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怎麼泡才正確,綠茶如何正確沖泡?

時間 2022-01-01 02:36:05

1樓:鑫飛馳滾珠絲杆

沖泡綠茶的三種方法。

2樓:小林說茶

綠茶的玻璃杯沖泡方法,上投法,下投法,中投法,及其沖泡的過程中要注意的事項

3樓:騎著蝸牛當房車

泡綠茶採用兩種方法沖泡:一是上投法,它適用於外形緊結的高檔案名優綠茶,即先將攝氏75—85度的熱水衝入杯中。二是下投法,先放茶葉後直接倒85度左右的熱水,適合普通綠茶。

正確的泡綠茶飲用,能使口感更好,而且喝起來更加健康。泡茶有一定的講究,尤其是水溫。

一般的綠茶沖泡方法及注意事項:

沖泡綠茶時,水溫控制在80℃~90℃左右。若是沖泡綠茶粉,以40℃~60℃的溫開水沖泡即可。份量是2公克綠茶粉配450毫公升的白開水。

沖泡茶葉的第一泡不要喝,衝了熱水後搖晃一下即可倒掉。

綠茶粉不可泡得太濃,否則會影響胃液的分泌,空腹時最好不要喝。

瓷杯品茶:

瓷杯品綠茶適於泡飲中高檔綠茶,如

一、二級炒青綠茶、珠茶綠茶、烘青綠茶、曬青綠茶之類,重在適口、品味或解渴。一般先觀察茶葉的色、香、形後,入杯沖泡。可取「中投法」或「下投法」,用95--100℃初開沸水沖泡,蓋上杯蓋,以防香氣散逸,保持水溫,以利茶身開展,加速下沉杯底,待3—5分鐘後開蓋,嗅茶香,嘗茶味,視茶湯濃淡程度,飲至三開即可。

這種泡飲法用於客來敬茶和辦公時間飲茶較為方便。杯泡法,茶葉與水的比例,因人口味而定,一般以200毫公升水泡3克茶為適中。喜濃飲者可略多加茶,喜淡飲者可略少加茶。

茶壺泡茶:

一般不宜泡飲細嫩名貴綠茶,因水多,不易降溫,會悶熟綠茶茶葉,使綠茶茶葉失去清鮮香味。壺泡法適於沖泡中低檔綠茶,這類茶葉中多纖維素,耐沖泡,茶味也濃。泡茶時,先洗淨壺具,取綠茶入壺,用100℃初開沸水沖泡至滿,3—5分鐘後即可酌入杯中品飲。

飲茶人多時,用壺泡法較好,因不在欣賞茶趣,而在解渴,或飲茶談心,或佐食點心,暢敘茶誼。

客來敬茶是我國各族人民共同的禮節,敬客一般以杯泡法較為隆重。壺泡綠茶法,相對而言有些粗俗。有些地區,為表達敬客心意,還在綠茶中放糖調飲,以示甜甜蜜蜜。

玻璃杯品茶:

玻璃杯泡綠茶,適於品飲細嫩的名貴綠茶,便於充分欣賞名茶的外形、內質。泡飲之前,先欣賞幹綠茶的色、香、形。取一杯之量的茶葉,置於無異味的潔白紙上,**茶葉形態。

名茶的造型,因品種不同,或條、或扁、或螺、或針……欣賞綠茶製作工藝,察看綠茶茶葉色澤,或碧綠,或深綠,或黃綠,或多毫……再幹嗅綠茶中香氣,或忌廉香,或板栗香,或鍋炒香,或不可名狀的清鮮茶香……充分領略各種名茶的地域性的天然風韻,稱為「賞茶」。然後進入沖泡。

