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包子的歷史,狗不理包子的由來 簡介

時間 2022-07-18 00:45:15

1樓:彼岸花未開

四饅頭的起源

唐朝以前,麵製品統稱為餅。如蒸餅(饅頭)、湯餅(麵片、麵條之類)。據《晉書》記載,吃的蒸餅要「拆十字」類似開花饅頭,否則不吃。

我們從蒸了之後能開花中,可以肯定的是:面是要發酵的。 五 包子的起源

我們現在再來看看現在稱為「包子」-古人稱為「饅頭」的食品**於何處?

唐代「畢羅」是盛行於南北各地的著名小吃,(內有餡能蒸而食之和烤而食之)也有人說是波斯傳入的一種饅頭(包子)。早在2023年前,南北朝時,畢羅就傳入中國,唐代,畢羅品種較多,有「櫻桃畢羅」「天花畢羅」「蟹黃畢羅」宋代有「太平畢羅」《太平聖惠方·食治》有麵製包餡經爐烤的「豬肝畢羅」「羊腎畢羅」「羊肝畢羅」等。

從南北朝到清朝。畢羅在中國經歷了1100多年。最後消失,我們可以肯定的是:

畢羅是一種帶餡的胡餅。最終,可能是外語說著不順口,漢語取代為燒餅,乙個真正的好產品,會逐步演變、適應社會而保留下來,淘汰的只是那些不順口的名字。

唐代稱為「面」的食品,並不是現在的麵條。而是糕餅、饅頭之類。如《清異錄》中「玉尖面」是熊肉和鹿肉蒸製而成的。

「婆羅門輕高面」也是「蒸籠」蒸的,多數的史學家以為可能是尼泊爾傳入的一種發酵饅頭(包子)或蒸糕之類。

玉尖面,最早起源於隋代。是隋煬帝所喜愛的專用御膳珍點之一。後流傳到唐、宋時代。

仍一直為宮廷中的御膳點心,專供皇帝享用。宋陶穀《清異錄·玉尖面》雲:「趙宗儒(唐代人)在翰林時聞使言:

『今日早饌玉尖面,用消熊、棧鹿為內餡,上甚嗜之』問其形制。蓋人間出尖饅頭也。

據此,我們可以判斷,包子最早是在隋代開始出現。距今已有1400多年歷史了。

狗不理包子的由來(簡介)

2樓:何焱宇杰龍

「狗不理」創始於2023年。清咸豐年間,武清縣楊村(現天津市武清區)有個年輕人,名叫高貴友,因其父四十得子,為求平安養子,故取乳名「狗子」,期望他能像小狗一樣好養活(按照北方習俗,此名飽含著淳樸摯愛的親情)。

狗子十四歲來天津學藝,在天津南運河邊上的劉家蒸吃鋪做小夥計,狗子心靈手巧又勤學好問,加上師傅們的精心指點,高貴友做包子的手藝不斷長進,練就一手好活,很快就小有名氣了。

據說,袁世凱任直隸總督在天津編練新軍時,曾把「狗不理」包子作為貢品進京獻給慈禧太后。慈禧太后嚐後大悅,曰:「山中走獸雲中雁,陸地牛羊海底鮮,不及狗不理香矣,食之長壽也。

」從此,狗不理包子名聲大振,逐漸在許多地方開設了分號。三年滿師後,高貴友已經精通了做包子的各種手藝,於是就獨立出來,自己開辦了一家專營包子的小吃鋪--「德聚號」。他用肥瘦鮮豬肉3:

7的比例加適量的水,佐以排骨湯或肚湯,加上小磨香油、特製醬油、薑末、蔥末、調味劑等,精心調拌成包子餡料。包子皮用半發面,在搓條、放劑之後,擀成直徑為8.5厘公尺左右、薄厚均勻的圓形皮。

