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恨綿綿無絕期」的前面一句是什麼

時間 2022-03-03 03:35:34

1樓:舒馨

天長地久有時盡, 此恨綿綿無絕期。

白居易的長恨歌。

2樓:面向太陽有陽光

自古多情空餘恨,此恨綿綿無絕期

3樓:

自古多情餘空恨...

此恨綿綿無絕期前一句是什麼?

4樓:橘子閃爍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白話譯文:在天願為比翼雙飛鳥,在地願為並生連理枝。即使是天長地久,也總會有盡頭,但這生死遺恨,卻永遠沒有盡期。

出自白居易的《長恨歌》。

5樓:我冬閣的狗腿子

天長地久有時盡。

出自白居易的《長恨歌》。

部分原文:

《長恨歌》 唐   白居易

回頭下望人寰處,不見長安見塵霧。惟將舊物表深情,鈿合金釵寄將去。

釵留一股合一扇,釵擘**合分鈿。但教心似金鈿堅,天上人間會相見。

臨別殷勤重寄詞,詞中有誓兩心知。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譯文:回頭俯視人間,長安已隱,只剩塵霧。

只有用當年的信物表達我的深情,鈿盒金釵你帶去給君王做紀念。

金釵留下一股,鈿盒留下一半,金釵劈開**,鈿盒分了寶鈿。

但願我們相愛的心,就像**寶鈿一樣忠貞堅硬,天上人間總有機會再見。

臨別殷勤託方士,寄語君王表情思,語中誓言只有君王與我知。

當年七月七日長生殿中,夜半無人,我們共起山盟海誓。

在天願為比翼雙飛鳥,在地願為並生連理枝。

即使是天長地久,也總會有盡頭,但這生死遺恨,卻永遠沒有盡期。

6樓:匿名使用者

此恨綿綿無絕期前一句是:天長地久有時盡。

原文如下:

長恨歌(節選)

【作者】白居易 【朝代】唐

昭陽殿裡恩愛絕,蓬萊宮中日月長。回頭下望人寰處,不見長安見塵霧。

惟將舊物表深情,鈿合金釵寄將去。釵留一股合一扇,釵擘**合分鈿。

但教心似金鈿堅,天上人間會相見。臨別殷勤重寄詞,詞中有誓兩心知。

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譯文昭陽殿裡的姻緣早已隔斷,蓬萊宮中的孤寂,時間還很漫長。回頭俯視人間,長安已隱,只剩塵霧。

只有用當年的信物表達我的深情,鈿盒金釵你帶去給君王做紀念。

金釵留下一股,鈿盒留下一半,金釵劈開**,鈿盒分了寶鈿。但願我們相愛的心,就像**寶鈿一樣忠貞堅硬,天上人間總有機會再見。

臨別殷勤託方士,寄語君王表情思,語中誓言只有君王與我知。當年七月七日長生殿中,夜半無人,我們共起山盟海誓。

在天願為比翼雙飛鳥,在地願為並生連理枝。即使是天長地久,也總會有盡頭,但這生死遺恨,卻永遠沒有盡期。

此恨綿綿無絕期的上一句是什麼?

7樓:曖昧詛咒

白居易的《長恨歌》,全詩很長哦親~最後四句是: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8樓:

上一句是自古多情空餘恨

出自白居易的長恨歌

此恨綿綿無絕期前一句是什麼?

9樓:灰翎彬

自古多情空餘恨 此恨綿綿無絕期,我覺得你應該是要八戒版本的。

自古多情空餘恨,此恨綿綿無絕期。前面兩句是什麼啊?

