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說好標準的普通話,如何可以說好標準普通話

時間 2021-07-05 07:57:44

1樓:中公教育

1.克服心理障礙

普通話並不難學,難的是對心理狀態的調整和改善。許多同學在學習普通話時害怕自己因生硬彆扭的發音出醜,或是畏懼長時間訓練的困難,這些心理障礙常常使學習進步緩慢。針對這種情況,我們需要及時調節我們的心理狀態,放下心理包袱,大膽地開口講。

任何學習都有一個從拙笨到熟練的過程,學習普通話也不例外,要儘早達到熟練程度,只有下苦功夫克服困難,戰勝畏懼心理,才能成為學習中的勝利者。反之,如果在學習中過分顧及面子,不敢坦然面對自己的發音缺陷,更不能以頑強的意志和艱苦的努力去克服,改善它,一味的退避畏縮,其結果不僅使自己付出了時間和精力卻收效甚微,而且容易造成心理上的陰影,加重今後學習和生活的負擔。總之,調整好心理狀態,克服心理障礙,是學好普通話的重要前提。

2.創造良好的語言環境

任何語言都離不開具體的語言環境。它直接影響和制約著語言的學習和應用。在學習普通話的過程中,我們一定要克服本地方言環境的負面影響,儘可能為自己創造一個有利的普通話環境。

要做好這一點的關鍵在於主觀認識的加強。如果我們有了學好普通話的迫切要求,自然就容易對普通話產生特別的興趣和高度的自覺性,自覺尋找各種可以接觸普通話的機會,對普通話學習的強烈願望還可以促使自己自覺地運用普通話進行閱讀和思維,這樣做會有力的促進普通話口語表達。

3.注意自己的學習方法

我們學習普通話的目的是能聽,能說標準的普通話。?這就要求我們改變多年對方言的聽說習慣,建立一種全新的聽說能力,這並非一朝一夕的易事。一方面我們要花大力氣,下苦功夫,老老實實地學習;另一方面也應該地採用恰當的學習方法。

2樓:小青最愛讀書

如何才能練好標準的普通話,普通話怎樣說標準

如何可以說好標準普通話

怎樣才能把普通話說標準?

3樓:匿名使用者

事實上學習標準的普通話是一個漫長艱難的過程,想要說的像專業院校的學生一樣基本上是一定得通過專業的訓練的。但是自學提高的方法當然也有。

要擺在第一位的是定好標準,既然要學習標準的普通話,就必須知道什麼是標準的,大多數人認為北京人或者北方所說的就是標準的普通話,實際上這是個相當錯誤的認識,普通話是以北方方言就基礎音的語言,但是北方方言不等於普通話,所以一定不要去單純的模仿北方的方言,而是應該購買得到語言文字委員會認可的,標準普通話測試教程,並按照相關的要求去聯絡。

在學習中如果能夠研究一些發音學的原理,尋找到一些訣竅的話會有很大的幫助,但是對於大多數從來沒有接觸過這類專業的人來說,這是很困難的,所以最好還是能夠找到相關專業的老師或者學生進行一些幫助和指導。

4樓:匿名使用者

想要說好普通話,重點是多說多練,多模仿標準的。

具體做法:

1.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的輔導書和磁帶,上面有常用漢字單音節,雙音節,篇章等內容。要注意平翹舌音和前後鼻音的區分,南方的要注意n,l的區分。

努力糾正平常的不正確發音。在平常用方言說話難免帶著很多不正常的發音,比如“兒話音”等等,在練習說普通話時一定要及時改正。

2。學習語言需要環境,創造普通話的環境,可以一邊聽,一邊模仿;其次堅持每天聽,精聽模仿和泛聽結合起來。

3.多跟著“新聞聯播”等節目練習說普通話,多跟著錄音機裡的標準普通話說。要抓住每一個學說普通話的機會。要跟著標準的普通話說,這樣可以隨時糾正自己的不足之處。

4.創造良好的說普通話的氛圍。想說話普通話,光自己說往往效果不好,可以帶動家裡人或同學都說普通話,這樣創造良好的氛圍能更有效的說話普通話。

5樓:中公教育

1、先去一個基本上都將普通話的地方,再多和講普通話的人講講話,聊聊天,在這個同時你要注意模仿他的發音,久而久之,你就會發現你的普通話就會說的比較標準了。2、自己勤加練習,再找個普通話好的對話,讓他給你糾正發音 3、要想把普通話說的很標準,那就去北京生活一段時間,向北京人學習普通話是最方便也最快的。

6樓:張

多和普通話準的人交流,並讓他們隨時發現問題,隨時指出,並當場改正。

做到這 兩點最多一個月就普通話發音就基本沒有問題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按照漢語拼音發音來說話(除了語法要求的特定口語發音)

