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鍋是什麼鍋

時間 2022-08-12 20:55:08

1樓:匿名使用者

砂鍋因為是由粘土燒製成的,所以,沙鍋的鍋壁裡面,是不是存在氣泡,成為砂鍋質量的關鍵問題。

由於製造工藝的優劣不同,有些砂鍋,工匠們在用泥土涅沙鍋的時候,泥土攪拌不均勻,裡面混有氣泡,然後製造成的砂鍋,在使用的時候,受到熱之後,氣體膨脹,產生很大的壓力,造成這個砂鍋內部應力的變化,會爆裂。

挑選沙鍋的竅門如下:

1:觀外型——圓而均勻、完整無裂縫

2:用鍋蓋或硬幣輕敲鍋體,聽聲音——清、亮、脆者為好

3:轉動鍋蓋——要與鍋體嚴密緊口

使用沙鍋的時候,要注意以下幾點:

1:加熱之前,沙鍋的外表面必須擦乾,要是有水的話,砂鍋容易破裂

2:沙鍋是不可以暴冷暴熱的,加溫時,要先開小火,在開大火,不能直接用大火燒破裂。

3:砂鍋燒的時候,要注意裡面的水不要加的很多,沸騰時少量水濺出來,也會弄壞沙鍋。

4:砂鍋燒煮的食物大多數是有湯水的,注意不要燒乾。

5:滾燙的砂鍋,要讓它自然冷卻,不能用冷毛巾敷上去,也會爆。

6:沙鍋上桌時要放在桌墊上 特別注意不要直接放在冰冷的大理石桌面上

最後來談談沙鍋的保養:買回的鍋子,清洗乾淨後,要記得先做處理再正式進行煲煮,以減少鍋體加熱後的破裂機率,並為煲鍋延長30%的使用壽命。

1:加入一整鍋冷水,用小火燒滾20分鐘,熄火,放到水溫完全自然冷卻。

2:熬煮一鍋粥。(利用其澱粉,填補鍋子的縫隙,使質地更緊實)

3:如果家有較大的烤箱,還可以用紙巾先將鍋子擦乾,放入烤箱,用150℃的溫度乾烤1小時,然後自然放涼。

4:使用之後,應放置10~15分鐘,待鍋身降溫了再清洗,以免溫差太大,容易破裂。而且必需趕快沖洗,不可以浸泡,否則鍋子會吸入汙水,導致發霉發臭。

洗後要擦乾,放在陰涼通風處晾乾,再收藏起來。

5:沙鍋上肉眼看不到的氣孔,因此不宜用鹼性清潔劑,因為只要沒有完全洗淨,清潔劑就會滲入孔隙,一加熱,就會浮現許多殘留清潔劑的泡沫,整鍋好料全完蛋;萬一又吃下肚子去,腸胃可能拉警報。要用絲瓜布仔細徹底刷乾淨;如有黏鍋物質,它會慢慢滲入氣孔內,保護器皿,所以,就讓它留下。

不過若是偶爾用一次沙鍋,則要用清潔劑清洗,以防收藏期間滋生細菌。此外,不可以使用金屬網布來刷洗煲鍋,因為這極易刮傷鍋面。

2樓:change態

用陶做的鍋,是陶器

同時也指用砂鍋做出來的一類小吃

3樓:匿名使用者

能問到底的鍋。也是黑鍋。

燜鍋醬料配方,黃記煌燜鍋醬料的做法是什麼?

我們平時的飲食中,醬料其實很常見,比如我們在做菜的時候,通常會用到醬料,放入醬料會使做的菜多汁,鮮嫩,更加的美味,那麼,燜鍋醬料配方是什麼?今天就教您做美味的燜鍋醬料,讓您體驗不一樣的醬汁。燜鍋醬料配方是什麼?教您做美味的燜鍋醬料。一 燜鍋醬料配方。配料 豬油750克,生雞油500克,油,然後用色拉...

電壓力鍋的原理是什麼

真心話啊 電壓力鍋是利用水的沸騰點受氣壓影響這個物理特性 氣壓越高,沸點越高 而實現的,它把水密閉起來加熱,構成高溫高壓的環境,使食物熟得更快更透徹。常溫是1個大氣壓,艾美特電壓力鍋約有1.6個大氣壓,提高水和食物的沸點。正常狀態下我們燒開水一般在90 105度左右,電壓力鍋內的溫度在110 130...

新鍋買回來怎麼開鍋,新買的鍋要「開鍋」是什麼意思?

1.初步清洗 將新鍋拿到流水下沖洗,用紙巾將水擦乾 2.烘乾水分 將電磁爐調至小火,把鍋放上去烘乾水分 3.豬油開鍋 用豬油擦拭整個鍋內 4.清洗豬油 將豬油倒掉,用紙巾擦拭乾淨,重複2 3步,直至豬油不變黑,最後倒入熱水沖洗即可。1 新買的鐵鍋一般煮沸後使用方便,煮沸前要撕掉鍋底的標籤。2 用洗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