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普通話,學習普通話的方法

時間 2023-03-24 17:55:08

1樓:網友

您還不是l、r不分吧?如果是四川、貴州、雲南人,應該是l、n不分。

你記住,藍球、老鼠之類的,發l音,舌尖先頂上顎,舌尖向上的,然後放下來,樂;

男人、南方,發n音,n音要舌尖向下頂上顎,再放下,比l要用力才行。

r音比較好區分,人群、日子,根本就不用挨到上顎。

前後鼻音顧名思義,in的音發音時你就往前挪;ing就往後挪。發音位置不一樣的。

多練習就好了。

如果你是湖南人,有可能ou、u的音分不清,你自己都不知道。

最好的辦法找乙個普通話好的人天天糾正你的發音,一般河北人普通話都比較好,口音最小。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好解決。

首先你知道自己存在的問題。

剩下時間就是你自己練習的過程了。

你可以採用錄音的方式。

普通話測試一般有教材 附有朗讀***

對比 把自己的朗讀同範讀對比。

特別注意一下自己比較愛出錯的地方。

多讀 多練。

對比學習 提高迅速。

試試看。

3樓:我得順

多練習拼音發音,對於容易混淆的讀音要反覆練習,直到能夠說對了,就差不多了。

4樓:代幾

買語文課文閱讀磁帶。先聽後讀天天練一定的時間。

5樓:

對著鏡子手裡拿本雜誌文章讀讀,每天早上多動動嘴舌~~~

6樓:飄飄公主啦

主要是聽,聽多了自然會標準,建議多看哈新聞聯播。

7樓:三星遊學生

買一本全國普通話測試教材,天天早上讀!

8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的是在網上搜所你所欠缺的讀音字型,然後把那些字都住上正確的拼音。每天抽時間來讀,切記,讀的時候一定要像小學生那樣學讀音,乙個字乙個音漫漫讀,一定不能快,剛開始你會覺得好無聊枯燥,但是練久了就有效果了。\有效過後,就那你那些以前混淆的字都組在一起讀,也是得慢慢來。

我是學播音的,以前為了學好發音真的得下很大決心和毅力。

9樓:心靜如菏

我男朋友是濰坊的,他居然也是l r不分,我讓他讀普通話教材,他經常練也不奏效,後來我就學他說話,只要他以說錯我就糾正,他後來說話好多了呢,最好還是經常練,有個人隨時糾正你就好了,呵呵。

10樓:花開花落否

從頭開始,從小學一年級開始,聽磁帶跟著讀聲母和韻母,然後多練習就會好了。

11樓:

多練習拼音發音,對於容易混淆的讀音要反覆練習。

12樓:匿名使用者

天天鍛鍊 照著鏡子!

學習普通話的方法

13樓:惠企百科

學好普通話的方法如下:1、常聽多練,反覆練習:聽就是指的聽一些規範的音訊,也只有這樣才可以加深印象,然後有助於在後期進行反覆的練習。

2、多動口,說是重點:光聽是不夠的,要想說的標準,還是要靠反覆的練習,也只有這樣反覆的練習,才可以越說越標準。

3、吐字歸音:吐字歸音的要求是字頭要彈出,並且部位要準確,同時氣息還要足夠飽滿,也只有這樣才可以說的字正腔圓。

14樓:籃球部落隊

開口練習:身體端坐,兩目平視,用右手輕抵下頜,做開口練習,撮口練習:做單韻母i,u,ǖ的連續發音動作但不出聲,注意力量主要用在ǖ上,作此訓練可增強口腔的力度和控制使用。

多聽標準的普通話發音。不要害羞,要大膽在人前說出來。

怎麼學習說普通話

15樓:你是我的

普通話教程,看完你學會了嗎。

16樓:中公教育

心理素質要求。

不要小看了學普通話,學普通話也需要心理素質,不要怕被別人嘲笑,更要有勇氣張開口去講,而且在講了普通話後,如果身邊的人糾正你的發音,你也要虛心接受。因此,聽,查,練,說,四個環節乙個也不能少。記得,一定要克服內心的恐懼。

