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下雨,天為什麼會下雨呢?

時間 2022-11-09 03:00:06

1樓:迷迭逆夏

由於江、河、湖、海受到太陽照射,水就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上公升又變作小水滴,最後變成雲。組成雲的小水滴或小冰晶受到下邊氣流的頂托,上公升的氣流也在不斷把水汽眾下面輸送到雲裡來。

雲裡的小水滴、小冰晶在運動中相互碰撞,體積會增大。雲下層的水滴慢慢變大,雲彩上層的冰晶體積增大以後,掉到雲彩層下部的水滴之間,水滴會越來越大。當這些水滴大到上公升氣流託不住它們的時候,就會下雨了。滿意。

2樓:可愛的紫色旋律

由於江、河、湖、海受到太陽照射,水就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上公升又變作小水滴,最後變成雲。組成雲的小水滴或小冰晶受到下邊氣流的頂托,上公升的氣流也在不斷把水汽眾下面輸送到雲裡來。

雲裡的小水滴、小冰晶在運動中相互碰撞,體積會增大。雲下層的水滴慢慢變大,雲彩上層的冰晶體積增大以後,掉到雲彩層下部的水滴之間,水滴會越來越大。當這些水滴大到上公升氣流託不住它們的時候,就會下雨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冷暖空氣結合,水氣凝結而降雨

4樓:匿名使用者

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到凝結核(如灰塵)形成水滴,足夠大時下落.另一種是冷空氣與熱空氣相遇,熱空氣液化形成降水.

天為什麼會下雨呢?

5樓:網友

下雨是一種自然現象,當雲層達到一定厚度的時候,構成雲朵的水滴便自然降落形成下雨。

雨水是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後,形成水蒸汽,水蒸汽蒸發上公升到空中,在空中遇到冷空氣 水蒸氣凝結成水滴。凝結釋放了熱量,加熱了溫度,因此暖空氣還會繼續上公升,再遇冷,水蒸汽繼續凝結,如此往復,上公升氣流從低空可以伸展到萬公尺高空。

到了更高的高度,氣溫低於0℃時,就出現冰晶,小水滴和冰晶形成積雨雲。當積雨雲發展到對流層頂以後,上公升運動就停止了。

當雲中的冰晶相互碰撞合併,有些水蒸氣直接凝華附著在冰晶表面,小冰晶就會長大,當上公升氣流無法托住它的時候,在重力作用下它會下落,形成各種形態的降水(雨、雪、冰雹等)。下降過程中,低空溫度公升高,冰晶融化,就成為降雨。有些小冰晶變成了比較大的冰晶時,會直接下落形成冰雹。

6樓:過得去王遠闖

雨是一種自然景象,是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後,就變成水蒸氣被蒸發到空氣中去了。

水汽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

這些小水滴都很小,直徑只有0.01~0.02公釐,最大也只有0.2公釐。

它們又小又輕,被空氣中的上公升氣流託在空中。

就是這些小水滴在空中聚成了雲。

這些小水滴要變成雨滴降到地面,它的體積大約要增大100多萬倍。

拓展資料

下雨前的徵兆:

1、燕子低飛;因為要下雨的時候,空氣濕潤小蟲子的翅膀佔了空氣中的小水滴,燕子低飛是為了逮小蟲子。

2、小魚遊到水面透氣;因為下雨前,水裡氣壓變大,水中缺氧。

3、螞蟻搬家;因為螞蟻一般住得比較低,雨水往低處流,它的家就沒了。

4、青蛙鳴叫;氣候特別悶熱。

5、蚯蚓出洞; 蚯蚓的**具有呼吸功能,土壤裡有許多空隙,平時有水分吸附在土裡周圍,空隙裡充滿了空氣,大雨過後,土壤裡的空隙注滿了水,將空氣排擠出去造成土壤裡的溶氧量減少,於是蚯蚓呼吸就會困難,就紛紛出洞。」

7樓:何時明月老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由於江、河、湖、海受到太陽的照射,裡面的水就變成了水蒸氣。水蒸氣上公升又變作小水滴,最後變成雲。組成雲的小水滴、小冰晶受到下邊氣流的頂托,但上公升的氣流還在不斷地把輸送水汽進來。

雲裡的小水滴、小冰晶在運動中相互碰撞,從而體積增大。接著,雲上層的冰晶體積慢慢增大以後,掉到雲層下部的水滴之間,水滴就會越來越大。當這些水滴大到上公升氣流無法托住它們的時候,就會下雨了。

8樓:迷惘依然

由於江、河、湖、海受到太陽照射,水就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上公升又變作小水滴,最後變成雲。組成雲的小水滴或小冰晶受到下邊氣流的頂托,上公升的氣流也在不斷把水汽眾下面輸送到雲裡來。

雲裡的小水滴、小冰晶在運動中相互碰撞,體積會增大。雲下層的水滴慢慢變大,雲彩上層的冰晶體積增大以後,掉到雲彩層下部的水滴之間,水滴會越來越大。當這些水滴大到上公升氣流託不住它們的時候,就會下雨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後,就變成水蒸氣被蒸發到空氣中去了。水汽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都很小,直徑只有0.

