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普通話,說好普通話的內容

時間 2022-07-18 00:50:10

1樓:花兒未眠

1、拿可以錄音的裝置,錄下自己說的一段話或者一篇文章,然後仔細聽,反覆練習自己說不好的、發音不準確的那些音

2、看《新聞聯播》,多聽廣播,讓正確的發音在自己腦海裡留下印象3、多讀報、讀書

4、學習漢語拼音。咱們國家有些地方平翹舌音、前鼻音後鼻音分不清,系統地學習拼音也許會有些幫助。

5、看一些講發聲的書。

2樓:匿名使用者

八百標兵奔北坡!!! 說簡單點把~多找些繞口令 來練 練繞口令 的時候說的字正腔圓點,一定對你的普通話有很大提高!播音員和說相聲的 都是這麼練出來的

3樓:

兩個辦法:

一、天天用拼音打字,打報紙上的,因為報紙是包羅永珍,各種語言都有。

二、天天朗讀報紙。

乙個月就大有進步了。

4樓:

俗話說得好!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自己想想吧。

5樓:

你可以學學**電視台新聞聯播主持人的發音。那可能是全中國最標準的普通話。

6樓:

平時多看看電影,跟人學著說,但一定要堅持,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或請個老是教教你

7樓:

抱本字典學拼音,把拼音練好了也就差不多了,每天念念報紙

8樓:042班長

1繞口令 來練

2天天朗讀報紙

3抱本字典學拼音,把拼音練好了也就差不多了,每天念念報紙

9樓:匿名使用者

說好神經病三就可以了。

說好普通話的內容

10樓:可依琴

1、說好普通話,用好規範字是校園精神文明建設的要求。

2、普及普通話和用字規範化是國家一項重要的語言政策,是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乙個重要內容。

3、學校是精神文明的前沿陣地,肩負著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標兵的任務。因此,學校普及普通話和用字規範化,加強校園精神文明建設,提公升師生的語言素質和綜合人文素質刻不容緩。

11樓:匿名使用者

要學好普通話,我覺得有這麼幾條要領:第一,學好拼音字母,掌握發音部位,對於區域性個別的方音要反覆練習直至完全到位為止。第二,多讀些拼音報上的文章等,鍛鍊說普通話的感覺,或者看到乙個字後,就是暗暗地朗誦其標準音,並注意與方言音的對應關係,爭取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第三,不懂就查。字典是我們很好的老師,若有不懂,定要虛心請教,直至完全正確為止。尤其要注意一些字的多音與多義等。

第四,純屬我個人的經驗,也是最傻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讀辭典,翻開現代漢語辭典,一字一字、一詞一詞、一句一句、一頁一頁地朗讀,極為有效。從這裡,我受益不淺。第五,堅持用普通話進行日常會話。

有人說:語言取決於環境。在乙個大家都說普通話的環境中,耳濡目染,近朱必赤。

即使你方音濃重,逐漸逐漸你也會受感染的。只要我們大家一齊努力,同心攜手,就一定能把普通話說好,使她真正成為我國各族人民交流的普通語言、通用語言。

還有一篇文章:學習普通話的體驗

到二年級的時候。上級有檔案規定,從我們這一屆的學生開始要拿到普通話水平測試相當等級證書才能畢業,我真正認真學講普通話就從這一天開始了。

要學會說普通話,必須從拼音b、p、m、f學起。每天早讀的時候我就在教室練,不懂的就問同學,可是由於自己基礎差,學起來特別艱難,有時為了讀準乙個拼音,經常練到嘴巴痛,舌頭發硬。剛開始學發鼻韻母,自己根本一點都不懂,找不到發音的要領,我就虛心地問其他同學,有時候問多了,她們也不耐煩,所以只有自己艱難地學著。

經過這樣不斷的努力,我的普通話水平終於有了很大的提高。

12樓:楊大聖的小跟班

跟著新聞聯播的主持人讀新聞

13樓:吉夏侯桖

說好話的目標有12345678910向好多

怎樣才能說好普通話?

14樓:中公教育

2.勤動口。光發現問題還是遠遠不夠的,最關鍵的是讓問題得以解決。

每天晚上睡覺前讀一些演講稿或者是一些讀物,不需要太多的時間,但是要力求每個字都能正確發音。尤其是在平時學習、工作、生活堅持使用普通話交流,尤其是遇到自己的發音問題的時候,要多留心,慢慢的改正,有時寧可讓自己的語速慢下來,也不要錯誤的發音,久而久之,也就能糾正了!

