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為什麼會下雨,清明節為什麼會下雨?

時間 2022-03-14 23:55:10

1樓:高空煙囪建築

清明時節雨紛紛。

其一因為冬去春來的時候,冷空氣勢力逐漸減弱,海洋上的暖濕空氣開始活躍北上。清明前後,冷暖空氣經常交匯,從而形成陰雨綿綿的天氣。

其二是在春天,低氣壓非常多。低氣壓裡的雲走得很快,風很大,雨很急。每當低氣壓經過一次,就會出現陰沉、多雨的天氣。

其三,清明前後,地球大氣層裡的水汽比較多,這種水汽一到晚上就容易凝結成毛毛雨。由於這些原因,因此清明時節下雨的天氣特別多。

2樓:狄語

因為古人都說了「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3樓:伱不知道我知道

節氣,天氣的原因,別迷信

4樓:蝸牛衝刺

這是萬物生長的好時機,清明寄託著對已故人的懷念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要進入雨季了……不過也不一定,我們這裡就晴的好好的。

6樓:廬陵文偷

天氣轉暖,冷熱氣流碰撞頻繁

7樓:饒

清明春天開始,也是春雨開始

8樓:奇藝花開

為什麼每個人都有心情好或不好的時候

9樓:

古人云,鬼不走干路。

10樓:戢運潔高斌

因為清明節前後,東南方海洋上的暖濕空氣開始活躍。暖濕氣流與來自北方的冷空氣相匯發生衝突。冷暖空氣衝突的地方,就形成了陰雨綿綿的天氣。

所以清明時節的降水多是鋒面雨。鋒面在清明季節通常年份主要分布在長江流域、淮河流域、黃河流域的南部地區。

為什麼每年清明節都下雨?

11樓:江湖別院

因為南方的空氣和北方的空氣相遇了

12樓:闕朝祭曉楠

1.因為冬去春來的時候

bai,冷du空氣勢力逐漸減zhi弱,海洋上的暖濕空氣開始活躍北上dao。清專明前後,冷暖空屬氣經常交匯,從而形成陰雨綿綿的天氣。

2.是春天低氣壓非常多。低氣壓裡的雲走得很快,風很大,雨很急。每當低氣壓經過一次,就會出現陰沉、多雨的天氣。

3.清明前後,大氣層裡的水汽比較多,這種水汽一到晚上就容易凝結成毛毛雨。由於這些原因,因此清明時節下雨的天氣特別多.

13樓:巢源犁馥

並不是每年清明節都會下雨,需要根據所在地區的具體天氣情況。

清明節又叫踏青節,在仲春與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後的第108天。是中國傳統節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節日之一,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

。中國漢族傳統的清明節大約始於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歷史。受漢族文化的影響,中國的滿族、赫哲族、壯族、鄂倫春族、侗族、土家族、苗族、瑤族、黎族、水族、京族、羌族等24個少數民族,也都有過清明節的習俗。

掃墓祭祖、踏青郊遊是基本主題。

14樓:肚兜來來

竟然標準答案上說人的心情會影響天氣,瞎扯吧,這人是有妄想症嗎?這麼不靠譜的答案也能成為最佳回答。

15樓:匿名使用者

多好的一次大雨官方演戲換回影印都勻福特有點貴徐咕咕咕咕陳冠希發育u個床**uc個勾勾

為什麼清明節前後總要下雨?

16樓:c羅開高鐵

清明前後,正好是冷空氣和暖空氣在南方相遇的時候,所以會下雨。

清明,是我國農曆的乙個重要節氣,它表明天氣處在寒冬過去,春天來到的時候,冬天,來自北方的冷空氣籠罩著我國南部地區,冷空氣十分乾燥,雨水稀少,當春天來到後,海洋上來的暖空氣開始活躍,暖空氣和冷空氣相遇在一起,就會形成陰雨連綿的空氣

另外,江南的春天,低氣壓非常多。低氣壓裡的雲走得很快,風很大,雨很急。每當低氣壓經過一次,就會出現陰沉、多雨的天氣。

還有,清明前後,江南一帶大氣層裡的水汽比較多,這種水汽一到晚上就容易凝成毛毛雨,因此清明節下雨的天氣特別多。

17樓:可兒

原因是:

一、因為冬去春來的時候,冷空氣勢力逐漸減弱,海洋上的暖濕空氣開始活躍北上。清明前後,冷暖空氣經常交匯,從而形成陰雨綿綿的天氣。

二、是春天低氣壓非常多,低氣壓裡的雲走得很快,風很大,雨很急。每當低氣壓經過一次,就會出現陰沉、多雨的天氣。

三、清明前後,大氣層裡的水汽比較多,這種水汽一到晚上就容易凝結成毛毛雨。

清明節又叫踏青節,在仲春與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後的第104天。是中國傳統節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節日之一,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 。中華民族傳統的清明節大約始於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歷史。

