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菜用味精好還是雞精好

時間 2022-01-14 15:40:11

1樓:科普中國

那麼,味精和雞精到底有什麼區別,我們該如何選擇呢?我們從以下方面來了解:

成分區別

生產不同

選擇方法

味精,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含量有99%、95%、90%、80%四種。有個別品牌要求味精的含量不低於99%。

雞精,主要成分依次為味精、食用鹽、大公尺、白砂糖、雞肉、食品新增劑(5'一呈味核酸二鈉、核黃素)、雞蛋全蛋液、食用香精、咖哩粉、小蔥、大蒜,其中蛋白質含量2%,無脂肪,但是鈉的含量卻達到了50%。當然不同品牌的雞精配料有所差異,屬於復合調味料。

所以,味精是單純性調味料,成分單一,口感單一;而雞精的配料成分較為複雜,口感更豐富。

味精:味精是糧食製成的產品,本身就是一種氨基酸,天然存在於糧食、豆類和魚肉類中。對大多數人來講,少量食用味精並不會產生什麼危害。

常用的味精製取方法有水解法、發酵法、合成法和提取法,其中大部分味精是通過發酵法製取的。大體的製作流程為,澱粉質原料→糖液→谷氨酸發酵→中和→味精。

雞精:是味精的加工產物,由多種呈味物質混合而成,鮮味更複雜多元化。

毒性試驗表明味精和雞精對人體都是無毒無害的,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把味精歸入最安全的類別,當然這是在正常使用量的基礎上。另外,高溫加熱雖然會使味精和雞精失去原有的鮮味,但不會致癌,大家可以放心吃。

有人會問,雞精是不是雞肉濃縮而成的?營養成分是不是比味精高很多?其實不然。

仔細分析雞精的配料表,排在第一位的還是味精。而雞肉的成分含量很少,有少量的雞肉粉或雞蛋粉就很不錯了。蛋白質含量只有2%,無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更別提礦物質、維生素和膳食纖維了。

那麼,這兩種應該如何選擇?

味精適用於動物性食物的烹調,雞精適用於湯類和植物性食物。但對於痛風患者應該不吃或少吃,畢竟兩種調味品中都含核苷酸,不利於控制病情。味精和雞精雖然在正常使用量內(每天不超過2g)是無毒無害的,但幾乎沒什麼營養,只是用來調味的佐料。

2樓:忠艾

很多人對味精有成見,卻對雞精情有獨鍾,認為雞精是以雞肉為主要原料做成的,不僅有營養,而且安全。其實,味精也是純糧食製成的產品,而且本身就是一種氨基酸,天然存在於糧食、豆類和和魚肉類當中。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少量食用味精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那麼,雞精與味精區別在**呢?兩者生產原料、工藝方法、產品成分及風味明顯不同。

味精是一種很純的鮮味劑,主要成分是谷氨酸單鈉,是以碳水化合物(澱粉、糖蜜等)為原料,經微生物發酵後經提煉精製而成。水解植物蛋白質經加工也可製得味精。

雞精則是多種呈味物質配合而成的混合物,它既有味精的鮮味,又有其他呈味物質的鮮味。雞精是隨著呈味核苷酸、水解動植物蛋白、酵母抽提物等新產品出現後才產生的。

原來,味精和呈味核苷酸具有一種鮮味「相乘」效應,具有強烈的增鮮作用,其鮮度比同樣濃度的味精高得多,是味精的換代產品。也就是說,雞精的味道之所以鮮,仍然離不開味精的作用。只不過,有了肌苷酸、鳥苷酸的幫助,可以用較少的味精達到較高的鮮味水平。

本來用核苷酸增效可以讓味精的鮮味上公升二三十倍,但生產者在其中又加了鹽、澱粉和糊精來稀釋,結果鮮味的濃度又下降了。所以加雞精的數量通常不應低於味精。

雞精的優勢,主要是風味的優勢。味精、核苷酸,加上有機酸鹽、糖、和香辛料,有些產品還含有「水解蛋白」或「酵母提取物」,可帶來多種氨基酸的鮮味,再加上雞味香精等,混合起來,能讓味道顯得更加自然和豐富。

雖然大部分雞精的包裝上都寫著「用上等肥雞製成」、「真正上等雞肉製成」,但它並不像想像的那樣主要由雞肉製成。雞精的主要成分通常是食鹽、麥芽糊精和味精,其中味精的數量通常會超過真正來自天然食品的成分,比如雞肉粉或雞骨粉、雞蛋提取物、其他肉類提取物等。

