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城的歷史,寧波慈城古鎮有哪些名勝古蹟

時間 2021-09-17 02:59:47

1樓:旋風遊蝦

慈城設治始於吳越勾踐時(約西元前495年),名叫句章。縣治在餘姚江畔城山地方, 作為越國的屏障。   唐朝開元26年(公元729年)房琯為令,遷縣治於浮碧山以南,浚疏闞湖,以灌溉城郊;又以漢名儒董仲舒雲世孫董黯母患屢疾,喜歡大隱溪水,奉母築室以待,擔溪水供母飲,母病漸癒,以此故事以名縣稱為慈溪,屬明州。

慈溪原屬明州,到洪武十四年以犯明諱,改為寧波府,下轄鄞、慈溪、奉化、定海(鎮海),象山五縣,後來到清咸豐間,將昌國衛(舟山群島)改為定海,原定海改為鎮海,是為寧屬六縣。   明永樂十六(2023年)慈溪縣令失縣印,請示於朝廷,詔令重鑄新印,改溪字從谷,名為慈溪。   明嘉靖年間,慈溪縣境濱海,遭到倭寇侵犯,始建慈溪城,積極防禦倭奴侵犯,清同治十五年重修加高。

**二十六年(2023年)拆城。   一九四九年五月,慈城解放,建立了人民政權。以解放路為界分孝東孝西兩鎮。

2023年十月慈溪縣治遷至今慈溪縣滸山鎮,舊慈溪改稱「慈溪鎮」,劃歸餘姚線。一九五八年一度轉為人民公社,為東風人民公社。一九六零年十月又恢復建制鎮劃歸寧波市管轄。

一九八四年十月原慈東鄉合併於慈城鎮而劃歸寧波市江北區管轄,為區內最大的建制鎮。一九九二年五月,雲湖鄉和妙山鄉劃歸慈城鎮。   2023年10月27日,乍浦鄉劃歸慈城鎮。

慈城的由來

2樓:永恆的梅阿查

浙江省歷史文化名鎮慈城地處東海之濱,姚江之畔。經過2400多年的歷史積澱,具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底蘊,歷代名人輩出,且具有優越的、獨具特色的旅遊資源、在約5平方公里的區域內,就擁有各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33家。慈城的文明足跡可上溯到河姆渡文化。

2023年這裡出土的一雙木拖鞋,把中國木屐的歷史往前推進3600多年,是當今中國乃至世界第一古屐,也是中國乃至世界最早的鞋類實物。

慈城鎮地處浙江東部沿海寧紹平原,位於寧波市江北區西北部,鎮域面積102.57平方公里。三面環山,一面臨江,平均海拔3.

3公尺,地形北高南低,山水相依,其自然環境優美秀麗,而其山色,城池更因「慈湖、雲湖(英雄水庫)、鄮湖(毛力水庫)」三湖之交相輝映而尤顯風姿。慈湖是慈城的點晴之筆,為慈城增添了水靈秀氣,而獅子山、大寶山、清道山等卻烘托了慈城的雄渾霸氣。

見證千年歷史滄桑,感受久遠濃厚的儒風雅俗,水鄉情韻,千年慈城 ——「江南第一古縣城」!

走在古鎮的大街小巷,延續千餘年的歷史文脈觸目皆是,列入文保單位的古蹟多達33處,有舊時縣城特有的縣衙、考棚(考秀才的考場),有仿製山東曲阜的孔廟,似乎一伸手就能觸控到古鎮跳動千年的脈搏。這些歷史遺存、文化古蹟、民居街巷、商業街區,及至整個城鎮布局,無一不在詮釋慈城的發展軌跡和成長歷程。

作為以居住和文化為主的生活型城鎮,慈城集中了大量的明清官宦宅第群,如金家井巷的明代甲第世家、福家門頭、布政房,從西到東連成一片;狀元第、探花第、進士第、太守第、尚書第林立在民主路、中華路、中山路。還有大耐堂、冬官坊、恩榮坊、世恩坊、劉家祠堂、桂花廳、莫駙馬第等明代建築,俞宅、馮宅、應宅、向宅等清代建築,均儲存完整。

「好山四面繞青螺,十頃慈湖勝事多。」出城有慈湖,湖因三國闞澤居住和普濟寺所在,故名「闞湖」、「德潤湖」和「普濟湖」。為緬懷古代先賢,清乾隆年間在湖心堤上建造了12條石柱支撐的雙簷六角「師古亭」。

