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呂后?對呂后的評價

時間 2023-04-30 02:57:06

1樓:鮮活且善良丶桃花

1.司馬遷在《史記·呂后本紀》中對她的評價是「政不出戶,天下晏然;刑罰罕用,罪人是希;民務稼穡,衣食滋殖。

給予呂后施政極大的肯定。

2.呂雉(前241年-前180年8月18日),字娥姁,通稱呂后,或稱漢高後、呂太后等等。

單父(今山東單縣)人。

漢高祖劉邦的皇后(前202年—前195年在位),高祖死後,被尊為皇太后(前195年—前180年),是中國歷史上有記載的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

同時呂雉也是秦始皇統一中國,實行皇帝制度之後,第乙個臨朝稱制的女性,被司馬遷列入記錄皇帝政事的本紀,後來班固作漢書仍然沿用。

她開漢代外戚專權的先河。

3.呂雉統治期間實行黃老之術與民休息的政策,廢除挾書律,下令鼓勵民間藏書、獻書,恢復舊典。

為後來的文景之治打下了很好的基礎。

呂后的歷史評價

呂后非常的狠毒,為何她的評價卻還不錯呢?

2樓:職場百事露露

可能是那些人比較喜歡她這樣的人,覺得很好,他們覺得美麗,就是欣賞了。

3樓:寄情以言

因為她聰明,她狠毒但是對大漢王朝卻盡心盡力,她很聰明,不會讓大漢江山毀於一旦,所作的一切也是為了劉氏子孫,自然評價很高。

4樓:幸福小豬豬

呂后真是針對自己的敵人戚夫人看起來比較狠毒,但是對待朝廷當中的大事是比較大度的,能夠認真的審時度勢。

5樓:落念美星

但是呂后不惡毒又怎麼保全她自己和她兒子呢。

如何評價呂后這個人?

歷史是怎麼評價呂后的?

歷史上的呂后評價怎麼樣?

呂后怎麼死的,呂后是怎麼死的?

空閒的迷茫者 是病死。終年六十二,與漢高祖合葬長陵。高後八年 前180年 呂雉病重,她臨終前仍沒有忘記鞏固呂氏天下。在她病危之時,下令任命侄子趙王呂祿為上將軍,統領北軍 呂產統領南軍。並且告誡他們 高帝平定天下以後,與大臣訂立盟約 不是劉氏宗族稱王的,天下共誅之。八月一日,呂雉病死。呂雉 公元前24...

漢朝呂后怎麼死的,呂后怎麼死的

希望對你有幫助 高後八年 前180年 呂后病重,她臨終前仍沒有忘記鞏固呂氏天下。在她病危之時,下令任命侄子趙王呂祿為上將軍,統領北軍 呂王產統領南軍。並且告誡他們 高帝平定天下以後,與大臣訂立盟約 不是劉氏宗族稱王的,天下共誅之。現在呂氏稱王,劉氏和大臣憤憤不平,我很快就死了,皇帝年輕,大臣們可能發...

如何評價柳宗元,對柳宗元的評價

文化人 在我看來,柳宗元是乙個有曾經有才華,有抱負的人,後來遭遇了生活的沉重打擊,他變成了乙個孤獨的人,最後只是乙個抑鬱而終的可憐人。01.少年得意,才高八斗,志向遠大。唐朝是中國詩歌發展的乙個巔峰狀態,無數文人活躍在這個朝代,但是經歷過歷史長河洗禮以後,還能夠留下姓名的卻很少,柳宗元就是其中幸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