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合同不是本人籤,也沒有授權委託書的合同是否具有法律效力

時間 2021-06-07 19:32:48

1樓:匿名使用者

簽合同不是權利人簽名,也沒有授權委託書的合同是不具備效力的,但經權利人同意後,才可以生效。即未經授權的合同由他人簽署的,是不生效的。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五十一條 無處分權的人處分他人財產,經權利人追認或者無處分權的人訂立合同後取得處分權的,該合同有效。

第五十二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

(一)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二)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三)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四)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五)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

2樓:

一、簽合同不是本人籤,也沒有授權委託書的合同不具有法律效力。

1、依據《合同法》第四十八條:行為人沒有**權、超越**權或者**權終止後以被**人名義訂立的合同,未經被**人追認,對被**人不發生效力,由行為人承擔責任。

2、相對人可以催告被**人在乙個月內予以追認。被**人未作表示的,視為拒絕追認。合同被追認之前,善意相對人有撤銷的權利。撤銷應當以通知的方式作出。

二、**的種類:

1、委託**

委託授權為不要式行為。書面的委託形式是授權委託書。委託書授權不明的,被**人應當向第三人承擔民事責任,**人負連帶責任。

2、法定**

《民法通則》第十四條、第十六條規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是未成年人的監護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的監護人是他的法定**人。

3、指定**

按照人民法院或者有權機關的指定而產生的**,為指定**。在沒有法定**人和委託**人的情況下,人民法院或者有權機關可以依法為不能親自處理自己事務的人指定**人。在指定**中,依法被指定為**人的,如無特殊原因不得拒絕擔任。

**人享有的**權由人民法院或者指定機關指定。

4、表見**

表見**,是指雖然行為人事實上無**權,但相對人有理由認為行為人有**權而與其進行法律行為,其行為的法律後果由被**人承擔的**。表見**從廣義上看也是無權**,但是為了保護善意第三人的信賴利益與交易的安全,法律強制被**人承擔其法律後果。

3樓:受枋春

我代簽合同沒有授權,有法律效應嗎?

合同簽訂人沒有授權委託書簽字有效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合同簽訂人沒有授權委託書簽字此合同屬於效力待定合同,合同追認就屬於有效,如果合同未被追認,則屬於無效合同,其損失由簽訂人來承擔。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四十八條 行為人沒有**權、超越**權或者**權終止後以被**人名義訂立的合同,未經被**人追認,對被**人不發生效力,由行為人承擔責任。相對人可以催告被**人在乙個月內予以追認。被**人未作表示的,視為拒絕追認。

合同被追認之前,善意相對人有撤銷的權利。撤銷應當以通知的方式作出。

第四十九條 行為人沒有**權、超越**權或者**權終止後以被**人名義訂立合同,相對人有理由相信行為人有**權的,該**行為有效。

5樓:找法網法律諮詢

一、沒有委託的**人簽字的買賣合同效力

合同為**人簽字,但是沒有授權委託,此種情況下屬於效力待定的合同。

從專業角度來講,所謂效力待定合同,是指合同雖然已經成立,但因其不完全符合有關生效要件的規定,因此其效力能否發生,尚未確定,一般須經有權人表示承認才能生效。

簡單來講,此處的**就是指未得到權利人追認,則合同暫時未發生法律效力,一旦被**人追認了合同,則合同生效。一旦被**人拒絕追認,則合同不生效。

二、效力待定合同的法律後果

(一)效力待定不是合同的最終形態,此時合同相對方有兩種權利。

1、書面通知被**人追認合同,並給予乙個月的期限,如果超過乙個月仍未追認,視為拒絕追認,合同無效。

2、在被**人追認之前,合同相對方可以書面告知對方,撤銷該合同。

(二)有的在合同備註註明:「雙方均知悉賣方本人未到場,由**人xx代為簽字,賣方須於xx年xx月xx日前補簽字,如賣方未履行合同,**人xx承擔違約責任」。這種備註有何效力及效果?

