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上香要在初一和十五啊,為什麼在初一和十五上香?

時間 2021-07-24 11:05:50

1樓:

每一天都可以,有的人做不到每天上香,就在十齋日上香也行,如果十齋日還做不到,那就初

一、十五上香吧,這都是為了方便信眾而說的法。關鍵是要有一顆真誠、慈悲、恭敬的心。

香也叫信香,上香就是發訊號,淨空法師說就是“發簡訊”!也表示你有信心。香真正的意義是戒定真香!持戒、得定、開慧那才是真正的修行!

另外,上香既是供養佛菩薩,也同時供養了六道中其他眾生。其中鬼道眾生有一類是以香為食物的,上香也是供養他們,鬼道眾生的一天相當於人間的一個月,初

一、十五上的香對他們來說等於是中午飯和晚飯。

2樓:寶寶兒寶寶

每個月的10齋日都是每個人的諸罪結合的日子! 所以要再這些個日子裡面燒香 磕頭 唸佛 誦經。多多懺悔!

初一和十五燒香 磕頭 唸佛 誦經 放生的功德別平常的日子要高出幾千萬倍!

初一日此日四天王太子下降。按行人間。比校善惡。

若念定光佛名號。則滅一切罪。增一切福。

(四天王者。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

西方廣目天王。北方多聞天王也。)初八日此日摩醯首羅天王下降。

按臨人間。觀察善惡。若念藥師琉璃光佛中號。

則滅一切罪。增一切福。(梵語摩醯首羅。

華言大自在。)十四日此日摩醯首羅天王下降。按臨人間。

觀察善惡。若念賢劫千佛名號。則滅一切惡。

生一切善。(劫。梵語具雲劫波。

華言分別時節。賢者。劫名。

謂此劫中多賢人也。)十五日此日四天王太子下降。按臨人間。

觀察善惡。若念阿彌陀佛名號。則滅生死罪。

得寂滅樂。(梵語阿彌陀。華言無量壽。

)十八日此日四天王太子使者下降。觀察人間。比校善惡。

若念地藏菩薩名號。則滅除罪業。增延福壽。

二十三日此日摩醯首羅天王下降。按察人間。比校善惡。

若念大勢至菩薩名號。則增長福利。滅除罪。

二十四日此日四天王太子下降。按行八間。觀察善惡。

若念盧舍那佛名號。則滅煩惱罪。得智慧樂。

(梵語盧舍那。華言淨滿。)二十九日此日摩醯首羅天王下降。

親臨人間。比校善惡。若念藥王菩薩名號。

則滅一切惡。生一切善。三十日此日四天王使者下降。

按行人間。觀察善惡。若念釋迦牟尼佛名號。

則增長福利。成就菩提。

3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啊,每天都可以上香的

4樓:小屋聽風雨

為什麼在初一和十五上香?上香時辰的忌諱千萬別犯,否則大事不妙

5樓:宇宙外的三道題

按照我國的傳統習俗,每逢農曆初

一、十五,廣大群眾有到寺院燒香禮佛、祈福求安的習俗。這個習俗來自於佛教,佛教規定信佛者初一十五要吃齋、誦經、敬佛,其實就相當於禮拜日了,進而在民間流傳開來。

其實,上香不在於次數的,一般都是早晚各一次,也不用講究確定的時間,哪天都可以。其餘時候隨自己心意和方便。只要想敬香,想禮佛,此時就是最好的時間,因為此時是信、願兼備,但行便是。

佛教講信、願、行。

上香的真義:

第一、表示虔誠恭敬供養三寶,以此示範接引眾生。

第二、表示傳遞資訊於虛空法界,感通十方三寶加持。

第三、表示燃燒自身,普香十方,提醒佛門**無私奉獻。

第四、表示點燃了佛教徒的戒定真香,含有默誓“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意,佛並不嗜好世間大香貴香,但卻喜歡佛**的戒、定真香。

佛經上說:“一切供養中,法供養第一。”所謂法供養就是佛經上的教導,如理如法受持誦讀,自行化他,為人演說。即在日常生活和待人處世中:“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為什麼在初一和十五上香?