包入餡料,用手指精心捏折,同時用力將褶捻開,每個包子有固定的18個褶,褶花疏密一致,如白菊花形,最後上爐用硬氣蒸製而成。由於高貴友手藝好,做事又十分認真,從不摻假,製作的包子口感柔軟,鮮香不膩,形似菊花,色香味形都獨具特色,引得十里百里的人都來吃包子,生意十分興隆,名聲很快就響了起來。由於來吃他包子的人越來越多,高貴友忙得顧不上跟顧客說話,這樣一來,吃包子的人都戲稱他「狗子賣包子,不理人」。

久而久之,人們喊順了嘴,都叫他「狗不理」,把他所經營的包子稱作「狗不理包子」,而原店鋪字型大小卻漸漸被人們淡忘了。

英語介紹肉包子的習俗

3樓:閒散上大夫

wasn't so sure. "he seems pretty intent on maki

介紹一下無錫的小籠包子

4樓:我才過人

名氣大是王興記,真正受無錫人推崇的小籠包是熙盛源的。

北京慶豐包子鋪簡介!

5樓:匿名使用者

老北京的包子鋪呀,很多年歷史了,低廉物美。慶豐雖然沒有大店的奢華,但絕對有小店的乾淨整潔與中規中矩

。而且坐落的地方也都比較平民。包子還是很美味的,個人最喜歡素三鮮味道的,三元一兩(3個包子);炒肝和小公尺粥現在是5元和3元,比姚記炒肝好實在;小菜裡,海帶絲、涼拌海蜇什麼的6元一小盤,**比較低啦。

官方的介紹裡有:

北京慶豐包子鋪距今已有60多年的歷史,當時的字型大小叫「萬興居」,經營包子、小吃、公尺飯、炒菜等。因包子選料嚴格,製作精細,口味純正,生意十分紅火。2023年公私合營後,專一經營包子。

2023年正式更名為「慶豐包子鋪」,以經營包子、炒肝為主。由於質量上乘,又符合中國人的飲食習慣,自然成為了京城百姓認可的著名快餐品牌。

2023年因西單大街市政建設,慶豐包子鋪拆遷,同年在西安門易地重張。在集團公司的領導下,慶豐包子鋪秉承「品質、清潔、服務、實惠、體驗、健康」的經營理念,堅持「老少皆宜,**適中,貼近百姓,服務工薪」的經營定位,通過走中式快餐連鎖加盟發展之路,在短短的5年時間由3家門店迅速擴張到140多家,成為京城規模最大的包子快餐連鎖企業。

慶豐包子鋪之所以廣受顧客喜愛,乙個重要原因是得益於其優良的產品品質。「慶豐」對包子的製作有著嚴格的質量標準,從原料產地、餡型調料配伍、打餡手法、包子外觀、包子重量、上屜時間等都有具體要求,包子要薄皮大餡,外形美觀,食之鬆軟有勁,汁多爽口,味道鮮美等。

同時,慶豐包子鋪經營品種十分豐富。包子既有傳統的豬肉大蔥、豬肉三鮮、素三鮮等,又有新增加的鮮蝦、豬肉梅乾菜、牛肉大蔥、牛肉胡蘿蔔等。流食品種也有10餘種,除炒肝外,還有雞湯餛飩、紫公尺粥、棒渣粥、綠豆粥等。

還新增了像醬肘花、醬牛肉、燜酥魚、麻豆腐、松花蛋、海帶絲等冷盤,價錢既便宜又實惠,深受百姓的喜愛。

隨著慶豐包子鋪連鎖規模的進一步擴大,為了更好地對連鎖化經營進行統一,慶豐包子鋪於2023年底,斥資500餘萬元在順義區投資建設了「北京慶豐食品科技研發中心」一期工程,對所有連鎖店的食材進行統一採購,統一加工,統一儲存,統一配送。這不僅保證了品質,也有效地解決了在單店加工中,由於不可控因素造成的口味上的差異,更節約了單店加工所消耗的能源,同時也減小了連鎖店的管理難度,讓店鋪的管理者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加強對服務衛生環節的管控。