如賣方拒絕追認合同,將導致合同無效,合同無效的情形下,除了管轄法院約定的條款外,其他條款均無效。因此,此備註條款在法律上沒有任何約束力,即使違約了,**人也不用承擔違約責任。

可見,委託書在二手房買賣合同中是至關重要的。還有一點同樣重要的是, **人有授權書或被**人追認了合同,一定要書面通知另一方,否則在通知到達前對方同樣可以撤銷合同。

如果簽訂合同時,**人便出示了授權委託書,便需要備註註明:**人已經提供授權授權書,賣方/買方已查驗。

如事後被**人追認了合同,則需要另一方簽收授權書或書面通知追認事宜(書面通知一定要被**人簽字)。

6樓:匿名使用者

效力待定的,看合同執行人是不是對這合同進行追認,追認就有效,不然就無效,損失由籤的那人負責,望採納。

7樓:風飛塵落

個人委託書,委託人簽字後,即具有法律效力。

民法通則

第六十五條 民事法律行為的委託**,可以用書面形式,也可以採取口頭形式。法律規定用書面形式的,應當用書面形式。

書面委託**的授權委託書應當載明**人的姓名或者名稱、**事項、許可權和期間,並由委託人簽名或者蓋章。

合作協議不是本人簽字,有法律效力嗎?

8樓:大超love雪子

如果你朋友的親戚是他的**人,那麼協議具有法律效力。

1、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六十三條 公民、法人可以通過**人實施民事法律行為。

**人在**許可權內,以被**人的名義實施民事法律行為。被**人對**人的**行為,承擔民事責任。 依照法律規定或者按照雙方當事人約定,應當由本人實施的民事法律行為,不得**。

2、第六十六條沒有**權、超越**權或者**權終止後的行為,只有經過被**人的追認,被**人才承擔民事責任。未經追認的行為,由行為人承擔民事責任。本人知道他人以本人名義實施民事行為而不作否認表示的,視為同意。

拓展資料第六十九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委託**終止:

(一)**期間屆滿或者**事務完成;

(二)被**人取消委託或者**人辭去委託;

(三)**人死亡;

(四)**人喪失民事行為能力;

(五)作為被**人或者**人的法人終止。

第七十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法定**或者指定**終止:

(一)被**人取得或者恢復民事行為能力;

(二)被**人或者**人死亡;

(三)**人喪失民事行為能力;

(四)指定**的人民法院或者指定單位取消指定;

(五)由其他原因引起的被**人和**人之間的監護關係消滅。

9樓:地雷娘娘丶

合作協議不是本人簽字,是否有法律效力要視具體情況而定:

1、如果是由你的**人在**許可權內代替你簽字的;或你明知他人以你名義在合作協議上簽字而不作否認表示,則簽字有效,合作協議也有效。

2、如果是是他人在無權**、超越**權或者**權終止後的情況下代替你簽字的,經你追認後,該**簽字有效,合作協議也就有效。

3、如果不屬於上述情形的,則所簽合作協議無效,對你沒有法律約束力。

拓展資料

合作合同雖然性質特殊,但是仍屬於合同法的管轄範圍。合同是雙方的法律行為,即需要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當事人互為意思表示(意思表示就是將能夠發生民事法律效果的意思表現於外部的行為)。雙方當事人意思表示須達成協議,即意思表示要一致。

《合同法》第九條 當事人訂立合同,應當具有相應的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為能力。

當事人依法可以委託**人訂立合同。

《民法通則》第六十六條 沒有**權、超越**權或者**權終止後的行為,只有經過被**人的追認,被**人才承擔民事責任。未經追認的行為,由行為人承擔民事責任。本人知道他人以本人名義實施民事行為而不作否認表示的,視為同意。

10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法律效力。

如果其合夥人有去公證處公證並有書面授權的話是有效的。否則無效。

11樓:法律人

在於你的舉證問題。如果你舉證能夠證明當時是合夥人的授權,則有效。如果證明不了,加之現在對方合夥人不同意,則無效。

12樓:蕭蕭方

非本人簽字那合同對本人來說就是無效的

如果說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簽訂的合同,但不是自己本人簽字,這份合同是否有效?

