,就借給匡衡書(用書資助匡衡),並不要報酬。於是匡衡成了一代的大學問家。

5樓:提莫喜歡誰

1、韋編三絕,釋義是。韋: 熟牛皮;韋編:

用熟牛皮繩把竹簡編聯起來;三:概數,表示多次;絕:斷。

孔子為讀《易》而翻斷了多次牛皮帶子的簡。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

2、鑿壁借光,出自西漢大文學家匡衡幼時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終成一代文學家的故事。現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的人。匡衡勤奮好學,但家中沒有蠟燭。

鄰家有蠟燭,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在牆壁上鑿了洞引來鄰家的光亮,讓光亮照在書上讀書。縣裡有個大戶人家不怎麼識字,但家中富有,有很多書。匡衡就到他家去做僱工,但不要報酬。

主人感到很奇怪,問他為什麼這樣,他說:"我希望讀遍主人家的書。"主人聽了,深為感嘆,就借給匡衡書(用書資助匡衡)。

於是匡衡成了一代的大學問家。

3、牛角掛書比喻讀書勤奮,學習刻苦。《新唐書·李密傳》:"聞包愷在緱山,往從之。

以蒲韉乘牛,掛《漢書》一帙角上,行且讀。"李密用薄草做的鞍韉騎牛,在牛角上掛一卷《漢書》,一邊走一邊看書。越國公楊素正巧在路上看見,慢慢地跟在他後面,問:

"哪來的書生這般勤奮?"李密認識楊素,從牛背上下來參拜。

4、映月讀書是一個成語故事,講的是利用月光來照明讀書。形容家境清貧,勤學苦讀。成語故事:

南朝人江泌小時家貧,白天要幫助家裡做些雜活維持生計,晚上他抓緊時間來學習,由於買不起燭火,就只有站在月光底下讀書,月亮西墜。他爬上梯子接著讀,經常因睏倦從梯子上摔下,爬起來後接著讀書。

5、懸樑刺股比喻廢寢忘食地刻苦學習,東漢時,有一個叫孫敬的年輕人,孜孜不倦勤奮好學,閉門從早讀到晚也很少休息,有時候到了三更半夜的時候很容易打盹(瞌睡),為了不因此而影響學習,孫敬想出一個辦法,他找來一根繩子,一頭綁在自己的頭髮上,另一頭綁在房子的房樑上,這樣讀書疲勞打瞌睡的時候只要頭一低,繩子牽住頭髮扯痛頭皮,他就會因疼痛而清醒起來再繼續讀書,後來他終於成為了赫赫有名的政治家。

6樓:武夷山大道

關於刻苦讀書的成語故事

成語:韋編三絕

孔子為讀《易》而翻斷了多次牛皮帶子的簡。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

成語:鑿壁借光

西漢時有一位著名的經學家名叫匡衡,關於他鑿壁偷光讀書的故事,至今仍被人們傳為佳話。

史書記載,匡衡自小家境貧寒。白天,他靠砍柴割草,換點糧食度日;晚上,他想讀書,可是沒有錢買油燈。他看到鄰居家燈火明亮,就在牆上動手鑿個洞,引一點微弱的亮光。

每天晚上,他就靠這點兒亮光如飢似渴、專心致志地讀起來……後來,為了能讀到更多的書,他甚至願意給一位家中藏書豐富的人做奴僕而不計報酬,目的只有一個--希望讀到更多的書。

成語:囊螢映雪

《晉書·車胤傳》:“胤恭勤不倦,博學多通,家貧不常得油,夏月則練囊盛數十螢火以照書,以夜繼日焉。”

釋譯:晉朝車胤恭謹勤苦,學習不知疲倦。學問淵博,通曉許多門知識。由於家裡窮,不能經常弄到油點燈,夏天他就用白絹袋裝幾十只螢火蟲來照亮讀書,一直讀到天亮。

清張英《淵鑑類涵》卷二0二:“孫康家貧,無油,嘗映雪讀書”。《尚友錄》卷四:

