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為什麼會下雨呢,夏天為什麼會經常下雨

時間 2022-01-15 01:25:08

1樓:猶秀英考倩

夏天的空氣是非常潮濕的,空氣中的水分特別多。到晚上的時候,大氣沒有經過太陽的輻射加溫很容易聚集、凝結,從而形成較大較厚的雲團,所以夏天晚上比較容易下雨。

2樓:石孝柴詩

由於江、河、湖、海受到太陽照射,水就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上公升又變作小水滴,最後變成雲。組成雲的小水滴或小冰晶受到下邊氣流的頂托,上公升的氣流也在不斷把水汽眾下面輸送到雲裡來。

雲裡的小水滴、小冰晶在運動中相互碰撞,體積會增大。雲下層的水滴慢慢變大,雲彩上層的冰晶體積增大以後,掉到雲彩層下部的水滴之間,水滴會越來越大。當這些水滴大到上公升氣流託不住它們的時候,就會下雨了。

為什麼會打雷

高空中有好多股氣流在不斷地運動.這些氣流有的向

上跑,有的向下跑,方向不同,速度也不相同,有的快,有

的慢.氣流的運動使空氣中的積雲有的向上衝,有的向下降.雲和雲這之間的磨擦使雲帶上不同種的電荷.由於同種電荷相排斥,因此正電荷和負電

荷分別聚集到雲的兩端.空氣流動越快,雲層越厚,帶的電就越多.積雲所帶的電達到

一定程度,就會穿過空氣放電,使兩種電荷中和.由於電穿過空氣的時候會發熱,使空

氣迅速地膨脹,從而發出巨大的響聲,這就是運輸雷.

如果帶電的積雲離地面比較近,也會因靜電感就應使地面帶上和雲的下層不同的電.

當帶的電達到一定程度時,積雲就會向地面放電,這就是容易造成災害的落地雷.

一般來說,地面**有突出的東西就容易從**放電,所以當我們在曠野上時,不能

到高樹下避雨.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夏天蒸發比較大,空氣中含有的水汽比較豐富,容易達到飽和狀態,而且夏天普遍是高溫(只看北半球)容易行成低壓,空氣垂直對流強,容易成雲致雨,而水汽比冬天豐富就說明了夏天的雨比冬天更猛烈。

夏天的雨一般是在午後形成了,12點是太陽高度角最大的時候,要經過1至2小時,大氣溫度才達到一天中最高值,這個時候空氣強烈對流,形成降水,而降水的過程中會有降溫,溫度下降,空氣對流變弱,水汽難以上公升到高空凝結成雨。雨就停了。

而冬天,大陸上是普遍低溫,盛行高氣壓,高氣壓的控制下,是晴朗乾燥的天氣系統,除非有暖空氣來臨或者有低壓影響才會形成降雨。由於是受較為暖空氣或低氣壓影響,所以短時間內這種影響不會立刻消失,而是要經過一段時間才會轉變,因此冬天裡,如果形成降水,短時間內是不會停的。不過降水時間的長短也跟空氣中的水汽的飽和度有關,不能僅僅考慮溫度~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處於世界上最大的大陸——歐亞大陸的東部,東臨世界上最大的大洋——太平洋。每當夏季到來時,強烈的太陽光照射著陸地和海洋,因為海洋增溫比較慢,所以海洋上氣溫較低,空氣就會冷縮在附近海面上,形成了高氣壓;而陸地的溫度加得較快,陸上氣溫較高,空氣受到了熱膨脹而上公升,在近地面上形成了低氣壓。風總是從高氣壓刮向低氣壓的,這樣的話,我國夏季吹的風主要是從海洋吹過來的暖濕風,又叫東南風。

在海洋上刮來的暖濕風,在我國登陸後,和北方南下冷空氣相遇,形成了鋒面,因為暖濕空氣較輕所以在鋒面上,而南下的冷空氣重在鋒面下,使得鋒面成為乙個向冷空氣傾斜的狹小過渡地帶。而暖濕空氣在鋒面上爬公升,冷卻後凝結形成了降雨,稱為鋒面雨。伴隨著暖空氣強烈勢力的增強,在5~9月,鋒面雨帶就不斷向北推進,一般地看來,5月份,雨帶多在華南地區,夏初6月份,多在長江流域,七八月份在華北和東北地區。

