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夏天那麼熱還會下冰雹閱讀答案

時間 2021-09-20 07:12:17

1樓:清溪看世界

在夏天,由於地面的高溫和陽光的直射,大量的水會蒸發,水蒸氣急速上升到高空,穿過大氣的冷凝點會迅速的凝結成小冰晶然後下落,但是在下落的過程中又會遇到小水滴,摻和在一起就形成更大的雪珠。這些雪珠在下降的過程中又會遇到上升的氣流,又被帶到大氣的冷凝點以上,下降上升這樣來會迴圈,在多次的翻滾過程中雪珠是越變越大,一層又一層的被裹上了冰外衣。

等這些雪珠的體積越來越大,越來越重,在最後一次下落的過程中上升的氣流再也兜不住了,最終從高空落到地面形成了冰雹。這些冰雹的體積有大有小,大多數呈現出球形,也有一些不規則的形狀。總的來說正是因為夏天熱,才會產生很強的上升氣流,才能在冷凝層以上形成冰雹。

2樓:安布諾斯

冰雹是在積雨雲和強烈的空氣形成對流運動的過程中產生的。夏天氣溫差較大, 空氣垂直對流運動強烈, 積雨雲易發生,所以冰雹容易形成。

夏天,太陽炙烤大地,在大氣層中,有著大量水汽的熱氣流,迅速地向高空上升。這時, 地面上雖然很熱, 但是在高空中卻依然很冷。 當溼熱空氣進入到高空並冷卻下來時, 它夾帶 的一小部分水汽凝結成小水滴; 當小水滴繼續變冷時, 就被凍成小冰晶了。

小冰晶從高空降 落下來,在降落的同時兼併了很多溫度低於零度的小水滴,在自己身上凍結,就成了冰粒,有時候在下降的過程中, 遇到一股由下往上吹的強風, 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上升氣流, 又 再一次把它帶回到高空中去。 這些小冰粒在高空中再度受冷, 與溫度低於零度的小水滴碰撞 在一起,併兼並它們,把小水滴凍結在自己身上,因此它的表面又包上了一層冰。

就這樣, 它在空中不停地翻騰,不斷與溫度低於零度的小水滴相碰撞,穿上一件又一件冰做的外衣, 一直增加到一定的重量, 上升氣流無法再把它帶到高空中, 於是就一落千丈, 從高空中降落 下來——下冰雹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冰雹是由積雨雲形成的,而且只有發展特別旺盛的積雨雲才可能降冰雹。通常在春夏之交,由於冷暖氣流交匯明顯,天氣系統穩定性差,才容易出現冰雹和龍捲風等強對流天氣。此外,夏天溫度高,空氣溼度較大,有利於大氣中能量的積蓄,一旦遇到觸發機制,容易引發強對流天氣,於是就出現了冰雹天氣。

為什麼夏天那麼熱還會下冰雹閱讀答案

4樓:

①冰雹,俗稱雹子,在春末和夏季最為常見,它小如綠豆、黃豆,大似栗子、雞蛋,特大的冰雹比柚子還大。我國各地每年都會遭不同程度的雹災。

2023年6月,一場罕見的大冰雹突襲北京:許多汽車在這次特大冰雹中遭了殃,車窗穿孔,車頂被砸成了麻子臉!

②在春末和夏季,有時早晨天氣還非常晴朗,可是中午前後突然下起了冰雹。夏天的氣溫那麼高,為什麼會下冰雹呢?而冬天天氣寒冷卻不落冰雹,這是什麼原因呢?

③如果你在夏天爬過山的話,一定記得在山頂上早上和晚上還是非常涼快的,還要穿毛衣和棉衣。在海拔4~5千米的山頂上有著終年不化的積雪和冰川。這就說明了,隨著高度的升高,氣溫也在不斷下降。

在高山頂上如此,那高空應該更是這樣吧!事實上,高空中的雲,即使在夏季,溫度也在o℃以下。

④夏天太陽炙烤大地,在大氣層中,有著大量的水汽的熱氣流,迅速地向高空上升。這時,地面上雖然很熱,但是在高空中卻依然很冷。當溼熱空氣進入到高空並冷卻下來時,它夾帶的一小部分水汽凝結成小水滴;當小水滴繼續變冷時,就被凍成小冰晶了。

