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換擋的技巧,新手開車如何換擋?

時間 2021-05-05 15:35:14

1樓:篤楚焦煙

加減檔是否平穩,主要還要看油離配合的技術。我3000rpm加檔,平穩得很。你覺得3000rpm加檔的時候噪音難聽?

而我2000-2500rpm加檔時,老德很婉轉的對我說:「你難道沒有聽見發動機在發出非常難聽的聲音嗎?」呵呵,我開的是他的車,瞧把他心痛的。

發動機什麼轉速下聲音好聽,恐怕也是個觀點問題。再有乙個原因就是,咱們的車太差了。我坐過的最好的車是benzs600,發動機轉速再高也聽不見。

別克也不錯啊。再有,檔位越高加減檔越平穩是正常現象,這和不同檔位中間的傳動比不一樣有關係。

老德開車起步時,一檔的轉速一般到4000轉(也有5000轉的)才加2檔,我原來以為這是駕駛風格問題,後來發現人人都這樣。一檔加二檔時車速已經基本達到40km左右,這還是大眾或福特這種比較一般的外國車,要是寶時捷車,我看它加二檔時時速大概會在70-80km/h(這也沒什麼稀罕,寶時捷設計時速300多,6個前進檔)。後來詳細問了才知道,德國人在學車時就是這麼教的,起步時的加檔轉速要特別高。

道理是汽車啟動時,所需的動力最多(不僅僅是某dx文章裡說的車一開動就大幅度下降的摩擦阻力,該阻力對於汽車來說微不足道,在平地上我用一條腿就能頂動我的捷達車),這些動力被用於克服汽車的慣性,(汽油燃燒的熱能轉變成了動能),而一檔的傳動比最低,勁兒最大,要盡量發揮。而且這時德國人加速極猛,道理是盡量不讓發動機工作在2000rpm以下。

本人意見:提速換擋,至少要在最大扭距標定轉速值(汽車說明書上都有----發動機技術引數),再大一些也是應該的,沒有什麼不好,高轉速對發動機沒有什麼不好,要是拖擋的話,反而大傷發動機!!

2000轉換擋,是不是連勉強都夠不上?真的不行!不管是日本發動機還是歐美的,2000轉給發動機帶來的不是省油,而是傷害!

其實,這個問題真的沒有什麼討論的意義,該多少轉速換擋,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去看你車上的說明書關於發動機最大扭距的轉數就行,換擋不能低於它!我在3擋上,有時也經常開到80,4擋有時到100,有時還跳過一擋直接進入5擋。就象田徑比賽中的4x100接力跑一樣,每一棒都要發揮最大能力,最終才會有好成績。

沒什麼好說的了,反正這樣對發動機沒什麼壞處,使得住的發動機才省油而不是在每一擋的低轉速上,低轉速高擋位會使發動機不正常工作,燃燒不充分造成積碳、還會汙染電噴系統、甚至堵塞噴油嘴,擾亂車載電腦的正常工作。

2樓:

開車換擋技巧一:忌換擋低頭看變速桿

特別是在城市街道駕駛或高速行車時,駕校教練說,換擋低頭容易使方向跑偏,發生事故。

開車換擋技巧二:忌一腳離合器

現在車輛幾乎都裝有同步器,使汽車的換擋變得較容易。但是,開車換擋技巧提到操作不當,也是十分有害的。採用兩腳離合器換擋法,對於延長機件的使用壽命是有利的。

開車換擋技巧三:忌減擋不轟空油

減擋時,在有同步器的擋位上,不用加空油一腳離合器也可以實現減擋,但易使機件磨損和早期損壞。因此建議不論是否有同步器的車輛,都應採用兩腳離合器、加一腳空油的辦法減擋。

開車換擋技巧四:忌長時間用低速擋行駛

開車換擋技巧稱,如果長時間低速行駛,車速低但轉速高,在單位時間內行駛里程少,相對地增加耗油量。所以建議車輛起步以後,只要不是低溫冷車,就應盡快將擋位公升高到合適等級。開車換檔技巧提到一般地說,高速擋比低速擋要省油。