9月份後冷空氣的勢力增加,而暖空氣慢慢減弱,鋒面雨帶向南撤離,10月份雨帶撤離中國大陸,退隱到海上。因此,在夏季,我國大部分地區多雨,是受到海洋上吹來的東南風的影響

在冬季,位於北半球的地面太陽照射的熱量較少,由於陸地降溫較快,非常冷,空氣冷縮下降,形成了高氣壓,而海上氣溫比陸地高,空氣逐漸上公升,形成了低氣壓,這樣,風就從蒙古、西伯利亞一帶吹向了海洋。我國大部分地區都受西北風的制約。西北風從冷寒的大陸上吹過來,比較乾燥,水汽較少,氣溫非常低。

因此,西北風既乾燥又寒冷,在這種風的影響下,所以冬季下雨就較少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蒸發的水分多,集聚為雲,在化為雨

6樓:農暢公冶琨瑤

會,而且比較多.因為夏天溫度高,水會蒸發的很迅速,因此濕度較高,大氣中的水蒸氣較多,所以雲裡面的水分子較多.等到雲承受不住水分子的重量時,就會下雨.

夏天為什麼會經常下雨

7樓:阿沾愛生活

夏天天氣悶熱,熱量是形成強對流天氣的首要條件,所以夏天會經常下雨。

水汽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都很小,直徑只有0.01~0.

02公釐,最大也只有0.2公釐。它們又小又輕,被空氣中的上公升氣流託在空中。

就是這些小水滴在空中聚成了雲。這些小水滴要變成雨滴降到地面,它的體積大約要增大100多萬倍。

夏天下雨

夏天的空氣是非常潮濕的,空氣中的水分特別多。到晚上的時候,大氣沒有經過太陽的輻射加溫很容易聚集、凝結;從而形成較大較厚的雲團,所以晚上比較容易下雨。

雨的形式:

1、鋒面雨(梅雨):來自海洋的暖濕氣流與來自陸地的冷空氣相遇,由於冷空氣重,暖空氣輕,暖濕氣流被迫上公升,遇冷凝結,形成一條很長很寬的降雨帶,這就是鋒面雨。

2、對流雨:夏季在強烈的陽光照射下,區域性地區暖濕空氣急劇上公升,遇冷凝結,形成降雨, 這就是對流雨,氣象學上叫「雷陣雨」,我們通常叫「爆天」,另外,臺風雨也是屬於對流雨的一種。

8樓:來自峴山古靈精怪的灰太狼

因為夏天是雨季,我國是乙個季風氣候明顯的國家,其降水的季節分配差異較大。在此季節常常出現大雨和暴雨,其降水量約佔年總量的70% 左右。

因此,雨季表現也比較明顯,易造成洪澇災害,所以又稱為汛期。就大範圍而言,一般南方雨季為4-9月,北方為6-9月。前後相差2、3個月。

雨季結束是北方早,南方遲,一般前後相差僅20天左右。

擴充套件資料

我國習慣將立夏作為夏天的開始,氣象學上的夏季要推遲到立夏後25天左右。古人把農曆

四、五、六月算作「夏天」;今人把公曆6、7,8三個月當作「夏天」。

西方人則普遍稱夏至至秋分為夏季。科學的劃分方法是平均溫度22℃以上為「夏天」。據此,當平均溫度持續低於22℃時即為夏天結束。在南半球,一般12月、1月和2月被定為夏季。

6月21或22日為夏至日,那天太陽直射北回歸線,此時北回歸線及其以北各緯度,正午太陽高度達到一年中的最大值。各緯度的晝長達到一年中的最大值,北極圈以北地區,太陽整日不落,出現極晝現象;南極圈以南地區,月亮整夜不落,出現極夜現象。

9樓:匿名使用者

下雨必先有雲.雲是接近地面的暖濕空氣上公升遇冷後,裡面的水蒸氣凝結成的.雲裡的小水滴或冰晶逐漸變大以後,空氣支援不住了,落下來就是雨.

可見,下雨必須具備兩個條件:一是要有潮濕的暖空氣;二是空氣要有強烈的上公升運動.夏天,我國經常刮從海上吹來的東南風,就把海上潮濕

的空氣源源不斷地送到陸地上來了.同時,夏天,正是太陽直射地面的時候,比哪乙個季節都熱,接近地面的空氣也最熱,很容易發生強烈的上公升運動.因此,夏天下雨的時候比較多.

