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將磨洗認前朝”什麼意思,“自將磨洗認前朝”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4 20:13:05

1樓:二佰六

出自唐代詩人杜牧的《赤壁》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賞析】

詩篇的開頭借一件古物興起對前朝人、事、物的慨嘆。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這兩句意為折斷的戰戟沉在泥沙中並未被銷蝕,自己將它磨洗後認出是前朝遺物。在這裡,這兩句描寫看似平淡實為不平。

沙裡沉埋著斷戟,點出了此地曾有過歷史風雲。戰戟折斷沉沙卻未被銷蝕,暗含著歲月流逝而物是人非之感。正是由於發現了這一件沉埋江底六百多年,鏽跡斑斑的“折戟”,使得詩人思緒萬千,因此他要磨洗乾淨出來辨認一番,發現原來是赤壁之戰遺留下來的兵器。

這樣前朝的遺物又進一步引發作者浮想聯翩的思緒,為後文抒懷作了很好的鋪墊。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這後兩句久為人們所傳誦的佳句,意為倘若當年東風不幫助周瑜的話,那麼銅雀臺就會深深地鎖住東吳二喬了。這裡涉及到歷史上著名的赤壁之戰。

這對於詩人而言是相當清楚的,因為杜牧本人有經邦濟世之才,通曉政治軍事,對歷史時事是非常熟悉的。眾所周知,赤壁之戰吳勝曹敗,可此處作者進行了逆向思維大膽地設想,提出了一個與歷史事實相反的假設。假若當年東風不幫助周瑜的話,那結果會如何呢?

詩人並未直言戰爭的結局。而是說“銅雀春深鎖二喬”,銅雀臺乃曹操驕奢淫樂之所,蓄姬妾歌姬其中。這裡的銅雀臺,讓人不禁聯想到曹操風流的一面,又言“春深”更加深了風流韻味,最後再用一個“鎖”字,進一步突顯其金屋藏嬌之意。

把硝煙瀰漫的戰爭勝負寫得如此蘊藉,實在令人佩服。

謝謝採納哦~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出自一首唐詩,沒記錯的話是杜牧的《赤壁》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意思是:從水裡撿到一把戟,但已經短了,可是鐵還沒有腐蝕完,自己拿來磨光洗乾淨,辨認一下是哪個朝代的。

求採納,謝謝

“自將磨洗認前朝”是什麼意思?

3樓:南山南

意思是經過自己又磨又洗髮現這是當年赤壁之戰的遺留之物。

原文如下:

《赤壁》

唐代:杜牧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意思是一支折斷了的鐵戟(古代兵器)沉沒在水底的沙中還沒有銷蝕掉,經過自己又磨又洗髮現這是當年赤壁之戰的遺留之物。假如東風不給周瑜以方便,結局恐怕是曹操取勝,二喬被關進銅雀臺了。

詩篇的開頭借一件古物興起對前朝人、事、物的慨嘆。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這兩句意為折斷的戰戟沉在泥沙中並未被銷蝕,自己將它磨洗後認出是前朝遺物。在這裡,這兩句描寫看似平淡實為不平。

沙裡沉埋著斷戟,點出了此地曾有過歷史風雲。戰戟折斷沉沙卻未被銷蝕,暗含著歲月流逝而物是人非之感。正是由於發現了這一件沉埋江底六百多年,鏽跡斑斑的“折戟”,使得詩人思緒萬千,因此他要磨洗乾淨出來辨認一番,發現原來是赤壁之戰遺留下來的兵器。

這樣前朝的遺物又進一步引發作者浮想聯翩的思緒,為後文抒懷作了很好的鋪墊。

4樓:匿名使用者

整句翻譯:拿起來磨光洗淨,認出是東吳破曹時的遺物。

將:拿,取。

下面這些也許有用,並幫我找一下

自將磨洗認前朝“朝”的標準解釋,為更多朋友解答疑難!謝謝!

賞析:“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詩開頭借一件古物來興起對前朝人物和事蹟的慨嘆。

描寫看似平淡實為不平。(1)沙裡沉埋著斷戟,點出了此地曾有過歷史風雲。(2)戰戟折斷沉沙卻未被銷蝕,暗含著歲月流逝而物是人非之感。

(3)這樣前朝的遺物又進一步引發作者浮想聯翩的思緒,為後文抒懷作了很好的鋪墊。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佳句。

(1) 這裡涉及到歷史上著名的赤壁之戰。

(2) 赤壁之戰吳勝曹敗,可此處作者進行了逆向思維大膽地設想,提出了一個與歷史事實相反的假設。假若當年東風不幫助周瑜的話,那結果會如何呢?詩人並未直言戰爭的結局。