小冰晶從高空降落下來,在降落的同時兼併了很多溫度低於o℃的小水滴,在自己身上凍結,就成了冰粒;有時候在下降的過程中,遇到一股由下往上吹的強風,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上升氣流,又再一次把它帶回到空中去。這些小冰粒在高空中再度受冷,與溫度低於o℃的小水滴碰撞在一起,併兼並它們,把小水滴凍結在自已身上,因此它的表面上又包上了一層冰。就是這樣,它在空中不停的翻騰,不斷與溫度低於0℃的小水滴相碰撞,穿上一件又一件冰做的外衣,一直到變成一定的重量時,上升氣流無法再把它帶到高空時,於是就一落千丈,從高空中降落下來——下冰雹了。

拾起冰雹,用刀子破開,你會發現它的縱剖面層次分明,那是在高空中冰雹所穿的幾層冰衣與雪服。

⑤冰雹是在積雨雲和強烈的空氣形成對流運動過程中產生的。而在冬天,空氣比較穩定,上下的"氣流差"不像夏天那樣大,空氣垂直對流運動不像夏天那麼強烈,積雨雲不容易發生,所以冰雹不容易發生。

為什麼夏天那麼熱還會下冰雹(課課精練閱讀題)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段中bai(許多汽車在這次特大冰雹中du遭了殃,車窗穿孔zhi,車頂被砸成了麻dao子臉! )的句子運

專用了(舉屬例子)和(打比方)這兩種說明方法,具體形象地說明了冰雹的(危害(或破壞性)。第五段作比較是為了說明( 冬天不容易下冰雹的原因(夏天容易下冰雹的原因))。

6樓:匿名使用者

積極哦俄軍佛ijweoifjowjeoijfoiej

為什麼夏天那麼熱還會下冰雹 張震越的文章

7樓:風舞

。冰雹是在對流雲中形成,當水汽隨氣流上升遇冷會凝結成小水滴,若隨著高度增加溫度繼續降低,達到攝氏零度以下時,水滴就凝結成冰粒,在它上升運動過程中,並會吸附其周圍小冰粒或水滴而長大,直到其重量無法為上升氣流所承載時即往下降,當其降落至較高溫度區時,其表面會融解成水,同時亦會吸附周圍之小水滴,此時若又遇強大之上升氣流再被抬升,其表面則又凝結成冰,如此反覆進行如滾雪球般其體積越來越大,直到它的重量大於空氣之浮力,即往下降落,若達地面時未融解成水仍呈固態冰粒者稱為冰雹,如融解成水就是我們平常所見的雨。

冰雹和雨、雪一樣都是從雲裡掉下來的。不過下冰雹的雲是一種發展十分強盛的積雨雲,而且只有發展特別旺盛的積雨雲才可能降冰雹。

積雨雲和各種雲一樣都是由地面附近空氣上升凝結形成的。空氣從地面上升,在上升過程中氣壓降低,體積膨脹,如果上升空氣與周圍沒有熱量交換,由於膨脹消耗能量,空氣溫度就要降低,這種溫度變化稱為絕熱冷卻。根據計算,在大氣中空氣每上升100米,因絕熱變化會使溫度降低1度左右。

我們知道在一定溫度下,空氣中容納水汽有一個限度,達到這個限度就稱為“飽和”,溫度降低後,空氣中可能容納的水汽量就要降低。因此,原來沒有飽和的空氣在上升運動中由於絕熱冷卻可能達到飽和,空氣達到飽和之後過剩的水汽便附著在飄浮於空中的凝結核上,形成水滴。當溫度低於攝氏零度時,過剩的水汽便會凝華成細小的冰晶。

這些水滴和冰晶聚集在一起,飄浮於空中便成了雲。

大氣中有各種不同形式的空氣運動,形成了不同形態的雲。因對流運動而形成的雲有淡積雲、濃積雲和積雨雲等。人們把它們統稱為積狀雲。

它們都是一塊塊孤立向上發展的雲塊,因為在對流運動中有上升運動和下沉運動,往往在上升氣流區形成了雲塊,而在下沉氣流區就成了雲的間隙,有時可見藍天。

積狀雲因對流強弱不同出一轍形成各種不同雲狀,它們的雲體大小懸殊很大。如果雲內對流運動很弱,上升氣流達不到凝結高度,就不會形成雲,只有幹對流。如果對流較強,可以發展形成濃積雲,濃積雲的頂部像椰菜,由許多輪廓清晰的凸起雲泡構成,雲厚可以達4-5公里。

