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剛冒一點芽出來還能吃嗎,土豆長出一點芽還能吃嗎

時間 2021-09-21 21:27:26

1樓:蜂鳥飛燕

土豆長出一點芽是可以吃的

長芽土豆需要處理的原因

一、長出綠芽土豆有毒的原因是含龍葵素,正常土豆龍葵素含量不足以造成中毒,發芽後含量增加,對人體有危害。

二、土豆處理方法

首先,需要把發芽部位附近挖掉,放在水裡超過半個小時以上,去掉生物鹼,就是龍葵素,然後再進行正常的炒菜或者水煮土豆。

2.長芽土豆需要處理的原因

三、吃了沒有處理過的長芽土豆的危害

1.會在食後2— 4小時發病。表現為:先有咽喉部位刺癢或灼熱感,上腹部燒灼感或疼痛。

2.中毒較深者可因劇烈吐、瀉而有脫水、電解質紊亂和血壓下降;

3.有頭暈、頭痛、輕度意識障礙等,重症者還出現昏迷和抽搐,最後因心臟衰竭、呼吸中樞麻痺導致死亡。

四、土豆儲存方法

四、所以購買土豆後,應存放於乾燥陰涼處或經輻照處理,以防止發芽。

2樓:飯圈阿飄

發了芽的土豆到底能不能吃?很多人都想錯了!

3樓:笑傲江湖

一般情況下土豆剛冒一點兒芽還是能吃的,但是如果太多就不要吃了。

4樓:董太漂亮

土豆剛冒一點芽,還是可以吃的,一點點芽沒關係,土豆芽是有毒的。但是土豆是無辜的呀

5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食用的時候將生芽的那個部位用刀挖去。

6樓:微笑中的憂傷

當土豆剛剛發芽或者芽長得還不大的時候,可以將芽以及芽眼挖掉,剩下的部分還是可以吃的。因為此時的毒素還集中在芽眼及附近的部分,毒素還沒有擴來。一般情況下,如果沒有吃下足以導致食物中毒的土豆量,是不會什麼問題的。

但如果土豆表面的霉變、發青情況嚴重,或者乙個土豆長了幾個芽就應當毫不猶豫地扔掉。這樣的土豆即使挖掉芽的部分,吃了沒有中毒狀況發生,所含的營養也已經所剩無幾,而且口感也很差。

7樓:

嗯,只要不是發太多的芽就可以吃

8樓:

不能吃,就算吃了一點發了芽的土豆都不能吃,吃了不知結果有的難受,為什麼不能吃,因為毒素很強,所以不能吃!

土豆長出一點芽還能吃嗎

9樓:微我生活

發芽的土豆能吃嗎?儘管發芽的土豆、生的四季豆和鮮黃花菜菇等食材均有可能引起食物中毒,但引起中毒的成分卻是不同的,四季豆中的有毒成分為皂素和植物血凝素,發芽土豆中的有毒成分則是龍葵素。

10樓:日久生情

大家都知道土豆發芽之後,其中就會含有一種叫做龍葵素的物質,而這種物質平時在普通的土豆當中也含有一些,只不過量非常少,所以不會給人體帶來極大的傷害,但是如果土豆發芽了,裡面的龍葵素就會增加很多,而且可以高達未發芽的土豆的含量50倍之上,這樣的話肯定就會對人體造成非常嚴重的傷害,也就是我們說的食物中毒了。

如果過量食用了發芽的土豆,就可能出現中毒現象,比如喉嚨瘙癢或者咽部產生了灼燒感,還有急性腸胃炎以及溶血性黃疸等併發症,所以發了芽的土豆,尤其是時間一長大家就千萬不要再吃了,以免對自己的健康造成極大的危害,不過我國人民素有節儉的傳統美德,難道發了芽的土豆就真的不能吃了嗎。