清明最早只是一種節氣的名稱,其變成紀念祖先的節日與寒食節有關。晉文公把寒食節的後一天定為清明節。在山西大部分地區是在清明節前一天過寒食節;榆社縣等地是在清明節前兩天過寒食節;垣曲縣還講究清明節前一天為寒食節,前二天為小寒食。

18樓:ok倚樓聽風雨

清明節也不完全是總下雨 . 每年清明節前後,經常是陰雨綿綿的天氣。原因是:

一,因為冬去春來的時候,冷空氣勢力逐漸減弱,海洋上的暖濕空氣開始活躍北上.清明前後,冷暖空氣經常交匯,從而形成陰雨綿綿的天氣.

二,是春天低氣壓非常多.低氣壓裡的雲走得很快,風很大,雨很急.每當低氣壓經過一次,就會出現陰沉、多雨的天氣.

三,清明前後,大氣層裡的水汽比較多,這種水汽一到晚上就容易凝結成毛毛雨.由於這些原因,因此清明時節下雨的天氣特別多. 每年的清明節都在四月五日前後,而我國每到四月就開始盛行來自海洋的夏季風,這將會帶來大量的雨水,給農民的春耕生產帶來方便,所以有「春雨貴如油」之說.

來自海洋的暖濕氣流將會在大江南北徘徊,所以又有「春雨綿綿」的說法。

清明節又叫踏青節,在仲春與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後的第108天。是中國傳統節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節日之一,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1] 。中國漢族傳統的清明節大約始於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歷史。

受漢族文化的影響,中國的滿族、赫哲族、壯族、鄂倫春族、侗族、土家族、苗族、瑤族、黎族、水族、京族、羌族等24個少數民族,也都有過清明節的習俗。掃墓祭祖、踏青郊遊是基本主題。

清明最早只是一種節氣的名稱,其變成紀念祖先的節日與寒食節有關。晉文公把寒食節的後一天定為清明節。在山西大部分地區是在清明節前一天過寒食節;榆社縣等地是在清明節前兩天過寒食節;垣曲縣還講究清明節前一天為寒食節,前二天為小寒食。

19樓:

為什麼清明節時節通常會下雨?原來都是它在「作怪」

為什麼每年的清明節都會下雨?

20樓:面朝大海路途

清明節下雨,也不完全是 . 每年清明節前後,經常是陰雨綿綿的天氣,所以古唐詩人杜牧有詩曰:「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為什麼清明時節天氣總是雨紛紛呢?

其一因為冬去春來的時候,冷空氣勢力逐漸減弱,海洋上的暖濕空氣開始活躍北上.清明前後,冷暖空氣經常交匯,從而形成陰雨綿綿的天氣.

其二是春天低氣壓非常多.低氣壓裡的雲走得很快,風很大,雨很急.每當低氣壓經過一次,就會出現陰沉、多雨的天氣.

其三,清明前後,大氣層裡的水汽比較多,這種水汽一到晚上就容易凝結成毛毛雨.由於這些原因,因此清明時節下雨的天氣特別多. 每年的清明節都在四月五日前後,而我國每到四月就開始盛行來自海洋的夏季風,這將會帶來大量的雨水,給農民的春耕生產帶來方便,所以有「春雨貴如油」之說.

來自海洋的暖濕氣流將會在大江南北徘徊,所以又有「春雨綿綿」的說法.儘管如此,但並不意味著每年的清明節就一定會下雨.有些地區還經常報道清明祭祖掃墓時引發山火的新聞.

21樓:戰怡師韻詩

不是每年每個地方都下雨的,清明節雨下的比較多,可能是上天也像人一樣有感情吧。古代就有「清明時節雨紛紛」,可見清明節下雨**久遠!

22樓:印夫表彭

不是每年都下的,武漢就兩年沒下過了,至於為什麼下雨,那是節氣的問題

清明節為什麼總要下雨

23樓:蘋果旺旺小饅頭

這是因為清明節處在冬去春來的時節,冷暖空氣經常交匯,時而就會來一場降雨。

通常在清明期間,北半球的日照明顯增強,此時位於西太平洋的副熱帶高壓也加強西伸,西南風開始增大,把海洋上的暖濕空氣輸送到我國江南一帶。但冬季殘留的冷空氣仍在「負隅頑抗」,這就造成了冷暖空氣交匯,產生降水。

