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他方言相比,普通話聲母的特點 急

時間 2021-12-20 02:20:1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 音節的結構

音節是聽覺能感受到的最自然的語音單位,有乙個或幾個音素按一定規律組合而成。普通話裡,除個別情況外,乙個漢字就是乙個音節。

普通話音節由聲母、韻母和聲調三個部分構成,韻母內部又可分為韻頭、韻腹、韻尾。

從《普通話音節結構表》可以看出,普通話音節結構有以下特點:

(一)每個音節最少要由三個成分組成,即聲母、韻牧、聲調。它的聲母可以是零聲母,韻母中可以沒有韻頭、韻尾,但必須有韻腹。例如:「吳(ú)」由零聲母、韻腹u和陽平聲調組成。

(二)乙個音節最多可以由五個成分組成,例如:「娟」(juān),由聲母j、韻頭ü、韻腹a、韻尾n和陰平聲調組成。

(三)音節中必須有母音因素,至少乙個,最多有三個,而且連續排列,分別充當韻母的韻頭、韻腹和韻尾。

(四)韻頭只能由i u ü充當,韻尾由原因i o u或鼻子音n ng充當。各母音都能充當韻腹,如果韻母不止乙個母音時,由開口度較大、舌位較低、發音較響亮的母音充當韻腹。

(五)子音音素只出現在音節的開頭(作聲母)或末尾(作韻尾),沒有子音連續排列的情況。

(六)單韻母(除舌尖韻母-i前、後外),腹韻母和鼻韻母(除eng ong外)都能自成音節,其聲母是零聲母。

普通話音節結構表

結構成分 1 2 3 4 5

例字 聲母 韻頭 韻腹 韻尾 聲調

權 q ü a n

威 u e i _

桃 t a o

花 h u a _

藕 o u

葉 i ê

馬 m a

鵝 e

昂 a ng

普通話聲韻調的配合

普通話音節有完整的系統。構成普通話音節的21個子音聲母和39個韻母,有機地拼合成400多個基本音節,加上4個聲調的配合,則可組成1200多個音節。普通話聲韻調的配合,有一定的規律性,其中聲母和韻母的拼合規律最為明顯,主要表現在聲母的發音部位和韻母的四呼關係上,依據這一關係,可將普通話聲母和韻母的配合規律列成《普通話省韻配合關係表》。

普通話聲韻配合關係表

開口呼 齊齒呼 合口呼 撮口呼

雙唇音 b p f 有 有 有(只限u) 無

唇齒音 f 有 無 有(只限u) 無

舌尖中音 d t 有 有 有 無

n l 有 有 有 有

舌根音 g k h 有 無 有 無

舌尖前音 z c s 有 無 有 無

舌尖後音 zh ch sh r 有 無 有 無

舌面音 j q x 無 有 無 有

零聲母 有 有 有 有

從表中可以歸納出普通話聲韻配合的主要規律:

(一) 開口呼韻母 除了不與舌尖音j q x相拼外,能與其它各類聲母相拼。

(二) 齊齒呼韻母 不與唇齒音、舌根音、舌尖前音、舌尖後音相拼。

(三) 合口呼韻母 不與舌面音j q x 相拼,可以與其它各類聲母相拼,但與雙唇音和唇齒音相拼時,只限於單韻母u。

(四) 撮口呼韻母 只與舌尖中音n l和舌面音j q x相拼,不與其它各類聲母相拼。

上述四條規律中,凡屬某類聲母與某類韻母不能相拼的,概無例外;能相拼的,則並非指全部能相拼,還可以存在特殊情況。例如:一般來說,開口呼韻母能與舌面音以外的聲母相拼,但其中的ê er這兩個韻母就不與任何子音相拼,還有-i(前)、-i(後)這兩個韻母分別捕魚舌尖前、舌尖後以外的子音聲母相拼。

方言與普通話有什麼不同?

2樓:星星的太極

方言與普通話的差異主要表現在語音、詞彙、語法三個方面,在語音上的差異表現得最為突出。

語音上的差異:

方言與普通話的差異主要表現在語音上(即口語方面),它在聲母、韻母、音調三個方面具有鮮明的地方特色。

(一) 聲母

1、零聲母字比普通話少。

普通話四呼中都有零聲母字。儘管實際發音時,這些零聲元音節開頭常帶有一定的摩擦,但這種摩擦音比較輕微,有時明顯,有時不太明顯,所以聲母位置是個「虛位」。

方言將普通話的一部分零聲母字讀成了有子音聲母的字。

2、舌尖鼻音與邊音混讀。

普通話中舌尖濁鼻音n與舌尖濁邊音l,二者發音部位相同,都是舌尖與上齒齦形成阻礙,但發音方法有別。n是氣流振動聲帶後從鼻腔流出,l是氣流振動聲帶後從舌頭兩邊流出。甘肅方言中這兩個聲母有混讀現象。

