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開車上路怎麼判斷前後左右的車距

時間 2021-10-14 22:01:52

1樓:百小度

1、車影佔後視鏡全部——車距為 3m

2、車影佔後視鏡2/3——車距為 5m

3、車影佔後視鏡1/2——車距為 9m

4、車影佔後視鏡1/3——車距為 12m

簡介:安全車距是指後方車輛為了避免與前方車輛發生意外碰撞而在行駛中與前車所保持的必要間隔距離。保持安全車距是防止追尾事故最直接、最有效、最廣泛和最根本的方法。

概念定義:

安全車距是指後方車輛為了避免與前方車輛發生意外碰撞而在行駛中與前車所保持的必要間隔距離。安全距離沒有絕對的數字概念,它視具體情況而定。一般來說,車速越快、車重越大,安全車距所需要的間隔長度也就越長。

安全車距還會受很多其他因素影響,比如天氣情況、光照強度、司機視力、剎車裝置、路面狀況等。

衡量標準:

安全車距沒有絕對標準,只有動態標準。影響安全車距最直接、最重要的因素是車速。當車速變快時,所需要的剎車力度、剎車距離、以及反應時間內車輛原速行駛的距離都相應增加。

保持安全車距需要控制車速。

2樓:du知道君

老司機教你幾招:先了解儀錶盤功能,包括:車速表、轉速表、里程表、行程表、燃油表、水溫表、油壓警示燈、制動系統警示燈等。

知道調整後視鏡、倒車鏡的基本原則。熟悉並正確使用轉向燈、大燈、雨刮器、喇叭等系統。 調整好駕駛姿勢。

先感受一下座椅的前後距離和靠背角度是否合適,然後把手臂伸向前方,自然握住轉向盤的兩側。這時,必須使手腕能自由地彎曲,活動自由。腿部要有一定的活動空間,用腳踩離合器踏板、制動踏板或油門時不費力,而且身體不必前傾,此時的位置就基本合適了。

如果不合適,可以前後滑動一下座椅的位置,或調整一下椅背傾斜的角度,調整好駕駛姿勢,千萬記得繫好安全帶。 手握轉向盤的位置,以兩隻手握住轉向盤3點與9點鐘方向(即水平兩側)時手肘微彎為最佳,因為這可使手臂有充分的活動區域來迅速操作轉向盤。有些新手在汽車掉頭或大轉彎時,把手伸進轉向盤內側打方向,這就是俗話說的「掏輪」。

這樣打方向看似省勁,但遇到緊急情況時,手不能及時抽回來做應急處理;遇上前輪方向突變,極易傷及手臂。新手應改掉這種不良習慣。操縱方向盤,做到:

打多少回多少、少打少回、慢打慢回、大打大回、快打快回。熟悉各擋位置及檔位間的切換。 原地不著車熟悉擋位,此時先看著換擋杆手柄頂端的擋位示意圖將離合器踏板踩到底換擋,注意有無倒擋鎖。

在對擋位相對熟悉之後,將視線離開換擋杆,使用正常行駛時的換檔方式熟悉擋位。原地換擋時如果掛不上擋,可在一次踩下離合器踏板後,再次踩下離合器踏板換擋,一般會順利掛入擋位。協調離合器與油門間的配合。

起步時,離合器踏板的操作要領,做到:起步平穩、不熄火、不闖擋、尤其在坡起、堵車、跟車時順利行車。 熟練油離配合還有些新手由於離合器操作不熟練,養成了習慣性踩踏離合器踏板的毛病,造成離合器長期處於半離合狀態,加速離合器的損壞。

正確的油離配合要結合車速進行調整。起步階段將擋位置於空擋,著車後踩下離合器踏板,將換擋杆掛入1擋,慢慢鬆開離合器,配合油門,起動汽車。踩離合器踏板時必須踩到底,在緩慢鬆開離合器踏板過程中感覺車身的抖動和移動趨勢,當車輛有輕微抖動並出現移動的趨勢後緩慢加油,繼續緩慢松離合,直至徹底鬆開,使車輛平穩起動。

車輛在運動中換擋時油離配合同樣重要。正確的換擋應該是在汽車起步之後,隨著發動機轉速增加,配合不同車速,換入相應擋位。通常,當轉速提高到一定程度,發動機工作雜訊就會增大,此時就必須公升擋,換擋的時機一般在發動機轉速為2500~3000r/min之間(不同效能的發動機會有所不同,使用時要先閱讀使用手冊)。

新手若沒有學會根據發動機聲音變化換擋,建議新手還是採用根據發動機轉速換擋的方法。但大家還是應該了解不同速度階段的相應擋位。以5擋手動變速器的車輛為例,通常情況下,起步後當車速低於20km/h時應選擇2擋,當車速為20~60km/h時選擇3擋,當車速在60~80km/h之間時掛入4擋,如果車速超過了80km/h就可以掛入5擋了。

