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窮是什麼意思,“無窮”的“窮”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20 07:10:16

1樓:曉龍老師

無窮的意思為:沒有窮盡;沒有限度:言有盡而意~。群眾的智慧是~的。讀音為: [ wú qióng ]

一、拼音:wú

釋義:1.沒有(跟“有”相對):從~到有。~產階級。有則改之,~則加勉。

2.不:~論。~須。

3.不論:事~大小,都有人負責。

4.同“毋”。

a.表示禁止或勸阻,相當於“不要”:~妄言。寧缺~濫。

b.姓。

5.姓。

二、窮拼音: qióng

釋義:1.生活貧困,缺少錢財(跟“富”相對):貧~。改變一~二白的面貌。

2.窮盡:無~無盡。理屈辭~。日暮途~。

3.用盡;費盡:~兵黷武。~目遠望。

4.徹底(追究):~究。~追猛打。

5.極為:~凶極惡。~奢極侈。

6.表示在財力、能力方面不夠條件卻還勉強去做或本來不應該這樣做卻還要這樣做:~講究。~折騰。~開心。

漢字演變:

1.無限[wú xiàn]

沒有窮盡;沒有限量:風光~好。

2.無辜[wú gū]

沒有罪:~平民。事實證明那個人是~的。

3.無聊[wú liáo]

由於清閒而煩悶:他一閒下來,便感到~。

4.無涯[wú yá]

無盡;無限。

5.無瑕[wú xiá]

完美而沒有瑕疵,比喻沒有缺點或汙點:白璧~。完美~。

6.無論[wú lùn]

表示在任何條件下結果都不會改變:~任務怎麼艱鉅,也要把它完成。~他說的對不對,總應該讓人把話說完。

2樓:

沒有窮盡;沒有限度:言有盡而意~。群眾的智慧是~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窮盡;沒有止境求採納

4樓:翰林學庫

無窮的解釋|讀音|近反義詞

guoxue.baike.so.com

1. 無盡,無限。指空間沒有邊際或盡頭。

《禮記·中庸》:“今夫天,斯昭昭之多,及其無窮也,日月星辰系焉,萬物覆焉。”《荀子·禮論》:

“故天者,高之極也;地者,下之極也;無窮者,廣之極也。” 宋 曾鞏 《醒心亭記》:“凡公( 歐陽修 )與州賓客者遊焉,則必即 豐樂 以飲,或醉且勞矣,則必即醒心而望,以見夫群山之相環,雲煙之相滋,曠野之無窮。

” 巴金 《家》二五:“這條路從她的眼前伸長出去,一直到無窮。”

2. 無盡,無限。指時間沒有終結。

《書·畢命》:“公其惟時 成周 ,建無窮之基。”《史記·淮南衡山列傳》:

“ 高皇 始於 豐沛 ……功高三王,德傳無窮。” 唐 杜甫 《往在》詩:“千秋薦靈寢,永永垂無窮。

”3. 無盡,無限。指事物沒有窮盡。

《孫子·虛實》:“人皆知我所以勝之形,而莫知吾所以制勝之形,故其戰勝不復,而應形於無窮。”《史記·田單列傳論》:

“兵以正合,以奇勝。善之者,出奇無窮。”《通典·選舉五》:

“人之心智,蓋有涯分,而九流七略,書籍無窮。”

4. 無盡,無限。形容極多極大。

《警世通言·宋小官團圓破氈笠》:“此乃《金剛般若經》……若日誦一遍,可以息諸妄念,卻病延年,有無窮利益。” 楊朔 《血書》:“也怪,就這樣一張紙,憑空可給他添了無窮的力量。”

5. 沒有窮盡;沒有極限。

《易·臨》:“君子以教思無窮,容保民無窮。” 唐 孔穎達 《<周易正義>序》:“宗社所以無窮,風聲所以不朽,非夫道極玄妙,孰能與於此乎?”

“無窮”的“窮”是什麼意思?

5樓:

釋義:盡,盡頭。

讀音:qióng

釋義:1.缺乏財物。

2.處境惡劣。

3.達到極點。

4.完了。

5.推究到極點。

組詞:1、貧窮[pín qióng]

缺乏物質財產的狀態。

2、窮困[qióng kùn]

生活貧窮困難。

3、窮盡[qióng jìn]

盡頭;終點。

造句:1、看了這本,我受益無窮。

2、這個**令人回味無窮。

3、他的家庭很窮困。

6樓:愛吃娃娃魚的貓

威力無窮的窮,終點、盡頭、結束

“何患無窮”是什麼意思?

7樓:懵gary灬

何患無窮指:現抄在埋下的禍根,以後將會帶來無窮的災難。

欲加之罪、何患無窮

成語出處:《左傳.僖公十年》載:晉獻公死後,晉大夫裡克先後殺公子奚齊、公子卓及大夫荀息,新君晉惠公即位後殺裡克。

將殺裡克時,惠公派使臣對他說:"微子則不及此。雖然,子弒二君與一大夫,為子君者不亦難乎?

"對曰:"不有廢也,君何以興?欲加之罪,其無辭乎?

臣聞命矣。"伏劍而死。後用"欲加之罪,何患無辭"謂欲加害於人,即使無過錯,也可以羅織罪名作為理由。

造句:1. 但rotundo欲以***起訴pepe。

2.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3. 這明明是欲加之罪,何患無窮?

4. 但是我是無罪的,那是欲加之罪,何患無窮。

受益無窮的意思,「受益無窮」是什麼意思?

受到的啟發或益處很大。受益非淺,收穫很大。受到的啟發或益處很大。受益無窮 是什麼意思?意思是bai 得到好處 利益 du 沒有限度。受益zhi 無窮dao是由受益回 無窮兩個詞語組成的短語,受益的意思是 得到好處答 受到利益,無窮的意思是 沒有窮盡 沒有限度,合起來的意思是 得到好處 利益 沒有限度...

非零的無窮小量是什麼意思,無窮小量不就是趨近於零而不等於零

此身江海夢 我們先來重新看看無窮小量的定義 在某一極限過程中,以0為極限的函式叫作這個極限過程中的一個無窮小量。從中我們可以知道,我們討論的 無窮小量 其實是一個函式 只不過處在某種趨勢下 顯然,對於某一極限過程,如y 1 x,在x 無窮大時,y 0,但y本身並不為0 這就告訴我們,為什麼有的時候要...

人窮志不短是什麼意思,人窮志短的窮是什麼意思?是不得志的意思嗎?

人窮志不短的意思是乙個人即使很貧窮,但是應該有不凡的志向。人窮志不短,也叫作人窮志不短。這句話出自 中華聖賢經 全句是虎瘦雄心在,人窮志不短。意思是老虎雖然很瘦小,但是作為叢林之王,不應該沒有雄心壯志。乙個人即使在生活中的物質方面很窮,沒有富裕的物質生活,也不應該因為窮而沒有了志氣和志向,無論生活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