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葉怎么做好吃,艾葉怎麼做好吃?

時間 2022-09-25 07:10:05

1樓:魚魚時尚鑑賞

艾葉又稱艾草,是我國南方普遍都有的一種植物,有著很高的藥用價值,艾葉預防瘟疫已有幾千年的歷史,且現代醫學的藥理研究表明艾葉是一種廣譜抗菌抗病毒的藥物,它對好多病毒和細菌都有抑制和殺傷作用,對呼吸系統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中醫認為,艾葉味苦、辛,性溫歸肝、脾、腎經,芳香溫散,可公升可降。具有溫經止血,散寒止痛,降濕殺蟲的功效。

艾葉的用途很廣,不但可以治病、泡腳、艾灸、驅蟲,還能拿來食用,它的味道清香,用來做各種美食不但味美對身體還好,艾葉粑粑、艾草青團都是用艾葉製作的美食。很多桂林人更是直接用艾葉草的葉子包公尺飯來做著吃的。今天跟大家分享一道用艾葉製作的簡單美食——艾葉粑粑。

【食材】

艾葉、糯公尺粉、粘公尺粉、食用鹼、白砂糖、花生、黑芝麻

—— 【開始製作】 ——

1、將糯公尺粉和粘公尺粉混合(比例為2:1),根據自己的口味喜好放入適量白砂糖,混合均勻。

2、將嫩嫩的艾葉浸泡3小時,清洗乾淨。燒一鍋水,鍋中放入一點食用鹼(小蘇打),水沸後放入艾葉,焯水2分鐘。撈出後用料理機將艾葉和水打打成艾葉汁,倒入到粉中,揉成光滑的麵糰。

(注意,艾葉的量不要太多,味道會發苦,液體的量也不要太多,麵糰可以成團不沾手就可以了,加艾葉汁的時候要少量多次地加入,一次不可以加入太多)

3、炒一些黑芝麻、花生,拌入一些白砂糖,用艾葉麵糰包住,收口朝下,墊好油紙,放入籠屜中。冷水上鍋蒸,上汽後蒸20分鐘即可。

清香的艾草麵糰包著香甜的黑芝麻花生餡,非常好吃。餡料根據自己的喜好,可包可不包,包入蛋黃豆沙也是非常美味的,或者什麼都不放,只是單純的艾葉粑粑也非常好吃。

2樓:菜粥粥

艾草可以做青團,清明時節,艾草香做乙份青團嚐一嚐,現在這個時間學會了正好。

鍋中燒水,加入適量的鹼,下入艾草,把艾草煮熟煮爛,煮到一擰就碎即可,撈出放到涼水中,清洗一下。

擰乾水分,加入80克麵粉,80克糯公尺粉,然後加水和成麵糰,然後團成小團兒,可以包入豆沙餡,也可以包入自己喜歡的餡兒,表面抹上少許油,鍋中加水放入青團上鍋蒸,大火燒開蒸十分鐘,時間到了,把青團盛出來,清香四溢的青團就做好了。

3樓:匿名使用者

1-艾草洗乾淨。我洗第一趟水裡放生粉,先泡一下,然後倒掉那些水在清洗幾次(不管艾草是種的還是野生的,採摘時都會摘到其他草或者粘著其他東西的,所以盡量多洗幾次,洗得乾淨為止)

2-煲一鍋開水,加點鹼水下去,然後放進艾草煮1分鐘左右,撈起,衝涼水,然後把水擠幹;

3-用一碗水加適量冰糖煮開

4-用榨汁機或料理機打碎煮好的艾草,我的榨汁機不能幹打,所以我加了點水,打好後倒進煮開的冰糖水裡繼續煮

5-把糯公尺粉放進用乾淨的容器,然後把倒進適量煮開的艾草糊,搓成團。

6-艾草團揉成小糰子之後可以之間做了,像包餃子一樣把餡料包在裡面,再封口搓圓。

4樓:萬丈甜甜

1、雞蛋嗑進碗裡,並打散。

2、鍋洗淨,注入適量清水,並大火煮開。放入洗乾淨的艾葉。

3、大火煮開,撈起,用冷水沖洗一下。取出,捏幹水份,切碎。

4、加進打散的雞蛋中,加入調料拌勻。熱鍋下油,中小火把油燒熱。

5、倒入拌勻後的艾葉雞蛋液。中小火煎至金黃。

6、翻面,煎至兩面金黃即可。裝碟,即可開吃。

艾葉應該怎麼吃?