優質產品和廉價產品的差異,在很大程度上,正在於這些天然提取物的含量比例。廉價品通常含有更大比例的鹽和味精,而高品質的雞精會有更多來自鮮雞的成分。

雞精中還含有不少糊精和澱粉,並加入抗結劑,主要用於粘結和造粒,讓顆粒鬆散,不容易吸潮結塊,便於使用。

由於雞精中同樣含有一定的味精,因此它與味精的安全性差不多,同樣應注意不要長時間高溫加熱。雞精當中的核苷酸成分也容易受到核苷酸酶的降解,因此最好在加熱結束之後起鍋的時候再放雞精。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由於雞精本身含有一定量的食鹽,如果在炒菜和做湯時用了雞精,用鹽量一定要相應減少。不妨先放一半鹽,然後再放雞精,嚐一嚐是否鹹味合適,如果不夠的話,再考慮加一點鹽。如果已經加到合適的鹹味,再放一大勺雞精,對於需要控制鹽分的人來說,可能會不利於健康。

此外,雞精裡還含有核苷酸,而核苷酸的代謝產物就是尿酸,所以,痛風患者應該少吃。

總之味精、雞精雖然都是增強鮮味的產品,實際成分和用法卻有一定的差異。在實際生活中選擇味精還是雞精,要看每個人的口味要求。一般來說,植物性食品選擇雞精風味更自然一些,而動物性食品選擇味精即可達到自然的口味。

由於它們都不是以提供營養為目標的食物,所以不用去考慮其營養價值的高低。

食物的天然風味才是最為寶貴的,用大量的味精和雞精來壓住天然風味,鈍化自己的味蕾,實在是非常遺憾的事情。因此,無論使用哪一種,都應當控制數量,少放為佳。

3樓:生活達人小婷

回答您好,雞精好點

味精和雞精同是增鮮的作用,但不同的是雞精中含有味精、核苷酸,加上有機酸鹽、糖、香辛料,有些產品還含有「水解蛋白」或「酵母提取物」,可帶來多種氨基酸的鮮味,再加上雞味香精等,混合起來,能讓味道顯得更加自然和豐富。雞精中還含有不少糊精和澱粉,並加入抗結劑,主要用於粘結和造粒,讓顆粒鬆散,不容易吸潮結塊,便於使用。

希望能幫到您哦

更多1條

4樓:聰明的一休

雞精和味精有什麼區別

很多消費者都認為,味精是化學合成物質,不僅沒什麼營養,常吃還會對身體有害。雞精則不同,是以雞肉為主要原料做成的,不僅有營養,而且安全。於是,我們常常能看到,有些人炒菜時對味精唯恐避之而不及,但對雞精卻覺得放多少、什麼時候放都可以。

其實,雞精與味精並沒有太大的區別。

雞精中含40%的味精

雖然大部分雞精的包裝上都寫著「用上等肥雞製成」、「真正上等雞肉製成」,但它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樣是由雞肉、雞骨或其濃縮抽提物做成的天然調味品。它的主要成分其實就是味精(谷氨酸鈉)和鹽。其中,味精佔到總成分的40%左右,另外還有糖、雞肉或雞骨粉、香辛料、肌苷酸、鳥苷酸、雞味香精、澱粉等物質復合而成。

雞精的味道之所以很鮮,主要還是其中味精的作用。另外,肌苷酸、鳥苷酸都是助鮮劑,也具有調味的功效,而且它們和谷氨酸鈉結合,能讓雞精的鮮味更柔和,口感更圓潤、豐滿,且香味更濃郁。至於雞精中逼真的雞肉味道,主要來自於雞肉、雞骨粉,它們是從新鮮的雞肉和雞骨中提煉出來的。

雞味香精的使用也可以使雞精的「雞味」變濃;澱粉的作用則是使雞精呈顆粒狀或粉狀。

營養成分高低不同

雞精和味精哪個營養更高一些呢?

