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償委託合同中受託人致第三人損害的,應當由誰承擔責任

時間 2021-07-24 11:04:50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我國《合同法》第四百零六條 ……無償的委託合同,因受託人的故意或者重大過失給委託人造成損失的,委託人可以要求賠償損失。

因此,即使是無償的委託合同,受託人一樣要盡到委託注意義務,不得故意或者過失的損害委託人或者第三人(你這裡的致第三人損害實質上也就對委託人造成了損害),只是注意義務沒有有償委託合同所要求的高。

請理解:受委託人是以委託人名義行使委託權利義務的,依照委託人委託內容行事的法律後果由委託人承擔;相反,受委託人超出委託內容行事的法律後果則具有可追認性(即委託人承認的則由委託人承擔,否則收委託人自己承擔該法律後果)。所以,受委託人故意或者過失造成第三人損害的,委託人總不可能自願承擔這個不利後果吧,那麼這個損失自然就是由受委託人自己承擔了,即是受委託人故意或者重大過失(在無償委託合同中,過失必須為重大過失)對第三人造成損害的,由受委託人承擔責任。

相反,不可抗力或者受委託人不存在過失或者過失輕微時,則由委託人與受委託人承擔連帶責任。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因為履行委託事務造成的,第三人可選擇向委託人或向委託人及受託人共同要求承擔賠償責任,如果受託人有故意或過失的,委託人可向受託人進行追討.

委託合同的種類有哪些,委託合同有何特點,委託合同的種類有哪些

華律網 不動產 出租或者就不動產設定抵押權 贈與。由於贈與屬於無償行為,所以需要有委託人的特別授權 和解。在發生糾紛後,有關人員在處理問題時需要雙方當事人彼此作一定的妥協與讓步,以終止爭執或防止爭執的協議,它包括民法上的和解或者訴訟法上的和解,以至破產法上的和解 訴訟。當事人就有關事宜向法院提起訴訟...

行紀合同的與委託合同區別

華律網 委託合同與行紀合同都是基於雙方當事人的彼此信任而產生,由一方代為另一方辦理委託的事務,其法律後果由委託方承受。但是,這兩種合同又有所區別 其一,行紀合同必須是有償的,委託人要向行紀人支付報酬 而委託合同可以是有償的,也可以是無償的。其二,行紀合同的主體具有限定性。在我國,行紀合同的委託人可以...

刑事案件,簽了委託合同。但是沒有付款,想換律師,可以換麼

李保忠律師 想換律師,可以換。直接告知即可解除合同。當事人或者當事人的近親屬有選擇律師的權利。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三十二條 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除自己行使辯護權以外,還可以委託一至二人作為辯護人。下列的人可以被委託為辯護人 一 律師 二 人民團體或者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所在單位推薦的人 三 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