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不見如隔三秋」是什麼意思,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三秋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5-10 17:40:04

1樓:小金魚達人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一日不見,如隔三秋解釋:

一天不見,就好象過了三年。形容思念的心情非常迫切。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出處:

《詩經·王風·采葛》:「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更多2條

2樓:方教卻翠芙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指的就是一天不見就好似隔了三個月一樣

就是一天沒見到你非常想你,感覺過了好長時間。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是什麼意思

3樓:夢裡心落

意思:比喻度日如年的心情(常用來形容情人之間思慕殷切,也可用於形容良師益友之間的思念之情)。三秋,指九個月,泛指時間很久。

讀音:yī rì bù jiàn , rú gé sān qiū

出處:《詩經·王風·采葛》:「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例句:熱戀中的男女,即便短暫的分開,也會覺得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近義詞:

1、一日三秋 [ yī rì sān qiū ] 一天不見,就好像過了三年,形容思念人的心情非常迫切。

出 處:南北朝·何遜《為衡山侯與婦書》:「路邇人遐;音塵寂絕;一日三秋;不足為喻。」

2、寸陰若歲 [ cùn yīn ruò suì ] 歲:年。一剎那象過一年。形容非常殷切地期待和盼望。

出 處:《北史·韓禽傳》:「班師凱入,誠知非遠;想思之甚,寸陰若歲。」

4樓:緣由添澱

很想念對方的意思。希望天天在一起,永不分離的。一般形容情侶,夫妻!採納下

5樓:只求你們能開心

表達了作者對友人深深的思念

6樓:ws度娘

一天的時間沒有見面,就好像有三年沒有見面啦。

7樓:南瓜先生

是1天不見覺得是3年不見一樣

8樓:延新邇

就是一天不見,好像過了三個秋天,就是如同過了三年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是什麼意思?

9樓:小金魚達人

回答一日不見,如隔三秋解釋:

一天不見,就好象過了三年。形容思念的心情非常迫切。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出處:

《詩經·王風·采葛》:「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更多2條

10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度日如年的心情(常用來形容情人之間思慕殷切,也可用於形容良師益友之間的思念之情)。如隔三秋:三秋是一年收穫季節,比喻時光虛度。三秋是指三個季度。

11樓:衡知蓋樂荷

簡言之,三秋不是三個秋天,亦不是三年,而是三個季度,也就是九個月。在中國古代,三秋是指孟秋、仲秋,季秋,這種急切的盼望相見的心情,不就是每個戀人在感情中都會有的一種狀態嗎?

12樓:幹澹磨略

倆個很好人,天天相見.有一天沒見到就象是過了三個秋天那麼長時間.不過遺憾的是...不是相互的,唉!

13樓:五好男人

形容一天不見就跟隔了三年一樣,形容非常想念。

14樓:勤俊名

很短的時間沒見面就像隔了三年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三秋是什麼意思

15樓:愛看小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三秋是指九個月。

1、「一日不見如隔三秋」常用來形容情人之間思慕殷切,比喻度日如年的心情,也可用於形容良師益友之間的思念之情。

2、《詩經·王風·采葛》寫到:「彼采葛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彼采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 兮!

彼采艾兮,一日不見,如三歲兮!」其中,三月指三個月時間,三秋九個月時間,三歲是分開解讀的,三是指寓意沒有收穫的季節。

16樓:小金魚達人

回答一日不見,如隔三秋解釋:

一天不見,就好象過了三年。形容思念的心情非常迫切。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出處:

《詩經·王風·采葛》:「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更多2條

17樓:匿名使用者

三秋指三個季度的時間(九個月),在句中指時間很長久。一日不見如隔三秋,比喻度日如年的心情(常用來形容情人之間思慕殷切,也可用於形容良師益友之間的思念之情)。

拓展資料: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出自《王風·采葛》:彼采葛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彼采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 兮! 彼采艾兮,一日不見,如三歲兮!

解釋:這是排比句:

如三月:指乙個季度/季節;

如三秋:指秋季收穫季節;

如三歲,這裡的三與歲是分開解讀的:

三:寓意沒有收穫的季節,

歲:這一年不就是虛度了嗎?

譯文:譯 文

那個采葛的姑娘啊。

一日不見她,

好像三個整月長啊。

那個採蒿的姑娘啊。

一日不見她,

好像三個秋季長啊。

那個採艾的姑娘啊。

一日不見她,

好像三個周年長啊。

18樓:夢裡心落

三秋:三年,泛指時間很久。

【讀音】yī rì bù jiàn , rú gé sān qiū【解釋】一天不見,就好像過了三年。形容思念的心情非常迫切。

【出處】《詩經·王風·采葛》:「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造句】

1、俗話說一日不見如隔三秋,可我昨天剛見的你,今天早上起來竟然好像是隔了乙個世紀。

2、表達我對你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思念,特發此簡訊,對你發送秋波。

3、一對熱戀中的男女,他們就是分開一兩天也會覺得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4、幾乎每一天都要去她家找她,正兒八經地品嚐到了"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滋味。

5、"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相思就像園中的玫瑰,採摘時不小心也會被扎得心痛。

19樓:123cgx柚子

三秋字面意思就是指三個秋天,乙個秋天三個月,三個秋天也就是九個月。泛指時間很久。一日不見,如隔三秋,比喻度日如年的心情(常用來形容情人之間思慕殷切,也可用於形容良師益友之間的思念之情)。

拓展資料:彼采葛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彼采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 兮! 彼采艾兮,一日不見,如三歲兮!