味精主要是通過大公尺、玉公尺等糧食或糖蜜,採用微生物發酵的方法提取而成的。它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是氨基酸的一種,也是構成蛋白質的主要成分。雞精的成分由於比味精複雜,所含的營養也更全面一些。

除了谷氨酸鈉以外,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

不過,雞精再有營養,也只是一種調味品,不能與雞肉同日而語。而且,據廣東省消費委員會的調查,發現市場上不同品牌的雞精之間,蛋白質含量並不一樣,這主要與它們的雞肉粉或雞骨粉含量有關。

安全性與味精差不多

很多人不敢吃味精,主要是擔心它會產生一定的致癌物質。不過,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新增劑專家認為,在普通情況下,味精是完全安全,可以放心食用的,只是不要將它加熱到120℃以上,否則其中的谷氨酸鈉就會失水變成焦谷氨酸鈉,產生致癌物質。由於雞精中同樣含有一定的谷氨酸鈉,因此它與味精的安全性是差不多的。

此外,由於雞精本身含有約百分之十幾的鹽分,所以炒菜和做湯時如果用了雞精,用鹽量一定要減少。雞精裡還含有核苷酸,核苷酸的代謝產物就是尿酸,痛風患者應該少吃

5樓:加菲8日

在中國歷史悠久的飲食文化裡,「鮮」字一直佔據重要的位置。早在周朝,就有將魚與羊放在一起製造美味、同時造就「鮮」字的傳說。而味精自從誕生之日起,就為調理飲食的鮮味立下汗馬功勞。

隨著社會發展,雞精出現並得到廣泛應用。那麼,味精和雞精哪個更好?  味精的「真相」

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是以糧食為原料,以微生物發酵、提取、精製而成的產品。而人體的味覺器官中存在著氨基酸特異性受體,因而當味精被人們食用後,刺激位於舌部味蕾的氨基酸受體,就能使人們感到可口的鮮味,從而使味精發揮增進食慾的作用,並且誘導消化液的分泌,促進食物的消化吸收。味精進入腸道被吸收而分解成的谷氨酸,是人體需要的氨基酸之一,參與機體組織的形成與修復,參與各種重要的生理功能。

其中,在肝臟中參與糖代謝以及肝臟的解毒過程,降低血液中有毒的氨的濃度;在大腦中參與蛋白質及糖的代謝,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大腦及神經中樞的功能。因此,味精對人體健康是有一定益處的。現在,國際糧農與衛生組織已將味精列為推薦使用的食品新增劑。

雞精的「真相」

雞精是一種復合調味料,它是以味精、食用鹽為主要原料,新增雞肉/雞骨的粉末或其濃縮抽提物、呈味核苷酸二鈉及其它輔料為原料,新增或不新增香辛料和/或食用香料等增香劑經混合、乾燥加工而成,具有雞的鮮味和香味的復合調味料。按照雞精行業標準,雞精中味精的含量大於35%,食用鹽含量不大於40%,以這兩種原料為基礎,新增雞肉雞骨粉末或其濃縮抽提物、增鮮劑(i+g)及其他輔料,雞精發揮各種原料的復合作用,造成鮮香濃郁的調味效果。

味精雞精各有所長

通過以上介紹您清楚了吧:味精就是一種鮮味劑,用它來增鮮,雞是雞的味道,魚是魚的味道;而雞精是一種復合調味料,既有味精的鮮,又有雞肉雞骨等新增物的香。哪個更好,就看你個人的口味選擇了。

炒菜放的鹽 味精 雞精。成什麼比例

味精要少放,雞精可以比味精放的稍微多一些.鹽是因人而異,不過最好還是少放一些,淡一些對身體有好處. 鹽 味精 雞精比例2 1 2這樣炒出的菜餚味道最好,你試試看。廚師炒菜時鹽和味精雞精糖的比例是多少才好吃? 豬愛戀上狗 炒菜時鹽 味精 雞精和糖的比例為1 0.5 1 0.2。1 味精和雞精盡量不要重...

生鐵鍋好還是熟鐵鍋好,炒菜用生鐵鍋好還是用熟鐵鍋好?

育嬰島 熟鐵鍋和生鐵鍋的區別,生鐵鍋好還是熟鐵鍋好 dg天進機械 生鐵鍋 鑄鐵鍋 是用灰口鐵融化澆鑄而成,而熟鐵鍋 精鐵鍋 是用熟鐵鍛壓而成,生鐵和熟鐵的特性以及製造工藝的差別,導致了生提供和熟鐵鍋存在比較大的差異,不能簡單評價二者孰優孰劣,而是要根據實際的烹煮用途來評判。1 熟鐵延展效能好,韌度高...

炒菜時大火好還是小火好,炒菜時候什麼時候用大火 什麼時候用中火,什麼時候用小火

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炒菜時用大火跟小火區別為 花費時間不同 食用油耗不同 營養流失不同。一 花費時間不同 1 大火 大火炒菜花費時間相對於小火炒菜花費時間較短,速度快,效率高。2 小火 小火炒菜花費時間相對於大火炒菜花費時間較短,速度慢,效率低。二 食用油耗不同 1 大火 大火的火量要求大,所需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