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口音的特點?就是說普通話時的口音,不是方言。比如沒有兒化韻什麼的

時間 2021-09-17 02:59:47

1樓:匿名使用者

1、多平舌音,大多數地方聲母zh ch sh 念成z c s, 少數地方念成j q x(特別是韻母為合口呼者)。讀過書的人,大多能區別平翹,但翹舌音捲舌程度不夠,近似為舌葉音

2、無兒化,音節輕重與普通話不同,無普通話中特有的輕聲

3、en與eng,in與ing普遍不分,少數地方分不清an與ang

4、ai,ao,ou等雙母音韻母往往念成單母音ε,,等。ei韻有的讀成ε韻,有的讀成i韻

5、an,ang,ian等鼻音韻母鼻音不明顯,常為鼻化韻

6、很多情況下保留入聲調,如“一”、“七”、“祝”、“熱”等字發短音,聽起來有抑揚頓挫的感覺

7、有些時候會帶入全濁聲母

8、聲母n的發音部位多在舌面,聽起來鼻音不明顯;少數地方n與l不分或不能完全分清;少數地方聲母r與l相混

現在江浙一帶40歲以下的人講普通話,地方特點普遍弱化,除了翹舌不到位、沒有輕聲兒化以外,韻母發音出現偏差是不多見的,主要也就是en與eng,in與ing不分的問題。相比之下女性發音更準,講話往往刻意帶翹舌音,更有甚者兒化輕聲說得基本不差,一般人是不大聽得出來**人的。

2樓:隨分飄揚的蒲英

我認識一個杭州人,兒化音倒沒有,就是說話分不清eng和en,舉個栗子,把成功念成陳功,聲音念成身音?

3樓:來福來福來福來

多平舌音,沒有後鼻音ing,有些分不布清an和ang

4樓:吖楽爾

沒有兒化音 兒化音都不會講的···

5樓:沒事偷著樂

男音較高,而女音較低

方言與普通話的關係

6樓:xxp閃電的力量

廣義上來說,普通話是方言的一種。

普通話是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現代標準漢語。普通話是規範化的,是中國法定的全國通用語言。

方言實為“地方語言,指的是區別於標準語的某一地區的語言,這種叫法不考慮語言間的親屬關係。根據歐洲人的理解,一種語言中跟標準語有區別的、只通行於一個地區的語言,那就是方言。

7樓:薇薇採兒

一、方言與普通話的區別

1.方言是我國漢民族聚集區的某一區域的語音,是該區域內的本地人沿襲下來的,並長期共同使用的一種有獨特發音特點且有別於其他區域發音特點的語音。其特點是:

(1)具有區域性;是某一區域內地當地人的通用語;

(2)具有區域獨特性;方言的發音有區域特色,如江浙方言n-l 不分,一律發[ l ];山西方言平翹不分,前後鼻音部分一律發後鼻音等。

(3)沿襲了古代漢語的發音特點;如入聲字、廣東粵語的[m]

(4)具有排他性;不同方言區的人員在口語交流中會有聽不懂或誤解情況的發生。

2. 普通話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方言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白話文作品為語法規範漢民族的共同語言,同時又是全國各地區和各族人民的通用語。其特點是:

(1)具有法律地位,《中華人民共和國通用語言文字法》規定了普通話說國家語言。

(2)具有融合性;如方言詞彙的融合性,

(3)具有傳承性;普通話是傳承了中國曆代的民族共同語的文化遺產。

(4)具有通用性;是不同民族和不同地域人們溝通交流使用的語音。

二、方言與普通話的關係和區別

1. 普通話的基礎詞彙是由北方方言構成的。

北方方言區一共有四大方言區。

(1)華北、東北次方言區

華北、東北次方言,分佈於京、津兩市,河北、河南,山東,東北三省,還有內蒙古的部分地區。

(2)西北次方言區

西北次方言,分佈在山西、陝西、甘肅等省和青海、寧夏、新疆、內蒙古的一部分地區。

(3)西南次方言區

西南次方言,分佈在思春、雲南、貴州、等省及湖北的大部分地區(東南角咸寧地區除外),廣西西北部,湖南西北角。

(4)江淮次方言區

江淮次方言,分佈在安徽、江蘇兩省的長江以北地區(徐州、蚌埠屬華北、東北方言,除外),鎮江以西九江以東的長江南岸沿江一帶。

2. 普通話的語音是由北京語音為標準音的。

北京屬於華北方言區,其語音也應屬北方方言的語音。

3. 普通話與方言是共生關係

二者同時存在於人民的生活中,執行公務、開展教學、公共場所、不同區域人們的口語的交流可以使用普通話,以免產生歧義或誤解,回家後或同鄉之間可以使用方言更便於情感的交流和表達。

