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清明節放假,為什麼清明節放假三天呢?清明節是什麼時候開始有的呢?我討厭放假。

時間 2021-09-18 21:38:25

1樓:匿名使用者

這代表著乙個國家對傳統的重視,民族對保護與傳承傳統文化的自覺。

現在,我國有關檔案已經明確了七大傳統節日:春節、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陽。在我看來,理想狀態是七大節日

都放假。但是我們也知道,乙個國家節假日總量跟生產力和社會發展程度是相適應的。現在我國對節假日總量有乙個控制,這次的節假日調整總量增加了一天,把3個傳統節日——清明、端午、中秋——增加了進來。

或許,等社會發展得更好,節假日總量可以再增加時,其他3個傳統節日也應該放假。

中國的節日體系有著源遠流長的文化淵源。

一是保護民族的文化身份、民族情感、民族的精神方式。在現代化的衝擊下,最近十幾年我們的節日越來越淡薄。節日應該是乙個民族老百姓生活的高潮,一兩千年甚至於更長的時間一代一代人不斷地創造、不斷地積累,每乙個節日都有很多民俗。

所謂民俗是它有很多我們民族獨有的文化、價值觀、審美,這些東西慢慢就消失了。怎麼樣使我們民族在轉型期間,能夠把文化傳承下去,保持自己的文化身份和文化的個性,文化界的人都是很重視的。實際中華民族保護自己的文化個性,也是為人類保護一種文化的多樣性。

二是保護文化遺產。節日是重要的文化遺產,是文化遺產中非常大的一部分內容,因為每乙個節日都是全民共同過的。所以,文化的淡薄也是說明文化遺產的流失。

怎麼樣保護好節日文化遺產,肯定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要調整放假。

2樓:張師傅

官方的言論雖然看起來光鮮亮麗,但總不太可信,初衷並不是為了什麼方便大眾和順應民意,因為眾領導想以此體現其「重視」傳統節日,為突出政績服務,也可藉機要些經費,經某人提議,審核通過而決定

3樓:零度的火

因為是清明節。謝謝!

為什麼清明節放假三天呢?清明節是什麼時候開始有的呢?我討厭放假。

4樓:csr是超人

中國傳統的清明節大約始於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歷史。它在古代不如前一日的寒食節重要,因為清明及寒食節的日期接近,民間漸漸將兩者的習俗融合,到了隋唐年間(581至907年),清明節和寒食節便漸漸融合為同乙個節日,成為掃墓祭祖的日子,即今天的清明節。從此,清明節踏青掃墓成為中華民族一種固定的風俗。

清明節,又稱掃墳節、鬼節、冥節,與七月十五中元節及十月初一寒衣節合稱三冥節,都與祭祀鬼神有關。 清明節,又叫踏青節,按陽曆來說,它是在每年的4月4日至6日之間,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綠的時節,也正是人們春遊(古代叫踏青)的好時候,所以古人有清明踏青,並開展一系列體育活動的習俗。 清明節古時也叫三月節,已有2500多年歷史。

為什麼清明節放假要回家掃墓,為什麼清明節回家掃墓

櫻花 清明節是我國傳統節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節日,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掃墓俗稱上墳,祭祀死者的一種活動。漢族和一些少數民族大多都是在清明節掃墓。按照舊的習俗,掃墓時,人們要攜帶酒食果品 紙錢等物品到墓地,將食物供祭在親人墓前,再將紙錢焚化,為墳墓培上新土,折幾枝嫩綠的新枝插在墳上,然後叩頭行禮祭拜,...

為什麼清明節要回家,清明節為什麼選擇回家

悠行專用 清明節是掃墓 祭拜祖先的日子,所以人們都要回家。清明節是我國傳統節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節日,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掃墓俗稱上墳,祭祀死者的一種活動。漢族和一些少數民族大多都是在清明節掃墓。在我們這樣一個重視傳統的國家,很多人即使千里迢迢也要趕回祭祖 掃墓的。清明節是中華民族傳統的紀念祖先的節...

清明節為什麼會下雨,清明節為什麼會下雨?

清明時節雨紛紛。其一因為冬去春來的時候,冷空氣勢力逐漸減弱,海洋上的暖濕空氣開始活躍北上。清明前後,冷暖空氣經常交匯,從而形成陰雨綿綿的天氣。其二是在春天,低氣壓非常多。低氣壓裡的雲走得很快,風很大,雨很急。每當低氣壓經過一次,就會出現陰沉 多雨的天氣。其三,清明前後,地球大氣層裡的水汽比較多,這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