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不待人前面是什麼,歲月不待人的前面一句是什麼

時間 2022-05-03 11:05:18

1樓:皺巴巴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力,歲月不待人

陶淵明說得好:「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力,歲月不待人。」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時間如流水。如果每個人都迷戀、設計著明天,那這理想,只能掛在嘴邊說罷了,永遠也無法實現。

岳飛在《滿紅紅》詞裡疾呼:「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革命先輩李大釗說過:

「我以為世界最可寶貴的就是『今』,最易喪失的也是『今』。因為它最易喪失,所以更覺得它可貴。」……古今中外歷史名人留下了一句句格言警句來激勵人們。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古人託詩言志,道出了一條條人生哲理。

我們青少年生活在這「**時代」裡,更應該牢牢抓住今天,擁抱青春年華,努力學習,為中國之強盛而奮鬥。

富蘭克林說過:「時間就是生命。」因此,自知之明的人往往會把浪費別人的時間比作「謀財害命」,把浪費自己的時間比作「慢性自殺」。

朋友,其實人生只有「三天」,而能抓住的只有今天。抓住今天,就是抓住了獲取知識的機會;抓住今天,就是抓住了取得成功的第一步。那就讓我們從奮鬥的起點—今天開始,努力拼搏,努力奮鬥,那麼人生將永遠是燦爛的,那人將一生無憾。

2樓:匿名使用者

陶淵明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

及時當勉力,歲月不待人。

3樓:棟從筠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力,歲月不待人。」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時間如流水。如果每個人都迷戀、設計著明天,那這理想,只能掛在嘴邊說罷了,永遠也無法實現。

4樓:王仕節

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應該及時勤奮學習,因為時光是在匆匆地流逝

5樓:匿名使用者

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6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說的都對!支援!

歲月不待人的前面一句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雜詩人生無根蒂,飄如陌上塵。分散逐風轉,此已非常身。

落地為兄弟,何必骨肉親!得歡當作樂,斗酒聚比鄰。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陶淵明(352或365年—427年),字元亮,又名潛,私諡「靖節」,世稱靖節先生。潯陽柴桑人。東晉末至南朝宋初期偉大的詩人、辭賦家。

曾任江州祭酒、建威參軍、鎮軍參軍、彭澤縣令等職,最末一次出仕為彭澤縣令,八十多天便棄職而去,從此歸隱田園。他是中國第一位田園詩人,被稱為「古今隱逸詩人之宗 」,有《陶淵明集》。

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前兩句是什麼?

8樓:穆子澈想我

前兩句是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

出自晉陶淵明的《雜詩》。

原文:人生無根蒂,飄如陌上塵。分散逐風轉,此已非常身。

落地為兄弟,何必骨肉親!得歡當作樂,斗酒聚比鄰。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譯文:人生在世沒有根蒂,飄泊如路上的塵土。生命隨風飄轉,此身歷盡了艱難,已經不是原來的樣子了。世人都應當視同兄弟,何必親生的同胞弟兄才能相親呢?

遇到高興的事就應當作樂,有酒就要邀請近鄰共飲。青春一旦過去便不可能重來,一天之中永遠看不到第二次日出。應當趁年富力強之時勉勵自己,光陰流逝,並不等待人。

一、賞析

這首詩是東晉詩人陶淵明寫的五言古詩。前四句感嘆人生之無常,中間四句告訴人們對生活中偶爾尋得的一點點歡樂,不要錯過,要及時抓住它,盡情享受,最後四句是勉勵年輕人要抓緊時機,珍惜光陰,努力學習,奮發上進。

這首詩起筆即命運之不可把握發出慨嘆,讀來使人感到迷惘、沉痛。繼而稍稍振起,詩人執著地在生活中尋找著友愛,尋找著歡樂,給人一線希望。終篇慷慨激越,使人為之感奮。

全詩用語樸實無華,取譬平常,質如璞玉,然而內蘊卻極豐富,波瀾跌宕,發人深省。

二、作者簡介

陶淵明(352或365年—427年),字元亮,又名潛,私諡「靖節」 ,世稱靖節先生,潯陽柴桑(今江西省九江市)人。東晉末至南朝宋初期偉大的詩人、辭賦家。曾任江州祭酒、建威參軍、鎮軍參軍、彭澤縣令等職,最末一次出仕為彭澤縣令,八十多天便棄職而去,從此歸隱田園。

他是中國第一位田園詩人,被稱為「古今隱逸詩人之宗 」,有《陶淵明集》。

9樓: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陶淵明)

10樓:叫不叫人活了

現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11樓: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詩人陶淵明。

12樓:匿名使用者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聽老人言死在我面前

14樓:碎臉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採納麼

歲月不待人前面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16樓:王仕節

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應該及時勤奮學習,因為時光是在匆匆地流逝

歲月不饒人前一句及時當勉勵

17樓:匿名使用者

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出自魏晉陶淵明的《雜詩》

人生無根蒂,飄如陌上塵。

分散逐風轉,此已非常身。

落地為兄弟,何必骨肉親!

得歡當作樂,斗酒聚比鄰。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

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鑑賞陶淵明《雜詩》共有十二首,此為第一首。王瑤先生認為前八首「辭氣一貫」,當作於同一年內。據其六「奈何五十年,忽已親此事」句意,證知作於公元414年(晉安帝義熙十年),時陶淵明五十歲,距其辭官歸田已有八年。

這組《雜詩》,實即「不拘流例,遇物即言」(《文選》李善注)的雜感詩。

18樓:匿名使用者

如夢令·插遍門前楊柳

[作者] 吳潛

[全文] 插遍門前楊柳。又是清明時候。歲月不饒人,鬢影星星知否。知否。知否。且盡一杯春酒。

滿眼盡是無奈人前面一句是什麼

前一句是天地無數有情事。天地無數有情事,世間滿眼無奈人意思是這普天之下到底有多少的有情人事,這茫茫世間全都是無奈的人們。出自清代曹雪芹的 紅樓夢 原文 枕邊輕寒夢亦冷,寂寞秋風欲扣門。可嘆明妃北行苦,堪憐瀟湘西歸魂。天下多少有情事,世間滿眼無奈人。借問聖賢何能爾,不過生前酒一樽。釋義 枕頭旁邊傳來寒...

青蔥歲月下一句是什麼,什麼是青蔥歲月,為什麼叫青蔥歲月?

豆豆家的小鴿子 青蔥歲月沒有下一句。青蔥歲月 q ng c ng su yu 釋義 蔥又可引申為匆忙的匆,含來去匆匆 歲月如歌的意思。也因此,常有文學作品用 青蔥歲月 來形容當年知青上山下鄉的那段時期。出處 義項出自 孔雀東南飛 形容劉蘭芝美貌的一句話 指如削蔥根,口如含珠丹,纖纖作細步,精妙世無雙...

歲月催人老下一句是,歲月催人老下句是什麼

只是可惜,這一切終究還是一去不回了,它將所有的美好都留在了昨天,彷彿生活的色彩,從鮮明到暗淡,歷經無數時光的洗禮,變得愈發陳舊起來,這大概就是歲月的味道,那麼甜美又苦澀。吾交作尉地,南望一淹留。歲月催人老,山川記子游。向城非昔勇,遇物更春愁。獨喜高陽近,嵐光逼馬頭。歲月催人老下句是什麼 山川記子游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