4. 普通話與方言是互補關係

普通話可以補充方言溝通面狹窄的缺陷,擴大了方言區人們口語交流溝通的範圍。同時方言詞彙的也是平臺和基礎詞彙不斷得以補充的源泉。

5. 普通話與方言都是中華文化寶藏

普通話傳承的是中國古代民族共同語——夏商周春秋時的雅言、漢代的通語、隋朝的《切韻》唐代的正音和《唐韻》、宋代的《廣韻》、元代的大都話(北京)、明代官話(南京話)、清代官話(現已南京話為主,雍正朝改為北京話);方言都是沿襲了當地的古語和古音,是上古語音的傳承。因此無論是普通話還是方言都是中華名族的文華寶庫的遺產,都是世界上唯一活著的有著幾千年歷史的並仍在使用的活生生的語言

8樓:絕版刁民

原來居住在同一地方、使用同一語言的人,由於戰亂、墾荒、戍邊等原因向其他地方遷徙,是方言形成的主要原因。

漢語方言就是歷史上居住在黃河中下游地區的漢族人向四周遷徙形成的。

在遠古時期,漢語是在比今天小得多的範圍內使用。當時漢族居住的中心是黃河流域陝西、山西、河南一帶,周圍是使用非漢語的其他民族,這些民族主要有東夷、南蠻、西戎和北狄。到了周朝,漢語顯然已擴散到邊遠的地區了。

以後的幾個世紀,說漢語的人一直向外擴充套件,漸漸分佈到了今天這樣廣闊的地域。

現代漢語方言可以分為七大方言區:官話方言、湘方言、吳方言、贛方言、客家方言、粵方言和閩方言。

9樓:xiaer寶貝

比如四川方言。用書面語講“在山下”,用四川方言講就是“得溝下”區別在於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各地口音不一樣

普通話和方言的區別是什麼?

10樓:易書科技

普通話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的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現代漢民族共同語。普通話不等於北方話或北京話,它也吸收了其他方言中的成分,比任何方言更豐富、更完善。在歷史的發展過程中,特別是近幾百年來白話文學和“官話”的傳播,使其規範逐漸明確,影響日益擴大。

新中國成立以來,隨著人們交往的日益頻繁,《漢語拼音方案》的推行,普通話得到了迅速的推廣和發展。

漢字不是表音文字,字形與讀音的聯絡不很緊密。因此,學說普通話必須注意正音。

語音的差別顯而易見,不言而喻。詞彙上、語法上的差別也很大,如普通話說“趕集”,在廣西方言中則說“趕圩”,前者說“你先走”,後者則說“你走先”。

方言,是一種語言的地方變體,是語言分化的結果,在語音、詞彙、語法上各有其特點。

現代漢語有北方方言、吳方言、湘方言、贛方言、閩方言、粵方言和客家方言等。它們都是從古代漢語發展演變而逐漸形成的,因而它們都是現代漢民族共同語的地方變體或地域分支。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交往的頻繁,方言的交際作用逐漸縮小。

但方言研究仍是一門學問。它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瞭解古代漢語的歷史面貌和演變過程。比如,古代漢語有入聲,現代漢語普通話裡沒有入聲。

研究現代方言裡入聲的情況就可以瞭解入聲逐步發展以至消失的過程。方言研究還可以幫助我們更深入地瞭解現代漢民族共同語普通話的構成及其特點,更好地貫徹我國文字改革、推廣普通話和漢語規範化的政策。方言研究對於文獻學、考古學、民俗學、民族史、文化史等科學的研究也能提供一定的幫助。

普通話是在北方方言這一基礎方言的基礎上產生的,是全民族使用的交際工具,北方方言在諸方言中威信最高、流傳最廣、使用人口最多。因此,普通話是方言的高階形式。方言則是某一特定地區人們所使用的交際工具。

普通話對方言的語音、詞彙、語法都有一定的影響,同時,也從各方言中吸收營養,從而使其本身更豐富,更好地發揮交際工具的作用。

方言與普通話的關係和區別有哪些?