這是排比句:

如三月:指乙個季度/季節(三個月時間),

如三秋:指三個季度/季節(九個月時間),

如三歲:這裡的三與歲是分開解讀的,三:寓意沒有收穫的季節,歲:這一年不就是虛度了嗎?

20樓:腦洞快歷史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比喻度日如年的心情,三秋泛指時間很久,那到底是多久哪?

21樓:司馬鎏釧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原文出自詩經,一日不見如三秋兮,這裡的三秋有兩種說法,其一是指一秋三個月,三秋即九個月,其二是指一秋一年,三秋就是三年。在文言文中三,九等很多量詞其實只是表示數量多,不做具體數量,因此這裡可以理解為,一日不見就好像過了很多年沒見到了一樣

22樓:匿名使用者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比喻度日如年的心情(常用來形容情人之間思慕殷切,也可用於形容良師益友之間的思念之情)。三秋泛指時間很久,「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三秋指九個月。

23樓:樂兒兒樂

這個三秋是三年的意思

但是整句詩是運用誇張的手法

來形容想念程度

24樓:裔秉耿同

核心意思是說乙個人的變化很大,就像過了三個秋天(三年)再見到一樣。恍如隔世,也差不多是這個意思。

25樓:匿名使用者

〖解 釋〗 一天不見,就好像過了三個季度。形容思念的心情非常迫切。 (常用來形容情人之間相思之切,也可用於形容朋友之間的思念之情。)

26樓:無含蓮

在這裡就是表示過了很長的時間的意思!是誇張的手法

2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在一整首詩中單獨出現三秋就是指三年;本詩中同時出現了三個表示時間的詞語——三月、三秋、三歲,其中「三」代表很多的意思,而「月」「秋」「歲」分別是代表長短不同的三種時間段。「月」即乙個月,「秋」即秋季,引申為一整個季節,「歲」就是一年。所以全段意思是:

開始的時候,一日不見好似等了三個月那麼久;後來,一日不見卻似過了三個季節;最後一日不見卻好似度過了三年那麼久。全詩寫出了對愛人的思慕日漸更濃,一天比一天更強烈,度日如年的感覺

28樓:乞靈琳

三是數詞,本意是很長時間,其實並無意義,現在多是表面理解 三個秋天,表示三年

29樓:si壯

應該就是3個秋天,也就是3年吧!

30樓:**小綠帽

三秋的意思是三年。在這裡主要是形容時間跨度長的意思

31樓:匿名使用者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三秋是三個春秋,即是三年的意思

32樓:野性的呼喚

你好,這句話是形容乙個人的變化非常大。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意思是什麼?

33樓:匿名使用者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意思是兩個人分開很短的時間,卻覺得已經有很長時間沒有見面了。

這句話一般是用來形容熱戀中的情侶難捨難分的情形。

34樓: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原文出自詩經,一日不見如三秋兮,這裡的三秋有兩種說法,其一是指一秋三個月,三秋即九個月,其二是指一秋一年,三秋就是三年。在文言文中三,九等很多量詞其實只是表示數量多,不做具體數量,因此這裡可以理解為,一日不見就好像過了很多年沒見到了一樣

35樓:小金魚達人

回答一日不見,如隔三秋解釋:

一天不見,就好象過了三年。形容思念的心情非常迫切。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出處:

《詩經·王風·采葛》:「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更多2條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是什麼意思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下一句對什麼

彼采葛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彼採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彼採艾兮,一日不見,如三歲兮! 我是遙遙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真個三秋愁不愁 來點通俗點的 幾天不見,十分想念! 成語故事 傳說古代有一個熱戀的多情人,他與情人即使分離短暫的時間,都覺得是很長一段時間。他想象自己的戀人正在采葛 蕭 艾,雖然離...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是怎樣的一種感覺

熱戀中的情侶經常會出現這樣的情形。大學剛跟女朋友在一起的時候,在學校的時候幾乎都是形影不離。但是遇到寒暑假,就感覺日子很難熬,明明才分開一天就感覺好久一樣,導致那個時候我們都不會喜歡寒暑假。當你真心喜歡乙個人,並且不能時時刻刻見到他的時候,你就明白了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那種感覺。一旦乙個人走進你的心裡...

跪求一日不見如隔三秋藏頭詩,句句裡有感情

御龍十三爺 一言難盡情中苦,日日思念愁白髮。不是山水阻去路,見你如見夜曇花。如戀心中忠愛情,隔如心中夜綠紗。三言兩語難敬日,秋風燦燦思情苦。 蔣垛鎮 您好,根據您的提問要求原創如下 註明 引用請註明出處及作者 一天到晚談感情,日思夜想談感情,不能一刻沒感情,見面之後談感情,如果哪天沒感情,隔三差五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