5樓:

1、艾葉餅。做法:將艾葉打成漿,再用糯公尺粉做成乙個個艾葉餅,口感上有很香濃的艾葉香,並有少許的艾葉苦味,吃後齒頰留香。

作用:有美容養顏的功能,是婦女坐月子的理想點心,並對感冒有一定的**作用。

6樓:周若兔

取艾葉50克,公尺醋100克,煮上十分鐘後加入50克白酒。用乾淨的毛巾敷在患處。這樣可以有效地**頸椎病,肩周炎,腰痛,老寒腿

7樓:妙手當歸

清明節的艾葉糍粑、青團,軟糯香甜,但不能多吃,吃多會中毒,因為艾葉有毒!

新鮮艾葉怎麼吃

8樓:畸形的豬

穀雨來臨,天漸暖,滋養著萬物,不僅滋養著大地植物,也滋生了濕氣、細菌和病毒,所以陽春三月正是食用艾草的最佳時機。作為中藥材的艾葉一般是經過脫水晾曬而成的幹艾葉,然而新鮮的艾葉是可以作為野菜來進行食用的。新鮮的艾葉要選取最嫩的艾葉尖來食用,這部分是比較適合食用的,口感鮮嫩多汁。

可以根據個人不同體質,用艾葉與不同藥材食材調配做成藥膳食用。接下來為大家介紹新鮮艾葉的吃法。

1、艾葉餡的餃子:摘取新鮮的艾葉尖洗淨,然後將艾葉和豬肉一起放入絞肉機中攪碎,然後加入食鹽、調料拌勻,白麵皮為皮包成餃子。

2、艾粄:這是客家的乙個傳統小吃,把芝麻、紅豆、花生分別炒熟,研磨成粉,然後艾葉洗乾淨,用沸水過一遍放入榨汁機中攪碎,糯公尺粉和粘公尺粉中加入攪碎的艾葉和成麵糰,然後把含有艾葉的麵糰分成小劑量,再講芝麻粉末、紅豆粉末和花生粉末包入到麵糰中,上蒸籠蒸熟麵糰既可以食用。

3、艾草茶:此款茶能祛除體內濕寒之氣,促進血液迴圈外,對於預防空調病等現代病有著一定的效果。採摘的嫩艾草經過脫水乾燥處理而成,用沸水沖開即可。

艾草在我國傳統醫學中是止血要藥,有消炎、消毒止癢等功效。陽春三月,艾葉飄香,此時的艾草既鮮嫩又壯實,艾草不僅能入膳,還能入藥,而春天正是食用艾草的最佳時機。結合上述關於艾草的內容,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的利用艾草。

9樓:小慢美食

新鮮艾葉營養好吃,還能做成「茶」,帶你們見識一下製作流程用艾葉教您做一杯暖心香茶,味道濃郁,沁人心脾,超好喝

艾草怎麼吃?

10樓:拉上我

可以艾草雞蛋餅 ,具體做法如下:艾草洗淨,開水加一點小蘇打,倒入艾草焯水30秒-1分鐘,冷水沖涼(加入小蘇打,可保持色澤鮮綠)加入和艾草齊平的水入料理機攪打成泥,香蔥切碎,胡蘿蔔去皮切碎,麵粉裡加入雞蛋、鹽,倒入艾草泥、五香粉(艾草泥不要一次倒入,要分次倒入)攪拌均勻至無乾粉、麵疙瘩出現(用艾草泥或是水來調節)加入蔥碎、胡蘿蔔碎再次拌勻,攪拌成麵糊(麵糊不要太稠,勺子挑起可以持續的流動)不沾鍋燒熱,用紗布沾油抹勻,用勺子舀適量麵糊倒入鍋中,迅速旋轉鍋體,讓麵糊盡量薄厚均勻的布滿鍋底, 最後放入一根火腿腸,捲起,捲緊,然後切段即可食用!

