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肩高程是什麼意思,鐵路路肩標高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15:53:55

1樓:越混越孬

路肩【shoulder;verge】指的是位於車行道外緣至路基邊緣,具有一定寬度的帶狀部分(包括硬路肩與土路肩),為保持車行道的功能和臨時停車使用,並作為路面的橫向支承。

(1)路肩的作用

路肩是位於行車道外緣至路基邊緣、具有一定寬度的帶狀結構部分,包括硬路肩和土路肩。路肩的主要作用有: ①保護行車道等主要結構的穩定; ②為發生機械故障或遇到緊急情況的車輛需要臨時停車提供位置; ③提供側向餘寬,有利於安全,增加舒適感; ④可供行人、自行車通行; ⑤為設定路上設施提供位置; ⑥作為養護操作的工作場地; ⑦在不損壞公路構造的前提下,也可作為埋設地下設施的位置; ⑧改善挖方路段的彎道視距,增進交通安全; ⑨使雨水能夠在遠離行車道的位置排放,減少行車道雨水滲透,減少路面損壞。

(2)右側路肩

設計速度為120km/h的四車道高速公路,宜採用3.50m的右側硬路肩。六車道、八車道高速公路,宜採用3.

0m的右側硬路肩。當受地形條件及其它特殊情況限制時,可採用最小值。

(3)左側路肩

對於八車道及其以上的高速公路為整體式斷面時,讓出現故障或耗盡燃料的車輛穿過幾條車道停到右側路肩既不安全,也不現實。根據經驗,應在左側設定至少不窄於2.5m的硬路肩供拋錨車輛停靠或等待拖走。

高速公路、一級公路採用分離式斷面時,應設左側硬路肩。還應在左、右側硬路肩寬度內分別在靠車道邊設路緣帶,其寬度一般為0.75m或0.

50m。

編輯本段路肩設定條件

高速公路、一級公路當採用分離式斷面或寬度》4.5m的中間帶時,行車道左側應設硬路肩,高速公路、一級公路的平原微丘區,有條件時路肩寬度宜採用≥2.50的硬烙肩。

城市道路一般設陰井排水,兩側設行人路,當於取邊溝排水則應在路面外側設定路肩,與公路一樣,分硬路肩和保護性路肩,城市道路的計算行車速度大於或等於40km/h時,應設定硬路肩。保護性路肩一般為上質或簡易鋪裝,其作用是為城市道路的某些交通設施,如護欄、杆欄、交通標誌牌等的設定提供場地。最小寬度為0.

5m。雙幅路或四幅路中間具有排水溝的斷面,應設定左側路肩。

2樓:匿名使用者

路肩高程就是路肩頂標高。

高速公路和一級公路的設計標高是**分隔帶的路緣石標高。

二級及以下等級的公路的設計標高就是路肩標高。

鐵路路肩標高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路肩:指的是位於車行道外緣至路基邊緣,具有一定寬度的帶狀部分(包括回硬路肩與土路肩),為保持答車行道的功能和臨時停車使用,並作為路面的橫向支承。

路肩標高:表示路肩相對於基準面(通常指海平面)的豎向高度,是豎向定位的依據。

路肩設計標高單位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馬路的路肩的常用單位是公尺和公釐,長度一般用公尺,而高度通常都是公釐的。

鐵路施工圖中軌底高程、軌頂標高、軌面設計高程、路肩設計高程、軌道結構高度表示含義,它們之間關係?

5樓:哪兒的流浪者

軌底高程是指鋼軌軌底面下的高程,軌頂高程是指鋼軌軌頂面的高程,軌面設計高程是指鋼軌(工作邊)軌頂面的高程,路肩設計高程是指軌枕外側碴頂面的高程,軌道結構高度是指設計路基面高程至設計軌面高程的距離。

路基軌面設計標高即為鋼軌頂面標高,也是火車輪軌與鋼軌接觸面的位置。一般鐵路路基提供了路肩標高,豎曲線表提供了軌面標高。通過豎曲線軌面標高也可以推算出路肩設計標高:

軌面標高h-道碴厚度-路基寬度*橫坡。

擴充套件資料

工程設計簡單、原則明確時,按設計階段進行設計,相應的勘測階段是確定的勘測。

修建和重建鐵路的能力決定其設計能力的年份,根據現行鐵路設計規範,設計年度應分為近、遠兩個階段,新建鐵路也可分為早、近、遠三個階段。

工程後第

三、第五、十年,根據交通量的發展,可擴大或改建的各類鐵路建築物和裝置,應根據初始和近期交通量計算,並保留長期發展條件;如果一次完成後不易改變或擴大,則應根據以長期交通量和運輸性質為主。