採用透明玻璃杯泡飲細嫩名綠茶,便於觀察茶在水中的緩慢舒展、游動、變幻過程,人們稱其為「綠茶舞」。泡綠茶的具體操作,可視綠茶條的鬆緊不同,分別採用兩種沖泡法,一是沖泡外形緊結重實的名茶,如龍井綠茶、碧螺春綠茶、都勻毛尖綠茶、蒙頂甘露綠茶、廬山雲霧綠茶、福建蓮芯綠茶、凌雲白毫綠茶、湧溪火青綠茶、高橋銀峰綠茶、蒼山雪綠綠茶等,可用「綠茶上投法」。即洗淨茶杯後,先將85—90℃開水衝入杯中,然後取綠茶投入,一般不須加蓋,綠茶茶葉便會自動徐徐下沉,但有先有後,有的直線下沉,有的則徘徊緩下,有的上下沉浮後降至杯底;幹綠茶吸收水分,逐漸葉片,現出一芽一葉、二葉,單芽、單葉的生葉本色,芽似槍、劍,葉如旗;湯麵水氣夾著茶香縷縷上公升,如雲蒸霞蔚,趁熱嗅聞茶湯香氣,令人心曠神怡;觀察茶湯顏色,或黃綠碧清,或乳白微綠,或淡綠微黃……隔杯對著陽光透視,還可見到湯中有細細茸毫沉浮游動,閃閃發光,星斑點點。

綠茶茶葉細嫩多毫,湯中散毫就多,此乃綠茶嫩茶特色。這個過程稱為溼看欣賞。

綠茶待綠茶茶湯涼至適口,品嚐茶湯滋味,宜小口品啜,緩慢吞嚥,讓茶湯與舌頭味蕾充分接觸,細細領略名綠茶的風韻。此時舌與鼻並用,可從茶湯中品出綠茶嫩茶香氣,頓覺沁人心脾。此謂一開茶,著重品嚐茶的頭開鮮味與綠茶茶香,飲至杯中綠茶湯尚餘三分之一水量時(不宜一開全部飲幹),再續加開水,謂之二開綠茶。

如若泡飲茶葉肥壯的名綠茶,二開綠茶湯正濃,飲後舌本回甘,餘味無窮,

齒頰留香,身心舒暢。飲至三開,一般茶味已淡,續水再飲就顯得淡薄無味了。

二是泡飲茶條松展的名綠茶茶,如六安瓜片綠茶、黃山毛峰綠茶、太平猴魁綠茶、舒城蘭花綠茶等,如用「上投法」,綠茶茶葉浮於湯麵不易下沉。可用「中投法」,即在幹綠茶欣賞以後,取綠茶入杯,衝入90℃開水至杯容量的三分之一時,稍停二分鐘,待幹茶吸水伸展後再沖水至滿,此時綠茶茶葉或徘徊飄舞下沉,或游移於沉浮之間,觀其茶形動態,別具茶趣。其他各項欣賞、品飲如前。

泡飲細嫩名綠茶茶,如用不透明的白瓷杯,當然亦可,但不能透視綠茶在杯中變化全貌,不能充分領略綠茶湯中茶趣,是一不足。

4樓:小墨談社會

綠茶的沖泡要點:

1、用水

一般來說,以泉水為佳,潔淨的溪水江水河水亦可,井水則要視地下水源而論。一般家庭使用濾水器過濾後的水,也勉強可用。

2、水溫

泡茶水溫十分講究,特別是在餅茶團茶時期,控制水溫是泡茶的關鍵。概括起來,燒水要大火急沸,剛煮沸起泡為宜。水老水嫩都是大忌。水溫通過對茶葉成份溶解程度的作用來影響茶湯滋味和茶香。

綠茶用水溫度,應視茶葉質量而定。高階綠茶,特別是各種芽葉細嫩的名綠茶,以80c左右為宜。茶葉愈嫩綠,水溫愈低。

水溫過高,易燙熟茶葉,茶湯變黃,滋味較苦;水溫過低,則香味低淡。至於中低檔綠茶,則要用100c的沸水沖泡。如水溫低,則滲透性差,茶味淡薄。

此外需說明的是,高階綠茶用80c的水溫,通常是指講水燒開後再冷卻至該溫度;若是處理過的無菌生水,只需燒到所需溫度即可。

3、茶的用量

茶葉用量,並沒有統一標準,視茶具大小、茶葉種類和各人喜好而定。一般來說,沖泡綠茶,茶與水的比例,大致是1:50~60。嚴格的茶葉評審,綠茶是用150ml的水沖泡3g茶葉。

5樓:儲冰雙

玻璃壺或陶瓷壺,放入適量茶葉,用80~85度開水,高衝注入壺,茶葉隨著水柱翻滾並舒展,然後傾斜壺身緩緩旋轉兩圈,最後靜置1~2分鐘,出湯,即可飲用。

綠茶如何正確沖泡?

