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氏裡汝南輩分是什麼,汝南周氏是什麼?

時間 2021-09-19 23:58:03

1樓:匿名使用者

起源主要有四:①出自周昌、周任之後。《河圖運錄法》載,遠古黃帝軒轅氏有大將周昌,商代有太史周任,兩人後代均以週為姓氏,分散於古時的汝南(今河南、安徽一帶)、廬江(今安徽、湖北境)、潯陽(今屬江西)、臨川(今屬江西)、陳留(今屬河南)、沛國(今河南、安徽、江蘇境)、泰山(今屬山東)、河南(今屬河南)等地。

②出自姬姓,始祖后稷。后稷母親為姜螈,父親為帝嚳。西周初年人們就把后稷奉為周族的始祖,后稷的裔孫古公亶父(即周太王)為狄所逼,率領族人自邰遷徙至陝西岐山下週原,從此稱為周族。

到文王姬昌時,以國為氏。周姓主源另有一說,即東周時期周公黑肩(即周桓公),曾率軍協助周桓王討伐鄭國。後周王朝因王位繼承問題發生內亂,周公黑肩捲入其中被殺,後輩子孫有因「周公」姓者,改姓周。

③少數民族改為周姓。《魏書·官氏志》記載:「獻帝以兄為紇骨氏,後改為胡氏。

次兄為普氏,後改為周氏。」唐朝上元年間,少數民族有「暨佐時」(音譯)三字姓改為周氏。代北(今山西東北部)複姓「賀魯」氏,改為周氏,賀魯氏是由「夷」(少數民族)變為周姓。

④他姓改為周姓。唐朝先天、開元年間,姬姓為避唐玄宗名諱,改為周姓。五代後梁成油死後被梁太祖朱溫賜姓周。

元朝末年,福建泉州蘇姓改姓周,並遷移台灣新竹。清朝初年,明朝長沙藩王吉王子孫在明亡後逃往寧鄉周家,為避禍改姓周。

始祖:后稷。遷徙:

  周姓最初發源於今陝西渭河平原地區。周姓由西向東遷徙繁衍,與周王朝都城由陝西向河南東遷有密切關係。自平王東遷洛陽後,周氏得到大舉繁衍,曾一度成為巨族。

戰國秦漢時期,秦滅六國時對各國貴族的遷徙,以及秦末戰亂,為周姓發展、擴散提供了條件。這一時期周姓遷徙到今河南南部、江蘇北部等地,並在當地形成望族,即汝南周氏、沛國周氏。魏晉南北朝時,因北方長年戰亂,出現了第一次民族大遷徙,周姓族人也隨從中原的士族大舉南遷。

隋唐前後,周姓又有大規模發展,唐末五代連續幾十年的軍閥混亂,特別是北宋末年金兵南下與南宋末年蒙古兵南下,這幾次大戰逼使河南、山東一帶的中原周姓大量南遷,主要遷往福建、浙江、廣東。唐初,有周姓族人隨陳元光入閩開基福建漳州。唐朝末年,河南光州固始縣周姓遷徙福建建甌馬伏為世居地,稱為「馬伏周家」。

北宋太宗淳化二年又遷居福建崇安仙店。北宋末年,金兵攻陷汴京,河南固始周姓隨宋南渡,遷至閩汀寧化(今福建寧化)。南宋末年元朝初年,這支周姓,繼續南遷入廣東梅縣。

北宋滅亡時,山東、河南一帶周姓,大批隨宋高宗南渡長江,定居浙江,陸續分布於杭州、諸暨、紹興、蕭山等地。周姓入粵是北宋末年與南宋末年從中原南徙。如新會橋亭房周氏及沙富房周氏,原籍均在河南,分別是南宋初年隨宋高宗南渡與南宋末年隨宋少帝南徙的。