“孫康,晉京兆人,性敏好學,家貧無油,於冬月嘗映雪讀書。”是說:晉朝人孫康家裡窮,無油點燈,曾經在下雪天的夜晚用雪光照著讀書。

後用以比喻刻苦勤學。《初學記》卷二引《宋齊語》也載此事。

成語:懸樑刺股

東漢時候,有個人名叫孫敬,是著名的政治家。他年輕時勤奮好學,經常關起門,獨自一人不停地讀書。每天從早到晚讀書,常常是廢寢忘食。

讀書時間長,勞累了,還不休息。時間久了,疲倦得直打瞌睡。他怕影響自己的讀書學習,就想出了一個特別的辦法。

古時候,男子的頭髮很長。他就找一根繩子,一頭牢牢的綁在房樑上。當他讀書疲勞時打盹了,頭一低,繩子就會牽住頭髮,這樣會把頭皮扯痛了,馬上就清醒了,再繼續讀書學習。

戰國時期,有一個人名叫蘇秦,也是出名的政治家。在年輕時,由於學問不多不深,曾到好多地方做事,都不受重視。回家後,家人對他也很冷淡,瞧不起他。

這對他的刺激很大。所以,他下定決心,發奮讀書。他常常讀書到深夜,很疲倦,常打盹,直想睡覺。

他也想出了一個方法,準備一把錐子,一打瞌睡,就用錐子往自己的大腿上刺一下。這樣,猛然間感到疼痛,使自己清醒起來,再堅持讀書。這就使蘇秦"刺股"的故事。

成語:手不釋卷

三國時代,東吳有一員大將名叫呂蒙字子明。年青時,家境貧困,無法讀書。從軍後,雖作戰驍勇,常立戰功,卻苦於缺少文化,不能把戰例經驗總結寫下來。

有一天,吳主孫權對呂蒙說:“你現在是一員大將,掌權管事,更應該好好地讀一些書,增加自己的才幹。”

呂蒙一聽主公要他學習,便為難地推託說:”軍隊裡的事情又多又雜,都要我親自過問,恐怕擠不出時間來讀書啊!”孫權說:

“你的事情總沒有我多吧?我並不是要你去研究學問,而只是要你翻閱一些古書,從中得到一些啟發罷了。”

呂蒙問:“可我不知道應該去讀哪些書?”

孫權聽了,微笑著說:“你可以先讀些《孫子》、《六韜》等兵法書,再讀些《左傳)、《史記》等歷史書,這些書對於以後帶兵打仗很有好處。”停了停,孫權又說:

“時間嘛,要自己去擠出來。從前漢光武帝在行軍作戰的緊張關頭,手裡還總是拿著一本書不肯放下來呢!你們年輕人更應該勉勵自己多讀點書。

”呂蒙聽了孫權的話,回去便開始讀書學習,並堅持不懈。-------出處《三國志·吳志·呂蒙傳》注引《江表傳》

成語:隨月讀書

南齊有一讀書人叫江泌,他白天要工作,只有晚上有時間讀書,但家貧買不起燈,只好利用有月光的夜晚讀書。他每當讀到月光西斜時,就搬一張梯子擱在牆腳下,站在梯上讀,月光逐漸下墜,他也一級一級升高,一直爬到屋頂。有時讀累了,一不小心從梯上掉下來,他連忙爬起來,連身上的泥土也不拂掉,又爬到梯上,繼續讀下去。

成語:牛角掛書

隋朝時的李密非常專心向學,分秒不願浪費,有一次他要去綏山,怕途中耽擱太多時間,出發之前他用蒲草編織鞍子放在牛背上,把要閱讀的書掛在牛角上,一邊騎牛一邊讀書,十分專注。連當時大臣楊素經過,絲毫不覺。勤學專注之功令人敬佩。

讀書名言 成語,有關於讀書的名言和成語。

冰橙感覺 讀書之於心靈,猶如鍛鍊之於身體。讀好書,就像在同歷史上最傑出的人交談。愛書的人絕不會缺少忠實的朋友 有益的顧問 愉快的伴侶和有效的慰藉。讀書不加思考,如同吃東西不經消化。我所有的優點都應歸功於書籍。讀書的習慣是人類獲得知識的最重 要方法之一 我一生的嗜好,除了革命之外,就是讀書。我一天不讀...

關於讚揚讀書的成語,要多點,有關讀書多的成語

聞雞起舞,鑿壁偷光,孟母三遷,懸梁刺股,程門立雪,孫康映雪,囊螢夜讀, 孜孜不倦,鍥而不捨,廢寢忘食, 來自黃龍寺好奇的網紋草 廢寢忘食 手不釋卷 分秒必爭 爭分奪秒 通宵達旦 夜以繼日 鑿壁借光 韋編三絕 目不窺園 焚膏繼晷 雞鳴而起 磨穿鐵硯 勤學苦練 風夜匪懈 風興夜寐 無冬無夏 宵衣旰食 學...

有關讀書的成語,有關讀書的四字成語

讀書得間 徒讀父書 刺股讀書 十年讀書 折節讀書 讀書三余 據鞍讀書 閉門讀書 然荻讀書 讀書種子 隨月讀書 映雪讀書 讀書三到 暗室求物 在沒有光亮的房間尋找東西。比喻讀書不得要領,難見成效。傲賢慢士 賢 有才德的人。士 讀書人和有才幹的人。用傲慢的態度對待有德有才的人。八百孤寒 八百 形容很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