開車換擋技巧五:忌換擋時離合器不到底

離合器踏不到底,開車換擋技巧認為發動機和變速器第一軸不能徹底脫開,使傳動時離時合,造成換擋時發響,容易打壞齒輪。

開車換擋技巧六:忌換擋時方向跑偏

許多人右手換擋,左手用力向下拉方向盤使方向朝路中心偏移,造成車輛越線或佔道行駛,這是十分危險的。

開車換擋技巧七:忌換擋不到位

換擋時一次不到位,硬推硬拉,易打壞齒輪,不但損壞機件,還易引發事故。

開車換擋技巧八:忌變速桿移至空擋後來回搖晃

掛空擋後,變速桿往往不穩,來回搖晃,易造成機件的磨損。

開車換擋技巧九:忌越級加擋

駕校教練提醒司機,應逐級加擋,不可越級加擋,越級加擋易造成汽車動力不連續,出現「憋死」現象。而減擋則可以越級,開車換擋技巧要求經常進行越級減擋。

開車換擋技巧十:忌汽車沒停穩時換倒擋

汽車沒停穩時,齒輪仍在正轉,如果就換成倒擋,就會出現打壞齒輪現象。

3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手擋車來說,要想駕駛自如,離合器的重要性可謂首當其衝。在開車時除汽車起步、換擋和低速剎車需要踩下離合器踏板外,其他時間都不要沒事踩離合,或把腳放在離合器踏板上。 起步時的正確操作。

起步時離合器踏析的操作要領是「一快、二慢、三聯動」。即在踏板抬起開始時快拾;當離合器出現半聯動時(此時發動機的聲音有變化),踏板抬起的速度稍慢;由聯動到完全結合的過程,將踏板慢慢拾起在離合器踏板抬起的同時,根據發動機阻力大小逐漸踩下油門踏板,使汽車平穩起步。 換擋時的正確操作。

在行車中換擋時,操縱離合器踏板應迅速踩下並抬起,不要出現半聯動現象,否則,會加速離合器的磨損。另外,操作時要注意與油門配合。 為使換擋平順,減輕變速器換擋機構和離合器的磨損,提倡使用「兩腳離合器換擋法」。

這種方法雖然操作較複雜,卻是開車省車省錢的好方法。 在剎車時的正確使用。在汽車的行車中,除低速制動停車需要踩下離合器踏板外,其他情況下的制動都盡量不要踩下離合器踏板。

自動變速器的選擋杆相當於手動變速器的變速桿,一般有以下幾個擋位:p(停車)、r(倒擋)、n(空擋)、d(前進)、s(or2,即為2速擋)、l(or1,即為1速擋)。這幾個擋位的正確使用對於駕駛自動變速器汽車的人來說尤其重要。

駕駛自動變速器的車輛起步後,如果希望保持較好的加速效能,可以始終保持較大的油門開度,自動變速器會在較高車速時公升入較高擋位;如果希望平穩行駛時,可以在適當時候輕抬油門踏板,變速器就會自動公升擋。使發動機在相同車速時保持較低轉速,可獲得較好的經濟性和寧靜的駕駛感覺。這時再輕踏油門踏板繼續加速,變速器不會馬上退回原擋位,這是設計者為防止頻繁換擋而設計的提前公升擋、滯後降擋功能。

明白了這個道理就可以隨心所欲地享受自動變速器帶來的駕駛樂趣了。 除以上主要差別外,在操作技巧上也有差別。比如在汽車轉彎時,特別是前輪驅動的車,在彎道裡加油轉彎比減油或滑過更安全易控。

而自動擋的車由於在制動減速後的加油提速有乙個短暫的滯後,所以駕駛自動擋的車過彎時應早一點制動,並將車速減得低一些,然後再加油讓車在牽引力的帶動下轉彎。如果入彎過急,然後再踩剎車,車輛將發生甩尾或側傾現象,非常不安全。自動擋汽車超車的技巧也是非常重要的,超車時的急加速僅靠變速箱電腦的能力是很難在短時間內完成的,所以此時應將踩油門的腳松一下,然後再猛踩下去,使發動機轉速迅速提公升,達到令車迅速提起速度的效果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換檔是看汽車速度而言的,而不是看送完油門的問題,1檔換2檔的方法是當1檔車走動速度在20km/h時,先收回油門,然後踏下離合器,掛上二檔.接著放開離合器,2檔就換上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不完全松了油門那你的車就費油了!還是松到底好,擔是你換擋要快哦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小車或空車時,車子一動起來就可以進2檔了。

7樓:剛好懂車

對於很多新手來說,開手動擋出門經常會遇到各種問題,不如自動擋來得輕鬆。那麼新手開車換擋怎樣正確掌握換擋時機,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新手開車如何換擋?