而在湖的西南,小北門外的山崗上,還豎有一塊大長中國人浩然正氣的石碑,這裡是太平軍擊斃洋槍隊隊長華爾的地方。

再往西走約1公里是著名的大寶山。公元2023年3月,64歲的老將軍朱貴和數百將士,與英國侵略軍在此激戰,400餘「紅夷」橫屍於大寶山麓。在這片熱血揮灑的土地上建起的朱貴祠,是又一處顯示中國人不畏外侮的愛國主義教育場所。

孔廟是用來祭祀我國偉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的地方。慈城孔廟位於城內中心位置上,建於北宋雍熙元年,比現今北京孔廟的歷史還要早318年,2023年遷移到現址。歷代累有興毀,現存的孔廟仍保持清代光緒年間原貌。

占地約7000平方公尺,共有祠、閣等房屋137間,建築布局完整,氣勢巨集大。中軸線上由南向北分別為櫺星門、泮池、大成門、大成殿、明倫堂、梯雲亭;兩側的左右軸線上也對稱地建有祠、閣,體現出儒家「中和為美」的審美標準。

位於慈城東北,由慈溪首任縣令——唐朝房琯下令開鑿,用以灌溉農田,當時面積有150畝之廣。因吳太傅闞澤舊居就在附近,因此,又把此湖叫做「闞湖、德潤湖、普澤湖」。宋時,普濟寺的僧人在湖心築堤直貫南北,以便往來,從此湖分東西,二湖之間用碶相通。

慈湖不僅以風光秀麗著稱,而且還有許多人文景觀和美麗的傳說代代相傳,如師古亭、慈湖先生楊簡遺韻、水上墳等等,因此,據縣志記載,每當天氣晴好,便有居民租船遊湖,歌聲笑語不絕於耳。

寧波慈城古鎮有哪些名勝古蹟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在慈湖中學工作。這裡還不錯,前面是慈湖,後面是闞峰,環境幽雅秀美。

4樓:

慈城地處東海之濱,姚江之畔,是浙江省歷史文化名鎮。史記:「周元王三年(西元前473年),越王勾踐城——勾餘」,這是慈城最早的古名,後改稱「句章」。

至唐開元26年設慈溪縣,因縣城建此取名慈城。經過2400多年的歷史沉澱,慈城擁有極其深厚的文化底蘊,特別是以古縣衙、孔廟、校士館、馮俞宅、甲第世家、符卿第等古建築為標誌, 城內留存官宦宅第、祠堂牌坊、學宮書院和粉牆綺窗,文物古蹟眾多,歷史遺跡豐厚,在約5平方公里的區域內擁有國家省市區四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33家。同時,慈城還是一塊人傑地靈的沃土,歷代文化學者、名人層出不窮,自唐宋至明清,慈城一帶出進士519人,素有「鼎甲相望、進士輩出、舉人比肩、秀才盈城」之譽;到了近現代,又湧現出周信芳、秦潤卿、應昌期、談家禎、馮驥才等一大批名人名家。

慈城古縣城的文化價值,不僅在於悠久的人文歷史,而且表現在鍾靈毓秀的獨特風貌。全城山水相映成趣,其中五磊山、太宗山等山脈丘陵構成「九龍戲珠、四靈圍合」的樸素形態,姚江、城河等江河湖溪造就「四水歸堂」的水系格局,城區穹隆起頂,街衢坤龜成形,生態環境秀麗清幽,凝聚了古人追求「天人合

一、人傑地靈」居住環境的美好願望。

見證千年歷史滄桑,感受久遠濃厚的儒風雅俗,水鄉情韻,千年慈城 ——「江南第一古縣城」!

孔廟孔廟是用來祭祀我國偉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的地方。慈城孔廟位於城內中心位置上,建於北宋雍熙元年,比現今北京孔廟的歷史還要早318年,2023年遷移到現址。歷代累有興毀,現存的孔廟仍保持清代光緒年間原貌。

占地約7000平方公尺,共有祠、閣等房屋137間,建築布局完整,氣勢巨集大。中軸線上由南向北分別為櫺星門、泮池、大成門、大成殿、明倫堂、梯雲亭;兩側的左右軸線上也對稱地建有祠、閣,體現出儒家「中和為美」的審美標準。

縣衙據清光緒年間縣志記載:慈城縣衙建立於唐開元26年(公元738年),是第一任知縣房琯所建,延續至2023年,已有1200餘年的歷史。初建在浮碧山上,由於外敵入侵和自然災害的關係,屢建屢毀,現存的縣衙是按照光緒年間《慈溪縣志》上詳圖重建的,占地四萬多平方公尺。

校士館民間稱考棚,是封建科舉制童試之地。清道光十五年(2023年),慈城當地鄉賢鄭廷榮父子慷慨捐銀二萬四千兩建造校士館,後被毀。現存的校士館是按照光緒年間《慈溪縣志》上詳圖重建的。

