饅頭有少量霉點還可以吃嗎,少量霉點的饅頭能吃嗎

時間 2022-05-03 11:05:20

1樓:吳素花伯嬋

少量霉點的饅頭不能吃。

使饅頭發霉的就是真菌的一大類——黴菌,是一類叫麴黴的微生物。麴黴有兩部分構成:氣生菌絲和營養菌絲。

你看發霉的饅頭的表面,那往往有青色、褐色或黑色的斑點,實際上那是麴黴氣生菌絲聚在一起而成的,這些菌絲是麴黴用來呼吸的。你把發霉的饅頭掰開,你會看

到那裡面有粘粘的絲狀物。那就是麴黴的營養菌絲,這些菌絲深入饅頭的內部,分解醣類,以供黴菌生長。

在夏天,因為天氣濕熱,這對黴菌的生長是很有利的。所以夏天食物特別容易霉爛變質。

切記,發霉的東西一般不可食用。

少量霉點的饅頭能吃嗎

2樓:拾萬里之外

使饅頭發霉的就是真菌的一大類——黴菌,是一類叫麴黴的微生物。麴黴有兩部分構成:氣生菌絲和營養菌絲。

你看發霉的饅頭的表面,那往往有青色、褐色或黑色的斑點,實際上那是麴黴氣生菌絲聚在一起而成的,這些菌絲是麴黴用來呼吸的。你把發霉的饅頭掰開,你會看到那裡面有粘粘的絲狀物。那就是麴黴的營養菌絲,這些菌絲深入饅頭的內部,分解醣類,以供黴菌生長。

在夏天,因為天氣濕熱,這對黴菌的生長是很有利的。所以夏天食物特別容易霉爛變質。 切記,發霉的東西一般不可食用。

3樓:匿名使用者

即使少量霉點的饅頭也不能吃。食物霉變極易產生黃麴黴素以及雜菌,嚴重積累時致癌。寧可丟掉,不能患癌。關愛健康絕不是兒戲。

4樓:花草水水

最好不要吃了,跟壞了一點點的蘋果的原理是一樣的,表面沒有壞的部份其實已經變化了。還是為身體著想吧,不要捨不得小錢。

饅頭有少量霉點還可以吃嗎

5樓:雙運旺乾風

少量霉點的饅頭不能吃。

使饅頭發霉的就是真菌的一大類——黴菌,是一類叫麴黴的微生物。麴黴有兩部分構成:氣生菌絲和營養菌絲。

你看發霉的饅頭的表面,那往往有青色、褐色或黑色的斑點,實際上那是麴黴氣生菌絲聚在一起而成的,這些菌絲是麴黴用來呼吸的。你把發霉的饅頭掰開,你會看

到那裡面有粘粘的絲狀物。那就是麴黴的營養菌絲,這些菌絲深入饅頭的內部,分解醣類,以供黴菌生長。

在夏天,因為天氣濕熱,這對黴菌的生長是很有利的。所以夏天食物特別容易霉爛變質。

切記,發霉的東西一般不可食用。

饅頭長霉點可以吃嗎

6樓:喵姐愛電影

饅頭長霉點不可以吃。發霉的饅頭含有黴囷,黴囷裡有酵母囷和多黴囷。酵母囷不但沒有毒人還應該多吃一點,它對人體有益。

蘑菇,草菇裡含這種囷較多。醬油,醋就是用酵母囷製成的。像饅頭發了黴只有蒸一下再吃不會有事。

但是多母囷的毒性很大,人吃了以後會中毒死亡。所以饅頭長霉點就不要吃了。

防止饅頭發霉的方法:

1、把蒸好的饅頭放涼,放到冰箱裡儲存,做飯的時候吃多少拿多少。

2、把蒸好的饅頭放到室溫下儲物罐裡,放入乾燥劑,可有效延緩饅頭變質。

3、不要一次蒸太多,盡量避免將饅頭儲存1天以上。

7樓:影子

什麼東西不能一概而論?有些東西吃一點,會有好處的,你說饅頭長點了,就不能吃了,吃了以後就長癌症這些東西也不見得你說的有毒,你有病了為什麼還要吃藥,藥也有毒,生活中這不能吃那不能吃都不能吃,有些人得病了,要用毒藥治它,你又要怎麼解釋啊?不乾不淨吃了沒病是有一定的科學道理的,生活很講究的人,又有規律,吃的又好,壽命卻沒有勞動人民長壽,在生活中有很多的事實、紅軍長征時喝馬尿那是常事,馬尿裡邊的細菌有多少?

