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耳盜鈴的意思

時間 2021-09-20 07:10:16

1樓:韓琴

掩耳盜鈴,意思是把耳朵捂住偷鈴鐺,以為自己聽不見別人也會聽不見,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掩即遮蓋;盜即偷。是偏正式成語,一般在句中作謂語、定語、狀語;指自欺欺人。

造句參考:妄想把不法行為合法化,只不過是掩耳盜鈴把戲罷了。

掩耳盜鈴,拼音為 yǎn ěr dào líng,原為掩耳盜鐘,出自《呂氏春秋·自知》:「范氏之亡也,百姓有得鐘者.欲負而走,則鐘大不可負;以椎毀之,鐘況然有音.

恐人聞之而奪己也,遽掩其耳.惡人聞之,可也;惡己自聞之,悖矣。」

擴充套件資料

與掩耳盜鈴一詞語義相近的近義詞有:

①弄巧成拙,讀音為nòng qiǎo chéng zhuō,本想賣弄聰明,結果做了蠢事。想耍巧妙的手段,結果反而壞了事,出自宋·黃庭堅《拙軒頌》:「弄巧成拙;為蛇畫足。」

②掩目捕雀,讀音是yǎn mù bǔ què,意思是遮住眼睛捉飛雀,比喻盲目做某件事或自欺欺人。出自《三國志·魏志·陳琳傳》:「《易》稱『即鹿無虞』,諺有『掩目捕雀』,夫微物尚不可欺以得志,況國之大事,其可以詐立乎?

」③掩鼻偷香,讀音為yǎn bí tōu xiāng,比喻自己欺騙自己,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馬頰本空禪師》:「師曰:『節目上更生節目。

』僧無語。師曰:『掩鼻偷香,空招罪犯。

』」④塞耳盜鐘,讀音為sāi ěr dào zhōng,同掩耳盜鈴,比喻自欺欺人,硬要掩蓋掩蓋不了的事情。出自《呂氏春秋·自知》:「百姓有得鐘者,欲負而走,則鐘大不可負,以椎毀之,鐘況然有音,恐人聞之而奪己也,遽揜其耳。

」⑤一葉障目,讀音是yí yè zhàng mù,意思是一片葉子擋在眼前會讓人看不到外面的廣闊世界。比喻被區域性或暫時的現象所迷惑。故事警示我們要看清事物的全貌,還不能盲目輕信、盲目崇拜,必須經過科學的調查和驗證,以謙虛謹慎的態度予以看待。

2樓:鯨娛文化

掩耳盜鈴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

3樓:匿名使用者

論掩耳盜鈴

現實生活中,掩耳盜鈴顯然是愚蠢的,但在真實的生活中,並不真正存在乙個捂著耳朵盜鈴的正常人。寓言當然只能當作寓言來看待。所以,我們所想到的當然與耳朵、門鈴、偷盜並不相關的一些事情。

正是這些並不相關的事情給了我們相當有價值的思想資訊。所以,我想告訴大家的是,許多成語所給我們的思考其實都可以從多方面來加以考慮,而並不是從某些寓言的初衷去感悟。掩耳盜鈴就是十分典型的乙個例子。

首先,所謂做賊心虛,乙個盜鈴的人自然心中有幾分膽怯,所以掩著耳朵也是其膽量的**之一。而人們這所以覺得這個人愚蠢,是因為在他壯膽的同時,也造成自己對外界的感知能力的迷失。但有得必有失,只是在行失之間如何權衡利弊是一門學問。

「兩弊相衡取其輕,兩利相權取其重」。如果說,對盜鈴人而言,盜鈴是他的目的所在,而勇氣對他來說,是最大的困難,那麼他對「掩耳」的選擇,應該可以理解,甚至不失為乙個智者。何況是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所以盜鈴人的這點「失誤」,其實並不值得人們的恥笑。

從心理學的角度而言,掩耳盜鈴者也是個善於調節自己心理的人。

推而廣之,有時候,我們的周圍,常常有一些人掩著耳朵偷著鈴鐺,卻不明白「若想人不知,除非已莫為」的道理。有時候,我們也確實需要捂著耳朵過日子。外界對你來說,其實就是乙個極大的干擾系統。

