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守自盜什麼意思,“監守自盜”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20 07:10:16

1樓:華律網

監守自盜一般是指內部人員利用自己的職務便利,將單位財物祕密竊為己有的行為。根據我國《刑法》第第二百七十一條的規定公司、企業或者其他單位的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將本單位財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數額巨大的,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並處沒收財產。國有公司、企業或者其他國有單位中從事公務的人員和國有公司、企業或者其他國有單位委派到非國有公司、企業以及其他單位從事公務的人員有前款行為的,依照《刑法》關於**罪的規定定罪處罰。

2樓:尤尤老師

【解釋】:監守:監管;盜:偷竊。竊取公務上自己看管的財物。

【出自】:《漢書·刑法志》:“守縣官財物而即盜之。已論命復有笞罪者,皆棄市。”顏師古注:“即今律所謂主守自盜者也。”

【釋義】:把縣令的私宅購作官署,**縣令監守自盜。唐德宗下令有盜竊罪的人,都處死。顏師在古書上標註:“這就是現今談論的盜竊自己看守之物的意思。

【示例】:總之少了谷石,卻無案卷可憑,這就是~的匱空。◎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九十四回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指盜竊自己看守之物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

1、賊喊捉賊

[ zéi hǎn zhuō zéi ]

【解釋】:做賊的人喊捉賊。比喻壞人為了自己逃脫,故意製造混亂,轉移目標,把別人說成是壞人。

【示例】:這個狡滑的小偷,偷了人家的錢後,還賊喊捉賊,嫁禍於人。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分句;含貶義

2、見利忘義

[ jiàn lì wàng yì ]

【解釋】:見到有利可圖就不顧道義。

【出自】:《漢書·樊酈滕灌傅靳周傳》:“夫賣友者,謂見利而忘義也。”

【釋義】:出賣親朋好友的人,就是見到有利可圖就不顧道義的人。

【示例】:某與呂布同鄉,知其勇而無謀,~。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回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3樓:奉昂拜巧雲

職務侵佔罪

職務侵佔罪,是指公司、企業或者其他單位的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將本單位財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的行為。

利用職務上的便利:

所謂利用職務上的便利,是指利用職權及與職務有關的便利條作。職權,是指指本人職務、崗位範圍內的權力,與職務有關的便利條件,是指雖然不是直接利用職務或崗位上的許可權,但卻利用了本人的職權或地位所形成的便利條件,或通過其他人員利用職務或地位上的便利條件。包括:

(1)利用自己主管、分管、經手、決定或處理以及經辦一定事項等的權力;(2)依靠、憑藉自己的權力去指揮、影響下屬或利用其他人員的與職務、崗位有關的許可權;(3)依靠、憑藉許可權、地位控制、左右其他人員,或者利用對己有所求人員的許可權,如單位領導利用調撥、處置單位財產的權力;出納利用經手、管理錢財的權利;一般職工利用單位暫時將財物,如房屋等交給自己使用、保管的權利等。

至於不是利用職務上的便利,而僅是利用工作上的便利如熟悉環境、容易混人現場、易接近目標等,即使取得了財物,也不是構成本罪,構成犯罪的,應當以他罪如盜竊罪論處。

4樓:忻其英漫妍

監守自盜的意思是自己盜取屬於自已看管的東西,例如倉庫保管員盜取自己管理的倉庫內的物品

5樓:顧專戢曜燦

監守自盜就是指負責看守財產安全的責任者自己偷到了所看守的財產。

6樓:暴北庫葛菲

東漢·班固《漢書·刑法志》:“守縣官財物而即盜之。已論命復有笞罪者,皆棄市。”顏師古注:“即今律所謂主守自盜者也。”

7樓:不蘊逯平卉

自己照看的東西或者事物怕別人偷盜,反而自己偷盜。

8樓:莫池紅新文

大概的意思就是自己偷自己看管的,,,

9樓:釋靖止靈凡

竊取自己公務上看管的財務

10樓:匿名使用者

打個比方 自己是倉庫的保安 但是自己偷倉庫的東西

比喻 利用職務之遍滿足自己利益的行為

11樓:仲時伯駒

指的是執法者知法犯法,明知故犯。

12樓:殷簡貝樂欣

自己保管的東西,自己偷盜

13樓:

自己偷自己看管的東西。

“監守自盜”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監守自盜成語什麼意思

14樓:健健愛上我

監守自盜拼 音: jiān shǒu zì dào釋 義: 監守:監管;盜:偷竊。竊取公務上自己看管的財物。

出 處: 《漢書·刑法志》:“守縣官財物而即盜之。

15樓:在城市流浪

就是本應看守某樣東西的人,自己偷了這樣東西。比如金庫守衛自己偷了金子。也比如說一個人極力宣揚吃素,自己卻偷偷吃肉。

16樓:太陽之鳥哦

自己偷自己看管的東西

超市收銀員監守自盜怎麼處理,怎麼防止超市收銀員監守自盜

讓他告去,你就在家等著,然後還可以再讓他賠你點。並且他是財利俱損,的承擔訴訟費,之後你反告他個偷竊,他就得坐牢。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 第二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用人單位與勞動者解除約定服務期的勞動合同的,勞動者應當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 一 勞動者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

“自將磨洗認前朝”什麼意思,“自將磨洗認前朝”是什麼意思?

二佰六 出自唐代詩人杜牧的 赤壁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賞析 詩篇的開頭借一件古物興起對前朝人 事 物的慨嘆。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這兩句意為折斷的戰戟沉在泥沙中並未被銷蝕,自己將它磨洗後認出是前朝遺物。在這裡,這兩句描寫看似平淡實為不平。沙裡沉埋...

自作自受的受是什麼意思,自作自受中的受是什麼意思

自作自受 z zu z sh u 的意思是 自己做了錯事,自己承受不好的後果。1.解釋 自己做了蠢事壞事,自己倒霉。2.出自 宋 釋普濟 五燈會元 僧問金山穎 一百二十斤鐵枷,教阿誰擔?穎曰 自作自受。3.示例 他這會子不說保養著些,還要捉弄人 明兒病了,叫他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五十一回 4.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