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的組詞有哪些

時間 2021-07-23 10:15:03

1樓:嘩嘩嘩嘩

能組的詞:

1、壯城 【zhuànɡ chénɡ 】

宋代軍制,專司修建城防的士卒稱"壯城"。

2、 縋城【zhuì chénɡ 】

由城上緣索而下。

3、 專城 【zhuān chénɡ 】

指任主宰一城的州牧﹑太守等地方長官。

4、州城【zhōu chénɡ 】

舊時州署所在城邑。

5、 重城 【zhònɡ chénɡ 】

有戰略意義的重要城市。

6、 宗城【zōnɡ chénɡ 】

語本《詩.大雅.板》:"懷德維寧,宗子維城。"後因以宗子封國,藩屏王室若城,稱為"宗城"。

7、中城【zhōnɡ chénɡ 】

內城;指位置居中之城。

“城”例句:

1、城,所以盛民也。——《說文》

2、城郭溝池以為固。——《禮記·禮運》

3、使老弱女子乘城。——《史記·田單列傳》

4、百雉而城。——《公羊傳·定公十二年》

5、城為保民為之也。——《穀梁傳·隱公七年》

6、城者,可以自守也。——《墨子·七患》

7、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唐·李白《送友人》

8、邑曰築,都曰城。——《左傳·莊公二十八年》

9、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然後得一夕安寢——宋·蘇洵《六國論》

10、今吳是懼而城於郢。——《左傳·昭公二十三年》

基本字義

圍繞都市的高牆都市鄉

2樓:

城:chéng,古代指圍繞都市的高牆,也有國家之意;現代指經濟繁榮發的城市。

城市[chéng shì]:規模大於農村,以非農業產業集聚形成的居名點

城區[chéng qū]:城市街區

都城[dū chéng]:城市或國家的首都城門[chéng mén]:城牆上的門洞,供人出入或用作防禦城牆 [chéng qiáng]:

城門上的圍牆城府[chéng fǔ]: 官府;待人處世的心機城池 [chéng chí]:城市和護城河城堡[chéng bǎo]:

像堡壘一樣的城市城堞[chéng dié]:城上的矮牆

城樓 [chéng lóu]:建在城上的瞭望樓“城”的起源:據考古發現,早在龍山文化時期,齊地就出現了我國最早的城。

山東章丘龍山城子崖就是代表。"城子崖遺址環繞著長方形的板築城牆,南北約四百五十公尺,東西約三百九十公尺,住房多在城內"

參考資料范文瀾.《中國通史》第一冊.北京市: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

城的組詞有什麼,城的組詞有哪些

京城 城樓 城鄉 縣城 城牆 城府 城垣 城隅 城郊 城根 月城 城建 圍城 城壕 城池 城闕 府城 城防 城關 城鎮 城郭 甕城 都城 城雕 城區 城垛 子城 山城 干城 省城 邊城 城堡 愁城 上城 關城 雕城 酒城 壅城 降城 外城 龍採集團宣傳 城 ch ng 部首 土 五筆 fdnt 解釋...

跑的組詞有哪些,都組詞有哪些組詞

跑的組詞 跑賬 跑突 跑踏 跑媒 跑躁 跑跳 跑車 跑騰 跑合 竄跑 馳跑 迅跑 飛跑 跑海 跑泉 跑冰 跑圈 跑表 跑信 跑船 跑步 跑灘 跑坡 跑道 跑驢 跑墒 跑味 賽跑 跑走 跑發 跑馬 跑路 短跑 蹴跑 奔跑 長跑 趕跑 溜跑 逃跑 瞎跑 小跑 助跑 跑轍 跑腿 跑堂 跑荒 跑電 跑鞋 跑...

跑組詞有哪些,啊的組詞有哪些組詞

1 跑道 p o d o 1 運動場中作賽跑用的路。正規跑道為橢圓形,全長400米,表面多鋪人工合成橡膠。2 供飛機起飛和降落時滑行用的路。一般由混凝土鋪築而成。2 跑鞋 p o xi 參加賽跑時穿的鞋,用皮革等材料製成。鞋底窄而薄,前掌裝有釘子。是釘鞋的一種。3 短跑 du n p o 徑賽專案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