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孟浩然詩歌的評價,如何評價孟浩然的詩?孟浩然有哪些比較有名的詩?

時間 2021-09-18 21:37:25

1樓:匿名使用者

孟浩然詩歌絕大部分為五言短篇,題材不寬,多寫山水田園和隱逸、行旅等內容。雖不無憤世嫉俗之作,但更多屬於詩人的自我表現。他和王維並稱,其詩雖不如王詩境界廣闊,但在藝術上有獨特造詣,而且是繼陶淵明、謝靈運、謝眺之後,開盛唐田園山水詩派之先聲。

孟詩不事雕飾,清淡簡樸,感受親切真實,生活氣息濃厚,富有超妙自得之趣。如《秋登萬山寄張五》、《過故人莊》、《春曉》等篇,淡而有味,渾然一體,韻致飄逸,意境清曠。孟詩以清曠衝澹為基調,但衝澹中有壯逸之氣,如《望洞庭湖贈張丞相》「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一聯,精力渾健,俯視一切

2樓:卓如曼

yytfvbgrfvbj hgfdwaxcg

3樓:匿名使用者

孟浩然的一生經歷比較簡單,他詩歌創作的題材也很狹隘。孟詩絕大部分為五言短篇,多寫山水田園和隱居的逸興以及羈旅行役的心情。其中雖不無憤世嫉俗之詞,而更多屬於詩人的自我表現。

他和王維並稱,雖遠不如王詩境界廣闊,但在藝術上有獨特的造詣。

孟詩不事雕飾,佇興造思,富有超妙自得之趣,而不流於寒儉枯瘠。他善於發掘自然和生活之美,即景會心,寫出一時真切的感受。如《秋登萬山寄張五》、《夏日南亭懷辛大》、《過故人莊》、《春曉》、《宿建德江》、《夜歸鹿門歌》等篇,自然渾成,而意境清迥,韻致流溢。

杜甫說他、"清詩句句盡堪傳"(《解悶》),又讚嘆他"賦詩何必多,往往凌鮑謝"(《遣興》)。皮日休則稱:"先生之作遇景入詠,不拘奇抉異,令齷齪束人口者,涵涵然有幹霄之興,若公輸氏當巧而不巧者也。

北齊美蕭愨'芙蓉露下落,楊柳月中疏';先生則有'微雲澹河漢,疏雨滴梧桐'。樂府美王融'日霽沙嶼明,風動甘泉濁';先生則有'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謝眺之詩句精者有'露濕寒塘草,月映清淮流';先生則有'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

此與古人爭勝於毫釐也。"(《郢州孟亭記》)其抒情之作,如《歲暮歸南山》、 《早寒江上有懷》、 《與諸子登峴山》、《晚泊潯陽望廬山》、《萬山潭作》等篇,往往點染空靈,筆意在若有若無之間,而蘊藉深微,挹之不盡。嚴羽以禪喻詩,謂浩然之詩"一味妙悟而已"(《滄浪詩話·詩辨》)。

清代王士碌推衍嚴氏緒論,標舉"神韻說",宗尚王孟,曾舉浩然《晚泊潯陽望廬山》一詩作為範本,說:"詩至此,色相俱空,政如羚羊掛角,無跡可求,畫家所謂逸品是也。"(《分甘餘話》) 盛唐田園山水詩,在繼承陶、謝的基礎上,有著新的發展,形成了乙個詩派。

其代表作家中以孟浩然年輩最長,開風氣之先,對當時和後世都有很大的影響。他的詩以清曠衝澹為基調,但"衝澹中有壯逸之氣"(《唐音癸籤》引《吟譜》語)。如"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望洞庭湖贈張丞相》)一聯,與杜甫的"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登岳陽樓》)並列,成為摹寫洞庭壯觀的名句。

清代潘德輿曾指出:"襄陽詩如'東旭早光芒,浦禽已驚聒。臥聞魚浦口,橈聲暗相撥,日出氣象分,始知江湖闊'、'太虛生月暈,舟子知天風。

掛席候明發,渺漫平湖中。中流見匡阜,勢壓九江雄。香爐初上日,瀑布噴成虹',精力渾健,俯視一切,正不可徒以清言目之。

"(《養一齋詩話》)然而這在孟詩中畢竟不多見,不能代表其風格的主要方面。總的說來,孟詩內容單薄,不免窘於篇幅。蘇軾說他"韻高而才短,如造內法酒手而無材料"(陳師道《後山詩話》引),是頗為中肯的。

盛唐田園山水詩,在繼承陶、謝的基礎上,有著新的發展,形成了乙個詩派。其代表作家中以孟浩然年輩最長,開風氣之先,對當時和後世都有很大的影響。他的詩以清曠沖淡為基調,但"衝澹中有壯逸之氣"(《唐音癸籤》引《吟譜》語)。

如"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望洞庭湖贈張丞相》)一聯,與杜甫的"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登岳陽樓》)並列,成為摹寫洞庭壯觀的名句。