6樓:因緣法

上香,就是香供,任何時候都可以的。但民間常在初一和十五上香,有以下原因:

1、初一、十五是十齋日中的兩日,依《地藏經》雲:“複次普廣。若未來世眾生。

於月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八二十九日乃至三十日。是諸日等諸罪結集定其輕重。因此,在此十日內行善或做惡,果報皆倍於常日。

2、依《地藏菩薩發心因緣十王經》所述,於此十齋日依次供養定光如來(一日)、藥師如來(八日)、賢劫千佛(十四日)、阿彌陀如來(十五日)、地藏菩薩(十八日)、大勢至菩薩(二十三日)、觀世音菩薩(二十四日)、毗盧遮那如來(二十八日)、藥王菩薩(二十九日)、釋迦如來(三十日),則能除病延年,命終得生佛國。

3、民間很重視初

一、十五這兩個時間點,時間上易記。‍

7樓:宇宙外的三道題

佛教沒有規定哪天可以上香,哪天不能上香,只是出於民俗習慣,所以初一和十五上香的人更多。燒香哪天都可以去,下午或者早上去都可以。

按照我國的傳統習俗,每逢農曆初

一、十五,廣大群眾有到寺院燒香禮佛、祈福求安的習俗。這個習俗來自於佛教,佛教規定信佛者初一十五要吃齋、誦經、敬佛,其實就相當於禮拜日了,進而在民間流傳開來。

其實,上香不在於次數的,一般都是早晚各一次,也不用講究確定的時間,哪天都可以。其餘時候隨自己心意和方便。只要想敬香,想禮佛,此時就是最好的時間,因為此時是信、願兼備,但行便是。

佛教講信、願、行。

為什麼上香拜佛要初一和十五

8樓:匿名使用者

初一、十五都是佛

教六齋日和十齋日中的日子。此日有天神巡遊下方。其專一:初一、十五為屬佛教十齋,農曆每月之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三日、二十四日、二十八日、二十九日、三十日;

其二:據地藏經說,以上十日是諸罪結集定其輕重的日子,若人能在此十齋日對著佛菩薩的聖像讀誦地藏一遍,則東西南北百由旬內,無諸災難。

其三:初

一、十五也為中國本土道教吉祥日,因此逢初

一、十五上香禮佛的人就非常多。

9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在初一和十五上香?上香時辰的忌諱千萬別犯,否則大事不妙

去寺院上香必須是初一和十五去嗎?為什麼?

10樓:鉛筆盒兒

隨時都可以去。

之所以很多人在初一和十五這兩天去鼎力,是因為,在六道中這兩天是寺院用來給鬼道眾生超度和施食的日子,通常寺院的僧眾這兩天的功課都多很多施食和超度的儀軌,所以做的功德也比平時顯得多些,居士們也會在這天來一起參加這個儀式,所以人就會比平時多。

但是禮佛、唸佛重在找回清淨自性,佛前祝告都需要環境清靜。所以還是平時隨時隨緣禮拜好。只要心裡想念佛了就可以去佛前頂禮反省。

11樓:唯梅子

平日也可去,但每逢初一十五上香最好.

因為這2天.人很多.寺廟裡舉行誦經等活動.而平時卻沒有活動.

這與教堂星期日開門.平時不開門的道理一樣.

12樓:禮拜觀音

初一十五,是中國民間的風俗,初一十五去就熱鬧點,有氣氛。

上香天天都可以,唯有真誠心最重要。佛法沒有時間和空間限制。

《普賢行願品》諸供養中,法供養最。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然天神護佑,諸佛讚歎。

13樓:匿名使用者

平日也可去,但每逢初一十五上香最好.當然沒有為什麼

14樓:無求便是安心法

當然不是.