慶豐包子鋪的嚴格管理、優良品質和快速發展,在社會上產生了廣泛影響,企業品牌知名度和美譽度不斷提公升。先後獲得了「北京商業人氣品牌」、「愛國衛生先進單位」、「中國風味特色餐廳」、「首都文明服務示範視窗」、「市早餐工程示範店」等各種獎勵和榮譽,慶豐包子鋪成為京城百姓十分喜愛的快餐品牌。

6樓:甜酸世界

慶豐包子鋪距今已有近60年歷史,原址位於西單路口東南角,坐北朝南。2023年開業經營,當時字型大小為「萬興居」,經營包 慶豐包子鋪

子、小吃、公尺飯、炒菜,因包子口味純正生意非常紅火。2023年公私合營,專一經營包子,2023年正式更名為「慶豐包子鋪」,2023年由著名書法家徐柏濤為「慶豐包子鋪」題寫了牌匾。以經營包子炒肝為主,由於質量上乘,又符合中國人的飲食習慣,成為京城百姓認可的品牌小吃。

2023年因西單大街市政建設,慶豐包子鋪拆遷。後在西安門易地重張,因其品牌效應加之經營有方,雖地理位置不再優越,但經濟效益良好。 繼西安門店之後,慶豐包子鋪走上了連鎖經營之路,有了統一的標識、統一的經營格局、統一的主營品類、統一的**標準、統一的質量標準和服務標準。

各分店操作間均採取名廚亮灶,通透明亮。 慶豐包子鋪以經營包子、炒肝為主。包子餡型品種共計8 種,既有傳統的豬肉大蔥、豬肉三鮮、素三鮮,又有新增加全蝦、豬肉梅乾菜、鮮蝦菜心、牛肉大蔥等。

流食品種10餘種,除炒肝外還有雞湯餛飩、紫公尺粥、棒渣粥、綠豆粥等。深受百姓的喜愛。 慶豐包子鋪的包子的製作有著嚴格的質量標準,包括:

原料產地、餡型調料配伍、打餡手法、包子外觀、上屜時間、重量等都有具體要求。包子薄皮大餡、外形美觀,食之鬆軟有勁,汁多爽口,味道鮮美;炒肝口感滑爽、鮮香不膩,令人回味。

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天津狗不理包子介紹

7樓:匿名使用者

狗不理包子是津門食品三絕之一。狗不理包子製作工藝嚴格,實行獨特的「八步操作法」。狗不理包子以其味道鮮美而譽滿全國,名揚中外。

在用料上,狗不理包子的肉餡別具特色,選用七成瘦三成肥的新鮮豬肉,上等醬油找口,放上香油、味精、蔥薑末等佐料,邊加水邊攪拌,打成肉丁水餡。包子皮使用半發酵「一拱肥」富強面。做工上,狗不理包子從揉麵、揪劑、擀皮、裝餡、掐包、上屜、上大灶,都有明確的規格標準,掐出來的包子褶花勻稱,每個包子的褶不少於十五六個。

剛出屜的包子,看上去如薄霧之中的含苞秋菊,爽眼舒心,咬一口,油水汪汪,香而不膩。

天津狗不理包子鋪原名「德聚號」,據今已有百餘年的歷史。店主叫高貴友,其乳名叫「狗不理」,人們久而久之喊順了嘴,把他所經營的包子稱作「狗不理包子」,而原店鋪字型大小卻漸漸被人們淡忘了。據說,袁世凱當直隸總督時,曾把狗不理包子作為貢品進京獻給慈禧太后,慈禧很愛吃。