而是說“銅雀春深鎖二喬”,銅雀臺乃曹操驕奢淫樂之所,蓄姬妾歌姬其中。

(3) 這裡的銅雀臺,讓人不禁聯想到曹操風流的一面。

(4) “春深”更加深了風流韻味;“鎖”字,進一步突顯其金屋藏嬌之意。

作者思想感情:(1)反映了三國時孫劉兩家聯合抗曹的赤壁之戰的情況(2)表現了詩人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抑鬱不平之氣。

問題**:

“銅雀春深鎖二喬”一句中, “銅雀”代表什麼?“二喬” 代表什麼?答:“銅雀” 代表曹操(曹魏)。“二喬”代表東吳的命運。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漫步赤壁古戰場,無意間在江岸拾得一柄被黃沙沉埋多年的折斷的鐵戟。

就著江水洗去斑斑鏽跡,細加辨認,應當是三國曹操,孫權交戰時留下的遺棄的兵器。

6樓:失意微笑

斷了的戟被沙子掩埋,拿起來擦亮才認出這是三國時期的戟。

7樓:zz祥

在沙子裡看見一鐵還沒有腐蝕的斷戟,自己磨磨洗洗看出來是上個朝代的物件!

折戟沉沙鐵未消 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 銅雀宮深鎖二喬 這首詩抒發了什

8樓:小壞孩

赤壁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一、譯詩:

赤壁的泥沙中,埋著一枚未鏽盡的斷戟。

我把它仔細磨洗,認出是三國的遺蹟。

倘若當年,東風不將周瑜助,

那麼銅雀高臺春光深,

深鎖住,江東二喬,淪為曹公妾。

另注:(一支深埋在泥沙裡的斷戟,雖然歷時久遠,但並未完全鏽蝕。我把它揀起來磨洗乾淨,還能認出是三國赤壁之戰的遺物。

如果不是東風幫助周瑜獲得火燒曹軍的勝利,恐怕吳國的國色大喬、小喬就要被幽禁在曹操的銅雀臺上了。)

二、鑑賞:

這是一首詠史詩,抒發的是對國家興亡的感慨,可謂大內容,大主題,但這大內容、大主題卻是通過"小物""小事"來顯示的。詩的開頭兩句由一個小小的沉埋於沙中的"折戟",想到漢末**動亂的年代,想到赤壁之戰的風雲人物,後二句把"二喬"不曾被捉這件小事與東吳霸業、三國鼎立的大主題聯絡起來,寫得具體、可感。

《赤壁》借周瑜和曹操的故事,表現詩人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抑鬱不平之氣。

9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無法理解這首詩怎麼會跟作者的懷才不遇有聯絡。最多是作者感嘆歷史的更替多變,有感於三國時代的英雄成敗而寫。如果要感嘆自己懷才不遇,不是應該學孔明一樣成天自比管仲樂毅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折戟沉沙鐵未消 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 銅雀宮深鎖二喬 這首詩抒發了作者的情懷

11樓:00嘿嘿寶貝

作者的懷才不遇.而且很看中周榆

12樓:匿名使用者

抒發了作者對周瑜的感慨!!

自將磨洗認前朝下一句是什麼, 自將磨洗認前朝 前面一句是什麼

赤壁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一 譯詩 赤壁的泥沙中,埋著一枚未鏽盡的斷戟。我把它仔細磨洗,認出是三國的遺跡。倘若當年,東風不將周瑜助,那麼銅雀高台春光深,深鎖住,江東二喬,淪為曹公妾。另註 一支深埋在泥沙裡的斷戟,雖然歷時久遠,但並未完全鏽蝕。我把它揀起來磨洗...

自刑是什麼意思,自刑年是什麼意思?

刑 是命理學專用術語,有受傷害的意思。刑分為 互刑 與 自刑 然而並不是指 互相刑傷 和 自我刑傷 很多人往往陷入了這個誤區。這裡的 互刑 是指十二地支元素互相刑傷,自刑 是指十二地支自我刑傷。也就是元素之間的刑傷,而非人們個體間的刑傷。自刑有四種情況 辰刑辰 午刑午 酉刑酉 亥刑亥。例如八字中出現...

請問自交是什麼意思,自交是什麼意思?

這個是生物裡面的繁殖方式。只有植物才有自交的可能。這是我的個人想法。給你專業的解釋。遺傳學專有名詞 自交指來自同一個體的雌雄配子的結合或具有相同基因型個體間的交配或來自同一無性繁殖系的個體間的交配。例如植物,雌雄同花植物的自花授粉或雌雄異花的同株授粉均為自交 動物,由於多為雌雄異體,所以基因型相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