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落知多少的上一句是什麼

時間 2023-01-04 00:45:07

1樓:雨中的鳳尾竹看生活

詩句出自《春曉》,是唐代詩人孟浩然隱居在鹿門山時所作。

解釋:昨天夜裡風聲雨聲一直不斷,那嬌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

賞析:夜裡這一陣風雨不是疾風暴雨,而當是輕風細雨,它把詩人送入香甜的夢鄉,它又搖落春花,帶走春光,因此又隱含著詩人對春光流逝的淡淡哀怨以及無限遐想。

《春曉》全詩: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譯文。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就亮了,到處可以聽見小鳥的鳴叫聲。

回想昨夜的陣陣風雨聲,不知吹落了多少嬌美的春花。

相關賞析

《春曉》這首小詩,初讀似覺平淡無奇,反覆讀之,便覺詩中別有天地。它的藝術魅力不在於華麗的辭藻,不在於奇絕的藝術手法,而在於它的韻味。整首詩的風格就像行雲流水一樣平易自然,然而悠遠深厚,獨臻妙境。

千百年來,人們傳誦它,**它,彷彿在這短短的四行詩裡,蘊涵著開掘不完的藝術寶藏。

自然而無韻致,則流於淺薄;若無起伏,便失之平直。《春曉》既有悠美的韻致,行文又起伏跌宕,所以詩味醇永。詩人要表現他喜愛春天的感情,卻又不說盡,不說透,「迎風戶半開」,讓讀者去捉摸、去猜想,處處表現得隱秀曲折。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春曉。

2樓:ray聊教育

花落知多少的上一句是夜來風雨聲。這句話出自於《春曉》,這首詩的內容如下: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意思是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就亮了,到處可以聽見小鳥的鳴叫聲。回想昨夜的陣陣風雨聲,不知吹落了多少嬌美的春花。

《春曉》賞析。

詩的前兩句寫詩人因春宵夢酣,天已大亮了還不知道,一覺醒來,聽到的是屋外處處鳥兒的歡鳴。詩人惜墨如金,僅以一句「處處聞啼鳥」來表現充滿活力的春曉景象。但人們由此可以知道就是這些鳥兒的歡鳴把懶睡中的詩人喚醒,可以想見此時屋外已是一片明媚的春光,可以體味到詩人對春天的讚美。

正是這可愛的春曉景象,使詩人很自然地轉入詩的第。

三、四句的聯想:昨夜我在朦朧中曾聽到一陣風雨聲,現在庭院裡盛開的花兒到底被搖落了多少。

「夢裡花落知多少」的下句是什麼

春曉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最早提出夢裡花落知多少的人,實為孟浩然。在他的這首婦孺皆知的古詩中,一句 花落知多少 隱含著詩人對春光流逝的淡淡哀怨以及無限遐想。三毛寫的 夢裡花落知多少 中也曾出現 記得當時年紀小 你愛談天 我愛笑有一回並肩坐在桃樹下 風在林梢鳥兒在叫 我們不...

洪波湧起的上一句是什麼,洪波湧起,的上一句

觀滄海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裡。幸甚至哉!歌以詠志。所以上一句是秋風蕭瑟,洪波湧起。秋風蕭瑟,洪波湧起。秋風蕭瑟,洪波湧起。出自東漢詩人曹操的 觀滄海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樹木叢生,百...

花開花落人如舊下一句是什麼啊,靜觀花開花落下一句是什麼

惆悵朝陽舞又斜,剩栽桃李學仙家。花開花落人如舊,誰道容顏不及花。譯文 回首過去惋惜後悔時光流逝想做什麼卻已過了時勢惆悵迷茫,時光流逝 因失意或失望而傷感 懊惱。無論時光怎樣流逝,人卻依舊不變人生在世,青春如同花開花落,但無論歲月如何的折磨和消逝,人依舊對青春懷念至極。顛覆了天下,貪一夜浮誇,人生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