駕駛員坐在車裡視野有限,單憑肉眼通常只能看清前方的情況,對於左、右和後方的情況只能借助車內後視鏡和2個車外後視鏡了。而一些駕駛動作,如轉向、倒車、並線和超車等,必須借助後視鏡方能安全完成。因此新手上路首先要學會通過後視鏡觀察路況,進而實現「眼觀六路」。

特別是對於一些學車時駕駛貨車的駕駛員,學會用後視鏡觀察路況尤為重要。 在保證車輛在車道**行駛且路況不甚複雜的情況下,強迫自己將緊盯著前方的目光移出一些,用眼睛的餘光分別觀察3個後視鏡、路面及車輛前上方,保持你的中心視野能掃視到廣闊的路面狀況——前、後、左、右、上和下。前方觀察要盡可能遠;後方觀察靠中、左和右3個後視鏡,看到後方所有車道上跟車的距離和速度;左、右觀察從路的最左到最右,包括對面來車,左、右路邊的停車、行人和路口裡欲轉出的車輛;往上看要看到路牌和訊號燈;往下看要看到路面標誌線和路面障礙。

向左向右轉。左右轉彎時,切記先開方向燈,先沿著本車道左右轉,不要急著馬上變到右左邊車道,走到靠左右的車道,等過了彎,自己的車走直了。想變到左邊直走道的話,看好左右邊後視鏡確保安全再變道。

(較適用於三車道以上的路)有些車感覺你的車慢會超車,切記後視鏡要看!行駛變道。並線變道時,盡量不要一下子並跨兩條以上車道。

安全的操作是先打轉向燈,看好後視鏡,先緩緩變一條道,慢慢居中,再看後視鏡,再緩緩變一條車道,打回轉向燈。一條車道一條車道的變,這樣會避免因一時視覺死角疏忽而被撞。選道在先。

自己要走什麼路線要提前想好,該直走的不要走到轉彎道來。每到路口,一定要提前選好道,一般在距路口兩百公尺左右的右上角處,會有線路告示牌,或地上的車道也有箭頭標示,根據標示選道,提前變道。到了實線內變道,被拍了照又麻煩了。

通過窄路、複雜路段。一看、二慢、三停.四通!

比如:開車在雙向且只有兩條車道的路上,自己的行進方向路邊停了一輛車,迎面又駛來一輛車。這時,自己正要超越路邊車的時候,路邊車的車頭冒出了一輛單車或人什麼的,狹窄的雙車道這時就顯得格外擁擠了。

碰到這種情況,最好在距路邊車3公尺以上的地方停下,等迎面來的車過了或單車過了再緩緩通過。如果硬要擠到一起的話,可能就會碰到迎面的車或被單車蹭了。預示看清路況!

夜間行車。學會各種燈光的正確使用方法,尤其在市區不要開遠光燈,和在行車過程中,能夠全方位感知所駕車輛的位置,保證車與人、車與車等物體的安全距離。並能熟練使用後視鏡,保證車輛安全性,通過性。

倒車的方向。新手倒車、掉頭時,經常摸不清方向往哪打。記著一點:

倒車時,車尾想往哪邊擺就往哪邊打方向。一次倒不進製置就兩次。天生的師傅也不是每次都倒進製置就是!

不要怕多,我們是在學習!有些人戲稱:別看很多新手在路上開車像模像樣,一到停車時就露餡。

很多新手都有「停車恐懼症」,而且由於不經常停車,因此鍛鍊的機會也少,停車技巧提高得很慢,因此新手停車時常發生刮蹭事故,這更增加了新手的停車恐懼心理。怎麼辦?辦法只有乙個,那就是練,要在「高手」指導下專門練習各種停車方向,練習時要著重練習2種新手認為比較難的停車位,一種是前後有車,中間留有停車位;另一種是左右有車中間留有停車位。

第一種車位的入位要領是一定要倒入,可以借鑑在駕校學習的「移庫」方法,讓車尾先入才能順利到位。第二種車位入位有兩種方法,一是正向駛入,另一種是倒入。正向駛入時較為簡單,注意與左右兩車的距離,以不妨礙左右兩車開門為宜。

倒入時可以借鑑在駕校學習的「貼庫」和「倒庫」方法。

新手開車上路怎樣看兩側距離

3樓:一連幽夢的我們

新手開車時判斷左右兩側車距方法如下:

1、右側距離:正常坐在駕駛位,前沿面對下前方,眼睛看向車頭頂蓋上的右邊那個噴水孔,如該孔與馬路邊緣重合,那麼車身離馬路邊大概有一公尺左右。

2、車頭右後視鏡前部位的右方,則車頭右側擋住右邊車輛門上的防撞條或門的三分之一和二之間的位置時停車,之間距離為1公尺以內。

3、車頭右後視鏡後部位的右方,則通過後視鏡觀察,沒有靠上都可行,但不要靠近很了,萬一對方是**就麻煩了。 切忌,多留距離,多分安全。

4、左輪位置的判斷。 當視線通過左雨刮器突起的結點和地面上的物體重合時,我們的左輪在行進時就會在該物體處壓過。

當我們正常行駛時,離中心線60公分是比較安全的。 當我們的視線通過棉板和a柱的交角和中線重合時,車身正好離中線是60公分。

5、判斷右輪的位置。當視線通過右雨刮器和目標相交時,輪胎會從該目標上壓過。

新手開車注意事項

1、初學開車,千萬不要讓你感到害怕的人教你,因為這樣最容易給你造成心理壓力和心理障礙,對學開車很不利。最好要請個有耐心的人,你對他(她)比較信任或者喜歡的人教你。

2、開始學的時候,不要直接上車就開,要先學習理論知識,要讓你信任的人給你講開車的技巧,你明白開車的原理和簡單技巧後,再上車就會減少恐懼感,再學開車就會很容易。

3、開車是個熟能生巧的事情,不是開幾下就很老練的。所以你要有耐心,要循序漸進的學習開車,不能著急。

4樓:迷途羔羊

新手開車由於缺乏車感,所以對車寬的判斷總是模糊,不知道左右兩側大概有多少距離,今天我們就來看一看開車怎樣判斷左右距離的。

當正常行駛在車道上時,我們可以選擇車頭某個位置來對於地面上的物體,這樣就可以判斷車輪在前進是沿著這個位置,然後就可以判斷出左右距離,下面就是詳細**:

當分道線延長線與擋風左下角距離10cm左右,這時車輛距離左側車道基本在50-60cm左右,同樣如果左側是交通隔離護欄或者是路牙,也可以通過這樣來判斷。

因為駕駛員位置在車輛的左側,所以在觀察右側距離時,如果按照左側的方法,那麼左側肯定會壓線了。所以當車頭有噴水器與分道線重疊時,車輛距離右側基本也在50-60cm左右。

注意上面提到的參照點並非適用所有人,你也可以選擇最合適自己的參照物,例如雨刮器位置、大燈位置等等,只要選擇對了,然後對應地面上的物體,就可以在開車中判斷左右距離。

同理前後距離也是類似方法,當我們坐在駕駛座位上,當看到車頭邊緣剛好接觸前車的輪胎下緣,那我們與前車距離在5公尺左右。接下來便可以以此類推,當車頭邊緣與前車保險槓下緣重合時,車距大約在3公尺左右;當車頭邊緣與前車車牌下緣重合時,車距在0.5公尺左右。

後方距離如果有倒車影像或者倒車雷達輔助就簡單很多,畢竟後方盲區比較大,如果從內後視鏡來觀察,如果後方車輛的發動機蓋下方位置被遮蓋,這是離後方車輛距離在5公尺左右。同樣以此類推,當從後視鏡剛好能看見後車擋風玻璃,這時距離在0.5公尺左右。

新手上路開車要注意什麼,新手開車上路需要注意什麼?

做好準備 開車上路前查好路線及路況,避免在路上的時候找不到路慌張 檢查好車子,看看車子是否漏油,四個輪胎氣壓是否正常,點火前,先讓車子的電腦進行自檢,看儀盤是否有異常顯示等。貼好 實習 的標籤 交通規則有規定凡在實習期內駕駛機動車的司機都應當統一貼上黃底紅字的 實習 標誌,這樣可以明確的告訴其他車輛...

新手開車上路應該怎樣躲避大車,新手開車怎樣上路

不跟 不並,快速超過 迎面盡量讓行。1 如何超車 當遇到貨車時,首先要以避讓為主,而當道路條件允許的環境下,我們要注意觀察貨車的行駛軌跡,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快速從左側超越,切忌不要與貨車併排行駛,貨車司機可能因為觀察死角 內輪差等原因,在操作時與旁邊的車輛發生接觸,造成事故。超越貨車時應迅速,小車...

新手開車上路怎樣判斷車子能走在路的中心呢?

你本身沒在車子正中心,你在車子偏左。看前車的駕駛員在哪,你對準他。有線的話,看兩邊後視鏡,兩側的線離你車兩側各有多遠,自行調整。看左右兩邊線!新手上路不要慌!膽要大!心要細!新手開車,如何判斷自己是開在自己車道的中間 1 最簡單實用的方式是 看左右後視鏡,左右後視鏡中看車身與道路機動車道左右兩邊的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