元末明初,江西吉安府周姓移民湖南邵陽地區。明清以來,周姓比較集中的省份是江蘇、浙江、廣東、湖南、湖北、江西、福建等省。周姓在台灣主要集中在台南、台北兩地,大多是由北方南遷福建和廣東,再由福建、廣東移居台灣的。

大陸周姓移居海外,始於鴉片戰爭以後的晚清時代,主要來自大陸的福建、廣東。目前周姓人口列全國第九位。郡望:

  汝南郡 漢時置郡。此支周氏為周平王少子烈的後代,其開基始祖為周平王少子姬烈裔孫周跋扈邕。

沛 郡 漢時置郡。此支周氏,其開基始祖為漢代汾陰侯周昌。

陳留郡 西漢時置郡。此支周氏為漢代周仁之後,其開基始祖為晉代周震。

潯陽郡 治所在今江西潯陽

臨川郡 治所在今江西南城。

廬江郡 治所在今安徽廬江西南。

泰山郡 治所在今山東泰安東南。

淮南郡 治所在壽春縣(今安徽壽縣)。

永安郡 治所在新城縣(今河南光山西)。

河間郡 治所在樂成縣(今河北獻縣東南)。

臨汝郡 治所在梁縣(今河南臨汝)。

華陰郡 治所在鄭縣(今陝西華縣)。

河東郡 治所在安邑(今山西夏縣西北)。

清河郡 治所在清陽(今河北清河)。

江陵郡 治所在江陵縣(今屬湖北)。

長安郡 治所在今陝西西安一帶。

河南郡 治所在今河南洛陽東北。

昭州郡 治所在今廣西平樂西。

武功郡 治所在今陝西眉縣以東。堂號:   細柳堂 漢文帝六年冬,匈奴六萬兵馬犯漢。

文帝令周亞夫駐兵細柳(今陝西咸陽西南)。幾日後文帝御駕親往勞軍。走近軍營,只見甲兵森嚴,如臨大敵。

當令門崗傳報,營兵卻一絲不動,並喝令車駕停住,說:「軍中聞將令,不聞天子令!」文帝親自來到營門,又被哨兵攔住,只好交出天子符節,讓哨兵進帳回報。

亞夫驗了證件,下令開門放入車駕。一面囑咐:「營內不准跑馬。

」車駕和隨從只好按轡徐行。進入營門,亞夫出帳迎接,文帝慰問後,一出營門,兵士仍關上營門,嚴整如故。文帝高興地說:

「這才是真將軍呀!象亞夫這樣的將軍,和他練的兵,才使敵人無縫可鑽呀!」

愛蓮堂 哲學家周敦頤,一生清正廉潔。酷愛蓮花,把蓮花比成君子,誇它出汙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豔。

其它堂號:①郡望堂號:汝南、沛郡、陳留、潯陽、臨川、廬江、泰山、淮南、永安、河間、臨汝、華陰、河東、清河、江陵、長安、河南、昭州。

②自立堂號:世德、亦政、誦芬、清白、繼述、紹濂、世善、大本、承志、景濂、雍睦、惇敘、忠厚、敬愛、集賢、永思、承思、濂溪、敦稼、孝思、敘倫、篤祐等。字輩:

  益陽大泉周氏字輩:貴文祖志一,永興萬代天,仁學巨集宗益,世守紹前賢,繼述聲名顯,由來達孝全,振起三以讓,令德慶悠綿。

廣東普邑周氏字輩:開基巨集遠猷,篤慶光前悠,孝友承先德,萃宗衍範疇,閤家宜睦順,守理重經修,奕世永繩武,千秋恒作裘。

廣東潮陽泗水周氏字輩:多士敬巨集毓,英資衍芳緒,勤修昭厚德,翊贊耀明良,攸子崇伯欽,淑憲紹懿徽,植本宗永健,嗣典運開祥。

瓊州周氏字輩:纘緒成德,經世安邦,家修朝獻,萬奕其昌。

湖南益陽汾湖周氏字輩:志肇巨集昭列,時旺玉堂軒,國字必尚義,言方定澤之。

湖南湘潭周氏老派語:順良廉正紀,德重勝臨卿,傳名敷萬國,允代振家聲。舊派語:

大啟昌期遠,巨集開福祚長,詩書承世澤,忠厚迪前光。新派語:創業恩先哲,守成在後賢,謨猷貽奕葉,科第慶綿聊。

湖南資江周氏政毅族老派語:政承嗣朝,尚國允興,邦文昌皆,顯達公升廷。政莊族老派語:

政承嗣朝,尚國永興,邦文昌開,世運紹述。新派語:原起均姬胄,後來錫祚膺,蓮香盈宇宙,味厚合緇澠,道學淵源達,圖書德澤巨集,蕭韶欣並奏,衽席慶同登。

沙塘周氏老派語:應添益思,永尚萬世,繼承宗伯,億兆大時。新派語:與元開達,懋哲芳能,希賢克紹,美德光前,允惠嘉顯,才彥璦英,輔翼鴻駿,綱紀文明。

雙賢堂周氏老班行:昌夢代玉培,錫澠以煥祖,思仲廷萬大,宗啟世文光。新班次:榮先維繼述,裕後樂英賢,秩序本天定,彝倫自人全,謨烈由今紹,功勳藉前傳,家乖恪遵守,祥發永綿延。

益陽周氏老派語:典雅思從,維治學文。續派:學文高尚志,習武建薰猷。新派語:德立家之本,名揚士以賢,詩書庭有訓,忠厚世其傳。

汝南堂周氏字輩:道啟玉光嘉,在文才世美,巨集學慎修為,發榮良有以。原派語:必子尚一,士孔世維,令文宗正,永思志偉。

北文堂周氏創立派行:存伯念思大,惟濟顯宗方,萬年常鎮世,國泰永安康。續立派行:英才逢景連,良士應時昌,文經聊武緯,耀祖輔朝綱,忠孝傳家遠,詩書衍慶長,後人資積累,歷久愈榮光。

敦睦堂周氏新訂派語:世興錫本,立業敦誠,遠昭祖澤,大振家聲,賢能應連,忠孝餘英,永聊宗誼,代會隆平。

至德堂金江周氏派行:文邦思有道,學士重才良,本化成家政,高明照國光,謙和常錫慶,敦敘自申祥,景連逢時泰,培之佑萬方。

2樓:匿名使用者

周氏字輩:汝南昭穆序,作述發其祥,奕世聲名煥,傳家福慶長,恩明聯統紀,誼美植綱常,允克紹先烈,萬年迪吉康。你是**人啊??我也是作字輩的哦。

3樓:甲曉燕

時學振之官,成宗兆慶先,緒作求裕策,新錶……

4樓:匿名使用者

汝 南 開 世 基 代 鼎 毓 英 琴

汝南周氏是什麼?

5樓:數學老師牛掰

汝南周氏是中國古代著名家族,郡姓門閥之一。

汝南周氏源於姬姓,出自周平王姬宜臼的後裔,屬於以王朝名稱為氏。 西元前十一世紀,周武王姬發滅殷商後建立西周王朝。到了周幽王姬宮湦十一年(西元前771年),申侯聯合犬戎攻殺周幽王後,西周滅亡。

西周滅後,周平王姬宜臼繼位遷都洛陽史稱東周,經春秋和戰國兩個時期。

東周王朝在周郝王姬延五十九年(秦昭襄王贏則四十九年,西元前256年),為秦昭襄王所滅,共歷三十四王,八百六十六年。周平王姬宜臼有乙個兒子叫周烈,受封汝墳侯。到了他十九世孫周邕時,秦昭襄王滅了周王朝,從此周氏失去侯位,但後代子孫依然還在,遂多以故朝名稱為姓氏,稱周氏。

到了漢朝建立,這些故王族又重新恢復了周氏的侯位,漢高祖劉邦將周邕的孫子周仁重新封為汝墳侯,賜號正公,從此遷籍安城(今河南汝南王崗鎮)。從此周氏作為汝南望族,經漢、魏、晉、隋、唐,歷時千載,英才輩出,青史不絕。

汝南安城周姓,自漢一脈相承,歷時千載,代代人才輩出,此現象幾乎能稱奇蹟。可惜自宋朝以來,汝南安城周氏家族經過戰亂之後紛紛逃亡外地,最終遍布全國.