8樓:最近很靠譜

冬天的饅頭只要不是放在暖和的地方去了皮還能吃。冬天的饅頭長的是霉點,夏天的饅頭長的是長毛。冬天的吃了沒事,夏天的一般不能吃,尤其是掰開饅頭時能看到拉絲的就更不能吃了。

饅頭上面有霉點了還能吃嗎

9樓:我乘白虎去

饅頭上面有霉點的說明已經開始變質了。哪怕把上面的霉點給去除掉。其實裡面。也是壞了的。這樣的最好是不要吃。以免吃壞了肚子。

饅頭外面有霉斑還能吃嗎

10樓:ccc菜辣椒

北方人都習慣吃饅頭。家住西安的周先生稱,前一陣子自己從老家帶了一大包饅頭回西安,在陽台放著,這兩天發現有的饅頭長了霉點,他覺得發霉的饅頭不能再吃,但父親卻捨不得扔,認為把有霉點的地方摳掉,沒長霉點的地方還可以吃。

西安營養學會理事張嫿介紹,大家說的霉點就是黴菌,而黴菌是真菌類的微生物,黴菌細胞用肉眼無法看見,而黴菌大量繁殖後產生的黴菌菌落是肉眼可見的。

饅頭富含澱粉,在潮濕溫暖的條件下會長出一些肉眼可見的絨毛狀、絮狀或蛛網狀的菌落。有的黴菌帶色,有的黴菌初為白色不易發現,只有成熟後變為灰褐色、黑色才容易被發現。

所以,在可見黴菌處附近實際上已經有許多肉眼看不見的黴菌存在。霉變越嚴重的食物,細菌、黴菌等微生物及其代謝產物在食物中擴散的範圍越大。

張嫿表示,饅頭等糧食類的食物容易滋生曲黴菌、青黴菌、毛黴菌和鐮刀菌等。

部分黴菌及其所產生的毒素食用後易造成食物中毒,如黃麴黴毒素具有肝毒性,長期少量攝入可引起亞急性和慢性損傷,是公認的致癌物質,並且黃麴黴毒素耐熱,只有溫度達到280℃才能破壞其毒性。另外,青黴素和某些鐮刀菌產生的毒素可導致食物中毒。

張嫿提醒市民,霉變饅頭的未發霉部位有肉眼不可見的黴菌和黴菌毒素,日常加熱的溫度並不能完全去除黴菌毒素。因此,霉變食品一定要及時丟掉,千萬不要持僥倖心理食用,當心引起食物中毒。

對於饅頭的儲存,張嫿建議,如果饅頭數量不多,第二天可以吃完的話,可將這些饅頭放在冷藏室儲存,吃的時候加熱即可。

如果買的饅頭較多,兩三天吃不完,可將多餘的饅頭按照每頓飯的量,裝進乾淨的食品塑膠袋後再冷凍起來。

11樓:

饅頭外面又沒班還能吃嗎?饅頭外面有霉斑,是不能吃的,說明饅頭已經變質發霉。吃了饅頭,外面有霉斑的饅頭可能會引起中毒反應,嚴重的會身亡。

12樓:

可以呀,把饅頭皮剝掉,再加熱就可以了,我吃過沒啥事。

13樓:徭子

饅頭外面有霉斑 是不能吃的 這樣會引起中毒或拉肚子

饅頭表皮發霉還能吃嗎?

