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人間前面一句是什麼

時間 2021-10-25 07:07:36

1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看是誰的詞:

1.流水落花春去也

2.黛眉頭,半痕秋

3.只是溫柔

4.更問渠儂骨

5.有人相憶

南唐·李煜【浪淘沙(一名賣花聲)】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獨自暮憑闌,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往事只堪哀,對景難排。秋風庭院蘚侵階。一桁珠簾閒不捲,終日誰來。

金劍已沈埋,壯氣蒿萊。晚涼天淨月華開。想得玉樓瑤殿影,空照秦淮。

宋·吳文英《江神子》

西風一葉送行舟。淺遲留。艤汀洲。

新浴紅衣,綠水帶香流。應是離宮城外晚,人佇立,小簾鉤。新歸重省別來愁。

黛眉頭,半痕秋。天上人間,斜月繡針樓。湘浪莫迷花蝶夢,江上約,負輕鷗。

宋·周文璞《一翦梅》

風韻蕭疏玉一團。更著梅花,輕嫋雲鬟。這回不是戀江南。只是溫柔,天上人間。賦罷閒情共倚闌。江月庭蕪,總是銷魂。流蘇斜掩燭花寒。一樣眉尖,兩處關山。

宋·陳亮《念奴嬌》

西風帶暑,又還是、長途利牽名役。我已無心,君因甚,更把青衫為客。邂逅卑飛,幾時高舉,不露真訊息。

大家行處,到頭須管行得。何處尋取狂徒,可能著意,更問渠儂骨。天上人間,最好是、鬧裡一般岑寂。

瀛海無波,玉堂有路,穩著青霄翼。歸來何事,眼光依舊生碧。

宋·周密《齊天樂》

清溪數點芙蓉雨,蘋飆泛涼吟艗。洗玉空明,浮珠沆瀣,人靜籟沈波息。仙潢咫尺。

想翠宇瓊樓,有人相憶。天上人間,未知今夕是何夕。此生此夜此景,自仙翁去後,清致誰識。

散發吟商,簪花弄水,誰伴涼宵橫笛。流年暗惜。怕一夕西風,井梧吹碧。

底事閒愁,醉歌浮大白。

2樓:稅仁

浪淘沙令

簾外雨潺潺,春意將闌。

羅衾不耐五更寒。

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

別時容易見時難。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這是李煜最負盛名的名作之一,讀來令人心顫。身為臣虜,李煜的晚景實在是太暗淡太絕望了,整天在屈辱和悲傷中煎熬,生活沒有絲毫的歡樂與快慰。只有在夢裡才能忘掉自己囚「客」的身份,暫時放縱一下情緒。

夢中貪歡,反襯出現實中的極端無奈和痛苦。晚清端木採曾說李後主夢裡貪歡,「正陳叔寶之全無心肝,亡國之君千古一轍也」(張惠言《詞選》),實在是苛刻的「酷評」,完全不體會古人的用心和處境。

此詞以倒敘的手法先寫夢醒後的環境和感受,然後寫夢境。不過我們可以把上片看作是同一時空中疊映的室內室外兩組鏡頭。室外春雨淅瀝,本來就短暫的春光即將在風雨的摧殘之下喪失。

昏暗的外景更襯托出「春意將闌」時的悲涼冷清。室內五更時分,主人公一夢醒來,耳聽簾外春雨,身覺寒意逼人。「不暖」而「寒」,似嫌重複,其實各有側重。

「不暖」,是寫羅衾的單薄,反映生活處境的可憐。而「寒」字,是側重表現心理的淒涼悲苦。在現實生活中,時時都處在高度的壓抑、禁錮、恐懼、屈辱、悲傷的狀態,只能在夢中一晌貪歡,他怎能不絕望,不心灰意冷!

下片寫天亮後情景。長夜難熬,白天是否好過一些?長年軟禁孤室,想登樓遠眺,散散心思。

「獨自莫憑欄」,是先有憑欄遠眺的願望,後又自我還定。「獨自」憑欄,沒有了當年游上苑時「車如流水馬如龍」的喧嘩熱鬧,也沒有了「花月正春風」的良辰美景,更看不到無限美好的故國江山,只能更添孤獨而已。「莫」字,用得堅決,用得傷心。

「別時容易見時難」淡淡的語言中包含了無比豐富的人生感受,意蘊遠比李商隱《無題》詩「相見時難別亦難」要複雜得多。李詩是指男女戀人之間因受外力的掣肘而難以隨時相見,有怨憤,但不失望。而李煜這裡是指江山的喪失和故國的分離。

江山一失,永難回歸,其中包含著悔恨、無奈和絕望。

詞末以流水、落花、春去三個流逝不復返的意象,進一步表現出李煜對人生的絕望。「天上」與「人間」,是天堂與地獄、歡樂與痛苦對立的兩極世界,也是李煜過去與現在生活境況、心態情感的寫照。

全詞以春雨開篇,以春雨中落花結束,首尾照應,結構完整,意境渾成。當代詞學大師唐圭璋先生曾在《李後主評傳》中說此首「一片血肉模糊之詞,慘淡已極。深更三夜的啼鵑,巫峽兩岸的猿嘯,怕沒有這樣哀罷」。

「後來詞人,或刻意音律,或賣弄典故,或堆垛色彩,像後主這樣純任性靈的作品,真是萬中無一」。

「天上人間」上一句是什麼

可愛的康康哥 原處為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出自 浪淘沙令 簾外雨潺潺 是南唐後主李煜的詞作。李煜 937年8月15日 978年8月13日 南唐元宗 即南唐中主 李璟第六子,初名從嘉,字重光,號鐘隱 蓮峰居士,漢族,生於金陵 今江蘇南京 祖籍彭城 今江蘇徐州銅山區 南唐最後一位國君。這首詞作於李...

天上人間到底是什麼樣的地方,天上人間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地方?

白日裡的喧囂,於此時早早停滯呼吸,而夜的寂靜,落寞得正好派上用場。可自己本身就是孤獨彳亍庸者,行走越來越清醒,沉澱情感過濾潔淨,惟有心靈扁舟揚帆起航,思想一個又一個時光瞬間,逝去一切如過電影,篩去痛苦雜質,盡往快樂邊緣靠岸,覺得記憶真是玄乎,不虛此行才是人性至善至神。 他人心中的美麗印象,他人心中的...

有句歌詞叫「天上人間」,請問是歌名是什麼?女聲的

很多人都說是王菲的天上人間,其實樓主你要的歌曲名字叫做 夢回雲南 這首歌節奏比較快,有點類似迪廳慢搖,但是這真的不是dj慢搖歌曲,絕對想不到吧,這首歌居然跟王菲扯不上任何關係,以下是歌詞 夢回雲南 歌詞夢回雲南試聽 歌曲 夢回雲南 歌手 董瑞固定歌詞滾動歌詞 夢回雲南夢回雲南歌詞想要飛過那洱海滄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