孟襄陽雖為唐山水詩之始創者,然其成就卻居王維下,何也?一因其才氣不殆,二因其詩意常未若王維高遠。孟浩然一生不仕,心有不甘,此情多發之於詩,令其詩每有寒儉處。

而王摩詰一生出仕入仕,幾經周折,於世情之變體味頗深,此情發之於詩,則往往意趣清遠,無跡可尋。

雖則,孟詩亦自有其過人處。其詩之淡遠處,既上繼陶潛餘緒,又不減王維。如"木落雁南渡,北風江上寒"、"風鳴兩岸葉,月照一孤舟"等句,真可謂"清空自在,淡然有餘",不愧山水詩中之佳制也。

[編輯本段]田園山水詩

王維的詩歌描寫山川美景,抒發融入自然的喜悅,讀來清新自然;孟浩然的詩描寫田園風光,表達對農家生活的熱愛,讀來樸質感人。王孟是盛唐時期的田園山水詩的代表人物。其中王維的成就最高,王維既是詩人又是畫家,他能將繪畫的原理與技巧靈活的運用到詩歌創作中。

[編輯本段]孟浩然和隱居

隱居本是那時代普遍的傾向,但在旁人僅僅是乙個期望,至多也只是點暫時的調劑,或過期的賠償,在孟浩然卻是乙個完完整整的事實。在構成這事實的複雜因素中家鄉的歷史地理背景,或許是很重要的一點。

在乙個亂世,例如龐德公(東漢名士)的時代,對於某種特別性格的人,入山採藥,一去不返,本是唯一的出路。但生在「開元全盛日」的孟浩然,有那必要嗎?然則為什麼三番兩次朋友伸過援引的手來,都被拒絕,甚至最後和本州採訪使韓朝宗約好了一同入京,到頭還是喝得酩酊大醉,讓韓公等煩了,一賭氣獨自走路呢?

正如當時許多有隱士傾向的讀書人,孟浩然原來是為隱居而隱居,為著乙個浪漫的理想,為著對古人的乙個神聖的默契而隱居。在他這回,無疑的那成立默契的物件便是龐德公。孟浩然當然不能為韓朝宗背棄龐公。

鹿山不許他,他自己家園所在,也就是「龐公棲隱處」的鹿門山,決不許他那樣做。

鹿門月照開煙樹,忽到龐公棲隱處。巖扉松徑長寂寞,惟有幽人自來去。

這幽人究竟是誰?龐公的精靈,還是詩人自己?恐怕那時他自己也分辨不出,因為心理上他早與那位先賢同體化了。

歷史的龐德公給了他啟示,地理的鹿門山給了他方便,這兩項重要條件具備了,隱居的事實便容易完成得多了。實在,鹿門山的家園早已使隱居成為既成事實,只要念頭一轉,承認自己是龐公的繼承人,此身便儼然是《高士傳》中的人物了。總之,是襄陽的歷史地理環境促成孟浩然一生老於布衣的。

孟浩然畢竟是襄陽的孟浩然。

如何評價孟浩然的詩?孟浩然有哪些比較有名的詩?

4樓:心情輕鬆好

寫山水田園和隱逸、行旅等內容。不事雕飾,清淡簡樸,生活氣息濃厚,富有超妙自得之趣。《秋登萬山寄張五》《過故人莊》《春曉》。

5樓:溫暖社會人

孟浩然的詩頗具田園色彩,清新自然;孟浩然主要有《春曉》、《過故人莊》等詩;《春曉》是描寫早春風景的詩,《過故人莊》是一首田園詩。

6樓:卞尋綠

孟浩然的詩以山水田園詩為主,而他又不單純寫山水景色,而是把自己的心事和感情融入山水中,呈現出物我合一的境界。他的詩裡比較有名的有《望洞庭湖贈張丞相》《過故人莊》《春曉》。

孟浩然的詩歌成就。

7樓:匿名使用者

孟浩然(689—740)名浩,字浩然,號孟山人。

如何評價魯迅的詩歌

我覺得魯迅先生的詩歌,非常的具有現實性的批判意義,相對於魯迅先生所寫的 集和散文集來說雖然刻畫的沒有 集和散文集那麼具體那麼細緻的描寫,但是還是魯迅先生一貫的風格。 炒蛋哥 魯迅原名,周樹人,浙江紹興人,我覺得魯迅這個人特別的有才華,他寫的詩歌和散文都屬於特別優秀的作品,小學的時候經常能讀到他的散文...

如何評價李榮浩改編的《小芳》

李榮浩在 歌手 第三季翻唱 小芳 讓人意外又驚喜。經他改編的 小芳 徹底成為了他的 姑娘 李榮浩用他獨特的 嗓音,深情刻畫出乙個朝氣蓬勃 令人著迷惹人愛憐的鄰家姑娘,太喜歡副歌部分,激烈昂揚的旋律,張弛有力的演唱,飽滿的情緒,帶人回到記憶中的畫面。哪個版本不重要,經典也好,原唱也好,合適自己的就最好...

如何評價柳宗元,對柳宗元的評價

文化人 在我看來,柳宗元是乙個有曾經有才華,有抱負的人,後來遭遇了生活的沉重打擊,他變成了乙個孤獨的人,最後只是乙個抑鬱而終的可憐人。01.少年得意,才高八斗,志向遠大。唐朝是中國詩歌發展的乙個巔峰狀態,無數文人活躍在這個朝代,但是經歷過歷史長河洗禮以後,還能夠留下姓名的卻很少,柳宗元就是其中幸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