11樓:耶斯莫拉

艾草可以做成艾草餅;可以與老母雞做成母雞艾葉湯;艾葉與白糖一起煮可以做成艾葉甜湯。還可以與豬肉做成艾葉肉圓等。艾草的做法還有很多。

12樓:千曼鈮

艾草可以做草餅,把艾葉打成漿汁與糯公尺混合揉成餅狀,上鍋蒸熟即可食用。艾草還可以和雞蛋一起煎著吃,把艾草切成碎末,拌入打好的雞蛋中攪拌均勻,起鍋燒油,煎至兩面金黃即可食用。

13樓:

艾草是一種中草藥,只是市面上常見艾草產品幾乎都是輔助產品,吃的產品很少,但是關於艾草的食品不少,比如艾團之類的。

14樓:一句

艾草功效有:袪溼散寒、止咳、止血、抗過敏、安胎等。新鮮的艾草最常烹飪有艾菜炒雞蛋、艾草糍粑、艾草雞蛋餅。其烹飪方法也是比較簡單的。

15樓:樹濮存

艾草可以用來和雞一起煮湯吃,還可以榨出艾草汁和公尺粉和在一起做成艾糍粑粑,還可以和瘦肉一起炒著吃,艾草對女性有很多好處。

16樓:鄭歌灬

艾草不僅可以做艾灸,入藥,還可以做成美食,榨成汁和面做成餃子皮包餃子,和糯公尺做艾草糍粑,可以釀酒也可以製茶。

艾葉怎麼吃最好的

17樓:abc陽光明媚

看過舌尖上的中國,其中好像有一期講艾葉可以和糯公尺搗在一起,做成艾葉糍粑,顏色非常漂亮,味道非常可口。

18樓:越減越飛

艾草這麼吃效果最好

1、艾葉母雞湯

用艾葉燉母雞,可以緩解女性經期體虛,小腹冷痛,痛經、月經過多,失眠多夢等症狀。

具體做法:新鮮艾葉15克,老母雞乙隻。老母雞洗淨切塊,放入砂鍋內,加入薑絲,煮開後再加入艾葉,見艾葉熟即可。此湯可分2~3次食用,適合婦女月經期服用。

2、艾葉煮雞蛋

體寒的女性常吃艾草煮雞蛋,能起到溫經暖宮的效果。有痛經的朋友更可通過服用艾葉煮雞蛋,來達到改善的效果。

具體做法:艾葉煮雞蛋主要有兩種做法,一種是將雞蛋打碎跟艾葉一起煮成蛋花湯,另一種是將生雞蛋放在艾葉水裡煮熟。

3、艾草茶

用新鮮的艾草做茶,不僅能祛除體內寒涼之氣,還能促進血液迴圈,增強人體抵抗力,有效預防空調病等現代病。此外加入少許蜂蜜調味,還可以緩解慢性咽炎。

具體做法:採摘的嫩艾草經過脫水乾燥處理而成,與泡茶葉一樣,用沸水沖開即可。

ps:艾草加生薑煮茶,可用於緩解疼痛類疾病的**,例如胃痛、痛經,產後受寒腹痛或老人臍痛腹冷痛者。

19樓:匿名使用者

艾葉一般是用來薰洗的。吃還真沒聽說過。

2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吃艾葉,功效率極高,包餡,做饅頭或餅都可以採用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艾草不僅可以作為中草藥進行治病療傷,它還可以在日常作為食療食物進行食用,除了藥食同源外還可以作為天然的染料材料和印泥。看來艾草的作用如此廣泛,但是我們今天要來了解下艾草的吃法有哪些。艾草可以作為菜,可以作為主食佐料,也可以作為甜品。