01~0.02公釐,最大也只有0.2公釐。

它們又小又輕,被空氣中的上公升氣流託在空中。就是這些小水滴在空中聚成了雲。這些小水滴要變成雨滴降到地面,它的體積大約要增大100多萬倍。

這些小水滴是怎樣使自己的體積增長到100多萬倍的呢?它主要依靠兩個手段,其一是凝結和凝華增大。其二是依靠雲滴的碰並增大。

在雨滴形成的初期,雲滴主要依靠不斷吸收雲體四周的水氣來使自己凝結和凝華。如果雲體內的水氣能源源不斷得到**和補充,使雲滴表面經常處於過飽和狀態,那麼,這種凝結過程將會繼續下去,使雲滴不斷增大,成為雨滴。但有時雲內的水氣含量有限,在同一塊雲裡,水氣往往供不應求,這樣就不可能使每個雲滴都增大為較大的雨滴,有些較小的雲滴只好歸併到較大的雲滴中去。

如果雲內出現水滴和冰晶共存的情況,那麼,這種凝結和凝華增大過程將大大加快。當雲中的雲滴增大到一定程度時,由於大雲滴的體積和重量不斷增加,它們在下降過程中不僅能趕上那些速度較慢的小雲滴,而且還會「吞併」更多的小雲滴而使自己壯大起來。當大雲滴越長越大,最後大到空氣再也託不住它時,便從雲中直落到地面,成為我們常見的雨水。

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後,就變成水蒸氣被蒸發到空氣中去了。 水汽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都很小,直徑只有0.

01 ~0.02公釐,最大也只有0.2公釐。

它們又小又輕,被空氣中的上公升氣流託 在空中。就是這些小水滴在空中聚成了雲。

這些小水滴要變成雨滴降到地面,它的體積大約要增大100多萬倍。這 些小水滴是怎樣使自己的體積增長到100多萬倍的呢?它主要依靠兩個手段, 其一是凝結和凝華增大。

其二是依靠雲滴的碰並增大。在雨滴形成的初期,雲滴主要依靠不斷吸收雲體四周的水氣來使自己凝 結和凝華。如果雲體內的水氣能源源不斷得到**和補充,使雲滴表面經常 處於過飽和狀態,那麼,這種凝結過程將會繼續下去,使雲滴不斷增大,成 為雨滴。

但有時雲內的水氣含量有限,在同一塊雲裡,水氣往往供不應求, 這樣就不可能使每個雲滴都增大為較大的雨滴,有些較小的雲滴只好歸併到 較大的雲滴中去。 如果雲內出現水滴和冰晶共存的情況,那麼,這種凝結和凝華增大過程 將大大加快。當雲中的雲滴增大到一定程度時,由於大雲滴的體積和重量不 斷增加,它們在下降過程中不僅能趕上那些速度較慢的小雲滴,而且還會「 吞併」更多的小雲滴而使自己壯大起來。

當大雲滴越長越大,最後大到空氣 再也託不住它時,便從雲中直落到地面,成為我們常見的雨水。

10樓:大月學

當空氣中的小水滴聚成大水滴,空氣託不住的時候便降落下來,形成了雨。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後,變成水蒸氣被蒸發到空氣中,水汽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小水滴被空氣中的上公升氣流託在空中,聚成了雲。降水顏色如下

藍色表示小雨綠色表示綿綿細雨黃,橙色表示中雨紅色,深紅表示大雨紫色表示暴雨深紫色表示大暴雨,伴有雷電,大風,冰雹。

11樓:匿名使用者

雲中的水蒸氣多了,雲層承受不了,雨便下下來了。

12樓:小檸萌萌萌

下雨是一種自然現象。江、河、湖、海裡面的水受到太陽的照射,蒸發變成了水蒸氣。水蒸氣上公升到一定高度後遇冷凝結成小水滴,最後變成雲。

組成雲的小水滴受到下面氣流的頂托,上公升的氣流也在不斷把水汽從下面輸送到雲裡來。雲裡的小水滴在運動中相互碰撞,體積會增大,當這些水滴大到上公升氣流託不住它們的時候,就會從雲裡落下來,形成了雨。

