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有所長的上一句是什麼,尺有所短下一句是什麼。

時間 2021-07-01 06:29:39

1樓:子諭曰

寸有所長上一句:

夫尺有所短

卜居[作者] 屈原

[全文] 屈原既放,三年不得復見。竭知盡忠而蔽障於讒。心煩慮亂,不知所從。

乃往見太卜鄭詹尹曰:“餘有所疑,願因先生決之。”詹尹乃端策拂龜,曰:

“君將何以教之?”

屈原曰:“吾寧悃悃款款,樸以忠乎,將送往勞來,斯無窮乎?

“寧誅鋤草茅以力耕乎,將遊大人以成名乎?寧正言不諱以危身乎,將從俗富貴以偷生乎?寧超然高舉以保真乎,將哫訾慄斯,喔咿儒兒,以事婦人乎?

寧廉潔正直以自清乎,將突梯滑稽,如脂如韋,以潔楹乎?

“寧昂昂若千里之駒乎,將泛泛若水中之鳧,與波上下,偷以全吾軀乎?寧與騏驥亢軛乎,將隨駑馬之跡乎?寧與黃鵠比翼乎,將與雞鶩爭食乎?

“此孰吉孰凶?何去何從?

“世溷濁而不清:蟬翼為重,千鈞為輕;黃鐘譭棄,瓦釜雷鳴;讒人高張,賢士無名。吁嗟默默兮,誰知吾之廉貞!”

詹尹乃釋策而謝曰:“夫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物...

2樓:江蘇強盾消防裝置****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比喻人或事物各有其長處和短處。出自《楚辭·卜居》:“夫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數有所不逮,神有所不通。

”《史記·白起王翦列傳論》:“鄙語二:‘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 白起 料敵合變,出奇無窮,聲震天下,然不能救患於 應侯 。”

3樓:葉氏娜娜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比喻人和事各有各的長處和短處

4樓:匿名使用者

寸有所長,尺有所短。

尺有所短下一句是什麼。

5樓:睢鳩山槐

寸有所長。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差之毫釐,謬一千里。病從口入,禍從口出。一言既出,駟馬難追。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6樓:**坤和小果果

尺有所短下一句是寸有所長

7樓:中國採購與招標網

1、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2、【解 釋】:比喻事物有其短處,並非在所有的情況下都是合適的

3、【出 處】:南朝·樑·鍾嶸《詩品》下卷:“元長士章,並有盛才,詞美英淨,至於五言之作,幾乎尺有所短.”

8樓:

夫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數有所不逮,神有所不通,用君之心,行君之意。

9樓:楊

寸有所長啊...

表示各有各的長處

10樓: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請採納

11樓:匿名使用者

寸有所長.......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的作者,尺有所短 寸有所長 的作者資料 10

教壇漫步 柯巖,女,滿族,當代兒童文學作家,女詩人。詩人 劇作家賀敬之的妻子。原名馮愷,原籍廣東南海,1929年7月14日生於河南鄭州。1949年起,先後在中國青年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任專職編劇,曾任中國作家協會 書記,現為中國作家協會專職駐會作家,兼任多種刊物編委或顧問及一些高校的客座教授。...

談談你對“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的理解

春曼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我覺得應該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短處,就像一尺看著是長的可能他是很短的。每個人也有自己的長處,但也要看到自己的缺點和別人的缺點優點。就像一寸看著很短,可是他可能很長。 不知道為什麼,我與別人理解的不一樣。古代文言有時是合一起的,所以應該是 尺寸有所長短 一個就是你們理解的意思,...

28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的主要內容,28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的主要內容

本文由兩封信組成,第一封信是張國強給柯岩的信,信中張國強同學向柯岩老師述說了煩惱.第二封信是柯岩老師的回信,他用自己親身經歷來幫助國強同學解決問題. 鞠琦 28課,尺有所短 寸有所長 主要內容是 小學生張國強給柯岩寄信,他的朋友離他疏遠了,每次進進出出都是自己乙個人。柯岩回信說如果他能不斷找出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