所以,有一句名言,其實是掩耳盜鈴的另乙個最好的詮釋:「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

掩耳盜鈴

春秋時侯,晉國貴族智伯滅掉了范氏。有人趁機跑到范氏家裡想偷點東西,看見院子裡吊著一口大鐘。

鍾是用上等青銅鑄成的,造型和圖案都很精美。小偷心裡高興

極了,想把這口精美的大鐘揹回自已家去。可是鐘又大又重,

怎麼也挪不動。他想來想去,只有乙個辦法,那就是把鐘敲碎,

然後再分別搬回家。

小偷找來一把大錘,拼命朝鍾砸去,咣的一聲巨響,把他

嚇了一大跳。小偷著慌,心想這下糟了,這種聲不就等於是告訴人們我正在這裡偷鐘嗎?他心裡一急,身

子一下子撲到了鐘上,張開雙臂想捂住鐘聲,可鐘聲又怎麼捂得住呢!鐘聲依然悠悠地傳向遠方。

他越聽越害怕,不由自主地抽回雙手,使勁捂住自已的耳朵。「咦,鐘聲變小了,聽不見了!」小偷高

興起來,「妙極了!把耳朵捂住不就聽不見鐘聲了嗎!」他立刻找來兩個布團,把耳朵塞住,心想,這下

誰也聽不見鐘聲了。於是就放手砸起鐘來,一下一下,鐘聲響亮地傳到很遠的地方。人們聽到鐘聲蜂擁

而至把小偷捉住了。

故事出自《呂氏春秋·自知》「掩耳盜鐘」被說成「掩耳盜鈴」,比喻愚蠢自欺的掩飾行為。

4樓:微妙

掩耳盜鈴的成語出自於《呂氏春秋·自知》,乙個人到正規化家偷了一口大鐘,由於鐘太大背不動,就想用錘子砸碎,為了不引起注意,就捂住自己的耳朵,可這是主觀唯心主義的做法,毫無益處,只不過在自欺欺人罷了。

掩耳盜鈴是由掩耳盜鐘演變而來的,寓意沒有發生變化,告訴我們只捂住自己的耳朵是沒有用的,因為響聲是客觀存在的,不會因為人的主觀意識轉移而改變。

在現實生活中,也存在很多掩耳盜鈴的現象。有些人不喜歡、不願意接受某事就採取排斥的態度,主觀上不認可、不承認,閉目塞聽。比如方案明明已經出現問題,但為了不影響發布會,稍作簡單修改仍按既定日程進行。

再如把缺點和錯誤掩藏起來,以優點示人,就以為自己是完人,沒有缺點了。

掩耳盜鈴是非常錯誤的一種做法,只有真正認清楚事實,了解客觀事物發展的規律,才能做出相對正確的決斷,這才是智者的做法。這個故事不是讓我們學會如何避免被發現,而是單純教會我們要客觀認識世界萬事萬物,避免犯主觀臆斷的錯誤。

5樓:皓月

解釋]:掩:遮蔽,遮蓋;盜:偷。偷鈴鐺怕別人聽見而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

[發音]:yǎn ěr dào líng

[出處]:《呂氏春秋·自知》:「百姓有得鐘者;欲負而走;則鐘大不可負;以椎毀之;鐘況然有音。恐人聞之而奪己也。遽揜(掩)其耳。惡人聞之;可也;惡己聞之;悖也。」

[例句]:你認為這樣掩耳盜鈴,就能騙別人嗎?

[近義]:

一葉障目人聲鼎沸響遏行雲塞耳盜鐘弄巧成拙驚天動地振聾發聵掩目捕雀掩鼻偷香

[反義]:

萬籟俱寂萬籟無聲開誠布公鴉雀無聲

6樓:數神

解答:掩耳盜鈴:原為掩耳盜鐘。掩:遮蓋;盜:偷。把耳朵捂住偷鈴鐺,以為自己聽不見別人就會聽不見,比喻自欺欺人。

故事寓意:

鐘的響聲是客觀存在的,不管你是否捂住耳朵,它都是要響的。凡是要客觀存在的東西,它不會依人的主觀意志為改變。有的人對自己不利,或不喜歡的客觀存在,採取不承認的態度,以為如此,它就不存在了,這和「掩耳盜鐘」一樣,都是極端的主觀唯心主義——唯我論的表現。

如果對客觀存在的現實不正視、不研究,採取閉目塞聽的態度的話,最終便會自食苦果。

7樓:

掩耳盜鈴的主要內容:

春秋時,有乙個小偷見范氏家有一口美鍾,想盜走它,但又重又大,於是他拿著錘子砸了一下,結果鐘聲大振,他急忙用手捂住耳朵,發現鐘聲減小,以為只要捂住自己的耳朵,就能防止他人聽到,於是他繼續砸鐘,最後人們聽到鐘聲蜂擁而至把小偷捉住了。

掩耳盜鈴故事的寓意

鐘的響聲是客觀存在的,不管你是否捂住耳朵,它都是要響的。凡是要客觀存在的東西,它不會依人的主觀意志而改變。

有的人對自己不利,或不喜歡的客觀存在,採取不承認的態度,以為如此,它就不存在了,這和「掩耳盜鐘」一樣,都是極端的主觀唯心主義——唯我論的表現。如果對客觀存在的現實不正視、不研究,採取閉目塞聽的態度的話,最終便會自食苦果。