8樓:我愛宮慶雙

東北黑龍江話,比北京話還標準,

9樓:匿名使用者

多用普通話和別人交流。

10樓:xiaoxiao春暉

多看新聞聯播**臺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才能練好標準的普通話,普通話怎樣說標準

12樓:鈄濃原芳洲

應該有普通話測試的書

買一本認真的讀。慢慢就好了。不要怕跟別人說話,自信些。我跟你一樣

13樓:章格枚英秀

我也是慢慢來

跟著電視或者新聞裡學啊

多說就好了

不要害怕嘲笑啊

慢慢就會好起來的加油

14樓:波珂初笑容

我覺著最好的辦法還是找一個普通話好的朋友做你的老師,在平時聊天說話中,讓他幫忙糾正你沒說準的詞,慢慢的你就會有所進步的~~

如何說好普通話??

15樓:雲南樹藝教育

普通話等級證書分為**六等,具體如下:

一級 (標準的普通話)

一級甲等(測試得分:97分-100分之間) 朗讀和自由交談時,語音標準,詞語、語法正確無誤,語調自然,表達流暢。

一級乙等(測試得分:92分-96.99分之間) 朗讀和自由交談時,語音標準,詞語、語法正確無誤,語調自然,表達流暢。偶然有字音、字調失誤。

二級 (比較標準的普通話)

二級甲等(測試得分:87分-91.99分之間) 朗讀和自由交談時,聲韻調發音基本標準,語調自然,表達流暢。少數難點音有時出現失誤。詞語、語法極少有誤。

二級乙等(測試得分:80分-86.99分之間) 朗讀和自由交談時,個別調值不準,聲韻母發音有不到位現象。

難點音失誤較多。方言語調不明顯。有使用方言詞、方言語法的情況。

**(一般水平的普通話)

**甲等(測試得分:70分-79.99分之間) 朗讀和自由交談時,聲韻母發音失誤較多,難點音超出常見範圍,聲調調值多不準。方言語調較明顯。詞語、語法有失誤。

**乙等(測試得分:60分-69.99分之間) 朗讀和自由交談時,聲韻調發音失誤多,方音特徵突出。方言語調明顯。詞語、語法失誤較多。外地人聽其談話有聽不懂的情況。

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證書是證明應試人普通話水平有效憑證,證書由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統一印製。普通話一級乙等以下成績的證書由省(直轄市)級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加蓋印章後頒發,普通話一級甲等的證書須經國家普通話水平測試中心稽核並加蓋國家普通話水平測試中心印章後方為有效。有效的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證書全國通用。

按照國家相關檔案要求,播音員主持人的普通話等級需達到至少一級乙等以上,當然最好還是考到一級甲等。

那麼,普通話的等級測試怎麼參加?都考些什麼?我們下面具體來說一下。

普通話等級考試分為機測和人測,機測就是通過電腦程式引導完成考試,而人測就是普通話測試員面對面進行測試。考試的途徑則分為在校考試和社會考試,但基本都是以機測的形式進行。在校大學生可以通過學校組織統一報名,考點也在所就讀的高校,基本上是一年兩次,分為春季和秋季。

而社會考試,則是以社會考生的身份參加普通話水平測試,可以在本省省會城市的普通話水平測試機構進行考試,具體考試時間和報名方法參照該機構檔案。

下面再說說考試內容,考試內容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單音節字,也就是一百個字,按順序橫著標準的讀完就行;第二部分是雙音節及多音節詞,一共五十個,有輕聲兒化和四字詞語及成語,也是按順序讀完;第三部分是普通話測試三十篇備選篇目隨機一篇,簡單來說就是一篇短文,從頭到尾朗讀完就行了;第四部分是即興講話,三分鐘,至少要說滿兩分半,會給兩個題目,選一個就行,比如你最愛的美食,家鄉的四季之類的話題。

四項科目總分一百分,按照上面列出的評分標準,按總得分進行評級。在這裡補充說明一項,普通話考試真人測試需要先取得普通話水平一級乙等證書之後才能報名參加人測,所以普通話水平真人測試,是為了取得普通話一級甲等證書的考試,一般都是去北京參加考試。

16樓:中公教育

不要小看了學普通話,學普通話也需要心理素質,不要怕被別人嘲笑,更要有勇氣張開口去講,而且在講了普通話後,如果身邊的人糾正你的發音,你也要虛心接受。因此,聽,查,練,說,四個環節一個也不能少。記得,一定要克服內心的恐懼。

學普通話,必須有一個講普通話的環境。如果你整天和家鄉人在一起,可能就不會想到講普通話。因此,如果學普通話,最好身邊的人,都在講普通話。

這樣,學起來就更方便。普通話的學習環境也就建立起來了。

普通話學習,首先要懂得聽,聽新聞,聽廣播,或者是聽身邊講普通話講的好的同學,這都是不錯的方法。如果你決心學好普通話,聽的時候,注意那些你經常搞混的音,例如,un\ui,ei\en,ing\in,等。尤其是前後之音的區分,一定要聽仔細。