6樓:小林說茶

綠茶的玻璃杯沖泡方法,上投法,下投法,中投法,及其沖泡的過程中要注意的事項

7樓:匿名使用者

1.沖泡綠茶時,水溫控制在80℃-90℃左右。若是沖泡綠茶粉,以40℃-60℃左右的溫開水沖泡即可。份量是2公克綠茶粉配450cc的白開水。

2.沖泡茶葉的第一泡不要喝,衝了熱水後搖晃一下即可倒掉。

3.沖泡好的茶要在30分鐘-60分鐘內喝掉,否則茶裡的營養成分會變得不安定。

4.綠茶粉不可泡得太濃,否則會影響胃液的分泌,空腹時最好不要喝。

綠茶的正確泡法和喝法?

8樓:麥穗兒談教育

1、茶具:飲用綠茶,通常用透明度好的玻璃杯,瓷杯或茶碗沖泡。杯碗類瓷質潔白,便於存託碧綠的茶葉和茶湯。

2、水質:泡綠茶的水質要好。通常選用潔淨的優質礦泉水,也可以用經過淨化處理的自來水。水的酸鹼度為中性或微酸性,切勿用鹼性水,以免茶湯深暗。

3、水溫:煮水初沸即可,這樣泡出的茶水鮮爽度較好。沏茶的水溫要在80度左右最為適宜。

因為優質綠茶的葉綠素在過高的溫度下易被破壞變黃,同時茶葉中的茶多酚類物質也會在高溫下氧化也會使茶湯變黃,很多芳香物質在高溫下也很快揮發散失,使茶湯失去香味。

4、茶與水的比例:通常茶與水比為1:50至1:60(即一克茶葉用水50ml至60ml)為宜,這樣沖泡出來的茶湯濃淡適中,口感鮮醇。

5、要求手持水壺往茶杯中注水,採用鳳凰三點頭的手勢,使注於的熱水衝動茶葉,上下浮動,茶汁也易泡出。另外在沖泡時常先註於少量熱水,使茶葉浸潤一下,稍後再注水至杯沿1cm至2cm即可。綠茶中得多數有效成分在第一次沖泡後浸出量最大,經三次沖泡後基本達到全量浸出。

因此綠茶一般以沖泡三次為度。非常細嫩的高階茶一般沖泡兩次即可。

高檔細嫩名綠茶,一般選用透明度好的玻璃杯或白瓷杯飲茶,而且無須用蓋,這樣一則增加透明度,便於人們賞茶觀姿;二則以防嫩茶泡熟,失去鮮嫩色澤和清鮮滋味。至於普通綠茶,因不在於欣賞茶趣,而在於解渴,或飲茶談心,或佐食點心,或暢敘友誼,因此,也可選用茶壺泡茶,這叫做「嫩茶杯泡,老茶壺泡」。

待綠茶茶湯涼至適口,品嚐茶湯滋味,宜小口品啜,緩慢吞嚥,讓茶湯與舌頭味蕾充分接觸,細細領略名綠茶的風韻。此時舌與鼻並用,可從茶湯中品出綠茶嫩茶香氣,頓覺沁人心脾。

此謂一開茶,著重品嚐茶的頭開鮮味與綠茶茶香,飲至杯中綠茶湯尚餘三分之一水量時(不宜一開全部飲幹),再續加開水,謂之二開綠茶。如若泡飲茶葉肥壯的名綠茶,二開綠茶湯正濃,飲後舌本回甘,餘味無窮,齒頰留香,身心舒暢。飲至三開,一般茶味已淡,續水再飲就顯得淡薄無味了。

9樓:

綠茶的沖泡方法:

沖泡綠茶時,水溫控制在80℃~90℃左右。若是沖泡綠茶粉,以40℃~60℃的溫開水沖泡即可。份量是2公克綠茶粉配450毫公升的白開水。

沖泡茶葉的第一泡不要喝,衝了熱水後搖晃一下即可倒掉。綠茶粉不可泡得太濃,否則會影響胃液的分泌,空腹時最好不要喝。綠茶沖泡,一般以2-3次為宜。

綠茶的喝法:

飲茶前,一般多以聞香為先導,再品茶啜味,以品賞茶的味。 飲一小口,讓茶湯在嘴內迴盪,與味蕾充分接觸,然後徐徐嚥下,並用舌尖抵住齒根並吸氣,回味茶的甘甜。

泡綠茶採用兩種方法沖泡:

一、上投法,它適用於外形緊結的高檔案名優綠茶,即先將攝氏75—85度的熱水衝入杯中。

二、下投法,先放茶葉後直接倒85度左右的熱水,適合普通綠茶。

正確的泡綠茶飲用,能使口感更好,而且喝起來更加健康。泡茶有一定的講究,尤其是水溫。

綠茶(green tea),是中國的主要茶類之一,是指採取茶樹的新葉或芽,未經發酵,經殺青、整形、烘乾等工藝而製作的飲品。其製成品的色澤和沖泡後的茶湯較多的儲存了鮮茶葉的綠色格調。常飲綠茶能防癌,降脂和**,對吸菸者也可減輕其受到的尼古丁傷害。

綠茶是以適宜茶樹新梢為原料,經殺青、揉捻、乾燥等典型工藝過程製成的茶葉。其乾茶色澤和沖泡後的茶湯、葉底以綠色為主調,故名綠茶。

綠茶是將採摘來的鮮葉先經高溫殺青,殺滅了各種氧化酶,保持了茶葉綠色,然後經揉捻、乾燥而製成,清湯綠葉是綠茶品質的共同特點。

飲茶禁忌

1、禁忌喝頭遍茶:因為茶葉在栽培與加工過程中受到農藥等有害物的汙染,茶葉表面總有一定的殘留。

2、忌空腹喝茶:空腹喝茶可稀釋胃液,降低消化功能,致使茶葉中不良成分大量入血,引發頭暈、心慌、四肢舉動無力等症狀。

3、少喝新茶:因為新茶存放時間短,含有較多的未經氧化的多酚類、醛類及醇類等物質,對人的胃腸黏膜有較強的刺激作用,易誘發胃病。存放不足半個月的新茶更應忌喝。

4、胃寒的人不宜過多飲,過量會引起腸胃不適。神經衰弱者和失眠症者臨睡前不宜飲茶,正在哺乳的婦女也要少飲茶,茶對乳汁有收斂作用。

5、忌用綠茶服藥,忌喝隔夜茶。綠茶中的鞣酸會與很多藥物結合產生沉澱,阻礙吸收,影響藥效。

如何用玻璃杯泡綠茶,用透明玻璃杯喝綠茶,該怎麼個泡法?

中國農業出版社 備具 準備無刻花透明玻璃杯 根據品茶人數而定 茶葉罐 開水壺 煮水器 茶荷 茶匙 茶巾 水盂。1 備具 賞茶 用茶匙從茶葉罐中輕輕撥取適量茶葉入茶荷,供客人欣賞乾茶外形及香氣,根據需要,可用簡短的語言介紹一下即將沖泡的茶葉品質特徵和文化背景,以引發品茶者的興趣。2 賞茶 潔具 將玻璃...

鐵觀音怎麼泡法,鐵觀音如何沖泡才正確呢?

在石柱觀跳倫巴的翡翠 鐵觀音的泡法過程 1 首先取適量的鐵觀音茶葉,然後放置到蓋碗中,再用沸水沖泡鐵觀音。2 沖泡沸水以後,用蓋子颳去茶水的泡沫。3 然後迅速地將茶水衝倒在公正杯中,但記住公正杯上要放過濾網,這麼能夠將碎茶葉過濾掉,由於第一道茶水首要是為了洗茶,因而,一般第一道茶都不飲用,而是以迅速...

怎麼擤鼻涕正確,如何擤鼻涕才正確

擤鼻涕的正確方法是用手指按住乙個鼻孔,用另乙個鼻孔向外吹,然後用同樣的方法吹另乙個鼻孔。也可以把紙或手帕放在鼻孔下面,雙手放在鼻子兩側,稍微用力把鼻子吹出來。時下巴可以抬起,從後鼻孔中嗅出流鼻涕,然後通過鼻咽。然而,應該注意的是,不管用什麼方法吹鼻子,都不能太用力。正確的健康的方法應該是用衛生紙來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