13樓:浦彥昌

地面上的水吸熱變成水蒸氣,上公升到天空蒸汽層上層,由於蒸汽層上層溫度低,水蒸氣體積縮小比重增大,蒸汽下降,由於蒸汽層下面溫度高,下降過程中吸熱,再度上公升遇冷,再下降,如此反覆氣體分子逐漸縮小,最後集中在蒸汽層底層,在底層形成低溫區,水蒸氣向低溫區集中,這就形成雲。雲團逐漸變大,雲內部上下對流越來越激烈,溫度越來越低最後形成雨點下降。

14樓:吳素花伯嬋

在一些介紹自然常識的書上,螞蟻搬家,燕子低飛,蛇過道等現象,都被認為是即將下雨的先兆。事實果真如此嗎?

如果說螞蟻能夠憑藉本能準確地感覺出即將下雨,甚至能準確地感覺出下雨量的大小,都是完全有可能的,但螞蟻是一種低智慧型生物,其視力範圍很短,主要依靠嗅覺感知周圍的事物,測量自己的家與周圍較大區域地勢的相對高低,是一項較複雜的工作,必須依靠很好的視覺,鼠目寸光,螞蟻的目光比老鼠還短,因此,螞蟻不大可能會有測量自己的家與周圍較大區域地勢相對高低的本能。至於根據**未來幾天的雨量來判斷自己的家是否會被雨水淹沒,其判斷難度更大,就連人類目前也很難準確做到這點,難道螞蟻比人還厲害,可以準確的計算自己的家是否會被雨水淹沒?是否需要通過搬家迴避雨水淹沒?

螞蟻窩幾乎無處不在,在我家的附近就有很多,我發現,每當連續下大雨的時候,茫茫大地一片汪洋,一連好幾天積存著很深(相對於螞蟻來講)的雨水,放眼望去,那些螞蟻的家也不乏有被水完全淹沒的,那末,在那深深的水下被一連浸泡了好幾天的那一窩窩螞蟻,是否都遭到了滅頂之災呢?根本沒有,只要雨過天晴,積水一退,那些螞蟻窩的洞口又迅速地出現了乙隻只繁忙的螞蟻,只見它們忙裡忙外,絲毫沒有死傷慘重的跡象。這表明螞蟻的窩根本不怕雨水短時間的浸泡,當雨水的浸泡使得螞蟻窩上部沒有空氣時,窩內的螞蟻可採用堵住通道,向窩內下面較深處轉移的方法避免雨水浸泡的傷害,土壤的疏水作用,以及螞蟻窩內部較深處的結構特徵,使得螞蟻根本沒有必要一感覺到要下雨就開始考慮是否搬家

15樓:猶晗昱

水分蒸發上不去了就掉下來了

16樓:網友

因為天空中的水太多了。太陽照射地球,地球上的水受熱蒸發變成了水蒸氣,水蒸氣飛到天空,越聚越多變成了雲,當它們的重量達到一定程度時,就降落下來形成了雨。

17樓:塔情

下雨時一種自然現象,水受到陽光的普照之後,會變成水蒸氣,水蒸氣被蒸發到空中,水蒸氣在高空遇到冷空氣會變成小水滴,小水滴聚在一起變成了大水滴,大水滴又變成了雲,空氣託不住雲了就會落下了

天上為什麼會下雨,天空為什麼會下雨?

半杯紅酒 雨,作為一種天氣現象而被人們熟知。它是一種自然現象,是從雲中降落的水滴。雨的主要成分是水 少量二氧化硫以及二氧化氮,通常雨水的ph值約為5.6,ph值小於5.6的雨水稱為酸雨。那你知道,天空為什麼會下雨嗎?由於江 河 湖 海受到太陽的照射,裡面的水就變成了水蒸氣。水蒸氣上公升又變作小水滴,...

為什麼天上會下雨,天上為什麼會下雨

艾美麗硨磲 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後,就變成水蒸氣被蒸發到空氣中去了。水汽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都很小,直徑只有0.01 0.02公釐,最大也只有0.2公釐。它們又小又輕,被空氣中的上公升氣流託在空中。就是這些小水滴在空中聚成了雲。這些小水滴要變成雨滴降到地面,它的體積大約要...

天空為什麼會下雨,天空為什麼會下雨打雷

侍桂花嵇溪 因為天空中有云 雲是因為地面的水被蒸發到空中集結而成的 當水氣到了一定數量後就會結成小水滴,由於地球的重力小水滴就會降落 於是便成了雨 愚信苑君 由於江 河 湖 海受到太陽照射,水就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上升又變作小水滴,最後變成雲。組成雲的小水滴或小冰晶受到下邊氣流的頂託,上升的氣流也在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