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烤魚 是什麼,諸葛烤魚怎麼做

時間 2023-06-12 23:27:04

1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在三國時期,劉備、關羽、張飛這三人聚於皇榜之下,結義於桃花園,祭罷天地,復宰牛設酒,聚鄉中勇士,得三百餘人,就桃園中痛飲一醉,大魚大肉痛快一番!期間有個姓張的廚子負責烹飪,他有一手絕活就是炭火烤魚,醇和味美、鮮上加鮮!劉備等大喜,酒肉過後士氣大振,劉備揮刀盟曰:

汝等烹飪有佳,當記頭功」後劉備登基,定烤魚為蜀國國菜!三國三結義烤魚由此而來!另據傳說,諸葛亮一生酷愛此種烤魚。

所以民間也有稱其為"諸葛烤魚"的說法。

諸葛烤魚是以烤魚系列為主特色,功夫滷、香水魚、精品系列為輔的菜系產品,分為麻辣、清香兩大系列。其採用千年歷史祖傳秘方配方,調料技術精湛,再結合重慶火鍋的特點,香味濃郁,湯紅色亮,辣而不燥,保健營養,吃後口不幹、不上火、口味幽香、油而不膩,贏得了廣大消費者的信賴,擁有首屈一指的市場占有率。

而配料的運用是「諸葛烤魚」製作中的乙個絕活,無論醃料還是湯料,都經過了上百次的試驗,充分借鑑重慶火鍋的用料特點,諸葛烤魚不但有魚肉的鮮味,還有一種獨特的焦香味和濃郁的料香味,回味無窮,百吃不厭,在回放千年飲食文化的同時,也引領了現代烹魚新時尚。從烹飪手法上講,諸葛烤魚借鑑了燒烤原有的風格且結合火鍋的用餐形式;從口味上講,諸葛烤魚結合八大菜系,包羅永珍,從而充分體現出自己的的風格與特色,獨創一派。

2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烤魚的優勢:醇和味美,麻辣見長。

鮮上加鮮:所用的原材料鮮美並含多種谷氨酸,產生誘人的香味。

味適眾口,精益求精。

樂在其中:親戚相聚,朋友小酌,為著邊吃邊聊,氣氛交融,其樂無。

可治小病:如略感頭痛腦熱,吃後感到身體舒適。

諸葛烤魚的特點:百年歷史老配方,調料技術精湛吃後口不幹,不上火,回味幽香。

顏色紅亮,油而不膩。

口感醇厚,麻辣鮮香兼俱。

諸葛烤魚的烹飪流程:

活魚宰殺 → 清洗 → 醃製 → 碳火上烤至成 熟 → 涮油 → 撒調料 → 烤魚。

裝盤 → 根據顧客要求味型炒料 將炒好的味汁淋在魚上 → 上桌顧客品嚐。

諸葛烤魚怎麼做

3樓:一人廚

教你烤魚簡單又美味的做法。

4樓:仰依風

清晨的廚房熱氣騰騰,這一刻安靜的享受美味吧,早餐烤魚配冰冰粉。

5樓:你頭髮亂了喔

烤魚這麼做一點不比外面差。

6樓:小廚神美食

在家就可以做的烤魚,簡單、好吃!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豆豉味型諸葛烤魚的做法:

原料:鯽魚4條(1000克左右),豆豉、大蒜、雞精、味精、老乾媽豆豉、芹菜、香菜、芝麻、花生、色拉油、香料油。

制法:①宰魚碼味,上火烤熟裝盤待用。

淨鍋上火,注入色拉油、豆豉、大蒜、老乾媽豆豉略炒,加水調好味淋在魚上。

加入香菜、芹菜、芝麻。

特點:色澤棕紅,豆豉香濃。

二、麻辣味型諸葛烤魚的做法:

原料:草魚(1000克左右)、辣椒、花椒、豆瓣、大蒜、雞精、鹽、孜然、香油、花生、芝麻、色拉油、大料、香菜、芹菜。

制法:①宰魚碼味,上火烤熟裝盤待用。

淨鍋上火,放入色拉油、乾辣椒、花椒、豆瓣略炒,下入水、雞精、味精、鹽、孜然、香油、大料調好味,淋魚。

撒上芝麻、香菜、芹菜、花生。上桌。

特點:色澤紅亮,麻辣鮮香。

三、泡椒味型諸葛烤魚的做法:

原料:草魚(1000克左右)、泡椒、泡姜、大蒜、雞精、花生、芝麻、香菜、芹菜、色拉油。

制法:①宰魚碼味,上火烤熟裝盤待用。

淨鍋上火,入色拉油、泡椒、泡姜、大蒜略炒,加入水、雞精調好味,淋魚。

做好的魚加入芝麻、芹菜、香菜、花生。上桌。

特點:色澤紅亮,泡椒濃郁,微辣爽口。

四、酸菜味型烤魚的做法:

原料:鱖魚(約750克),泡酸菜、泡姜、泡海椒、大蒜、雞精、芝麻、花 生、芹菜、香菜、色拉油。

制法:①宰魚碼味,上火烤熟裝盤待用。

淨鍋上火,注入色拉油、泡酸菜、泡姜、泡海椒、大蒜略炒,加入水調好味,淋魚。

加入芝麻、芹菜、香菜、花生。上桌。

特點:酸香誘人,清爽大方。

8樓:匿名使用者

完整的配方,你可以參考王華諸葛烤魚光碟。全套十幾種正宗烤魚的做法。

我就是用王華的烤魚技術。

配方精製,精準到克的。口味也好。

9樓:希青桖

做這類菜需要注意烤的火候不要太旺,另外,辣椒的用量不夠,如果是在河北等四川以外的地方還可以,但是要想做出正宗的川味,乾辣椒最少要1千克還要加點孜然粉會很香。

為什麼叫諸葛烤魚

10樓:公子思無邪

另據傳說,諸葛亮一生酷愛此種烤魚。所以民間也有稱其為「諸葛烤魚」的說法。據老輩人的說法,當時隱居琅琊縣的諸葛亮最愛吃的一道菜是烤魚,這種烤魚其用料和做法與普通的烤魚多有不同,別具特色。

諸葛亮每備有家宴時,常邀幾位好友共品烤魚美味。後來,諸葛亮離開隆中,輔佐劉備打天下;一年後,他專程邀幾位好友共品烤魚美味,派人將製作烤魚的名廚接到身邊,負責軍中飲食;劉備成都稱帝後,諸葛亮又將其推薦至宮中,為御廚。這種烤魚不但諸葛亮百吃不厭,劉備、關羽等人也很喜歡吃,成了皇家御宴上一道不可缺少的美食。

諸葛亮去世後,民間有人將這種絕技烤魚改名「諸葛烤魚」,以此紀念諸葛亮輝煌的一生和高尚的品格。另有一說,諸葛亮為人謙虛,解釋道:這道菜還是我在隆中當山野農夫的時候,吸收鄉民烤魚技術,總結出來的做法,稱它為「農夫烤魚」更為合適。

所以諸葛烤魚又有「農夫烤魚」一說。

此後,這位名廚的烤魚絕技由子孫世代相傳,也為他們爭得了無數榮譽。在唐、宋、明、清四朝,這位名廚家族就先後出過13位御廚,專門為皇帝主理這道美食。唐玄宗李隆基聽說烤魚的來歷後,讚不絕口,還欽賜了「諸葛烤魚」的名字。

諸葛烤魚怎樣做才好吃?