3、早起半個小時像唸英語一樣去大聲地練習普通話。

4、多說繞口令。

5、普通話測試員,糾正自己。(普通話測試員很好找,每個地區至少有五名以上的國家普通話測試員。)不要咬木塞,多模仿是最重要的。

注意:南方一些方言區的人分不清z,c,s和zh,ch,sh,就可以向普通話說得好的人請教(讓他們感覺一下區別告訴你),可以知道z,c,s舌頭平伸,舌尖向前;zh,ch,sh舌頭稍後縮,舌尖向上翹起。

學好普通話的幾條要領:

第一,學好拼音字母,掌握發音部位,對於區域性個別的方音要反覆練習直至完全到位為止。

第二,多讀些拼音報上的文章等,鍛鍊說普通話的感覺,或者看到乙個字後,就是暗暗地朗誦其標準音,並注意與方言音的對應關係,爭取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第三,不懂就查。字典是我們很好的老師,若有不懂,定要虛心請教,直至完全正確為止。尤其要注意一些字的多音與多義等。

第四,純屬我個人的經驗,也是最傻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讀辭典,翻開現代漢語辭典,一字一字、一詞一詞、一句一句、一頁一頁地朗讀,極為有效。從這裡,我受益不淺。

第五,堅持用普通話進行日常會話。有人說:語言取決於環境。

在乙個大家都說普通話的環境中,耳濡目染,近朱必赤。即使你方音濃重,逐漸逐漸你也會受感染的。只要我們大家一齊努力,同心攜手,就一定能把普通話說好,使她真正成為我國各族人民交流的普通語言、通用語言。

如何練好普通話小貼士:

克服心理障礙

普通話並不難學,難的是對心理狀態的調整和改善。許多同學在學習普通話時害怕自己因生硬彆扭的發音出醜,或是畏懼長時間訓練的困難,這些心理障礙常常使學習進步緩慢。針對這種情況,我們需要及時調節我們的心理狀態,放下心理包袱,大膽地開口講。

任何學習都有乙個從拙笨到熟練的過程,學習普通話也不例外,要盡早達到熟練程度,只有下苦功夫克服困難,戰勝畏懼心理,才能成為學習中的勝利者。反之,如果在學習中過分顧及面子,不敢坦然面對自己的發音缺陷,更不能以頑強的意志和艱苦的努力去克服,改善它,一味的退避畏縮,其結果不僅使自己付出了時間和精力卻收效甚微,而且容易造成心理上的陰影,加重今後學習和生活的負擔。

總之,調整好心理狀態,克服心理障礙,是學好普通話的重要前提。

2.創造良好的語言環境

任何語言都離不開具體的語言環境。它直接影響和制約著語言的學習和應用。在學習普通話的過程中,我們一定要克服本地方言環境的負面影響,盡可能為自己創造乙個有利的普通話環境。

要做好這一點的關鍵在於主觀認識的加強。如果我們有了學好普通話的迫切要求,自然就容易對普通話產生特別的興趣和高度的自覺性,自覺尋找各種可以接觸普通話的機會,對普通話學習的強烈願望還可以促使自己自覺地運用普通話進行閱讀和思維,這樣做會有力的促進普通話口語表達。

3.注意自己的學習方法

我們學習普通話的目的是能聽,能說標準的普通話。這就要求我們改變多年對方言的聽說習慣,建立一種全新的聽說能力,這並非一朝一夕的易事。一方面我們要花大力氣,下苦功夫,老老實實地學習;另一方面也應該地採用恰當的學習方法。

15樓:匿名使用者

事實上學習標準的普通話是乙個漫長艱難的過程,想要說的像專業院校的學生一樣基本上是一定得通過專業的訓練的。但是自學提高的方法當然也有。

要擺在第一位的是定好標準,既然要學習標準的普通話,就必須知道什麼是標準的,大多數人認為北京人或者北方所說的就是標準的普通話,實際上這是個相當錯誤的認識,普通話是以北方方言就基礎音的語言,但是北方方言不等於普通話,所以一定不要去單純的模仿北方的方言,而是應該購買得到語言文字委員會認可的,標準普通話測試教程,並按照相關的要求去聯絡。

在學習中如果能夠研究一些發音學的原理,尋找到一些訣竅的話會有很大的幫助,但是對於大多數從來沒有接觸過這類專業的人來說,這是很困難的,所以最好還是能夠找到相關專業的老師或者學生進行一些幫助和指導。

16樓:匿名使用者

養成用普通話進行思維和表達的習慣就能快速說好普通話:語言是思維的外殼,是思維的外在表現形式。這種表現形式是使用的習慣形成的。

我們習慣了使用方言來思維,也就習慣了用方言來表達,一旦要進入另外乙個習慣系統,難免要出現不適應的情況,所以,我們的「說話」在進入普通話領域時,常常出現結結巴巴,語無倫次甚至說不下去的現象。但是,習慣是可以改變的,只要我們方法得當並持之以恆,就一定能夠養成用普通話進行思維和表達的習慣,從而就能說好一口讓人羨慕的普通話:1、常聽普通話播音學習語言,聽力是相當重要的。