其實有一種情況是可以食用的,剛發芽的土豆在去芽之後是沒有太大的危險性的,因為這個時候剛剛發芽,土豆裡面的龍葵素含量也不是特別高,扔掉也怪可惜,所以這個時候的土豆還是可以吃到,只要將土豆的牙去掉之後再煮熟就可以了,不過,這樣的土豆還是少吃為好,畢竟還是存在著健康隱患的。

很多人吃土豆的時候都會把它清洗一遍,尤其是對於發芽的土豆,一定要這樣做,在土豆發芽之後把它的芽拔掉,然後放在清水當中泡一會兒,同時在烹飪的時候可以加一些醋,這樣不但能夠提高口感,還能夠減少裡面的毒素含量。

也就是說這種情況是可以接著使用土豆的,不過還是不建議等到土豆發芽之後再吃,最好是現買現吃,這樣的話就會把安全隱患降到最低,如果發芽時間已經比較長了,那麼就果斷扔掉

11樓:我是大角度

土豆長出一點芽是可以吃的

長芽土豆需要處理的原因

一、長出綠芽土豆有毒的原因是含龍葵素,正常土豆龍葵素含量不足以造成中毒,發芽後含量增加,對人體有危害。

二、土豆處理方法

首先,需要把發芽部位附近挖掉,放在水裡超過半個小時以上,去掉生物鹼,就是龍葵素,然後再進行正常的炒菜或者水煮土豆。

2.長芽土豆需要處理的原因

三、吃了沒有處理過的長芽土豆的危害

1.會在食後2— 4小時發病。表現為:先有咽喉部位刺癢或灼熱感,上腹部燒灼感或疼痛。

2.中毒較深者可因劇烈吐、瀉而有脫水、電解質紊亂和血壓下降;

3.有頭暈、頭痛、輕度意識障礙等,重症者還出現昏迷和抽搐,最後因心臟衰竭、呼吸中樞麻痺導致死亡。

四、土豆儲存方法

四、所以購買土豆後,應存放於乾燥陰涼處或經輻照處理,以防止發芽。

12樓:鎮鮃

剛發芽的土豆可以吃嗎?是可以的,但是需要特別注意,我們應該深挖掉發芽部分及芽眼周圍,然後浸泡半小時以上,棄去浸泡水,再加水煮透就可以食用了。在炒土豆的時候放一點醋,效果會更好哦。

雖然剛發芽的土豆處理後可以吃,但是還是要食用未發芽的土豆哦。

13樓:周小粥手工

發了芽的土豆到底能不能吃?速來漲知識,別再無知了!

14樓:妙招助手

發芽土豆還能吃嗎?原來做錯了,快告訴身邊人

15樓:蒲賢羊傲薇

長芽的土豆不能吃。土豆發芽後,芽孔周圍就會含有大量的有毒龍葵素,這是一種神經毒素,可抑制呼吸中樞。最好不要食用發芽的土豆。

如要食用須深挖及削去芽附近的皮層,再用水浸泡一段時間,煮食時間也須長一些。

16樓:史學家發兔

土豆作為一種家常菜經常出現在人們的生活中,它具有豐富的維生素和澱粉,為人提供身體所必需的營養,有的時候人們為了省事,一次就會買很多的土豆,但是長時間的放置就會導致土豆發芽。

17樓:p4p拳王

可以吃啊,土豆長出一點芽可以吃啊,馬甲之前土豆都爛掉一半了,直接削掉一半直接就可以做來吃了,不管是堅持找來吃烤著吃煮著吃都挺不錯的,也沒有中毒也沒有死掉。

18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不要吃,但要是只漲了乙個的話,可以嘗試挖掉它,但一定要確保其餘部分是好的。不過最好好是扔了吧