14樓:地下水汙

饅頭發霉不能吃。

發霉的食物常被黴菌汙染,產生有致癌作用的黴菌毒素(如黃麴黴毒素),對肝臟傷害最大。

如果把饅頭、麵包、水果等食物發霉部分去掉,剩下的繼續吃,這種做法並不可取,因為黴菌產生的細胞毒素會在食物裡擴散,光憑肉眼很難估計擴散範圍有多大。而且黃麴黴毒素還有乙個顯著的特點便是耐高溫,因此食物發霉是不能吃的。

15樓:閒看落花

樓主說的方法也可以,不過最好還是不要吃.食物發霉是由於黴菌所引起的。黴菌的種類很多,其代謝產物也有很多種,至今已知的黴菌毒素就有200種左右。

最常見的侵染食物的黴菌為黃麴黴菌、曲黴菌、構巢曲黴菌、島青黴菌及串珠鐮刀菌。這些黴菌侵染食物和繁殖產毒與食物中的水分及外界的溫度、濕度有密切關係。一般來說,25~30℃的溫度,80%~90%的相對濕度,都是黴菌繁殖產毒的適宜條件。

不同的黴菌侵染的食物也有所不同,黃麴黴菌主要侵染花生與玉公尺,雜色曲黴菌與構巢曲黴菌主要侵染大公尺;串珠鐮刀菌主要侵染糧食。當食物被黴菌侵染後,由於黴菌大量繁殖,分泌代謝產物,使食物霉變。

人們食用了被黴菌侵染的花生、大公尺、食用油醬、麵粉、玉公尺等,往往會引起體內重要臟器的損害,並可誘發癌症。為了阻止黴菌毒侵入人體,危害健康,對霉變的食物需用以下方法適當處理後才能食用。(1)如花生、豆類等發生霉變長毛,應及時揀除,不要讓霉變的籽粒再擴大侵染。

大量花生、豆類發生霉變,可用1%的碳酸氫鈉溶液浸泡,這樣就能除去98%以上的毒素。(2)醬油發生霉變應先煮沸,然後再用多層紗布濾去白色膜狀泡沫。(3)大公尺發霉主要發生在公尺糠層中,若能將公尺粒上的公尺糠盡可能除去,則可大大減小毒素對人體的危害。

據試驗,淘公尺時用力搓洗兩遍,便可除去67%的黴菌毒素。當大公尺被煮成粥或燒成飯時,又可除去約1/5的黃麴黴素。倘若在煮粥燒飯時加入少量食鹼,解毒作用將更好。

(4)如年糕、月餅發霉,因黴菌主要侵染其表層,一般只需將發霉部分切除或洗淨即可食用。(5)玉公尺的霉變主要發生在胚部(玉公尺臍),只要把玉公尺粒放在水中攪拌,即可除去80%以上的毒素。(6)如果食油被黴菌汙染,只要將油放在鍋裡加熱,等鍋內的油冒出青煙時,再加入炒菜需放的鹽,此時鍋內的油溫可從120℃上公升到180℃,半分鐘後再倒入要炒的菜。

用這種方法,可除去95%的黴菌毒素。但是,如發現霉變範圍較大,黴菌及其毒素已侵入深層,那麼就難以去除黴菌及其毒素,這樣的食物也就不宜再食用了。

16樓:ups不間斷電源

不能吃。

這樣對身體不好,會加重身體肝功和腸胃的負載,經常吃發霉的食物容易積累成癌症。

17樓:宮戀白

過來人告訴你。絕對不能吃!!我以前就吃過,鬧了好幾天肚子,很難受

18樓:糖不吃丟糖

饅頭發霉即使蒸後去皮也不能吃。

饅頭暴露在空氣中是很容易發霉的,是因為空氣中含有我們肉眼看不到的灰塵、細菌、真菌等,饅頭表面的斑點就是麴黴,屬於真菌。記者查閱資料看到,麴黴特別容易存在於含醣類的食物中,饅頭幾乎就是麴黴的培養皿。麴黴由營養菌絲以及氣生菌絲組成,營養菌絲在饅頭的內部,不易識別,但掰開饅頭仔細看,會發現饅頭會比正常情況下稍顯粘;氣生菌絲在饅頭外,也就是我們看到的青綠色的霉點。