如果對流運動很猛烈,就可以形成積雨雲,雲底黑沉沉,雲頂發展很高,可達10公里左右,雲頂邊緣變得模糊起來,雲頂還常擴來,形成砧狀。一般積雨雲可能產生雷陣雨,而只有發展特別強盛的積雨雲,雲體十分高大,雲中有強烈的上升氣體,雲內有充沛的水分,才會產生冰雹,這種雲通常也稱為冰雹雲。

冰雹雲是由水滴、冰晶和雪花組成的。一般為三層:最下面一層溫度在0℃以上,由水滴組成;中間溫度為0℃至-20℃,由過冷卻水滴、冰晶和雪花組成;最上面一層溫度在-20℃以下,基本上由冰晶和雪花組成。

在冰雹雲中氣流是很強盛的,通常在雲的前進方向,有一股十分強大的上升氣流從雲底進入又從雲的上部流出。還有一股下沉氣流從雲後方中層流入,從雲底流出。這裡也就是通常出現冰雹的降水區。

這兩股有組織上升與下沉氣流與環境氣流連通,所以一般強雹雲中氣流結構比較持續。強烈的上升氣流不僅給雹雲輸送了充分的水汽,並且支撐冰雹粒子停留在雲中,使它長到相當大才降落下來。 冰雹和雨、雪一樣,都是從雲裡掉下來的,它是從積雨雲中降落下來的一種固態降水。

夏季地面氣溫高,空氣對流強烈,積雨雲層容易被上升氣流送入更高的高空,雲中的雨滴也不容易降落下來。因為高空的溫度可以在0度以下,雲中的水滴隨著雲團,在冰點以高空中下上上下下的運動,不斷融化-冰凍-再融化-再冰凍,聚集的水量越來越多,冰球也越來越大,直到上升氣流沒有辦法把它再送入高空,才落到地面,這就是冰雹。

其他季節的氣溫低,空氣的對流能力不大,所以一般不會出現冰雹天氣。

8樓:鳳涵楣

就像夏天吃冰棍,什麼時候吃到嘴裡你就知道涼了。你感覺到熱不能代表冰棍就不冷。高層的空氣就是一大冰箱,保鮮的是雨,冷凍的就是冰

閱讀理解、分析。 為什麼夏天那麼熱還會下冰雹   ①冰雹,俗稱雹子,在春末和夏季最為常見

9樓:

1.舉例子  危害(破壞性)

作比較  冬天不容易下冰雹的原因(夏天容易下冰雹的原因)2.小水滴(水滴)  小冰晶(冰晶)  冰粒(小冰粒)3.“一件”不能準確說明冰粒在空中不停翻騰,與低溫小水滴不斷碰撞後形成冰雹的過程(“一件又一件”)準確說明冰粒在空中不停翻騰,與低溫小水滴不斷碰撞後形成冰雹的過程

為什麼夏天下冰雹,為什麼夏天會下冰雹

夏天天氣炎熱,太陽把大地烤得滾燙,容易產生大量的近地面濕熱空氣。濕熱空氣快速上公升,溫度急驟下降,有時甚至低到 30 熱空氣中的水氣遇冷凝結成水滴,並很快凍結起來形成小冰珠。小冰珠在雲層中上下翻滾,不斷將周圍的水滴粘附凝結成冰,變得越來越重,最後就從高空砸了下來,這就是冰雹。可見,冰雹只有在熱濕氣流...

天空為什麼會下冰雹 為什麼會下冰雹

因為水汽在空氣中,如果在形成的過程中因為溫度過低,就會凝結,然後因為雲承受不住就會落下冰雹。根據我的理解,是因為,在雲層的小水滴與小冰晶,遇到非常寒冷的對流空氣,導致某個地區的上方天空的溫度急劇下降,當小水滴下落時,小冰晶也下落,周圍的小冰晶不停地結合,到了某乙個高度,又被氣流帶上雲層,又再下落,經...

為什麼會下冰雹,為什麼下雨的時候會下冰雹呢

冰雹 hail 也叫 雹 俗稱雹子,有的地區叫 冷子 如徐州 夏季或春夏之交最為常見。它是一些小如綠豆 黃豆,大似栗子 雞蛋的冰粒。當地表的水被太陽曝晒氣化,然後上升到了空中,許許多多的水蒸氣在一起,凝聚成雲,遇到冷空氣液化,以空氣中的塵埃為凝結核,形成雨滴,越來越大,多了雲託不住,就下雨了,要是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