6樓:匿名使用者

黃海平均海水

面的大地水準面,在此面上點的高程為零。黃海平均海水面的獲得,是在青島海岸設立驗潮站,經過連續觀測的成果推算得出的。稱為黃海高程系統。

從青島原點出發,在全國各地沿著河流、交通線路等處埋設一系列永久性的穩固的標石,並用精密水準測量方法測定這些標誌點的高程,從而組成了全國性的高程控制網。因而,鐵路設計標高大部分採用黃海高程系統。

但有些地方還使用吳淞、珠江等高程系統。不同的高程系統相差乙個常數,使用時可到當地有關部門查閱,加以改正,即可得到統一高程系統的標高。

路基軌面設計標高即為鋼軌頂面標高,也是火車輪軌與鋼軌接觸面的位置。一般鐵路路基提供了路肩標高,豎曲線表提供了軌面標高。通過豎曲線軌面標高也可以推算出路肩設計標高:

軌面標高h-道碴厚度-路基寬度*橫坡。

7樓:五三三

額,其實你說的只有3樣東西,高程、高度、標高高程一般是用的黃海高程系,即那個位置與黃海海平面的高差標高一般是設計中的完工後地面至結構的高度

高度不用解釋吧

確定路肩標高應考慮哪些因素?

8樓:這台冰箱有點冷

設計路肩標高時應注意bai的問題

1.在放樣與標高du測量後,通過掛線的方zhi式標出頂面設計標高,dao把模板支立到設計標高位置,用模板控制標高。

2.提前製備作好n14鋼筋、頂面排水的pvc管和用於沉降縫預留的油毛氈。

3.路肩外側砌築幹砌片石護肩牆,其下部20cm厚度範圍內表面不勾縫,其餘均須勾縫。

4.面層施工後再進行10cm厚c25水泥砼硬化、下鋪級配碎石或其他透水性材料的施工,保證面層與路肩的銜接。

設計路肩標高時應注意哪些問題?

9樓:驀然回首處

1.在放樣與標高測量後,通過掛線的方式標出頂面設計標高,把模板支立到設計標高位置,用模板控制標高。

2.提前製備作好n14鋼筋、頂面排水的pvc管和用於沉降縫預留的油毛氈。

3.路肩外側砌築幹砌片石護肩牆,其下部20cm厚度範圍內表面不勾縫,其餘均須勾縫。

4.面層施工後再進行10cm厚c25水泥砼硬化、下鋪級配碎石或其他透水性材料的施工,保證面層與路肩的銜接。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問題我覺得不是很清楚。

單純說路肩,那麼主要考慮排水了。橫坡要大於路面橫坡。還有寬度。

設計標高,如果不設**分隔帶,那麼路肩標高就是路線的設計標高。如果設**分隔帶,那麼內側路緣石就是設計標高。你橫向推算過來就是。

鐵路的“天窗”是什麼意思,大交通是什麼意思

學術研究之路 天窗 是指列車執行圖中不鋪畫列車執行線或調整 抽減列車執行,為施工和維修作業預留的時間,按用途分為施工天窗和維修天窗。天窗的設定 1 常規電氣化鐵道的日常維修天窗時間一般不超過2小時,而且一般安排在晝間進行,主要為供電裝置 特別是牽引接觸網的檢修及養護而設定,維修作業比較簡單。利用大型...

鐵路的小四班是什麼意思

聖誕老東東 鐵路的小四班是指鐵路部門的四班輪班制,即第一天白班11個小時早上8點到晚上7點,第二天夜班13個小時19點到第三天早上8點然後第四天休息,這樣四天一輪迴。輪班工作制的僱員,通常要在非主流上班時間工作,有時也會在不固定的時間工作。例如,這個月清晨上班,中午下班,下個月晚上上班,清晨下班等。...

鐵路貨運的「對裝 對卸」是什麼意思

鐵路貨運常識 七 裝卸車作業 在車站公共場所內裝車和卸車的貨物,其裝卸車組織工作由承運人負責 其他場所內的裝卸車組織工作由託運人或收貨人負責。但罐車運輸的貨物,凍結的易腐貨物,未裝容器的活動物 蜜蜂 魚苗,一件重量超過1噸的放射性同位素以及用人力裝卸帶有動力的機械和車輛等,均由託運人或收貨人組織裝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