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不見兮,我心悄悄」是哪首詩全文是什麼

時間 2021-10-25 07:06:36

1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一日不見兮,我心悄悄」出自:《山之高》三章——宋·張玉娘

全文是:

山之高,月出小。月之小,何皎皎!我有所思在遠道,一日不見兮,我心悄悄。採苦採苦,於山之南。忡忡憂心,其何以堪!

汝心金石堅,我操冰雪潔。擬結百歲盟,忽成一朝別。朝雲暮雨心去來,千里相思共明月。

譯文:再高的山,也將無法阻擋得住月亮的清輝。月亮看似小,可它卻有一顆明亮皎潔的心。我所思念的人在遠方,一日見不到他,我的心啊十分孤獨寂寞。

擴充套件資料

這首擬樂府的詩作,迸發出作者對愛情充滿著熱烈而大膽的追求。情感飽滿真摯,字句無不打動人心。她是如此坦率,如此真誠的女子。

元代學者兼詩人虞伯生(虞集)讚其這篇古風的詩「有三百篇之風,雖《卷耳》、《蟲草》不能過也」。當他讀到「我操冰雪潔」時,贊曰:「真貞女也,才女也!」

2樓:神奇女俠

「一日不見兮,我心悄悄」出自宋代張玉娘的詩作《山之高》

全文:《山之高》

山之高,月出小。

月之小,何皎皎。

我有所思在遠道,

一日不見兮,我心悄悄。

譯文:山巒高聳,一輪小小明月掛在山脊。

月亮雖然小小一輪,卻能灑下皎潔明亮的光輝。

我思念的人啊,在遠方的路途當中,

只是一日不見,我的心情就變得很憂傷。

賞析:這是一首表達思念的佳作,從山、月的朦朧景色起筆,在月光下思念情人,用「悄悄」一詞,寫出了相思的心境,寧靜之中帶有孤寂,讓人心動。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是什麼意思,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三秋是什麼意思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一日不見,如隔三秋解釋 一天不見,就好象過了三年。形容思念的心情非常迫切。一日不見,如隔三秋出處 詩經 王風 采葛 一日不見,如三秋兮。更多2條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指的就是一天不見就好似隔了三個月一樣 就是一天沒見到你非常想你,感覺過了好長時間。一日不見如隔三秋是什麼意思 ...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是怎樣的一種感覺

熱戀中的情侶經常會出現這樣的情形。大學剛跟女朋友在一起的時候,在學校的時候幾乎都是形影不離。但是遇到寒暑假,就感覺日子很難熬,明明才分開一天就感覺好久一樣,導致那個時候我們都不會喜歡寒暑假。當你真心喜歡乙個人,並且不能時時刻刻見到他的時候,你就明白了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那種感覺。一旦乙個人走進你的心裡...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下一句對什麼

彼采葛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彼採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彼採艾兮,一日不見,如三歲兮! 我是遙遙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真個三秋愁不愁 來點通俗點的 幾天不見,十分想念! 成語故事 傳說古代有一個熱戀的多情人,他與情人即使分離短暫的時間,都覺得是很長一段時間。他想象自己的戀人正在采葛 蕭 艾,雖然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