聽的時候,不要閉眼睛,一定也要看講話者的嘴脣或者是口腔的變化,有細微的變化是可以看得出來的。

聽了別人的普通話後,尤其是電視或者是廣播後,一定要記得跟讀,這是練習講普通話的一種感覺。聽到對方的話一句,就跟讀一句。聽的時候,尤其注意,語調,前後音,鼻音等,把那些易讀錯的字和音,特別關注。

下次遇到的時候,就會刻意去留意,避免錯誤。

跟讀是一種好習慣,但有時候,跟讀的時候,會迷惑有疑問。這個時候,就去查詢。查詢的方式有很多種,一種是現實版的問朋友,例如,純粹的純你可能發音是chuan,但實際上為chun。

問普通話講的好的同學,發音的關鍵在**。二是查網路,網路上有專門的糾正發音的,你查後,點一下發音,電腦會發出正確的音,你跟讀就可以。三是,查字典,字典是必須的,字典上的詞全是官方的普通話發音,查一下,牢記在心。

平時沒有人的時候,可以找一些材料,大聲念,在大聲唸的時候,你會與印象中的廣播中的發音有所對比,或者是你疑惑的音節,發音的詞,你可以馬上就查詞典,就可以及時糾正你的發音。念是培養普通話語感以及及時糾正發音的最快捷方式。

我們中國字的發音有好些是相同的,就算是再難的發音,你也能掌握其中一部分。所以,在這個時候,把一些結合在一起就不能正確發音但單獨拿出來卻會發音的詞記下來,整理,有空的時候,常拿出來念念,讀讀,養成順口而出的習慣,就在以後會避免讀音發錯。

掌握了部分的普通話後,就要開始對比了。對比就是在和同學或者是在聽廣播電視的時候,自己的發音和對方的發音有什麼區別。例如,鴛鴦,你有可能會發成yun鴦。

在對比的時候,一定要在心中默唸幾次,這種是糾正錯誤發音,改善普通話的最方便的方法。

在與他人交流中,要開始講普通話,就算你剛開始講得很生硬,家鄉味兒很濃,也沒有關係。放開膽子,大膽地交流。在交流的過程中,在普通話的環境中,耳濡目染,就會慢慢改掉家鄉話的生硬,普通話會逐步提高。

在能講出流利的普通話後,並不代表你的普通話就講好了。這個時候,還是需要鞏固的。就是那些還是易於發音錯誤的字和詞句。

鞏固的時候,無事就常唸叨這個詞。當然,也要記得,不要讀錯字,例如,徘徊,好多人念徘迴,好些歌詞裡也念徘迴,這就令你的普通話標準掉一大截。

交流與鞏固後,就可以熟練地運用普通話了,還有,最好不要學好了普通話,再去學什麼港臺腔。這種無意義的學習,只會把你的普通話再拉成非普通話,雖然港臺腔好聽,但並非標準的普通話。

如果通過上述的方法後,發現還是無法達到標準的普通話要求的話,最好找專業的機構進行學習。現在,許多地方都有培養普通話的機構,可以在網上查一下。通過專業人士的口腔氣流走向,上下顎等的咬合等情況的特殊糾正,也會讓你的普通話,有所改善。

怎樣說好普通話,如何說好普通話??

多讀,大聲讀,多與人交流,不要有害羞感,錄下自己的一些話,反覆糾正,那些容易混的音一定要克服,像做和桌,是和四,租和朱。祝你成功。勤奮是最重要的。我是個初中生,起初剛從老家來的時候普通話也不好,但是,練著練著就好了。1.平常在家也要說普通話,儘管難聽,儘管家人都想笑,儘管很彆扭。2.多聽收音機,因為...

如何說好普通話,怎樣才能說好普通話?

怎樣講好普通話我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地域之間的方言差異很大,即使在同一方言區中,也存在著許多令人解的方言分支。因此,操方言的人在交際中勢必遇到障礙,直接影響學習 工作和生活,少數人在學與不學普通話的問題上心存疑慮,他們或多或少地認為,在現實生活中,只要不從事用語言進行的工作如主持人 播音員 導遊等...

說好普通話,說好普通話的內容

1 拿可以錄音的裝置,錄下自己說的一段話或者一篇文章,然後仔細聽,反覆練習自己說不好的 發音不準確的那些音 2 看 新聞聯播 多聽廣播,讓正確的發音在自己腦海裡留下印象3 多讀報 讀書 4 學習漢語拼音。咱們國家有些地方平翹舌音 前鼻音後鼻音分不清,系統地學習拼音也許會有些幫助。5 看一些講發聲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