8樓:還是醬紫吧

一檔起步,車輛起步後二檔轉換,應逐級加檔,不可越級加擋。換擋一次要到位,不要硬推硬拉,易打壞齒輪,不但損壞機件,還易引發事故。

熟悉檔位通常檔位的位置分配都會清晰地印在換擋手柄的捏手上,當坐進不熟悉的新車時,熟悉不同的檔位是第一步。起步階段將檔位放入空檔,踩下離合器,開啟點火開關,切入一檔,慢慢鬆開離合器,配合油門,起動汽車。加速過程汽車起步之後,隨著發動機轉速增加,配合不同車速,切入相應檔位。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換擋操作規則

適時、準確、果斷、迅速,切忌拖沓;先加速後加擋,先減速後減擋。

(2)增擋的操作方法

第1步:稍加油門。在換擋(加擋)前先轉動油門把油門開大些,通過加一定量的油,使發動機備足適量的動力,以保障加擋過程中車速不致降低。

第2步:關閉油門。在稍許加油之後迅速把油門關掉,即用右手將油門轉把向前下方一轉到底。

第3步:迅速握緊離合器握把。幾乎在關閉油門的同時,用左手4個手指(拇指仍握在轉向把上不動)握緊離合器握把一握到底,盡快地把離合器脫開,為換擋做好準備。

第4步:踩下腳變速踏桿。左手握住離合器握把後,立即用左腳腳掌或腳後跟踩一下腳變速踏桿後踏桿,換到高速擋位。蹬的力量要恰到好處,動作要乾淨利落,切忌拖泥帶水,更不可連續蹬踏。

第5步:均勻地放鬆離合器握把。左腳後跟踏下變速後踏桿後,左手立即鬆開離合器握把,及時平穩地接合已脫開的離合器,使發動機動力迅速傳到後傳動器上,為提高車輛行駛速度做好準備。

第6步:加大油門。當左手放開離合器握把之後,右手將油門轉把及時地向下後方轉動,使關閉著的油門開啟,開度要適中,不可過大或過猛。

(3)減擋的操作方法

第1步:握緊離合器握把,同時關小油門。

第2步:踏下腳變速踏桿前踏桿。用左腳尖踩下變速踏桿前踏桿,使變速器由高速擋位變換到低速擋位。

第3步:加大油門,放鬆離合器握把。

(4)換擋時的注意事項

①變換擋位時,要根據不同擋位的速度關係,掌握好換擋的時機。若換入高一級擋位時,車輛產生顫抖現象,甚至要熄火,這時應握緊離合器握把,把擋位降低,待車速提高以後再重新換入高一級擋位。若車輛換入低擋感覺有向後拖的現象,主要是車速高、擋位低而沒有把車速降下來就減擋造成的,這不但消耗燃料也容易損壞機件。

車速和擋位合適,就不會發生衝闖和熄火現象。

② 電單車的換擋,應按順序依次進行,不能跳過某一擋位越級換擋。不要用力過猛硬踩變速器踏桿(猛拉變速桿),更不允許用腳使勁踹。

③ 換擋操作時,兩眼應始終保持平視前方,不得低著頭看、左顧右盼或分散注意力。

④各擋最高行駛速度應控制在規定的速度以內,見表2-1。電單車大部分採用的是風冷卻,1、2擋時的驅動力大而速度慢,所以發動機溫度上公升較快,燃料消耗也較多,如果長時間用1擋行駛對發動機損害較大。因此,用1、2擋的時間不宜過長。

表2-1 電單車行駛速度與擋位關係

新手司機上路開車技巧,新手開車有哪些注意事項

新手開車上路,在坐入駕駛位置之後,要信心觀察,調整自己的座椅高度,保證自己有乙個舒適的駕駛環境,以及座位高度要能夠透過前方的車玻璃,看到外面的路況,情形。保證自己在看車的時候能夠,全方位的觀察到周圍的情況,為自己安全駕駛提供保證。新手開車上路為了保證自己開車過程中的順暢,避免突發狀況的發生。我們要帶...

開車過窄路有什麼技巧,新手開車過有車的窄路,正好剛剛過去,該怎麼操作法呀。

隴東槍 現在有些道路,特別是近郊公路,會有一些限制超寬超重車輛通行的隔離墩。路政的這一做法,確實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但也影響到了正常小汽車通行,特別是新手司機和女司機,有的半天才通過,有的嚇得就不敢過。新手開車上路,由於不熟悉,尤其是駕駛經驗少的朋友,多多少少都會有點緊張,有點忐忑。新手開車過窄路的時...

汽車起步技巧是什麼,新手開車起步技巧 汽車起步慢怎麼辦?

天上飛 一 手動擋汽車起步技巧 1 開車起步前調整好座椅,確保腳能比較結實而舒服的踩離合 剎車和油門。2 對於手動擋的車,起步時掛上一檔,離合器要踩到底,右腳放到油門上準備好。3 開始起步時,左腳的離合慢慢的抬到將近一半,當感到車輛有抖動的意思就及時鬆開手剎,然後輕輕點一下油門,車想往前移動時慢慢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