她坐北朝南,占地面積近8000平方公尺,整組建築為中國傳統的中軸對稱布局:中軸線上由南向北分別為大門、儀門、大堂、二堂、挑試所;左右軸線上對稱地建有文場、公祠等,採用傳統的明清建築風格。

慈湖位於慈城東北,由慈溪首任縣令——唐朝房琯下令開鑿,用以灌溉農田,當時面積有150畝之廣。因吳太傅闞澤舊居就在附近,因此,又把此湖叫做「闞湖、德潤湖、普澤湖」。宋時,普濟寺的僧人在湖心築堤直貫南北,以便往來,從此湖分東西,二湖之間用碶相通。

慈湖不僅以風光秀麗著稱,而且還有許多人文景觀和美麗的傳說代代相傳,如師古亭、慈湖先生楊簡遺韻、水上墳等等,因此,據縣志記載,每當天氣晴好,便有居民租船遊湖,歌聲笑語不絕於耳。

清道觀位於慈城東門外塔山之上,建於唐天寶八年(749年),是道教敬神祀仙,道士修煉養性,以及進行各種有關活動的場所,唐宋兩代是中國道教史上的鼎盛時期,與慈城清道觀的命運結合。元以後,歷經毀壞、重修和擴建,到**時期,清道觀槐蔭夾道,松皇滿亭,依山建築共有七層,閣、廳、殿分布其中,各式塑像不可勝記,尤以巨鐘而聞遠近,該建築於文革期間拆毀,現正重建。

馮宅省級文保單位,位於慈城太陽殿路18號,此宅為明代湖廣布政使馮叔吉後代的居所。該宅大門朝東,前有八字式封簷牆,下端的石須彌座和上部的磚雕均較為考究。該宅的二門為一磚雕門樓。

宅院內有一三合 院。據考證,此宅為清初的代表作。

向宅省文保單位,位於慈城民主路70號,該宅由北宋右僕射向敏中後裔向恒公升於清乾隆年間的建築,為一四合院建築,前有東西方向的一條長弄,弄口有冬官、恩榮兩石牌坊。據向家後代口述,向恒公升在福建有樹行,造此宅的木材都是從福建運來的。

浮碧山又曰浮鱉山,位於慈城北面,因山的北、西、東三面鑿為湖,而此山象乙隻鱉浮在水面上,故有此名。又因慈溪舊縣治建於此山之上,故亦稱此山為「縣山」。由於此山地理位置獨特,加上它的人文色彩濃厚,有不少文人墨客以此為題吟詩作賦,如把浮碧山比作一顆明珠的詩句:

九嶺環趨類九龍,青珠一顆正當中,若非官舍來相壓,搶入陽候海夢宮。

寶善堂據《慈溪縣志》,寶善堂在縣治東北隅浮碧山東麓,現慈城華家巷7號。清 嘉慶9年(2023年)應慎修,募集資金建此堂,用以施捨棺木、藥品、資助孤兒寡母等,又有楊九畹等各捐置義山、義田以助此善舉。此堂於清道光十四年(2023年)重修。

建浮碧山房和來鶴山房,成為當時文人聚會,登高望遠的好去處。據當地人口述,此地也是慈城名人應昌期夫婦訂婚之處。

朱貴祠省級文保單位,市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位於慈城大寶山西麓,俗稱朱將軍廟,2023年,為褒獎朱貴將軍與英軍殊死搏鬥而陣亡的英雄事蹟,由當地舉人捐資興建。該祠占地1000平方公尺,正殿內牆面上有彩繪11幅,記錄著朱將軍生平事蹟。2023年在祠後山上新建了鴉片戰爭大寶山戰役陣亡將士墓。

俞宅市級文保單位,位於慈城太陽殿路東端。該宅原為明嘉靖年間湖廣布政使馮叔吉的故居的一部分,後賣給了俞家,現存的為清代初期建築。此宅總面積達6700多平方公尺,該宅是寧波市現存規模最大,儲存較完好古建築群之一,體現了清初江南建築的風格。

