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蒸出好吃簡單的蒸菜,如何做蒸菜好吃又簡單竅門

時間 2021-08-30 09:34:42

1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的使用火候,是蒸製菜餚成功的關鍵。不同的菜餚,要求使用不同的火力和時間來加熱。一般而言,質地要求鮮嫩的菜餚,多用旺火、足汽、速蒸,加熱時間5至20分鐘不等,以斷生為度;質地較老、體形大而又需要蒸得酥爛的菜餚,需要旺火沸水蒸製1至4小時不等;原料質地較嫩,或經過較細緻的加工,要求保持鮮嫩的質感或完整形態的,則最好用中等小火沸水慢慢蒸。

在蒸製菜餚的過程中,原料不宜與調味料相結合,尤其當籠中氣體飽和時,菜餚本身的汁液不易滲出,調味料更難以進入原料中。所以,蒸菜主要依靠加熱前的調味,而且要一次調準。

注意原料在蒸籠中的擺放位置。湯水少的菜品應放在上面,湯水多的菜品則放在下面;色澤淺的菜品應放在上面,色澤重的菜品應放在下面;不易成熟的菜品放在上面,易成熟的則放在下面。

蒸是一種重要的烹調方法,我國素有「無菜不蒸」的說法。蒸就是以蒸氣加熱,使調好味的原料成熟或酥爛入味。其特點是保持了菜餚的原形、原汁、原味,能在很大程度上儲存菜的各種營養素。

蒸菜的口味鮮香,嫩爛清爽,形美色豔,而且原汁損失較少,又不混味和散亂,因而蒸菜適用面廣,品種多。此外有些其它烹調方法,還以蒸來作基礎。

蒸的器具很多,有木製蒸籠、竹製蒸籠,形狀可大可小,層次可多可少,根據原料多少調節。蒸菜時,必須注意分層擺放,湯水少的菜放在上面,湯水多的菜放在下面,淡色菜放在上面,深色菜放在下面,不易熟的菜放在上面,易熟的菜放在下面。

蒸菜要根據烹調要求和原料老嫩來掌握火候。用旺火沸水速蒸適用於質嫩的原料,如:魚類、蔬菜類等。

要蒸熟不要蒸爛,時間為15分鐘左右。對質地粗老,要求蒸得酥爛的原料,應採用旺火沸水長時間蒸,如:香酥鴨、粉蒸肉等。

原料鮮嫩的菜餚,如蛋類等應採用中火、小火徐徐蒸。

蒸的花色品種和方法很多,主要如下:

1.粉蒸 即將原料調好味後,拌上公尺粉蒸製。

2.扣蒸 將原料拼成各種花案圖形放在特製的器皿中蒸熟。

3.包蒸 用菜葉、荷葉包上調味後的原料蒸製,有的外面再用玻璃紙包好才上籠。

4.清蒸 又稱清燉,是將原料加上調味料及少許高湯,上籠蒸製,然後淋輕芡而成。

5.釀蒸 即有原料表面塗貼魚茸、蝦茸、雞茸等,塗成各種形狀、色彩,或在食物中塞入各種焰心,放入盆、碗中上籠蒸製。蒸熟後仍保持原有色彩、味道。

6.造型蒸 即將原料加工成茸後,拌入調味料和凝固物質,如:蛋清、澱粉、瓊脂等,做成各種形態,裝在模具內上籠蒸製,蒸熟後成為固體造型。

1.原料要新鮮,因為蒸製時原料中的蛋白質不易溶解於水中,調味品也不易滲透到原料中,故而最大限度的保持了原汁原味。因 此必須選用新鮮原料,否則口味會受影響。

2.調好味,調味分為基礎味和補充味,基礎味是在蒸製前使原料入味,浸漬加味的時間要長,且不能用辛辣味重的調味品,否則會抑制原料本身的鮮味。補味是蒸熟後加入芡汁,芡計要鹹談適宜,不可太濃。