特點:肉餡鬆散、包褶均勻、肥而不膩、清香適口。

狗不理包子(簡單介紹)100字

8樓:陽光味檸檬奶昔

俗話說得好:「民以食為天。」中國的飲食是極為豐富的,各地都有獨特的小吃。

天津人俗諺說:「到天津不嚐一嚐「狗不理」包子,等於沒來過天津。」所以天津「狗不理」包子就成了你到天津必須品嚐的佳餚之一。

包子師傅高貴友乳名「狗子」,三年滿師後開了家小吃鋪,由於他製作的包子色香味形都獨具特色,來吃他包子的人太多,忙得顧不上跟顧客說話,顧客都戲稱他「狗子賣包子,不理人」,並把他的包子稱作「狗不理包子」。

狗不理包子 介紹 5

9樓:匿名使用者

「狗不理」包子,不僅是天津,也是全國聞名的傳統風味小吃。說到它的來歷,還得追溯到一百多年前的清朝同治年間,乙個十四歲的叫高貴有的孩子,從武清縣楊村老家來到天津,當了劉家蒸食鋪的小夥計。這家鋪子專賣什錦蒸食和肉包,主顧大都是往來運河碼頭的船工、縴夫、小商販。

高貴有在店裡專管做包子,因為他幼年性格很強,父母給他起了個「狗不理」的小名。他人小心靈,做出來的包子好吃,賣得很快,受到人們的稱讚。他十

六、七歲時,利用所積攢的錢,在附近開起了包子鋪,人家喊慣了他的小名「狗不理」,久而久之,就把他經營的包子叫「狗不理」包子了。

高貴有有一手做包子的好手藝。他是天津最早放骨頭湯做餡,第乙個用公尺發面做包子的,因此,大小整齊,色白面柔,咬開流油,肥而不膩,味道鮮美。當他二十多歲時,因羞於再用小名做鋪名,曾改為「德聚號」。

可是人們仍然喜歡叫他「狗不理」。當時,慈禧太后吃了袁世凱送的「狗不理」包子,也派專人到天津去買。從此「狗不理」包子的名聲就更大了。

「狗不理」包子鋪到現在已有一百多年歷史了,而且越開越大,生意也越來越興隆。他們還接待過一批又一批國外旅遊者。西哈努克親王到天津時還特地約請「狗不理」包子鋪的廚師到他的住地,為他製作「狗不理」包子,並且按照這家包子鋪的傳統吃法,吃了稀飯和醬菜。

美國**布希在他任前駐華聯絡處主任時,也曾慕名到天津去品嚐「狗不理」包子。所以,天津人俗諺說:「到天津不嚐一嚐』狗不理」包子,等於沒有來過天津。」

天津除了狗不理包子和麻花還有什麼好吃的嗎

1 真素誠或大福來的鍋巴菜。真素誠在丁字沽三號路與本溪路交口 南開鞍山西道附近 具體路名忘了 有 大福來在丁字沽一號路與中環線交口 臨潼路與長江道交口 好象是 他們兩家的口味略有不同,但都是佳品。2 雲吞。惠賓飯店 中山路與宙緯路交口 乾淨餡好。3 中山路美食街的筋餅 卷圈。就在惠賓飯店對面。還有很...

誰能介紹一下圓明園的歷史

圓明園被譽為 萬園之園 1860年10月,英法聯軍侵入北京,占領並燒毀了圓明園 圓明園的歷史資料 1.如何建成 圓明園主要興建於康熙末年與雍正時期,康熙四十八年,康熙皇帝將北京西北郊暢春園北的一座園林賜給其第四子愛新覺羅 胤禛,並親自為園林題名 圓明園 雍正時期,雍正皇帝下令對圓明園進行了擴建,工程...

介紹一下奧運會的歷史,奧運會的歷史背景介紹

從1924年開始,現代奧運會又分為夏季奧運會 冬季奧運會兩種。當時在巴黎舉 行的是第8屆夏季奧運會,在夏蒙尼舉行的是第1屆冬季奧運會。以政治問題為由抵制奧運會於1956年墨爾本奧運會上首開先河。英 法出兵蘇伊士運河造成埃及 伊拉克和黎巴嫩抵制,而前蘇聯出兵匈牙利導致瑞士 西班牙和荷蘭拒絕跨進當時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