應宅區級文保單位,位於慈城楊家巷15號,建於清乾隆九年(2023年),主人名字不詳細。今存東廳、照壁、影牆等。東廳西間的天花板上有統漆花草,較為罕見。

宅之正南大門外有一大型照壁,三開間,高約4公尺,全長7公尺。下端為石砌須彌座,刻有卷草、鳳凰、牡丹等圖案,上端的磚雕圖案有喜鵲、臘梅、雙龍搶珠 、白鶴、桃花等。

闞峰山位於慈城東北一裡,現慈湖中學左側。因三國時吳國的太子太傅(地位相當於宰相)闞澤居此山之下,故名。闞澤,字德潤,幼年時家境貧寒,但從小博聞強識。

成年後輔助孫權治理國政,因精通經學、曆書而深受孫權器重。

護城河位於慈城鎮東、南、西三面,又稱濠河。明朝嘉靖年間開挖。護城河至今仍保持原貌。

三忠墓區級文保單位,原建於寧波西郊馬公橋邊,後遷至慈城朱貴祠後山,是明代抗清鬥士董志寧和王栩、馮京第合葬墓之總稱。2023年,三人因抗清失敗而殉難後,鄉人找回董的屍體、王的頭和馮的手臂分別安葬在西郊馬公橋邊。2023年,因年代久遠,三人之墓已無法分辨,當地人就把墓合而為一,統稱三忠墓。

符卿第區級文保單位,位於慈城民權路29號,主人陳鯨是明嘉靖5年(2023年)進士,官至南京尚寶卿。該宅始建於明嘉靖年間,現存的建築為清代中期所重建。宅院坐北朝南,由前廳、後樓和左右廂房組成,東側開門,磚、石、木雕題材豐富。

桂花廳省文保單位,位於慈城民族路25號,是明代較有影響的劉姓大族的一處宅院,原名劉家大廳,因主人曾品桂吟詩,故稱桂花廳。現存中堂、後樓及左右廂房。其中仍保持著明代早期的建築風貌。

方狀元宅

位於慈城太湖路24號。它是一處現存規模較大的清中期建築群。主體建築由前樓後樓及磚雕二門組成,另有配屋數十間及儲存完整的朝東二大門一座。

總占地面積約四千平方公尺。建築坐北朝南,前後樓房各五間二弄,均面闊26.5公尺,進深12.

2公尺,硬山式馬頭牆,穿鬥、抬梁混合架構,設月梁前廊,前後樓間設有一高大磚雕臺門,門樓面闊4公尺,高6.4公尺,正面採用磚牆式,上有「迎薰受祜」篆書磚刻門額及辛亥歲十一月以齋馮全修題。(馮全修:

乾隆六十年乙卯科進士),門樓斗拱飛簷,背面磚雕草龍花卉,蝙蝠雲紋,博古垂幔等精美裝飾。據調查,該宅始建於清乾隆年間,宣統末年進行重修,主大門及前廳等部分已毀,大部分儲存完整。

師古亭區級文保單位,位於慈湖湖心堤上,由清乾隆年間慈溪縣令胡觀瀾於2023年建造。「師古」意即向先人學習,為百姓造福,這是寧波市現存唯一的一座乾隆年間的亭子。該亭為六面重簷結構,由12根石柱支撐全亭,亭內藻井處及四周繪有「哪吒鬧海」、「西天取經」等故事,亭內有楹聯兩對,鏡水平分澗底流。

護龍寺據清光緒《慈溪縣志》記載:護龍寺,縣西半里,乾隆年間建,道光二十二年二月,大寶山英吉黎之戰所焚毀,咸豐元年秦氏檀越重建大殿未落成旋圯。**初,秦氏後裔既秦潤卿

寧波慈城有什麼好玩的或者好吃的?

慈城的景點很多的。清道觀 城隍廟 考棚 孔廟。城隍廟是不用買票的 其他三個景區我建議你買套票。吃的話就是年糕。最近上市的楊梅也有的。希望我的提議能對你有幫助!寧波特產 慈城年糕已有數百年生產歷史,以選料講究,精工製作著稱,它用優質晚粳公尺洗淨後,用水浸泡3 4天或一周,用水磨成粉,壓去水分至不幹不溼...

城的組詞有什麼,城的組詞有哪些

京城 城樓 城鄉 縣城 城牆 城府 城垣 城隅 城郊 城根 月城 城建 圍城 城壕 城池 城闕 府城 城防 城關 城鎮 城郭 甕城 都城 城雕 城區 城垛 子城 山城 干城 省城 邊城 城堡 愁城 上城 關城 雕城 酒城 壅城 降城 外城 龍採集團宣傳 城 ch ng 部首 土 五筆 fdnt 解釋...

“城”的組詞有哪些

嘩嘩嘩嘩 能組的詞 1 壯城 zhu n ch n 宋代軍制,專司修建城防的士卒稱 壯城 2 縋城 zhu ch n 由城上緣索而下。3 專城 zhu n ch n 指任主宰一城的州牧 太守等地方長官。4 州城 zh u ch n 舊時州署所在城邑。5 重城 zh n ch n 有戰略意義的重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