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壓力鍋的原理是什麼

時間 2021-10-25 21:15:08

1樓:真心話啊

電壓力鍋是利用水的沸騰點受氣壓影響這個物理特性(氣壓越高,沸點越高)而實現的,它把水密閉起來加熱,構成高溫高壓的環境,使食物熟得更快更透徹。

常溫是1個大氣壓,艾美特電壓力鍋約有1.6個大氣壓,提高水和食物的沸點。正常狀態下我們燒開水一般在90-105度左右,電壓力鍋內的溫度在110-130度左右。

電壓力鍋是傳統高壓鍋和電飯鍋的升級換代產品,它結合了壓力鍋和電飯鍋的優點,徹底解決了壓力鍋的安全問題,解除了普通壓力鍋困擾消費者多年的安全隱患;其熱效率大於80%,省時省電。

在開蓋前,要確定鍋內沒有氣壓時,再拿掉、限壓閥,保證鍋內無氣壓時才能開啟鍋蓋,或可以強制用冷水冷卻,讓鍋內降壓,等鍋身無氣體排出時,才能開啟鍋蓋。

市場上壓力鍋,都有開合蓋安全保護,如鍋內有氣壓時,安全杆在上升階段,這時鍋蓋按正常使用方法是無法開啟的,等鍋內無氣壓時,安全杆下降,就可以安全的開啟鍋蓋。排氣時,手或臉要遠離排氣口,以免燙傷。

2樓:劉世媛

原理:高壓鍋把水相當緊密地封閉起來,水受熱蒸發產生的水蒸氣不能擴散到空氣中,只能保留在高壓鍋內,就使高壓鍋內部的氣壓高於1個大氣壓,也使水要在高於100℃時才沸騰,這樣高壓鍋內部就形成高溫高壓的環境,飯就容易很快做熟了。

電壓力鍋技術解析:

1.控壓技術:使用壓力控制感測裝置,當鍋內壓力超過所設定的限壓值時,機器自動斷電,在壓力降低後再重新加熱,確保鍋內的壓力保持在一定的範圍內。

2.限壓保護:當壓力控制裝置因故失效而壓力持續上升,達到限壓壓力時,氣壓衝開限壓閥而放氣,來限制壓力上升。

3.超壓自洩:當壓力控制裝置因故失效,使壓力上升至限壓壓力,而限壓保護裝置也因故被堵塞失效,壓力持續上升,達到危險時,由強力彈性機構所支撐的發熱盤會受迫下沉,使內鍋與不鏽鋼鍋蓋的密封圈之間產生間隙,大量的氣體從鍋蓋四周瞬間噴出,從根本上杜絕機器會因氣壓過大而發生**的事故。

4.限溫保護:利用溫度控制器,超過150℃時斷電保護,防止空燒時或壓力未達到限壓時持續加熱,損壞機器。

5.超溫保護:利用超溫熔斷體,當鍋內溫度持續上升,限溫保護裝置失效時,超溫熔斷體燒燬,機器自動斷電保護。

6.防堵保護:採用地下管道疏通原理,使用直網狀不鏽鋼片,完全有效防止食物堵塞在浮子閥放氣管中,導致排氣不暢。

7.開合保護:使鍋蓋未扣合到位時不能加壓,防止加壓後衝開鍋蓋;在鍋內氣壓大於5kpa時浮子閥頂上而不能開蓋,防止鍋內有壓力時誤開蓋,引起食物衝出,造**體傷害。

3樓:月似當時

原理:利用水的沸點受氣壓影響這個物理特性,從而使食物熟得更快更透徹。常溫是1個大氣壓,正常狀態下燒開水一般在90-105度左右,電壓力鍋內氣壓一般是1.

5個大氣壓左右,水的沸點在110-130度左右,所以食物就熟的更加快而透徹。

電路原理:電壓力鍋電路原理圖如下圖所示。

接入電源,按下按鍵,磁鋼限溫器st動作,觸點閉合,經主加熱器eh1、過熱熔斷器fu接通主加熱電路。順時針轉動定時器(機械發條式)pt至合適保壓時間的擋位,pt觸點閉合,經保壓加熱器eh2、fu接通保壓電路。此時,加熱指示燈hl1、保壓指示燈hl2齊亮,eh1、eh2同時加熱,鍋內升溫,當達到工作壓力100kpa時,st動作按鍵復位,觸點斷開,切斷主加熱電路電源,hl1滅,eh1停止加熱。

由於pt正在計時,hl2仍亮,eh2仍加熱,保壓開始,當pt倒計時終了時,pt觸點斷開,hl2滅,eh2停止加熱,工作完畢。

4樓:匿名使用者

壓力會提高沸點

普通鍋即使加大火力,也無法使水溫上升到100℃以上。

因為煤氣爐的熱幾乎都用在水分的蒸發熱上(在1個大氣壓的狀態下要讓1克水蒸發需要2261焦耳的熱量)。蒸發的水分,體積膨脹到能夠掀起鍋蓋的程度,成為蒸氣散逸到空氣中。