普通話環境。

學普通話,必須有乙個講普通話的環境。如果你整天和家鄉人在一起,可能就不會想到講普通話。因此,如果學普通話,最好身邊的人,都在講普通話。

這樣,學起來就更方便。普通話的學習環境也就建立起來了。

聽普通話學習,首先要懂得聽,聽新聞,聽廣播,或者是聽身邊講普通話講的好的同學,這都是不錯的方法。如果你決心學好普通話,聽的時候,注意那些你經常搞混的音,例如,un\ui,ei\en,ing\in,等。尤其是前後之音的區分,一定要聽仔細。

聽的時候,不要閉眼睛,一定也要看講話者的嘴唇或者是口腔的變化,有細微的變化是可以看得出來的。

跟讀聽了別人的普通話後,尤其是電視或者是廣播後,一定要記得跟讀,這是練習講普通話的一種感覺。聽到對方的話一句,就跟讀一句。聽的時候,尤其注意,語調,前後音,鼻音等,把那些易讀錯的字和音,特別關注。

下次遇到的時候,就會刻意去留意,避免錯誤。

查詢跟讀是一種好習慣,但有時候,跟讀的時候,會迷惑有疑問。這個時候,就去查詢。查詢的方式有很多種,一種是現實版的問朋友,例如,純粹的純你可能發音是chuan,但實際上為chun。

問普通話講的好的同學,發音的關鍵在**。二是查網路,網路上有專門的糾正發音的,你查後,點一下發音,電腦會發出正確的音,你跟讀就可以。三是,查字典,字典是必須的,字典上的詞全是官方的普通話發音,查一下,牢記在心。

念平時沒有人的時候,可以找一些材料,大聲念,在大聲念的時候,你會與印象中的廣播中的發音有所對比,或者是你疑惑的音節,發音的詞,你可以馬上就查詞典,就可以及時糾正你的發音。念是培養普通話語感以及及時糾正發音的最快捷方式。

記我們中國字的發音有好些是相同的,就算是再難的發音,你也能掌握其中一部分。所以,在這個時候,把一些結合在一起就不能正確發音但單獨拿出來卻會發音的詞記下來,整理,有空的時候,常拿出來念念,讀讀,養成順口而出的習慣,就在以後會避免讀音發錯。

17樓:雲南樹藝教育

就全國範圍內來講 大部分地方都是說方言的 有些經濟落後的地區甚至在用方言講課 如果說從小因為家庭地域原因讓自己耳濡目染造成講話基本上全是方言且分辨不出普通話與方言的區別的 可能學習這個專業就比較困難 像比較難懂的溫州話 閩南話 廣東話等等 但並不是說不能學 也並不是說其他的地方普通話是有多標準 其實現在說白了 基本上每個人的普通話都是有問題的 只是問題或大或小 大部分的人都是可以經過培訓後改正很多的 正常聽起來是很標準的 如果從專業角度講可能才會存在問題 但是考一般的學校的話足夠了 像如基本上會存在的問題 前後鼻音 平翹舌 尖音問題等等 還有nl不分的 多數人都是存在問題的 還有調值問題 很多人說習慣了之後根本分不清自己的調值有沒有問題 比如說上聲 大多數人都是發不全的 這就需要經過培訓的 播音主持藝考培訓學校都會教給大家調值以及語音流變 重音停連等等問題的。

經過培訓後基本上一般的學校就可以考得上了 但是像如中傳等播音名校還是要求普通話水平很高的 這一定要經過培訓且沒太有培訓痕跡的 自學的話對考學來說還是有點困難 且這些學校對考生的硬體條件要求比較高 要需要專業非常強 且身高 身材 以及長相過關的考生。

不過大家也不要有太大的壓力 誰不是從不會到會的呢 而且播音這個專業也不是只考察語音面貌的 語音只不過是入門而已 加油 只要足夠努力 天才都是百分之一的天分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的嘛。

18樓:道全君

怎樣學好普通話?