10樓:黛妮

一、「自古多情空餘恨 此恨綿綿無絕期」這句詩是兩首詩拼接而成的,所以,沒有前面兩句。

這句詩的意思是——

就是自古以來,感情很豐富,投入的感情很多得人,都只會留下遺憾。而這種遺憾會持續很長時間,一直受之困擾,沒有停止完結的時候。

二、原因:

1、"此恨綿綿無絕期"是出自白居易的《長恨歌》中"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2、"多情自古空餘恨"出自清朝文人史清溪所作的——《無題》,附原文如下:

無題清·史清溪

多情自古空餘恨,好夢由來最易醒。

豈是拈花難解脫,可憐飛絮太飄零。

香巢乍結鴛鴦社,新句猶書翡翠屏。

不為別離腸已斷,淚痕也滿舊衫青。

所以「自古多情空餘恨,此恨綿綿無絕期」這句詩是兩首詩拼接而來的。

11樓:香初裳舞丶夏沬

本來就是兩首詩各拿一句合成的,並沒有前面兩句。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為別離腸已斷,淚痕也滿舊衫青

自古多情空餘恨,此恨綿綿無絕期的整首詩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自古多情空餘恨,此恨綿綿無絕期」這句話其實是兩首作品拼的.

"此恨綿綿無絕期"大家都知道是出自白居易的《長恨歌》.

而"多情自古空餘恨"其實是清朝文人史清溪所作的佚名詩. 為:

多情自古空餘恨,好夢由來最易醒。

另外在清人魏子安的**《花月痕》中有全詩,為:

多情自古空餘恨,好夢由來最易醒。

豈是拈花難解脫,可憐飛絮太飄零。

香巢乍結鴛鴦社,新句猶書翡翠屏。

不為別離腸已斷,淚痕也滿舊衫青。

「天長地久有盡時,此恨綿綿無絕期」出自白居易的《長恨歌》,其實這句是合成詩,前半句「多情自古空餘恨」語出史清溪的無題,後半句「此恨綿綿無絕期」語出白居易的長恨歌。

意思是:自古多情的人總有很多遺憾(感情的事很難如人所願,越是有感情,越是有遺憾),這種遺憾、痛心(此恨)長久占居內心,沒有結束的時候(多情的人當然是放不下感情了)。

「自古多情空餘恨,此恨綿綿無絕期」全詩是什麼?

14樓:下午茶

沒有這首詩,這句是分別在別的詩中摘錄的:

其中「自古多情空餘恨」出自:清朝詩人魏子安《花月痕》的第一句。「多情自古空餘恨,好夢由來最易醒」。

而「此恨綿綿無絕期」出自:唐朝詩人白居易《長恨歌》的最後一句。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此恨綿綿無絕期"出自哪首詩呀?全詩有誰知道?

此恨綿綿無絕期,前面的一句是什麼?

15樓:辰楚楚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16樓:匿名使用者

自古多情空餘恨 !此恨綿綿無絕期!

自古多情空餘恨此恨綿綿無絕期,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是什麼意思

索通 1 自古多情空餘恨 2 此恨綿綿無絕期 註釋 遺憾會持續很長時間,一直受之困擾,沒有停止完結的時候。3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註釋 初相遇的時候,一切都是美好的,所有的時光,都是快樂的。即使偶有一些不如意的地方,也甘心消受,因為抱著憧憬,所以相信一切只會越來越好。出處 1 多情自古空...

請問 「自古多情空餘恨,此恨綿綿無絕期出自哪,什麼意思

自古多情空餘恨,此恨綿綿無絕期 其實是兩首作品拼的.多情自古空餘恨 其實是清朝文人史清溪所作的佚名詩.此恨綿綿無絕期 出自白居易的 長恨歌 兩句拼接起來的意思是自古以來,過於執著感情只會留下遺憾,而這種遺憾,只會綿綿不絕,沒有窮盡。表達了愛意或者情義之深厚 出自白居易的 長恨歌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

滿眼盡是無奈人前面一句是什麼

前一句是天地無數有情事。天地無數有情事,世間滿眼無奈人意思是這普天之下到底有多少的有情人事,這茫茫世間全都是無奈的人們。出自清代曹雪芹的 紅樓夢 原文 枕邊輕寒夢亦冷,寂寞秋風欲扣門。可嘆明妃北行苦,堪憐瀟湘西歸魂。天下多少有情事,世間滿眼無奈人。借問聖賢何能爾,不過生前酒一樽。釋義 枕頭旁邊傳來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