夏天經常下的雨有四種:

1.北來的冷空氣跟南來暖空氣交鋒的時候,形成大片雲雨區下的雨.

2.接近地面的暖濕空氣急劇上公升,形成雷雨雲下的雷雨.

3.由颱風帶來的臺風雨.

4.暖濕空氣受到山坡阻擋,順著山坡上公升遇冷凝結成雲下的地形雨.

其中冷暖空氣交鋒下的雨最大,次數也最多,幾乎佔全年下雨量的60%以上.

夏天,天氣雖然很熱,也有南來的暖空氣,但是冬天北來的冷空氣還沒有完全撤退,很容易形成交鋒的場面下大雨.同時,夏天的天氣熱,空氣經常處在頭重腳輕不穩定的狀態之下,很容易沿著山坡上公升,給地形雨創造條件.另外,颱風和打雷閃電也是夏天的特產,別的季節很少.

這樣一來,夏天的雨水就自然比別的季節多了.

10樓:紅存箕巧凡

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形成雷雨雲要具備一定的條件,即空氣中要有充足的水汽,要有使濕空氣上公升的動力,空氣要能產生劇烈的對流運動。春夏季節,由於受南方暖濕氣流影響,空氣潮濕,同時太陽輻射強烈,近地面空氣不斷受熱而上公升,上層的冷空氣下沉,易形成強烈對流,所以多雷雨,甚至降冰雹。

而冬季由於受大陸冷氣團控制,空氣寒冷而乾燥,加之太陽輻射弱,空氣不易形成劇烈對流,因而很少發生雷陣雨。但有時冬季天氣偏暖,暖濕空氣勢力較強,當北方偶有較強冷空氣南下,暖濕空氣被迫抬公升,對流加劇,就會形成雷陣雨,出現所謂「雷打冬」的現象。氣象專家還說,雷暴的產生不是取決於溫度本身,而是取決於溫度的上下分布。

也就是說,冬天雖然氣溫不高,但如果上下溫差達到一定值時,也能形成強對流,產生雷暴。冬打雷在中國很少見,但在加拿大多倫多的冬天就經常出現

空氣極不穩定的時候,容易發生強烈的向上對流運動,而形成高聳的積雨雲,雲中充滿上上下下奔竄的水汽,就會產生靜電,雲的上端會產生正電荷,雲的下端會產生負電荷,地面又是正電荷,那麼,正、負電荷之間有空氣作為絕緣體,若正、負電荷間的電壓差,大到可以衝破絕緣體的空氣,使空氣在瞬間膨脹**、發熱發光,發光就是閃電,膨脹**發出巨大聲響就是打雷。

夏天為什麼會下雪,為什麼夏天不下雪卻會下冰雹?

因為冬天溫度低,地面的溫度都在零度以下,而高空雲層的溫度就更低了。雲中的水汽直接凝結成小冰晶 小雪花,當這些雪花增大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氣流託不住它了,它就從雲層裡掉到地面上來,就是下雪了。對地理位置不相符啊,我們的夏天,南半球是冬天才下雪的。在溫帶的高原 山地氣候條件下,夏天可以下雪。但海拔較低的地...

為什麼夏天下冰雹,為什麼夏天會下冰雹

夏天天氣炎熱,太陽把大地烤得滾燙,容易產生大量的近地面濕熱空氣。濕熱空氣快速上公升,溫度急驟下降,有時甚至低到 30 熱空氣中的水氣遇冷凝結成水滴,並很快凍結起來形成小冰珠。小冰珠在雲層中上下翻滾,不斷將周圍的水滴粘附凝結成冰,變得越來越重,最後就從高空砸了下來,這就是冰雹。可見,冰雹只有在熱濕氣流...

為什麼會下雨,天為什麼會下雨呢?

由於江 河 湖 海受到太陽照射,水就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上公升又變作小水滴,最後變成雲。組成雲的小水滴或小冰晶受到下邊氣流的頂托,上公升的氣流也在不斷把水汽眾下面輸送到雲裡來。雲裡的小水滴 小冰晶在運動中相互碰撞,體積會增大。雲下層的水滴慢慢變大,雲彩上層的冰晶體積增大以後,掉到雲彩層下部的水滴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