營養菌絲負責分解饅頭的醣類,供黴菌生長,而氣生菌絲則會越長越多。

19樓:看清楚了乙個人

不要心疼幾個饃,得了病了花大錢

20樓:匿名使用者

吃了也不會死人,但最好別吃。

饅頭稍微有點發霉還能吃嗎

21樓:在呂王城搖頭的李小狼

饅頭稍微有點發霉不能吃了,發霉屬於黃麴黴素感染,很有可能吃了會中毒,長期吃霉變的食物,也容易患上癌症。

22樓:海爾我是聯想

每家每戶都會蒸很多饅頭,有些年份親戚會送很多饅頭,以至於家中會有幾大紙箱饅頭。過過年天氣通常就越來越暖,老家又比較潮濕,饅頭很容易發霉。從小接受「粒粒皆辛苦」的教育的農民後代覺得糟蹋糧食很丟人。

於是我們會把饅頭上的黴點子用牙刷刷掉,然後再放到鍋上蒸一遍,這樣處理過的饅頭就可以吃了。

此外我再告訴你乙個防止饅頭等餅食發霉的方法:每次加熱饅頭的時候(我們是餾)除了夠吃的以外多加熱一些,把所有的饅頭都輪流加熱。這樣經常加熱饅頭就不容易發霉了。

部分黴菌及其所產生的毒素食用後易造成食物中毒,如黃麴黴毒素具有肝毒性,長期少量攝入可引起亞急性和慢性損傷,是公認的致癌物質,並且黃麴黴毒素耐熱,只有溫度達到280℃才能破壞其毒性。另外,青黴素和某些鐮刀菌產生的毒素可導致食物中毒。霉變饅頭的未發霉部位有肉眼不可見的黴菌和黴菌毒素,日常加熱的溫度並不能完全去除黴菌毒素。

因此,霉變食品一定要及時丟掉,千萬不要持僥倖心理食用,當心引起食物中毒。

23樓:每天妙招

發霉的饅頭還能吃嗎?我也是今天才知道,看完記得告訴家人

糍粑長了黴點點可以吃嗎,放冰箱裡的糍粑有霉點能吃嗎

糍粑發霉還可以吃嗎 1 糍粑一旦發霉了就不能吃了,因為發霉的食物就說明具備了黴菌,這種食物一旦吃進肚子裡就會影響到消化系統,常見的表現就是拉肚子,更重要的是有些黴菌會導致致癌。糍粑發霉怎麼處理 2 糍粑若是表面長霉了,黴不算多,直接清洗完,重新將它蒸煮可以吃,不過發現黴菌已經深入到糍粑裡面的時候,那...

幹魷魚長黴了還可以吃嗎,魷魚乾表面發黴能吃嗎

布樂正 肯定不能吃。食物發黴是由於黴菌所引起的。黴菌的種類很多,其代謝產物也有很多種,至今已知的黴菌毒素就有200種左右。最常見的侵染食物的黴菌為黃麴黴菌 麴黴菌 構巢麴黴菌 島青黴菌及串珠鐮刀菌。這些黴菌侵染食物和繁殖產毒與食物中的水分及外界的溫度 溼度有密切關係。一般來說,25 30 的溫度,8...

柿餅發霉了可以吃嗎,請問柿餅外面有了霉點還能吃嗎?

如果柿餅子被其他有色黴菌寄生的話,就會導致柿子表面的顏色出現異常,比如青黴菌導致的綠色或者是其他黴菌導致的黑色 褐色等,都是不能食用的,食用以後,很容易就會出現食物中毒的症狀,危害著身體的健康。柿餅表面的白霜是霉變產生的嗎 柿餅在加工製作的過程中,表面上會有一層白色的糖霜,看起來就像是發霉了一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