就如一般吃飯早中晚各一次,但是有事時提早或延遲,飢餓時多吃一頓一樣的道理.

至於為什麼要處以十五,那就是習慣成自然的最好例子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一定的啊!不要執著,還是隨緣的好,方便的時候就去,我是一名佛教徒,學佛數十年,雖不敢說對佛教有多大的見術,但是這方面我還是知道的。

16樓:永記齊達內

看你高興 虔誠就行

去寺院燒香,為什麼一定要在初一和十五呢?

17樓:匿名使用者

初一十五燒香拜佛,在佛教流傳廣泛的中國頗為盛行,或稱法事,或稱佛會,從北京的雍和宮到南方福建鄉村的小廟,大多如此。全國各大名山古剎到了這個初

一、十五都有很多很多善男信女前去燒香禮佛。而且原來在過年期間,各大鏢局都有“走會”,就是鏢局的鏢師組成隊伍,浩浩蕩蕩的去山上的廟裡拜佛。一路上進行各種功夫的表演,十分精彩,亦會引去很多人去**。

18樓:匿名使用者

貞觀元年正月十五日,唐

太宗皇帝宣問諸大臣僚:“朕見天下萬姓,每三四日長明設齋求福,如何卻有禍生當時?”

三藏法師奏:“萬姓設齋之日,值遇凶神,故為咎者皆是不按《藏經》內值吉神可用之日,所以致此。臣今錄《藏經》內《如來選擇記》奏上,見其禍福由日之吉凶也。”如下:

甲子,乙丑、丙寅,庚午,

甲戌、乙亥、丙子、丁丑、戊寅、己卯,

甲申、乙酉、丙戌,己丑,壬辰,

甲午、乙未、丙申、丁酉、戊戌、己亥、庚子、辛丑 壬寅、癸卯戊申、己酉,庚戌、辛亥,壬子、癸丑、

甲寅、乙卯、己未,庚申、辛酉。

以上之日拜佛大吉大利。

另外農曆初

一、十**論何干支日上香拜佛都大吉大利。

為什麼初一十五拜佛 為什麼上香拜佛要初一和十五

19樓:第n次抗日戰爭

上香每一天都可以,有的人做不到每天上香,就在十齋日上香也行,如果十齋日還做不到

專,那就初

一、十屬五上香吧,這都是為了方便信眾而說的做法。關鍵是要有一顆真誠、慈悲、恭敬的心。?

香也叫信香,上香就是發訊號,淨空法師說就是“發簡訊”!也表示你有信心。香真正的意義是戒定真香!

持戒、得定、開慧那才是真正的修行!另外,上香既是供養佛菩薩,也同時供養了六道中其他眾生。其中鬼道眾生有一類是以香為食物的,上香也是供養他們,鬼道眾生的一天相當於人間的一個月,初

一、十五上的香對他們來說等於是中午飯和晚飯.

為什麼在初一和十五上香

20樓:劉尊國

初一和十五上香是自古以來流傳在中國的幾千年熱土上,成了民俗風氣版

,因佛菩薩,和道家與神靈權與老百姓是魚和水的關係,因佛菩薩對老百姓功德無量,是老百姓的保護傘,而道家神界如財神幾乎家家供奉,做生意,各公司,大酒店等都離不開心中敬仰的財神和佛菩薩,所以,成了一種信仰,因此初一,十五都上香。

佛菩薩和道家神靈,在中國民俗流傳是三月三,九月九,七月十五,春節,是佛菩薩,道家神界,和鬼節的大節日,每個月每逢初一,十五是小的節日,各大寺廟,觀都在做道場,來迎接佛菩薩,和神靈坐持本寺,觀。來經常的與佛菩薩,與神靈的互動接觸,香是各種神靈界與求拜者的無型氣場,也是神靈的飯碗子。因此叫【靜者無聲賽有聲,有求必應】。

