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人在農村有宅基地。但已到城市工作三十年,退休後想回農村蓋房,村委會該如何處理

時間 2021-10-14 20:36:21

1樓:中顧法律網解答

如果沒有農村戶口就沒有宅基地使用權

2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宅基地現在還是你的,若手裡有國土部門發給你的證書,那就建吧。沒有國土部門的證書,村裡又不同意,那就算了吧。

退休工人退休後可以把戶口遷回農村老家嗎

3樓:fsrm南

滿足國家規定條件是可以遷回農村老家的。但是,必須得到村裡開證明,村裡同意接收,相關部門才能給辦戶口。

根據國家規定,非農業戶口轉農戶需要符合以下幾個條件:

1、必須是由原籍轉出(如果是夫妻投靠,不滿足這一條件);

2、在村裡有宅基地;

3、退休或已經與原單位解除勞動關係;

4、長期在村裡居住。

只要符合 這些條件,帶上村裡開的接收證、結婚證、退休證和房產證就可以辦理戶口轉移。

擴充套件資料:

城市戶口遷回農村條件:

1、父母仍是農村戶口

如果父母還是居住在農村,只要有一方是農村戶口的,子女可以將戶口遷回。但是子女需要滿足以下條件:未婚且無固定工作。

未滿18歲符合條件的可直接將遷回;滿18歲則需提供想幹證明資料,如無業證明、未婚證明等。

2、夫妻雙方有一方不是城鎮戶口,戶口在村集體所在地者

一對夫妻,如果僅有一方是城鎮戶口,並且另外一方的戶口在村集體所在地的可以申請戶口回遷。需要提供的材料有個人的無業證明和結婚證明。

3、雖然戶口遷出,但實際生活在農村

這類人自己或者直系親屬在農村有房屋,有承包地,他們實際上長期在農村生活。雖然戶口已經不在農村,但是提供房屋產權證或承包地使用證明後,可以將戶口回遷。

4、土地被徵收,戶口已經遷出者

土地被徵收後,如果還想居住在農村,是可以從村集體購買宅基地建房的。但需要得到村集體的落戶允許,並且去戶籍管理處申請通過。

5、大學生可申請戶口回遷

考入高校後,異地大學生戶口會遷至大學所在城市。如果需要戶口回遷,那最後一個學年必須向學校提出申請,並且也需要提供個人的畢業證明。

6、軍人

軍人在入伍期間,戶口是不會挪動的。退伍後,戶口遷出的可以申請回遷,但必須提供無業證明。

7、原戶籍所在地在農村,已到退休年齡的

如果是已退休或者是提前下崗的,現在在農村有房的,為了能夠繼續保有宅基地的使用權,可以申請將戶口回遷,但需要提供相關情況說明的材料。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可以把戶口遷回農村,只要滿足非農戶口轉農業戶口的條件即可。

1、必須是由原籍轉出(如果是夫妻投靠,不滿足這一條件);

2、在村裡有宅基地;

3、長期在村裡居住。

二、所需要的材料有:

1.帶上村裡開的接收證;

2.結婚證;

3.退休證;

4.房產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是在正常辦理完成退休之後,並且自己到達法定退休年齡以後,把自己的戶口遷回農村老家,不會對自己的退休金產生任何的影響,因為你的退休金的審批基本上是根據工作單位的所在地來審批的,但是對於沒有工作單位的人群,實際上大多數靈活就業人員,都是根據自己的戶籍所在地來批覆退休的。

所以說你是企業在職一族,並且自己已經正常辦理退休,那麼戶口並不會影響到自己的退休金的正常領取,當然你退休金比方說是在你之前的這個戶籍所在地領取的,那麼你今後就要一直在這個原有的退休所在地領取退休金,並且一直到領取到終身,而且自己的醫療保險也是在該城市正常地享受到,這個退休醫保的待遇。

至於戶口的問題,它主要是針對於還沒有退休的靈活就業人員,是有一定的影響。因為靈活就業人員的戶口,必須要在自己的戶籍所在地正常的參加自己的養老保險,如果說你的戶籍所在地發生變更,那麼實際上你不可以在原有的地區來繼續參保,自己的社保待遇只能夠去新的戶籍所在地來建立自己的靈活就業社保賬戶,然後來正常的參保,所以說會對自己沒有退休的靈活就業人員產生一定的影響。

但如果說自己是企業在職職工,那麼戶籍的變更不會產生任何的影響,因為本身戶籍的變更主要是根據工作單位的註冊所在地來進行繳納社保的,所以說你的這個工作單位註冊所在地沒有發生變化,那麼你將來退休也是通過工作單位來退休,因為畢竟你的工作關係,包括你的勞動關係,社保關係,人事檔案關係都保留在工作單位中,那麼工作單位是給你辦理退休和你的戶口是沒有任何關係的。