11樓:林夕的微笑

原料:魚一斤半左右,芹菜節15克,黃瓜15克,香菜 紅椒絲香蔥絲各5克。

調料:乾辣椒100客,幹花椒15客,郫縣豆瓣100克,老油200克,味精 雞精各10克,料酒10克,鹽5克,鮮香雞膏(雞肉味濃,濃縮性強,不可多用,至多10克)10克,白糖5克,永川豆豉10克,姜 蒜公尺各15克,孜然20克,鮮湯250克。

製作方法:一 魚殺後去鱗 從背部開刀 去內臟洗乾淨,打一字花刀,加料酒 鹽 味精各5克 淹10分鐘。

二:魚上烤架烤10分鐘到九成熟,刷一層老油(可根據實際操作情況改變刷油的次數,一般掌握在兩次最好,第一次在魚烤到5到6成熟時刷,第二次在即將烤熟時刷,這樣可以保證油的香味充分進入魚肉中),撒孜然粉再上烤架稍微烤1分鐘,裝入墊有洋蔥絲的不鏽鋼盤備用。

三:炒鍋放混合油(豬油和植物油各一半)一兩,下薑蒜豆瓣醬 永川豆 中火炒香加剩餘的老油,鮮香雞膏,鮮湯,再下入雞精 白糖調味,最後下芹菜節 黃瓜節大火燒開倒在裝魚的盆中。

四:另起鍋放混合油30克,燒到五成熱下乾辣椒 幹花椒中火炒香,淋在魚上加香蔥絲 香菜 紅椒絲點綴即可》

12樓:小廚神美食

在家就可以做的烤魚,簡單、好吃!

諸葛烤魚怎麼做好吃

13樓:小廚神美食

在家就可以做的烤魚,簡單、好吃!

諸葛烤魚怎麼做

14樓:一人廚

教你烤魚簡單又美味的做法。

15樓:愛吃的小胖子

烤魚這麼做一點不比外面差。

16樓:小廚神美食

在家就可以做的烤魚,簡單、好吃!

諸葛烤魚烤的是什麼魚?

17樓:超級買哆哆

以前光從店裡吃過,要不是朋友帶給我幾包諸葛烤魚,我還不知道有袋裝的,味道很讚!用的全是海魚 !鰻魚 鱈魚 佘蝶 魷魚 ··馬鮫···別的就沒嚐過了!要是多點地方買就好了!提交。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都是烤的草魚,也有烤黑魚的。

諸葛烤魚 是什麼

諸葛烤魚的優勢 醇和味美,麻辣見長。鮮上加鮮 所用的原材料鮮美並含多種谷氨酸,產生誘人的香味味適眾口,精益求精。樂在其中 親戚相聚,朋友小酌,為著邊吃邊聊,氣氛交融,其樂無可治小病 如略感頭痛腦熱,吃後感到身體舒適諸葛烤魚的特點 百年歷史老配方,調料技術精湛吃後口不幹,不上火,回味幽香。顏色紅亮,油...

麻辣烤魚的做法,麻辣烤魚怎麼做,麻辣烤魚,麻辣烤魚的做法,麻辣烤魚怎麼做

麻辣烤魚的做法 1.將宰殺乾淨的新鮮草魚洗淨,剪去魚鰭,用刀在魚身兩側開花刀,然後沿魚骨將魚部分分開,使魚分成兩半,魚背相連,用蔥段 薑片 1勺 5ml 料酒和1茶匙 5克 的鹽抹勻魚身,醃製10分鐘。醃魚調料 蔥 薑片 鹽 料酒 辣椒麵 花椒麵 孜然粉 醬油 油 2.將醃好的魚放入鋪好錫紙的烤盤,...

烤箱怎麼做烤魚

一人廚 教你烤魚簡單又美味的做法 仰依風 清晨的廚房熱氣騰騰,這一刻安靜的享受美味吧,早餐烤魚配冰冰粉 小廚神美食 在家就可以做的烤魚,簡單 好吃! 愛吃的小胖子 烤魚這麼做一點不比外面差 自製麻辣烤魚 材料草魚一條,蒜一頭,姜四片,鹽一茶匙,生抽20ml,蠔油一大匙,胡椒粉1 2茶匙,辣椒粉2茶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