13樓:墨汁諾

如果沒有授權、不追認,可以主張合同無效。

合同應該本人簽署,由他人代簽應該事先取得本人授權,在授權範圍內代簽,後果由本人承擔。

如果出現簽署合同時,沒有本人授權,且本人也不知情的情況,此類協議為效力待定協議。本人知情後,如果表示同意、追認甚至預設,可以使合同有效。

但如果本人明確表示不追認、不同意,則該協議對本人不發生法律效力。

如果發生此類情況,應及時依法主張權利。

擴充套件資料:

按照全部還是部分不具有法律效力分為:

1) 全部無效合同是指合同的全部內容自始不產生法律約束力。

①訂立合同主體不合格,表現為:

a.無民事行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訂立合同且法定**人不予追認的,該合同無效,但有例外:純獲利益的合同和與其年齡、智力、精神健康狀況相適應而訂立的合同,不需追認,合同當然有效;

b.**人不合格且相對人有過失而成立的合同,該合同無效;

c.法人和其他組織的法定代表人、負責人超越許可權訂立的合同,且相對人知道或應當知道其超越許可權的,該合同無效。

②訂立合同內容不合法,表現為:

a.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的合同,無效;

b.違***公共利益的合同,無效;

c.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三人利益的合同,無效;

d.以合法形掩蓋非法目的合同,無效;善意取得。

③意思表示不真實的合同, 即意思表示有瑕疵,如: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的,無效。

2) 部分無效合同

部分無效合同是指合同的部分內容不具有法律約束力,合同的其餘部分內容仍然具有法律效力。

《合同法》第五十二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

(一)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二)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三)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四)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五)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

1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樓主提供的資訊,提供如下參考意見:

第一、不知情的情況下簽訂的合同有可能是因重大誤解而訂立的合同,這是視為可撤銷合同,可撤銷合同在撤銷權人撤銷之前是有效的。

第二、不是本人簽字,該合同連成立都談不上,更何況會是有效和無效的問題。因為,不是本人簽字,就意味著你根本不知道合同內容,也就是和簽訂合同的另一方連合意都沒有,該合同不成立。可以不管合同上需要樓主履行的任何義務。

第三、樓主可以以侵權的理由起訴菸草公司和村委會。要求菸草公司和村委會賠償你家的損失。

如有疑問,請補充資料進行追問,如沒有,覺得合理合法,望採納為謝!!

籤合作合同的時候需要注意什麼,籤合同時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華律網 理清合夥人的出資出資細節,約定每個人出資多少,如何分紅。議事規則,約定重大問題如何進行討論。職責細節,約定每個人負責的內容,如果執行。退出機制,約定在何種情況下合夥人可以退出,退出的時候如何計算資本。合夥人的主體資格審查如果合作方是企業,應保留其營業執照影印件 如果合作方是個人,應詳細記錄其...

勞動糾紛 未簽合同 ,未簽勞動合同如何賠償勞動仲裁

勞動案件完全可以自己處理,無需請律師一樣能勝訴,勞動仲裁完全免費,我是專職勞動仲裁員,希望我的回答對你解決問題有所幫助,勞動爭議 勞動仲裁大家可以hi我!1 單位嚴重違法,勞動合同法 規定,建立勞動關係乙個月內應該簽訂勞動合同 2 因為單位違法在先,你書面提出離職後可以隨時辭職,並要求單位支付你經濟...

籤購房合同注意事項,買房簽合同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法律分析 購房合同注意事項 1 合同中註明房屋的 和付款的方式。2 明確產權證的發放時間。3 合同當中要寫清楚交房的具體時間。4 要明確房屋的面積和質量。法律依據 城市商品房預售管理辦法 第十條 商品房預售,開發企業應當與承購人簽訂商品房預售合同。預售人應當在簽約之日起30日內持商品房預售合同向縣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