人類識別的能力是和發音能力密切在一起的。兒童先要聽懂了話,才能學會說話,這時識別的能力先於發音的能力。一旦掌握了發音能力,又會對識別語言能力產生影響,對自己能發的音易於識別,對自己不能發的音就不容易分辨。

不同方言區的人不易進行言語交流,原因就在這裡。我們可以通過聽規範的普通話播音來訓練自己聽普通話的能力,從中體會同樣乙個意思用普通話該怎樣表達。常聽普通話播音就能常接觸普通話資訊,常接觸普通話資訊就有了說好普通話的基礎。

2、常進行普通話說話練習「國家推廣全國通用的普通話」,目的是有利於全國的團結和國家的統一,有利於建設。隨著我國改革開放事業的不斷深入發展,民眾之間的交往越來越頻繁,口語交際顯得越來越重要。進行口語交際只解決「聽」的障礙還不行,最根本的還是要解決「會說」的問題。

要想會說普通話,必須勇於實踐,要放得下架子,丟得開面子,不在乎別人譏笑,不怕難為情,更不能自以為是,認為自己說的話就是普通話。要利用一切機會進行普通話練習,久而久之就習慣用普通話進行思維和表達了。根據多年來的推普經驗,以下兩種方式對快速提高普通話說話能力,養成普通話思維習慣十分有效:

(1)、模仿模仿是最好的老師。現代電子科技的迅猛發展為我們的模仿提供了便利的物質條件,錄音機、復讀機、cd機、***機等隨處可見。我們可以利用現成的普通話磁帶、光碟,或自己錄製的普通話資料來進行模仿練習,把自己的模仿也錄製下來,與原聲帶比較。

通過比較,找出差距,從而學習標準的說法,糾正錯誤的說法。(2)、造境這裡的造境,指的是營造說普通話的環境。學習語言,語境的重要是不言而喻的,國家搞推普宣傳周就是在說普通話的氛圍和環境,讓人人從意識深處認識到說普通話的重要。

學校是推普的前沿陣地,為學生營造普通話環境是不可推卸的責任。造境的渠道可謂多種多樣。在校舍環境布置上,可利用牆壁等張貼推普宣傳畫、宣傳標語、辦宣傳板報等。

班級設推普員,設推普角,開展推普月或普通話日等活動。在課堂上要求師生必須說普通話,特別是在語文課堂上還可以利用複述、講故事、說笑話、演課本劇、課前說話練習、課堂討論、辯論等諸多方式進行普通話說話練習。課餘時間,可進行形式多樣的普通話競賽活動,像演講、口頭作文、辯論賽等等。

通過這樣一種大環境的影響,改變學生個體的方言習慣。當然,就個體來說,也要努力為自己營造說普通話的環境,常跟普通話說得好的同學接觸,而一旦學會說普通話又要不為環境所左右,在何時何地都要堅持說普通話。要把學說普通話變成一種自覺自願的行動。

惟其如此,用普通話進行思維和表達的習慣才能最終養成。

怎樣說好普通話,如何說好普通話??

多讀,大聲讀,多與人交流,不要有害羞感,錄下自己的一些話,反覆糾正,那些容易混的音一定要克服,像做和桌,是和四,租和朱。祝你成功。勤奮是最重要的。我是個初中生,起初剛從老家來的時候普通話也不好,但是,練著練著就好了。1.平常在家也要說普通話,儘管難聽,儘管家人都想笑,儘管很彆扭。2.多聽收音機,因為...

如何說好普通話,怎樣才能說好普通話?

怎樣講好普通話我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地域之間的方言差異很大,即使在同一方言區中,也存在著許多令人解的方言分支。因此,操方言的人在交際中勢必遇到障礙,直接影響學習 工作和生活,少數人在學與不學普通話的問題上心存疑慮,他們或多或少地認為,在現實生活中,只要不從事用語言進行的工作如主持人 播音員 導遊等...

陝北人學普通話?陝北人怎麼說好普通話

區分前後鼻音是歷史的倒退。陝北話的精髓在於,嚴格以子音開頭,不允許以子音結尾,以保證音節的絕對清晰。陝北話是一門成熟的語言,打 或遠距離對話時,比普通話要清晰得多。普通話只是滿族人沒學成的漢語,娘娘腔,丟盡了中國人的臉,外國人還以為中國人說話像唱歌。而且陝北話語法嚴謹,比簡陋的普通話強多了。陝北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