所以自己已經是辦理完成退休的人員,那麼無論你的戶口怎麼樣變更,都不會影響正常領取退休金的待遇,但是當你的長期居住地發生變化之後,對於自己的醫療保險可能會造成一定的影響,因為如你不能夠享受到本地區的醫保報銷待遇,那麼你就必須進行醫保的備案,然後跨地區就醫結算,這樣的話才能夠正常地享受到醫保的報銷待遇。

6樓:愛生活愛自己愛說

現在很多朋友都非常重視自己個人的戶口問題,因為戶口的事和我們的個人待遇不同地區的人享受的福利也不盡相同,並且很多朋友都想把戶口遷到一些大城市去,這樣能夠享受到大城市的福利,包括買房買車的相關政策。而有一部分朋友在退休之後想要回到家休息,就會把自己的戶口遷回到老家農村。把戶口往回遷的這種行為是否會影響到他們的養老金呢?

首先如今的農村發展的速度越來越快,很多鄉村地區都分佈著不少富裕人家,農村的各種賺錢的專案也越來越多,所以在農村也能有一個很好的發展,其次就是朋友在剛離開農村的時候把戶口遷移出去,如果在農村有祖宅,要獲得土地權利必須是當地戶口,所以在老家有房的這些朋友就會把自己的戶口遷回去,而對於養老金的領取來說是沒有太大影響的,只要你在職期間已經交滿了15年的時間,退休的時候不論在**都是可以辦理的。

對於養老保險重要的不是戶口在哪,而是在**辦退休,只要你按流程辦理了退休,那麼每個月的養老金還是會如數打到你的個人賬戶上,和你的戶口在哪個城市完全沒有聯絡,但是在領取退休金的時候,不同的城市會有不同的待遇差別,並且政策也會有一定的差異。你之前在北上廣這種大城市上班,交的也是大城市標準的社保,但回到你老家三四線的小城市,並且在該城市辦理退休的話,那麼你退休之後能夠拿到的退休和你之前所繳納的就是不相符的。

而且出於對養老金的金額考慮,如果想盡量拿多一點,讓自己的老年生活更加輕鬆,就必須要在在職期間儘量多的繳納社保,或者在工作的時候上調自己檔位。普通的醫社保退休之後可能雖然它會隨著時間的變化而酌情去增長,但是最終的結果想必還是很難滿足當前的生活需求。現在在一些大城市裡,每個月的房租租金就需要花費三四千元,這還只是單人間的**,如果想要全家都有房子住,那麼光是租房,每個月就要花去五六千元,這是一筆非常大的開銷。

所以在大城市養老的人,如果在當地沒有房子,也會面臨很大的壓力。不過,如果想要回到老家去生活,在上班的時候只能繳納最基本的社保就足夠了,選擇在個人,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決定最好。

7樓:

現在農村戶口很吃香的城鎮千萬農村好像比較難搶哦,這個呀,你要去派出所問一下。

8樓:三農小祕書

農民朋友注意:這3種情況戶口可以輕遷回農村!想遷戶的要抓緊

9樓:匿名使用者

1、只要村委會同意,並且出具書面的證明,就可以到轄區派出所辦理相關手續;

2、即使將戶口遷回農村老家,戶籍性質也不會變更,工人屬於非農業戶口,遷回去之後,仍然為非農業戶口;

3、國家現在在進行戶籍制度改革,後期會淡化甚至取消戶籍性質,所以遷回去的意義不大,如果手續麻煩,可以放棄。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這邊:之前農村戶口遷出之後,很難在遷回,具體要在問下你當地的情況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在退休的時候將戶口遷回農村老家,但是前提是農村的村委會同意,並且簽署書面的同意證明,你們持證明去該管轄地的派出所辦理戶口準遷證,然後持戶口準遷證到你在城鎮的戶口所在地派出所辦理戶口遷移證,最後將戶口遷移證交給農村派出所辦理落戶即可,但是注意,即使是你將戶口遷回農村,你的戶口性質也是城鎮戶口,不是農業人口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估計不行,農村遷出容易,簽入難!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那樣國家還給退休金嗎,不好這樣的

城市戶口居民能夠在農村蓋房

14樓:塔駡德

城市戶口是不可以在農村蓋房的。

城市戶口在農村建房的話是辦不了房產證的,農村的房子只有本村的農業戶口,才能辦理相關證件因為農村建房的土地是屬於農村集體所有權的,只有農村戶口的人才能使用自己的宅基地建房。

根據《房屋登記辦法》的規定,因合法建造房屋申請房屋所有權初始登記的,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登記申請書;