8樓:匿名使用者

掩耳盜鈴的意思是:掩:遮蔽,遮蓋;盜:偷。偷鈴鐺怕別人聽見而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

9樓:賈桀南凝絲

故事出自《呂氏春秋·自知》「掩耳盜鐘」被說成「掩耳盜鈴」,比喻愚蠢自欺的掩飾行為。

10樓:繁華有一夢

耳盜鈴:原為掩耳盜鐘,為一中國成語,偷鐘怕別人聽見而捂住自己的耳朵,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比喻自己欺騙自己,通常是比喻自欺欺人的意思。出自《呂氏春秋·自知》裡的一則寓言故事,原文為盜鐘,後來鐘演變成為鈴,掩耳盜鐘反而不常用了。

近義詞:自欺欺人、弄巧成拙。

11樓:孫十一的

把自己的耳朵捂住,去偷鈴鐺?,認為只要自己聽不到聲音就不會被發現。

這個成語的寓意就是,自己騙自己,愚蠢

12樓:繁亭晚操戌

成語「掩耳盜鈴」的意思是,捂住自己的耳朵,去偷別人家的鐘鈴。這個成語出自戰國呂不韋的《呂氏春秋·自知》。

13樓:趙不羈

把自己耳朵堵上,以為別人聽不見。比喻想欺騙別人,實際上是自己欺騙自己

14樓:雲遮世說的生活

就是自欺欺人。

原為掩耳盜鐘。

掩:遮蓋;盜:偷。

把耳朵捂住偷鈴鐺,以為自己聽不見別人也會聽不見,比喻自己欺騙自己。

出處:《呂氏春秋·自知》:「范氏之亡也,百姓有得鐘者.欲負而走,則鐘大不可負;以椎毀之,鐘況然有音.恐人聞之而奪己也,遽掩其耳.惡人聞之,可也;惡己自聞之,悖矣。」

15樓:古堡森森

把耳朵捂住偷鈴鐺,以為自己聽不見別人也會聽不見,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

16樓:永世傾慕

把耳朵捂住偷鈴鐺,以為自己聽不見別人也會聽不見,比喻自欺欺人。

17樓:

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辦法掩蓋,我們不能和他學習

18樓:sy微雨燕雙飛

成語掩耳盜鈴出自《呂氏春秋·自知》:「百姓有得鐘者,欲負而走,則鐘大不可負。以錘毀之,鐘況然有聲。恐人聞之而奪己也,遽掩其耳。」

[解釋]:掩:遮蔽,遮蓋;盜:偷。偷鈴鐺怕別人聽見而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

19樓:落筆行惆悵

[ yǎn ěr dào líng ]

基本解釋

掩:遮蔽,遮蓋;盜:偷。偷鈴鐺怕別人聽見而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

詳細解釋

【解釋】:掩:遮蔽,遮蓋;盜:

偷。偷鈴鐺怕別人聽見而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

【出自】:《呂氏春秋·自知》:「百姓有得鐘者,欲負而走,則鐘大不可負。

以椎毀之,鐘況然有聲。恐人聞之而奪己也,遽掩其耳。」

掩耳盜鈴的意思,掩耳盜鈴是什麼意思

掩耳盜鈴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掩 遮蔽,遮蓋 盜 偷。偷鈴鐺怕別人聽見而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拼音 y n r d o l ng 出處 戰國 呂不韋 呂氏春秋 自知 百姓有得鐘者,欲負而走,則鐘大不可負。以椎毀之,鐘況然有聲...

掩耳盜鈴意思相近的成語,掩耳盜鈴意思相近的成語是什麼?

櫻花櫻桃寒櫻 以為自己聽不見 百姓有得鍾者 都有 自己欺騙自己 的意思 還有 欺騙別人 的意思 別人也不會聽見掩耳盜鈴y n r d o l ng 釋義 掩 而 自欺欺人 除了 自己欺騙自己 以外 遮蓋。但 專指 自己欺騙自己 比喻自己欺騙自己 則鍾大不可負。辨析 和 自欺欺人 恐人聞之而奪己也。把...

和掩耳盜鈴意思相同的成語,與掩耳盜鈴意思相近的成語

如夢隨行 自欺欺人 z q q r n 解釋 欺騙自己,也欺騙別人。 自相矛盾 z xi ng m o d n 矛 進攻敵人的刺擊 盾 保護自己的盾牌。比喻自己說話做事前後牴觸。 好麗友 和掩耳盜鈴意思相同的成語 自欺欺人 自欺欺人 z q q r n 解釋 欺騙自己,也欺騙別人。 u盾 掩耳盜鈴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