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腳鼓是哪個民族的打擊樂器,象腳鼓是哪個民族樂器?

時間 2021-09-20 07:12:17

1樓:手機使用者

傣、佤、景頗、德昂、布郎、拉祜、哈尼等民族打擊樂器,流行於雲南西雙版納等地。用樹幹或幾塊木料拼粘製作,大象腳鼓一般長度為130至160厘公尺。上端呈杯形,鼓面蒙牛皮、羊皮、馬皮或鹿皮,中腰細長。

鼓身的細牛皮條連線鼓面,可以調節音高。鼓腰和下部刻有圖案花紋,還有的系著彩帶。大象腳鼓常與鑼、鑔合奏,不單獨演奏。

還有中、小象腳鼓,表演者可以邊舞邊擊。 每當夕陽西下,估族人民聚居的邊疆村寨,便「咚!咚!

咚!」地響起了象腳鼓聲。傣家竹樓裡的小夥子和姑娘們便走出家門,踏著節奏鮮明的鼓聲,來到寬闊的場地,象乙隻只美麗的孔雀,翩翩起舞。

  象腳鼓是傣族古老的民族樂器。明朝人錢古訓寫的《百夷傳》一書說:傣族「以羊皮為

三、五長鼓,以手拍之」。這裡說的「三、五長鼓」正是指的象腳鼓,其長度有三尺至五尺的意思。可見在明代以前,傣族就已經有了象腳鼓。

所以象腳鼓是傣族的打擊樂

2樓:星月傳奇

傣族這個很確定啊,回答問題經常會有。

象腳鼓是哪個民族樂器?

3樓:懸圃若木

象腳鼓是 傣、來佤、景頗源、德昂、布郎、拉祜、哈尼等民bai族打擊樂器,流行du於雲南西雙版納等

zhi地。

用樹幹dao或幾塊木料拼粘製作,

大象腳鼓一般長度為130至160厘公尺。

上端呈杯形,

鼓面蒙牛皮、羊皮、馬皮或鹿皮,

中腰細長。

鼓身的細牛皮條連線鼓面,

可以調節音高。

鼓腰和下部刻有圖案花紋,

還有的系著彩帶。

大象腳鼓常與鑼、鑔合奏,

不單獨演奏。

還有中、小象腳鼓,

表演者可以邊舞邊擊。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可以說是傣族的樂器。

象腳鼓是哪個少數民族的樂器

5樓:噻呵瞼子

雲南南方少數民族都會使用的打擊樂器

6樓:allamoda時代

象腳鼓 傣、佤、景頗、德昂、布郎、拉祜、哈尼等民族打擊樂器

民族打擊樂器有哪些?

7樓:又乙個八卦

1、八角鼓

八角鼓,古時滿族人用於自娛的一種拍擊膜鳴樂器,因鼓身有八個角而得名,又稱單鼓。鼓體扁小,鼓面呈八角形,代表當時清朝的八旗。鼓框用八塊烏木、紫檀木、紅木、花梨木和骨片拼粘而成;一說是八旗首領各獻一塊最好的木料嵌拼而成。

七面框邊內各嵌兩至三枚小銅鈸,一面嵌釘柱綴鼓穗,寓意五穀豐登。

2、板鼓

板鼓,打擊樂器。又名單皮、班鼓。唐代清樂中使用的「節鼓」可能是其前身。

在民間流傳歷史久遠。《清朝續文獻通考》載:「班鼓,又名搭鼓,音嚼急,為各器之領袖,擊法甚不易」。

是中國戲曲樂隊中的指揮樂器。

3、雲鑼

雲鑼,出現於唐代,元代開始大為流行,是漢、藏、蒙古、滿、納西、白、彝等族使用的敲擊體鳴樂器。古名雲轍,又名雲璈,民間又稱九音鑼。藏族稱丁冬、丁噹。

是鑼類樂器中能奏出曲調的樂器。常用於民間**、地方戲曲和寺廟**中。流行於內蒙古、雲南、**和漢族廣大地區。

4、梆子

梆子,又名梆板,中國打擊樂器。約在中國明末清初(十七世紀),隨著梆子腔戲曲的興起而流行。梆子由兩根長短不等、粗細不同的實心硬木棒組成。

長25厘公尺的一根為圓柱形,直徑4厘公尺,另一根短而粗的為長方形,長20、寬5-6、厚4厘公尺。戲曲四大聲腔之一,因以硬木梆子擊節而得名。

2023年入選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5、排鼓

排鼓是鼓類樂器的新品種。出現於上世紀六十年代初,由**廣播民族樂團蔡惠泉、楊競明等根據民間常用的中型堂鼓和腰鼓改革製作而成,以後又不斷有所改進。排鼓由五個大小不同、發音有別的鼓組成一套。

鼓身高29至33.3厘公尺,上口面直徑16.7至37厘公尺,下口面直徑11.

7至37厘公尺。每個鼓的兩面鼓框外徑相同而內徑不一,可發出音高不同的兩個音來,故五個鼓有十個音。排鼓發音激烈、跳盪,高音堅實有力,中、低音寬厚巨集亮,尤擅於表現熱烈歡騰的情緒。

8樓:快樂橫向晚晴

打擊樂器都有哪些呢?

9樓:歸容苦芳林

鼓、手鼓、梆子、鑼、雲鑼、鈸、鐃、木魚、碰鈴、響板、響筒、板鼓、鈴鼓、鐘

、方響、編鐘、編磬、鍤

含香是哪個民族,香妃是哪個民族的

蒼洱白子 維吾爾族 含香,是在瓊瑤劇 還珠格格第二部 新還珠格格之風兒陣陣吹 裡登場的人物角色,由已故女演員劉丹,內地女演員麥迪娜 買買提飾演。含香出生於回疆,她的父親阿里和卓為了和親,把她獻給了乾隆,可是含香在進宮時,她的心中已經有了青梅竹馬蒙丹,乾隆雖然封了她為香妃,卻從來沒有得到她,後在紫薇,...

花炮節是哪個民族的節日,花炮節是哪個民族的節日 花炮節的來歷

資訊新鮮點 花炮節,是侗 壯 仫佬族的傳統節日。花炮節主要活動是各村寨組織搶花炮。花炮是用紅布 或紅綢 纏繞的小鐵環,將其置於鐵炮頂端,然後點燃放炮,小鐵環衝入空中,待 花炮 落地,預定人員即奮力爭搶,奪到花炮並送到指定地點為優勝。搶到花炮則意味著吉利幸福,可獲得豬 羊 紅蛋 酒和鏡屏等獎勵。花炮分...

摔跤是哪個民族的,哪個少數民族會摔跤?在哪個省?

知者不言 各個民族都有摔跤,我國以蒙古族尤為喜好。 我剛從蒙古旅游回來,聽導遊講解摔跤源自蒙古族,我們還看錶演了呢 蒙古族,你可以看看 射鵰英雄傳 蒙古族以摔跤,騎馬,射箭而聞名於世 摔跤是一種比賽力量和技巧的對抗性很強運動,是伊犁哈薩克 維吾爾 蒙古 錫伯等少數民族共同喜愛的民間傳統體育專案。 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