汝南安城周氏都是西漢汝墳侯周仁的後裔,周仁生十子,徙於安成。周仁5世孫周燕,生5子,後皆至刺史、太守之職。5子號稱"五龍",各居一里,皆以儒學傳家。

子孫繁盛,分衍出許多支脈. 魏晉南北朝之時,因北方長年戰亂,出現了第一次民族大遷徙,周姓族人也隨從中原的士族大舉南遷。兩晉時期,汝南安成周氏周浚一門五封,此後出現了周浚。

周顫,周嵩。周馥等著名人物。安城周氏周瑜家族一支遷居今安徽廬江,形成旺族.

隋唐時期其中一支遷徙湖南,即周敦頤家族.汝南安城周姓,自周燕始,除了其五個兒子,史誌上留有姓名並立傳者多達二百三十九人,代代人才輩出,為官者甚多。

汝南安城周氏為周平王少子烈的後代,其開基始祖為周平王少子姬烈第十八代裔孫周邕。有汝南周氏遍天下之說。汝南安城周氏在漢晉南北朝隋唐宋時期發展到鼎盛階段.這支周姓人中歷代人才輩出.有漢執金吾周球.漢決曹掾周燕.東吳大都督周瑜.晉徵西將軍尋陽侯周訪.晉梁益諸軍都督鷹揚將軍爵建城公周楚.晉龍鑲將軍周虓.梁廬桂二州刺史保城侯周靈起。

唐武衛大將軍周法尚.唐左屯衛大將軍譙郡公周紹範.唐左金吾大將軍征南大元帥周如錫.唐中書門下平章事中書侍郎當朝宰相周墀.宋禮部侍郎周元孫等人.自周邕開基之始,世代文武進士及第入仕.赫顯歷代朝廷.

李氏家族輩分 氏 代 永 同 宗 後面是什麼?謝謝!最好能提供完整全面的輩分順序表

山老派起語 派 紀 長 相 承,續 祖 義 秋 均。同漢庚午增派語 太 官 人 諱 義,司 千 兩 派 承,更 增 君 應 萬,秋 林 傅 均。蒙特內哥羅原派 衛 嗣 瑛 耀 玉,立 志 潮 添 榮,光 輝 廷 秀 美,隆 盛 遇 先 春。井山原派 文 景 榮 人 金,勝 紹 木 太 雍,學 高 邦...

北京曲氏醫學研究院旗下的曲中周品牌由來是什麼

曲中周品牌是以企業創始人姓名來命名的,因此不僅代表著個人,還代表著整個品牌以及企業的形象,體現出企業的信譽與決心,促使著企業發展,形成文化標識。怎樣祛斑,曲氏祛斑曲中周 諮詢 湖北祛斑 按摩可以加速臉部肌膚迴圈,加快臉部肌膚細胞的新陳代謝。而且按摩不費使,也不費力,按摩最好搭配一款安全有效的祛斑產品...

水滸裡的阮氏三雄為什麼是,水滸裡的阮氏三雄為什麼是2 5 7?

他們就是親兄弟,書書上說了啊!他們的父親去世時,出計謀說在水泊中一種魚可以治他的病,讓兄弟三人去捕這種魚,但是這種魚在水越深的地方就越大,藥性也越好,讓他們三個分別去撈。小二只撈到2斤的,小五撈到5斤的,小七撈到7斤的,父親看著他們撈的魚告訴他們說其實是為了試探他們的本領,現在看來三弟的水性最好,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