此外,春天低氣壓團非常多,每當低氣壓過境,就會出現多雨、陰沉的天氣。尤其在清明前後,大氣層裡的水汽比較多,易形成降雨天氣。

由於以上這些因素,清明時節下雨的天氣特別多。但這種天氣也不是絕對的,清明節到底下不下雨還要看當月具體的氣象情況。

擴充套件資料

清明節降水特點—細雨紛紛:

清明時節的雨不是大雨,而是細雨。它不同於夏天的如傾如注的暴雨,也不同於秋雨的淅淅瀝瀝。這是因為清明前後大氣層中水汽較多,這種水汽到晚上容易凝結成毛毛雨,有種細雨綿綿的感覺。

清明時期的降水多以連續性降水為主,因此常常呈現出細雨濛濛的天氣,也就成了大部分城市4月特有的天氣現象。

此外,對北方地區而言,由於強冷空氣對北方地區的影響主要集中在清明節前,受其影響,大風降溫及雨雪天氣主要集中在清明假期的前期。

24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是二十四氣節之一,清明前後,氣候一般比較濕潤,適合於種植業,大部分人於這一天

對植物播種,或去野外踏青,而踏青也漸漸變為掃墓的習俗。

唐代大詩人便有「清明時節雨紛紛」的絕句。但氣象部門表示,作者寫詩時只是記錄當時所見,而不是記錄絕對規律。是否有雨,還要受大氣環流的影響。如近10年來清明節,就有6年未有降雨。

清明時節江南遇雨的機率很大,清明節前後,東南海洋上的暖濕空氣開始活躍,與北方南下的冷空氣交匯,往往形成降雨。而且由於這個季節冷暖空氣在江南上空交鋒頻繁,因此常出現綿綿細雨。武漢處於江南江北的中心地帶,清明節受南方降雨的影響,天氣陰晴不定,晴雨的機率幾乎各佔一半。

25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欲斷魂。所以每過清明節就會下雨

26樓:

為什麼清明節時節通常會下雨?原來都是它在「作怪」

27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我小學的時候問過我媽媽乙個差不多的問題,那年清明剛好是大太陽~我問的是:不是清明時節雨紛紛麼.怎麼清明不下雨啊...

其實清明未必下雨,卻常常是下雨的4月份對於大多數城市而言都是最多雨的季節,而4月初則是環太平洋氣流移動,冷暖鋒交匯最劇烈的時期,容易成雲致雨.古人把這個定成清明是有一定道理的,應該是通過多年觀察的結果吧~

清明下雨,能夠寄託人們的哀思,更是對於這一年收成的美好企盼,只有清明這樣該下春雨的時候下了雨,一年才會有風調雨順的兆頭~我媽媽當時就說清明不下雨,這年洪水就來得厲害,就好象冬至是好天氣,那那年就會很冷這種說法.雖然沒有什麼科學依據,但至少說明,清明的雨,是讓人高興欣慰的~

28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時節雨紛紛嘛 古人很早以前就發現這個規律了

29樓:旮旯魚

也有清明節不下雨的時候啊~不過通常都會下~

你應該問問老天爺~呵...

30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在春天,在春天時,由於冷空氣所形成的冷鋒與不太強大的暖鋒相遇,冷鋒移動受阻而停滯,轉變成準靜止鋒,形成大片地區陰雨天氣。此過程發生在清明前後,所以清明雨節。是自然現象,不是老天爺

為什麼清明節要回家,清明節為什麼選擇回家

悠行專用 清明節是掃墓 祭拜祖先的日子,所以人們都要回家。清明節是我國傳統節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節日,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掃墓俗稱上墳,祭祀死者的一種活動。漢族和一些少數民族大多都是在清明節掃墓。在我們這樣一個重視傳統的國家,很多人即使千里迢迢也要趕回祭祖 掃墓的。清明節是中華民族傳統的紀念祖先的節...

清明節是什麼時候,清明節什麼時候清明節

2008年04月04日 農曆二月二十八 星期五 清明 清明節 建國59年 農曆 戊子年 鼠年 萬年曆 清明節通常在陽曆4月4日或5日,具體是在春分後15天。清明節固定在陽曆四月四日.若遇閏年就在四月五日.清明節什麼時候清明節 2018年的清明節是在4月5日 放假時間安排 4月5日至4月7日共放假3天...

清明節為什麼要掃墓,清明節為什麼要掃墓呢

掃墓,是對逝者的一種悼念儀式,中華傳統注重 慎終追遠 體現,是找中華民族的一種孝文化。生前好好孝敬父母,死後侍奉牌位,四時祭祀。追思宗親生男之恩未報,育女大德罔酬。這就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美德之孝道。 藪貓 清明節是用來祭祖的,所以要掃墓,以表對已逝親人的哀思。 迷乎傳奇 清明節為何要掃墓?來歷究竟是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