首先要超越學習普通話的兩大障礙和語言習慣障礙。這就要求我們做到以下幾點:

1。要有自信心。

換言之,要堅信自己有能力呀有條件,一定能學好普通話的。而且普通話無處不用啊,例如,在學校朗誦課文和唱歌的時候;廣播或電視往我們耳朵裡灌的不都是比較標準的普通話嗎?

2。要有點勇氣。

你講了十幾或二十幾年的家鄉話,自己也習慣了,且四周的親朋好友都聽慣了,如果有一天你突然講起普通話來,我想你一定會招致他(她)人的議論吧。俗話說萬事開頭難,其實學習普通話,難就難在這裡了。要想克服這個開頭難,你就要有那磨一點勇氣,這樣學習普通話就算成功了一半了吧。

3。要有一定的謀略。

比方說,為了盡快學好普通話,給自己嚴格限定,在一段時間內不要說本地話或少講。你一但從乙個地方到另乙個地方是你就要抓住這一難得的機會,開始時就講普通話。

說到這裡,我們再來談論學習方法步驟問題吧,當在乙個不很有利的環境中,個人自學普通話有三個步驟:

第一階段大概要一至二個月吧,這一階段叫暗自練習期;第二階段也需要一至二個月,這一階段叫交際練習期;第三階段叫正音練習期。

從細節上來講每一階段有以下的練習方式:

(1)第一階段:

a.用普通話自言自語。

b.心說默練。(強調用普通話哦)

c.主動找機會用普通話個小朋友將故事。

d.聽廣播或看電視是要抽空跟著輕聲仿說。

e.找一位能經常見面且願意與你一起學習普通話的朋友,用普通話交談,並且互相督促,挑剔,糾正,竟爭。

(2)第二階段:

a.要主動接受有利物件,包括熟悉的和陌生的。所謂有利物件,就是普通話講得比較好的交際物件。碰上這樣的人,你應當以一為熱情的健談者的面目出現,主動搭話。

b.要設法避開不利的交際物件。(比如和本地人暫時「終止」「外交關係」)。

(3)第三階段:

a.改一改自己音調上的毛病。(你可以用上錄音機來幫助你檢查和校正,尤為重要的是把自己常常發音不准的詞匯集起來,分期分批正音正調。

可以相信,如果你能夠參照上述「三段」,經過三至六個月認真自我學話訓練,那磨,最終你的普通話一定講的很棒,甚至還可能給人悅耳的享受。

希望幫到你啊。

學習普通話的方法,學好普通話的方法

學好普通話的方法如下 1 常聽多練,反覆練習 聽就是指的聽一些規範的音訊,也只有這樣才可以加深印象,然後有助於在後期進行反覆的練習。2 多動口,說是重點 光聽是不夠的,要想說的標準,還是要靠反覆的練習,也只有這樣反覆的練習,才可以越說越標準。3 吐字歸音 吐字歸音的要求是字頭要彈出,並且部位要準確,...

學習普通話的心得,學習普通話的體會?

趙家灬小哥 普通話是每個人都應該會說的,是一種以北京語言為標準音,以北方方言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一種通用的語言形式。普通話是我們學習說話的第一步,也是做乙個文明人的第一步,要是乙個人連最基本的普通話都不會說,他還怎麼去和別人交流呢?普通話已深入到我們日常的學習和生活中,無論...

怎麼快速學習普通話,怎麼學普通話最快?

中公教育 1 第一,學好拼音字母,掌握發音部位,對於區域性個別的方音要反覆練習直至完全到位為止。2 第二,多讀些拼音報上的文章等,鍛鍊說普通話的感覺,或者看到乙個字後,就是暗暗地朗誦其標準音,並注意與方言音的對應關係,爭取舉一反三,觸類旁通。3 第三,不懂就查。字典是我們很好的老師,若有不懂,定要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