(二)申請人的身份證明;

(三)宅基地使用權證明或者集體所有建設用地使用權證明;

(四)申請登記房屋符合城鄉規劃的證明;

(五)房屋測繪報告或者村民住房平面圖;

(六)其他必要材料。

城市戶口能買農村的房子嗎

按照我國相關法律規定,城市戶口在農村買房子也是違法的主要是因為:

1、農村的房子,是和宅基地一起進行轉讓的;

2、宅基地的轉讓,必須是符合相關申請條件的本村集體內成員,才能受讓;

3、城鎮戶口,不能受讓農村宅基地及地上建築物。

一、宅基地使用權不得單獨轉讓,有下列轉讓情況,應認定無效:

(1)城鎮居民購買;

(2)法人或其他組織購買;

(3)轉讓人未經集體組織批准;

(4)向集體組織成員以外的人轉讓;

(5)受讓人已有住房,不符合宅基地分配條件。

二、宅基地使用權的轉讓必須同時具備以下條件:

(1)轉讓人擁有二處以上的農村住房(含宅基地);

(2)同一集體經濟組織內部成員轉讓;

(3)受讓人沒有住房和宅基地,符合宅基地使用權分配條件;

(4)轉讓行為徵得集體組織同意;

(5)宅基地使用權不得單獨轉讓,地隨房一併轉讓。

15樓:_侵城

按規定城鎮戶口人員是不能在集體所有土地上購買土地及建造房屋的,如果你在集體同意的基礎上也可以考慮購買建造,但注意你只擁有使用權,在發生糾紛時是無法通過正常途徑保護自身利益的,請謹慎考慮。

我們國家的戶口政策只有城鎮戶口與農村戶口,而農村戶口的,往往能夠利用分配的土地自建房屋,這種房屋也能夠繼承得到。但是,如果是城鎮戶口的人,想要繼承農村房屋,因為是兩個不同戶口的,只能繼續房屋本身,而不能繼承房屋所在宅基地。

按照目前的國家法律或者政策,城市戶口不可以在農村購買集體土地上的房屋或者購買農民的宅基地建房。除非,你原來是某村村民戶口,經過批准將戶口遷回原籍(村民戶口),作為村民,你可以合法擁有自己的集體土地上的房產(購買或者申請自建)。

農村宅基地是僅限本集體經濟組織內部符合規定的成員,按照法律法規規定標準享受使用,用於建造自己居住房屋的農村土地。

根據國土資源部《關於加強農村宅基地管理的意見》,堅決貫徹“一戶一宅”的法律規定,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面積不得超過省(區、市)規定的標準。這個標準要根據各省自己的規定來辦理。

依法律法規的規定,農村的宅基地只能賣給本村沒有宅基地並符合宅基地申請條件的村民,不能賣給非本集體組織的其他人。

請注意:在2023年《村鎮建房用地管理條例》釋出之前,農村房屋買賣中宅基地使用權均隨房轉移,無須辦理批准手續;但自該《條例》之後,宅基地使用權須經過申請批准後方可隨房轉移。未經審查批准,宅基地使用權不能隨房轉移給買方,房屋買賣亦無效。

宅基地有爭議不能確權要怎樣辦,農村宅基地確權有爭議怎麼辦

佛翼慎源源 在農村宅基地確權登記過程中,下列12種情形下,農村宅基地是不予確權的 1 宅基地不符合 鄉鎮土地利用總體規劃 2 除繼承和分居立戶外,農戶一戶超過一處以上的 3 非本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或城鎮居民在農村購買和建造的住宅 4 土地權屬有爭議尚未處理結束的 5 農村村 居 民因新建住宅,應當拆除...

城市戶口在農村的宅基地怎麼補償

驚歎號 地上建築物是所有權,拆遷補償可以共同繼承,宅基地是使用權,不能繼承。因為宅基地是農村的農戶或個人用作住宅基地而佔有 利用本集體所有的土地。宅基地的所有權屬於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根據我國法律規定,宅基地屬於農民集體所有,公民個人沒有所有權,只有使用權。你們只能要求宅基地上的附著物,也就是地上房屋...

人在農村有多處宅基地可以嗎,乙個人在農村有多處宅基地可以嗎

潘增飛 應該說現實中確實存在這種情況,例如家裡的第二個男孩子符合發放宅基地的條件並且已經發放了,但是弟兄們還沒有分家,那麼這時候的家庭是可以登記兩塊宅基地的,因為是只登記戶主的名字,不正確理解的話就是乙個人名下有兩塊宅基地 農村一戶擁有多處宅基地犯法嗎?25 農村土地流轉 下面5種情況的 一戶多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