可以將艾草切碎放入肉泥中混合,做成艾草肉餅,此道菜味道清香;還可以將艾草洗淨與母雞一起放入砂鍋中小火燉成雞湯,此湯不僅味道醇厚還會帶有淡淡的艾草芳香味。

艾草的偏方

艾草煮雞蛋是一道民間偏方食療,具有理氣血、驅逐體內的濕氣和寒氣的作用。那麼艾草煮雞蛋有兩中做法,一種是,將雞蛋洗乾淨,艾草洗乾淨,雞蛋和艾草一起放入鍋中,水要沒過雞蛋,然後煮沸,判斷雞蛋熟後,撈出過涼水去殼再放入艾草水中繼續煮;另一種是將艾草洗乾淨,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煮沸,然後調小火,雞蛋破殼打入艾草水中,然後蓋上蓋子,大概兩分鐘關火,悶五分鐘,完美的水普蛋就出來了,這樣的水普蛋帶有艾草的清香味,多了乙份不一樣的感覺。

接下來為大家介紹新鮮艾葉的吃法。

1、艾葉餡的餃子:摘取新鮮的艾葉尖洗淨,然後將艾葉和豬肉一起放入絞肉機中攪碎,然後加入食鹽、調料拌勻,白麵皮為皮包成餃子。

2、艾粄:這是客家的乙個傳統小吃,把芝麻、紅豆、花生分別炒熟,研磨成粉,然後艾葉洗乾淨,用沸水過一遍放入榨汁機中攪碎,糯公尺粉和粘公尺粉中加入攪碎的艾葉和成麵糰,然後把含有艾葉的麵糰分成小劑量,再講芝麻粉末、紅豆粉末和花生粉末包入到麵糰中,上蒸籠蒸熟麵糰既可以食用。

3、艾草茶:此款茶能祛除體內濕寒之氣,促進血液迴圈外,對於預防空調病等現代病有著一定的效果。採摘的嫩艾草經過脫水乾燥處理而成,用沸水沖開即可。

艾草在我國傳統醫學中是止血要藥,有消炎、消毒止癢等功效。陽春三月,艾葉飄香,此時的艾草既鮮嫩又壯實,艾草不僅能入膳,還能入藥,而春天正是食用艾草的最佳時機。

艾葉粑粑怎麼做好吃,艾葉粑粑怎樣做最好吃

1.將艾葉化凍剁碎放入容器中。2.將白糖,大公尺粉和糯公尺粉也放進容器裡,放入適量的純淨水。3.將其揉成不黏手的麵糰。4.將麵糰分成大小差不多大的小團,用手揉成圓形。5.每個圓球用手按成扁圓形。6.蒸鍋中添水,開大火,水燒開後將艾葉粑粑放入蒸鍋中隔水蒸十五分中,然後虛蒸五分鐘。7.蒸好的艾葉粑粑。艾...

龍蝦怎么做好吃,龍蝦怎麼做好吃?

先將其放在水中浸養,1小時候再清洗,這樣就能省力點。偶是用2個池子左右交替洗的,在清洗過幾次後,大家可以從上圖看到左邊的水非常的乾淨,而右邊的就有點渾濁了。記住!洗乾淨是保證食用後身體健康的最重要的步驟之一。在洗乾淨後有2點好處,首先是乾淨了,其次是經過這樣的折騰,在做進一步的處理時,龍蝦的反抗不至...

熱狗怎么做好吃,熱狗怎麼做好吃

辦公室小野簡單三步教你自製好吃的熱狗 速凍火腿腸六根 油適量步驟 1速凍火腿腸做好準備。2放在烤架上。3烤箱預熱150度,放入火腿腸,15分鐘取出,翻個,插上竹籤。4繼續烤10分鐘,再翻一次。5出烤箱放盤裡,可以食用。家在白土司中,再放點花生醬之類的,再放到微波爐裡熱一下,就ok了。熱狗怎麼做好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