11樓:小小大大

方言和普通話的關係是:共生關係,普通話可以補充方言溝通面狹窄的缺陷,擴大了方言區人們口語交流溝通的範圍,同時方言詞彙的也是平臺和基礎詞彙不斷得以補充的源泉。區別是:

方言缺少適當的書面語,準確性低,普通話是法定的全國通用語言。

方言是語言的變體,根據性質,方言可分地域方言和社會方言,地域方言是語言因地域方面的差別而形成的變體,是全方言民語言的不同地域上的分支,是語言發展不平衡性而在地域上的反映。社會方言是同一地域的社會成員因為所在職業、階層、年齡、性別、文化教養等方面的社會差異而形成不同的社會變體。

普通話(standard mandarin/putonghua)是以北方話(官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現代標準漢語。普通話作為聯合國工作語言之一,已成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樑和外國人學習中文的首選語言。截至2023年,中國70%人口具備普通話應用能力,尚有約4億人只侷限於聽懂的單向交流。

方言本身也是一種文化,還是一種情結。在一定的地域範圍內方言能繼續發揮增進鄉情、親情的作用,在藝術領域,又繼續發揮繁榮民俗文化的作用。方言具有相當的使用價值。

但普通話畢竟是在方言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要高於方言。普通話的音素更為齊全,且用四聲調配,節奏感、**性強,普通話的詞彙和習語空前豐富,更富於表達功能。如果用普通話和方言分別唱歌,或朗誦散文、詩歌,或宣讀宣告,感染力與效果就明顯有別。

方言的內容以及方言與普通話的區別是什麼?

12樓:和屋昂黃

方言與普通話的區別:

1、方言是我國漢民族聚集區的某

一區域的語音,是該區域內的本地人沿襲下來的,並長期共同使用的一種有獨特發音特點且有別於其他區域發音特點的語音。其特點是:

(1)具有區域性;是某一區域內地當地人的通用語。

(2)具有區域獨特性;方言的發音有區域特色,如江浙方言n-l 不分,一律發[ l ];山西方言平翹不分,前後鼻音部分一律發後鼻音等。

(3)沿襲了古代漢語的發音特點;如入聲字、廣東粵語的[m]。

(4)具有排他性;不同方言區的人員在口語交流中會有聽不懂或誤解情況的發生。

2、普通話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方言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白話文作品為語法規範漢民族的共同語言,同時又是全國各地區和各族人民的通用語。其特點是:

(1)具有法律地位,《中華人民共和國通用語言文字法》規定了普通話說國家語言。

(2)具有融合性;如方言詞彙的融合性。

(3)具有傳承性;普通話是傳承了中國曆代的民族共同語的文化遺產。

(4)具有通用性;是不同民族和不同地域人們溝通交流使用的語音。

說好普通話,說好普通話的內容

1 拿可以錄音的裝置,錄下自己說的一段話或者一篇文章,然後仔細聽,反覆練習自己說不好的 發音不準確的那些音 2 看 新聞聯播 多聽廣播,讓正確的發音在自己腦海裡留下印象3 多讀報 讀書 4 學習漢語拼音。咱們國家有些地方平翹舌音 前鼻音後鼻音分不清,系統地學習拼音也許會有些幫助。5 看一些講發聲的書...

普通話的手抄報,說普通話,手抄報

普通話是現代漢民族的共同語,是現代漢語的標準語,是現代漢民族各方言區之間進行交流的工具,也是我國各民族之間進行交流的工具,即我們國家的通用語言。1955年,國家確定了現代漢民族共同語的名稱 定義和標準,將它正式定名為 普通話 意思是 普通 共通 的語言,同時從語音 詞彙 語法三方面確定了普通話的內涵...

你會刻意說一口帶地方口音的普通話嗎?

不會啊,既然選擇了說普通話,就入鄉隨俗,說大家都能聽得懂的普通話。不會,說土話就土話。普通話就普通話。兩者夾雜著說,按我們那兒的說法就是 洋夾土 不倫不類,聽起來很不爽。而且發音又不准,容易造成誤解。小事還行,如果是大事,因為一兩句重要的話沒聽明白而造成巨大的損失,那可就麻煩了。會啊,語言更多的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