所以,初一,十五都在上香的必要。

21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在初一和十五上香?上香時辰的忌諱千萬別犯,否則大事不妙

為什麼初一上和十五上香,怎樣上香啊,誰能介紹一下

22樓:佛經_僧伽吒經

三根香就行。

第一。表示虔誠恭敬供養三寶。

第二。表示傳遞資訊於虛空法界。祈請十方三寶加持。

第三。表示燃燒自身。普香十方。提醒佛門**無私奉獻。

-----------------------------------

南無阿彌陀佛。祝大家吉祥如意

(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祕密陀羅尼)

23樓:因為

其實燒香哪天去都可以,佛教是沒什麼講究的 只是人們覺得初一十五去比較吉祥 其實無所謂了 只要心誠哪天去都可以的

為什麼給觀世音菩薩上香要每月初一和十五

24樓:宇宙外的三道題

上香不在於次數的,一般都是早晚各一次,也不用講究確定的時間,哪天都可以。其餘時候隨自己心意和方便。之所以初一十五上香的人多這個和民間習俗有關係。

佛教規定信佛者初一十五要吃齋、誦經、敬佛,其實就相當於禮拜日了,進而在民間流傳開來。

上香的真義:

第一、表示虔誠恭敬供養三寶,以此示範接引眾生。

第二、表示傳遞資訊於虛空法界,感通十方三寶加持。

第三、表示燃燒自身,普香十方,提醒佛門**無私奉獻。

第四、表示點燃了佛教徒的戒定真香,含有默誓“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意,佛並不嗜好世間大香貴香,但卻喜歡佛**的戒、定真香。

此外,要注意到是:

上香禮佛時應當心地清淨,果能一塵不染,獲福無邊。若要許願,當放棄自私自利,損人利己的念頭,發利益社會、利益眾生之大心願,則功德無量。佛經上講“禮佛一拜,滅罪河沙;唸佛一聲,福增無量”是也。

每次上三支香為宜。此表示“戒、定、慧”三無漏學;也表示供養佛、法、僧常住三寶。這是最圓滿且文明的上香供養。上香不在多少,貴在心誠,所謂“燒三支文明香,敬一片真誠心”。

佛經上說:“一切供養中,法供養第一。”所謂法供養就是佛經上的教導,如理如法受持誦讀,自行化他,為人演說。即在日常生活和待人處世中:“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初一好學嗎??為什么,初一好學嗎??為什麼??

說實在話,初一不好學,雖然它處於各個年級最早的時候,像我們上小學一樣,但是從這裡開始你所學的東西,將與小學截然不同,可以說你以後的求知之路就是從這裡開始的,萬事開頭難,這裡你要重新找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要不很多小學的高手到了初中高中就會不如別人?我覺得初三,高三,等等階段單就其重要性來說,不如初一,...

為什麼大年初一要不停燒香,大年初一早上為什麼要燒香

定安心 是人們的祈願心切,希望新的一年裡平安健康。工作順利。生意興隆。財源滾滾。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可以日日敬香一支,如果嫌多嫌麻煩,那就初 一 十五日敬香 如果還嫌多嫌麻煩,那就初一日敬香 如果還嫌多嫌麻煩,那就燒心香,敬心香最好。燒心香才是真正燒香。什麼是心香?修戒定慧,斷貪嗔痴,是為心香。修...

為什么他一直不回我訊息啊,為什麼他一直不回我訊息啊?

他一直不回你訊息,可能是在忙,沒有看見資訊,或者匆匆看了一眼沒有時間回覆,真的有這種時候,很忙,無法回覆訊息。還有一種可能就是他不想回復你,覺得無意義,不想理你了。很可能是不知道怎麼回覆吧,或者也可能忙。到底是哪種情況?應該具體分析,因為猜測的並不是結果,並對每個人的想法也不同。他不回資訊,是因為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