1立方厘米的水(液體)一旦變成水蒸氣(氣體)時,體積會膨脹為1700立方厘米,在1個大氣壓下加溫到100℃時水會沸騰。

而壓力鍋與普通鍋不同,壓力鍋利用螺栓等固定蓋子,具有不讓水蒸氣散發的構造特點。就是說被封閉的水蒸氣,會使鍋中的壓力上升。

物質的沸點隨著氣壓上升。例如在4個大氣壓時,水的沸點(沸騰的溫度)會提升到150℃。

使用壓力鍋時,隨著內部壓力的上升,沸點會從平常的 100℃慢慢地升到110℃~150℃。

也就是說,使用相同的水,因為沸點上升,所以原本不易煮熟的食物也能夠充分地煮熟。

此外,沸點上升,水的蒸發較少,所以能夠保持食物的美味。

5樓:匿名使用者

電壓力鍋是傳統高壓鍋和電飯鍋的升級換代產品,它結合了壓力鍋和電飯鍋的優點,採用彈性壓力控制,動態密封,外旋蓋、位移可調控電開關等新技術、新結構,全密封烹調、壓力連續可調,徹底解決了壓力鍋的安全問題,解除了普通壓力鍋困擾消費者多年的安全隱患;其熱效率大於80%,省時省電(比普通電飯鍋節電30%以上)。電壓力鍋的確是一個比較實用的烹調器具。它具有其它烹調器具無法比擬的優勢,能滿足多方面的烹飪需要,能快速、安全、自動實現多種烹調方式,其節能、營養的特性是現代人追求的方向。

6樓:贛農弟兄

每天更新家電,電動車 摩托車 工作原理,檢修思路,維修技巧案例,滿滿的乾貨分享 喜歡的就關注唄大家一起討論學習。

7樓:洪香芹荊夫

電壓力鍋的工作原理採用的是無沸煮食,鍋內煮食物水分無沸騰,所以在壓力鍋工作時,氣閥沒有氣體溢位,這樣可以保證壓力鍋清潔方便,乾淨衛生。

8樓:匿名使用者

點壓力鍋的原理和普通的壓力鍋的原理差不多也是靠的壓力 但是點壓力鍋通過電來加熱讓鍋內的壓力增大的基本原理就是這至於他為什麼能讓鍋內的飯不糊 只是因為他和電飯煲一樣內侄了控溫裝置

9樓:匿名使用者

空氣壓力鍋是利用水的沸騰點受氣壓影響這個物理特性(氣壓越高,沸點越高)而實現的,它把水密閉起來加熱,構成高溫高壓的環境,使食物熟得更快更透徹

常溫是1個大氣壓,壓力鍋約有1.6個大氣壓,提高水和食物的沸點。

正常狀態下我們燒開水一般在90-105度左右,壓力鍋內的溫度在110-130度左右。

電壓力鍋的壓力開關有什麼作用,電壓力鍋壓力開關怎樣調節

析綠柳來丙 壓力開關在電壓力鍋裡是很重要的元件,它是控制壓力鍋內的設定壓力。比如沒有裝這個開關壓力鍋內的壓力會升到壓力鍋承受不了的壓力,就會 就像是普通高壓鍋排氣閥被東西堵住一樣也會 敬德文麻橋 壓力開關是靠壓力來產生作用的,它一般是裝在外鍋與發熱盤的一個柱子之間,當煮飯的時候鍋內產生壓力發熱盤往下...

電壓力鍋哪個牌子好,電壓力鍋什麼牌子好?

推薦這款美的壓力鍋,蒸出來的飯又軟糯又香甜,還可以用來煲湯等等等等。在日常居家生活中,壓力鍋是熟飯速率最快,最高效的鍋具。在選購如何辨別壓力鍋的好壞呢?為了幫你買好壓力鍋,這裡推薦六大技巧幫您選電壓力鍋 1 選購電壓力鍋可根據個人的喜好而定。機械式電壓力鍋和微電腦式電壓力鍋的控制方式不同,但使用效果...

如何選擇電壓力鍋的內膽,電壓力鍋用什麼內膽好?電壓力鍋內膽有哪幾種?

電飯煲和電壓力鍋的優點就不用說了,又省電省時 又方便 做出的飯菜還好吃,實在是現代家庭所必不可少的。如何從健康角度來選擇電飯煲和電壓力鍋。首先需要了解一下電飯煲和電壓力鍋的工作原理。這兩種鍋的基本工作原理都是電加熱,即由內建的電發熱盤把電能轉化為熱能對內膽加熱。不同的是,電飯煲只有溫控裝置,即當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