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農村有多處宅基地可以嗎,乙個人在農村有多處宅基地可以嗎

時間 2021-09-19 23:58:03

1樓:潘增飛

應該說現實中確實存在這種情況,例如家裡的第二個男孩子符合發放宅基地的條件並且已經發放了,但是弟兄們還沒有分家,那麼這時候的家庭是可以登記兩塊宅基地的,因為是只登記戶主的名字,不正確理解的話就是乙個人名下有兩塊宅基地

農村一戶擁有多處宅基地犯法嗎? 25

2樓:農村土地流轉

下面5種情況的「一戶多宅」是合法的

1、宅基地總面積符合標準

雖說農村宅基地實行「一戶一宅」原則,但我們不能簡單地從字面意思上來理解這個一戶一宅,不是說「一宅」就是完全合法的,也不是說「多宅」就一定不合法,主要還要判斷有沒有超過當地的宅基地面積標準。

比如說,雖然乙個家庭只有一處宅基地,但如果佔了幾百平,那就可能是不合法的。因為雖然我國各地的宅基地面積標準不一樣,但從各地的宅基地面積標準來看,大部分地區的宅基地面積標準是100多平,佔幾百平自然是不合法的。

再比如,有些地方可能很難找到一整塊的平整宅基地,但現有的宅基地面積又比較小,不能滿足居住。這種情況,只要村民主動申請,並被相關部門准許了,而且兩塊宅基地的面積之和沒有超過當地的限制面積,那也是合法的。

2、符合當地分戶建房條件未分戶

在農村,有些家庭在子女成年後,雖符合分戶建房條件,但並沒有分戶,但因人口較多,占用的宅基地面積比普通的一戶要大些,這也是合法的。根據《國土資源部關於進一步加快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確權登記發證有關問題的通知》的相關規定,符合當地分戶建房條件未分戶,其新建房屋占用的宅基地符合相關規劃,可依法予以確權登記。

3、合法繼承來的「宅基地」

看到這,可能很多朋友要問,宅基地不是不能繼承嗎?確實,宅基地是不能繼承的,因為宅基地屬於農民集體所有,個人沒有所有權,故不存在繼承一說。但我們注意,這裡的宅基地是帶引號的,根據《繼承法》等規定,子女是可以繼承宅基地上的房屋的,根據「地隨房走」原則,繼承了房屋也就暫時獲得了宅基地的使用權。

4、合法買賣多出來的「宅基地」

跟前面一樣,這裡指的是因買賣房屋而獲得宅基地使用權的情況。現在宅基地使用權轉讓有嚴格的條件限制,但在以前,農村宅基地的轉讓條件是比較寬鬆的,所以很多人通過合法轉讓獲得了宅基地。在這種情況下,只要當年是按照規定的轉讓流程,那麼就是合法的。

5、宅基地使用面積規定出台前蓋的房屋超面積

既然沒有規定也就沒辦法按規定執行,這種情況一般是允許繼續使用的,一般多代相傳的祖屋都符合這個規定。但是,這類房屋如果申請翻建,那就要按現有政策規定來處理。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戶占有幾處土地是不合法的,應該全部收回處理,如果建起樓房的,要強制拆除,還村民公道。

4樓:職成

樓主已經學了法,難得!

一戶只能擁有一外宅基地的規定,最初是2023年**11號檔案提出來的,當時提的是居民只能擁有一處住宅,後來在修改土地管理法時,將這一規定寫入了法律,並且將範圍擴大到了農村村民。

正如樓主所說,現在農村村民一戶擁有幾處住宅的情況並不少,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所以法律並沒有規定現在擁有幾處住宅的一定要拆除,除非是國家建設需要徵用才要拆除。但如果一戶擁有幾處住宅,達到了面積標準,就不能再申請建房。

因此,擁有幾處住宅的情況如果是歷史形成的,則並不違法。但如果是在新規定出台後,通過不正當途徵審批導致有幾處宅基地,則是違法的。具體的處理辦法要根據情況而定。

農村有沒有規定一人有多少宅基地

5樓:華律網

農村村民宅基地標準:每人20至30平方公尺,3人以下戶按3人計算,4人戶按4人計算,5人以上戶按5人計算,擴建住宅新佔的土地面積應連同原有宅基地面積一併計算。移民宅基地標準按區的有關檔案執行。

農村村民每人可以建多少平方的房子或宅基地的佔地面標,須遵守各省、市、自治區的規定,各省、市、自治區都會有本各省、市、自治區的土地管理法實施細則或條例。

6樓:潘增飛

宅基地的使用物件是家庭,而且一般都有規劃,談不上乙個人多少

乙個農村人,可以擁有多少農村宅基地?

農村宅基地一人可不可以有兩處?

農村可以乙個人擁有多個宅基地土地證嗎

農村宅基地確權後買賣可以嗎,農村宅基地確權,沒有確權的宅基地怎麼辦

皆有可能 轉讓宅基地使用權需具備的條件 依據 土地管理法 第62條 物權法 第155條及有關政策,有條件的允許宅基地使用權轉讓不為法律所禁止。需具備的條件有 一 轉讓人擁 有二處以上的宅基地 二 轉讓人與受讓人為同一集體經濟組織內部的成員 三 受讓人沒有住房和宅基地,且符合宅基地使用權分配條件 四 ...

農村宅基地房屋確權以後可以買賣嗎

法律公開課 近年來,城市不斷向郊區農村擴張,大批農村土地及房屋面臨拆遷,農村宅基地房屋的可期待利益越來越大,因此農村宅基地房屋買賣便成了群眾關注的一個問題。可是到底農村宅基地房屋能否買賣?怎麼買法律才會認可?農村宅基地房屋確權以後可以買賣嗎? 法律公開課 近年來,城市不斷向郊區農村擴張,大批農村土地...

城市戶口在農村的宅基地可以轉讓嗎

房產達人大馮 同一村集體成員之間是可以互相買賣房屋和宅基地。 應該可以吧,怎麼說也是名下的土地資源,政策應該是支援的,放心吧,好好規劃,等待更好的福利政策。城市戶口允許在農村有宅基地嗎 陽春天白雪 目前還不可以 別想了 農村宅基地城市戶口的人可以買嗎 1 目前來說,不可以 從我國 土地管理法 第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