3、zh組聲母讀音比較特殊。

普通話以舌尖後音zh、ch、sh、 r為聲母的字,方言中的讀音比較複雜。

4、普通話j組聲母的—部分字在方言中讀作z組或g組聲母字。

普通話舌面音聲母j、q、x的出現是語音史上比較晚的事,它是從z、c、s和g、k、h兩組中分化出來的。分化的條件是齊齒呼和撮口呼韻母的字。

5、將—部分不送氣音讀作了送氣音。

普通話塞音、塞擦音中有送氣音和不送氣音的對立:b—p d—tg—k j—q zh—ch z—c。地方音將—部分不送氣音的字讀作送氣音字。

(二)、韻母

1、鼻音韻尾趨於簡化和消失。

普通話的兩套鼻音尾韻母,在方言中大多分不清楚,混讀為一套,甚至丟失鼻音韻尾,成為鼻化韻。

2、復韻母的舌位動程不足。

構成復韻母的復母音在發音過程中,舌位、唇形都有變化。這種舌位的高低前後、唇形的圓展等滑動變化過程,就是「動程」。方言復韻母大都舌位動程不足。

3、將普通話的—部分圓唇音讀作了不圓唇音。

4、n、l聲母後有uei韻母,而無ei韻母。

普通話聲母n、l後有ei韻母,而沒有uei韻母,而方言恰好相反,n、l聲母後有uei韻母無ei韻母。例如:「雷」、「擂」、「淚」、「累」、「類」、「內」等字的韻母都是uei。

5、「兒」、「耳」、「二」讀音與普通話有別。

「兒」、「耳」、「二」等字在普通話中是零聲母字,讀捲舌母音er。這些字在方言中一般也是零聲母字,但有些地區讀音與普通話不同。

(三) 聲調

3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是現代漢民族共同語,是全國各民族通用的語言。普通話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方言,是某一地區的人們的語言,具有地域性是方言的乙個重要特點。

兩者區別

1、普通話,是現代漢民族共同語,是全國各民族通用的語言。普通話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普通話在台灣及港澳地區稱作華語。

2、方言,是某一地區的人們的語言,具有地域性是方言的乙個重要特點。中國有8大方言,總的來說,八大方言都比普通話更接近古漢語,基本都能用古漢語的發音規則來推出正確的發音,只有普通話和部分北方話不能,方言一般都有入聲,只有普通話和少部分北方話沒有,究其原因,普通話根本就不是標準的漢語,根本即使滿清人學來的不標準的漢語,就相當於今天我們聽西方人說的那種生硬的漢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即現代標準漢語,又稱國語、華語,指通行於中國大陸和香港、澳門、台灣、海外華人的共通語文,為現代漢語共通的交際口語與書面語。普通話基於現代北方漢語的語法和北京話語音,並作為官方、教學、**等標準語,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及台灣地區的官方語言,是新加坡共和國四種官方語言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確立了普通話和規範漢字的「國家通用語言文字」(非官方語言)的法定地位。

方言是語言的變體,根據性質,方言可分地域方言和社會方言,地域方言是語言因地域方面的差別而形成的變體,是全 方言民語言的不同地域上的分支,是語言發展不平衡性而在地域上的反映。社會方言是同一地域的社會成員因為在職業、階層、年齡、性別、文化教養等方面的社會差異而形成不同的社會變體。

普通話是現代漢民族共同語的口語形式,我們國家地域遼闊、人口很多,自古以來就有方言分歧。方言的存在給交際帶來不便,產生隔閡,為了克服方言給交際帶來的隔閡,就要有溝通各種方言的共同語存在。

參考資料 :

1 普通話來歷

2 普通話水平測試的等級標準及要求

5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區別

1、普通話,是現代漢民族共同語,是全國各民族通用的語言。普通話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普通話在台灣及港澳地區稱作華語。

2、方言,是某一地區的人們的語言,具有地域性是方言的乙個重要特點。中國有8大方言,總的來說,八大方言都比普通話更接近古漢語,基本都能用古漢語的發音規則來推出正確的發音,只有普通話和部分北方話不能,方言一般都有入聲,只有普通話和少部分北方話沒有,究其原因,普通話根本就不是標準的漢語,根本即使滿清人學來的不標準的漢語,就相當於今天我們聽西方人說的那種生硬的漢語。

普通話與方言的不同,急,普通話與方言的區別是什麼?

周公後 你是四川人,所以問題中的 方言 指的是四川方言,對吧。四川方言與普通話的不同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在語音上,四川方言的四個聲調與普通話的四個聲調的實際讀音不同,即陰平普通話讀高平調,以五度標音來看,唸的調值是 55 而四川方言的實際讀音只能算 中平調 大約唸的是 44 其餘三個聲調的實際讀音...

普通話和方言的區別,普通話與方言的區別是什麼?

普通話是現代漢民族共同語。它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普通話為中國不同地區 不同民族人們之間的交際提供了方便。方言就是不同地域文化的產物 說句實在話,北京人說的標準話比黑龍江人的用詞準確。而沒有南方人模仿的標準話好聽。但是由於他的措詞過於標準容易讓人聽...

是不是有的方言的意思普通話代替不了

陽城幹部 大致都可替代,但總是差些意思 吳南 肯定的啊,方言很生動形象,普通話很死板,只傳達意思沒意境。 梨花落盡月又西 對啊,方言在當地流傳演變,與當地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特別是當地俚語是很難由普通話代替的,即使單個字詞可以翻譯成普通話,它整體的味道也會有所改變。還有,方言的語氣與普通話可能會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