19樓:好男兒志存千里

把生芽的地方削掉可以吃的。

20樓:加油薇

土豆長出一點芽不能吃,以防中毒

21樓:fjqz傅加強急

最好別吃,土豆發芽已經產生毒素

22樓:匿名使用者

盡量不吃,吃的話弄乾淨,加醋弄熟,基本可以沒毒

23樓:soul路

不能吃,發芽的土豆都綠了吧!綠土豆不能吃的

24樓:支清雅

不能吃。可能會食物中毒。

發芽才一點點的土豆還能吃嗎

25樓:知道生活家

剛發芽的土豆可以吃嗎?是可以的,但是需要特別注意,我們應該深挖掉發芽部分及芽眼周圍,然後浸泡半小時以上,棄去浸泡水,再加水煮透就可以食用了。在炒土豆的時候放一點醋,效果會更好哦。

雖然剛發芽的土豆處理後可以吃,但是還是要食用未發芽的土豆哦。

26樓:拔拔

對於發芽少許的馬鈴薯,應深挖掉發芽部分及芽眼周圍,然後浸泡半小時以上,棄去浸泡水,再加水煮透才可食用。因龍葵鹼遇醋易分解,故在烹調時可適當加些食醋,以加速龍葵鹼的破壞,變為無毒。

存放措施:

(1)馬鈴薯應存放於乾燥陰涼處或經輻照處理,以防止發芽。

(2)發芽多的或皮肉變黑綠者不能食用。發芽不多者,可剔除芽及芽其部,去皮後水浸30~60min,烹調時加些醋,以破壞殘餘的毒素。

其實龍葵素並沒那麼可怕,如果土豆發芽不嚴重,還可以挽救一下的。

第一,龍葵素在土豆中的分布並不均勻,表皮和嫩芽的含量最高,因此可以削皮,挖去發芽部位周邊1-2公分厚,挖掉變色的部分。

第二,土豆切片或切絲,用涼水浸泡半小時以上,換水繼續浸泡。龍葵素可溶於水,浸泡可去除大部分。換水後繼續浸泡的目的是防止土豆變色。

第三,龍葵素和其他很多生物鹼一樣,不太耐熱,燒熟煮透能降解剩餘毒素。龍葵素最怕的是酸,因此炒土豆的時候放一些醋,解毒效果更好。

27樓:千山鳥飛絕

1、整個都不能吃。發芽土豆有致人中毒的龍葵素。一次吃進200毫克,就達到中毒。輕者急性胃腸炎,重者出現溶血性黃疸。所以,一旦發現發芽的土豆,應禁止食用。

如果發芽程度較輕,在食用前去除發芽和變綠的部位,並用清水浸泡2個小時,即去除大部分毒素。同時,醋酸可中和龍葵毒素,在烹調土豆時加適量的醋,即可達到安全食用的範圍。

2、土豆收穫後可以貯存到第二年秋天,一般要用稻草覆蓋,避光、陰冷、乾燥條件貯存。在土豆的外邊塗上薄荷油可以延長土豆的發芽時間。土豆的適宜貯藏溫度為0-5℃,相對濕度90%左右,4℃是大部分品種的最適宜貯藏溫度,此時塊莖不易發芽或發芽很少,也不易皺縮。

土豆要注意戒紅薯,因此土豆不能與紅薯存放在一起。否則,不是紅薯僵心,便是土豆長芽。

28樓:百剁小

還可以吃,把土豆發芽處挖掉即可吃,但是要視發芽程度而定。

土豆發芽後,將芽掰掉後削皮就可以照常食用的。由於保管的溫度和濕度,對於家庭來說是不好控制的,所以土豆發芽是很正常的。只要不吃土豆的芽,就是安全的。

吃極少量龍葵素對人體不一定有明顯的害處,但是如果一次吃進200毫克龍葵素(約吃半兩已變青、發芽的土豆)經過15分鐘至3小時就可發病。

發了芽的土豆中含有一種叫龍葵素的毒素。人在攝入極少量的龍葵素時,不會對身體造成很明顯的傷害,但是如果人一次攝入了大量的龍葵素,那麼就很有可能導致中毒。

龍葵素 (solanine)是馬鈴薯中的有毒物質,也叫馬鈴薯毒素(也可見於茄子,未熟西紅柿),是一種有毒的糖苷生物鹼。能溶於水,有腐蝕性和溶血性,但遇醋酸加熱後能分解破壞。一般每百克馬鈴薯含有的龍葵素只有10毫克左右,不會導致中毒。

而未成熟的或因貯存時接觸陽光引起表皮變綠和發芽的馬鈴薯,則每百克中龍葵素的含量可高達500毫克,如果大量食用這種馬鈴薯就可能引起急性中毒。

29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別吃 發芽土豆(馬鈴薯)的嫩芽和變成綠色的皮中龍葵鹼含量很高,食用易中毒。龍葵素具有腐蝕性、溶血性,並對運動中樞及呼吸中樞產生麻痺作用。所以看到土豆發芽,千萬不要怕浪費。

僥倖食用了發芽土豆,損傷了身體,就得不償失了。

30樓:精彩百曉生

發芽的土豆是不可以吃的,因為發芽的土豆這個時候已經含有毒素了,這種毒素是一種名叫龍葵鹼的東西,它對我們人體的腸道室會有非常大的刺激作用的,對呼吸也有抑制作用,嚴重的話,還會出現暫時的呼吸困難。

補充:馬鈴薯(學名:solanum tuberosum,英文:

potato),茄科茄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別稱地蛋、洋芋、土豆等。土豆的人工栽培地最早可追溯到大約西元前2023年到2023年的秘魯南部地區。

馬鈴薯,高15-80厘公尺,**或被疏柔毛。莖分地上莖和地下莖兩部分。馬鈴薯是中國五大主食之一,其營養價值高、適應力強、產量大,是全球第三大重要的糧食作物,僅次於小麥和玉公尺。

馬鈴薯是塊莖繁殖,可入藥,性平味甘,可以治胃痛、痄肋、癰腫等疾病。作為食物,其儲存週期不宜太長,一定要低溫、乾燥、密閉儲存。(注:

幼芽有輕微毒性),有證據表明,馬鈴薯的維生素c含量是蘋果的4倍左右。

土豆長出一點芽還能吃嗎,土豆剛冒一點芽出來還能吃嗎?

妙招助手 發芽土豆還能吃嗎?原來做錯了,快告訴身邊人 土豆長出一點芽還能吃嗎 微我生活 發芽的土豆能吃嗎?儘管發芽的土豆 生的四季豆和鮮黃花菜菇等食材均有可能引起食物中毒,但引起中毒的成分卻是不同的,四季豆中的有毒成分為皁素和植物血凝素,發芽土豆中的有毒成分則是龍葵素。 日久生情 大家都知道土豆發芽...

土豆發了小芽還可以吃嗎,土豆發一點小芽還能不能吃?

關建設武倩 言以蔽之,發芽的土豆有毒,是吃不得的。但是,並不是整個土豆都不能吃,只是發芽的那部分不能吃,切掉之後,其餘部分仍然可以食用。那麼,發芽的土豆怎麼會有毒呢?人們所吃的土豆是它的塊莖,上面有許多凹陷,稱為芽眼,在芽眼內有一組腋芽,在塊莖的頂端有頂芽。在土豆貯藏期間,如果存放時間長,溫度較高,...

土豆發了一點點芽,還能吃嗎?如果吃了怎麼辦

儒雅的子成 言以蔽之,發芽的土豆有毒,是吃不得的。但是,並不是整個土豆都不能吃,只是發芽的那部分不能吃,切掉之後,其餘部分仍然可以食用。那麼,發芽的土豆怎麼會有毒呢?人們所吃的土豆是它的塊莖,上面有許多凹陷,稱為芽眼,在芽眼內有一組腋芽,在塊莖的頂端有頂芽。在土豆貯藏期間,如果存放時間長,溫度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