3.採用粉蒸法時,原料質老的可選用粗公尺粉,原料質嫩的可選用細公尺粉。香料、色素等都要根據原料的需要處理好,公尺粉厚度也要適宜。

4.掌握好原料蒸製時的溫度,原料的濕度要大,以保持菜餚鮮嫩。原料含水多的少加水,含水量少的多加水。

5.根據原料耐氣衝的程度,分別採用急氣蓋蒸,即蓋嚴後在沸滾氣體中蒸開。開籠或半開籠水滾蒸。暖氣公升蒸,在冷水上逐漸加熱,至氣急後蒸成的方法。

總之火大、水多、時間短,是蒸法七字訣。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蒸公尺粉肉、公尺粉排骨、公尺粉雞。把買來的肉、排骨、雞切成小塊,然後加入鹽、料酒、醬油、五香粉、辣椒粉等醃半小時,然後裹上買來的成品公尺粉,把每塊肉都沾勻,然後上鍋蒸熟,出鍋再撒點香菜、青蒜末等就可以了。有的成品公尺粉裡面的調味料都加好的,直接沾在肉上就行了,超級簡單。

不過味道很不錯哦!還可以在肉類的下面墊上些土豆、南瓜、豆皮等自己喜歡的配菜,蒸熟後的素菜吸收了肉中的油,吃起來比肉還香呢~

3樓:匿名使用者

把乾淨菜切片或開花,按個人愛好加適量蔥薑,黃酒,少量鹽,鍋裡放水,把菜隔水蒸熟就好,這樣比較健康

如何做蒸菜好吃又簡單竅門

胡蘿蔔蒸菜怎樣蒸好吃

4樓:匿名使用者

食材食譜熱量:780(大卡)

主料胡蘿蔔一根

白面適量

方法/步驟

1胡蘿蔔洗淨,切絲。

2胡蘿蔔絲里放少量植物油,攪拌均勻。

3放入適量的鹽,攪拌均勻。

4放入麵粉,攪拌。

5攪拌麵粉到半濕半乾狀態,即可。

6鍋中燒開水,把拌好的胡蘿蔔絲放入蒸鍋中,蒸5分鐘就好。蒸好後,馬上盛出。

5樓:匿名使用者

胡蘿蔔用多功能擦板擦成細絲,拌上麵粉,不要太多,確定每根細絲上都包裹一層就行,然後上鍋蒸熟,晾涼,拌上鹽,香油,香菜,蔥花,或辣椒油即可

如何做正宗的瀏陽蒸菜,瀏陽蒸菜 瀏陽蒸菜如何製作

樓上的真厲害,一貼一大堆,雖然我不知道答案,但我決不信口開河。瀏陽蒸菜 瀏陽蒸菜如何製作 傳統的瀏陽蒸菜都有哪些?瀏陽蒸菜是一道湖南的漢族傳統名吃,屬於湘菜。相傳起於明朝,歷經500多年發展。以蒸臘菜為主,基本菜品有 幹扁豆蒸蠟肉丁 清蒸火腿肉 剁椒蒸土豆 清蒸土家蠟肉 清蒸雞蛋 清蒸茄子 清蒸幹豆...

怎樣蒸菜好吃?蒸菜怎麼做好吃

吃蒸菜的好處有促進消化吸收 補充營養 輔助 等 通常有降低食慾 影響口感等壞處。具體分析如下 一 好處。1.促進消化吸收 蒸菜一般是直接將菜蒸熟,蒸熟以後蔬菜會變得比較軟爛,容易被腸胃消化和吸收,比較適合腸胃消化功能不好的人群。2.補充營養 在蒸菜過程中,蔬菜中營養成分的流失較少,營養相對來說比較豐...

梅菜芯蒸排骨怎樣做才好吃?怎樣做梅菜蒸排骨

梅菜乾蒸排骨。步驟1梅菜乾用水泡軟 兩小時 洗淨切碎。熱鍋,不放油,加入梅菜幹和乾辣椒炒乾炒香,出鍋平鋪在盤子裡備用。步驟 2排骨洗淨,冷水浸泡半小時淘出血水,用廚房紙巾吸乾排骨表面水分,加入一塊腐乳一勺生抽一勺蠔油半勺老抽半勺魚露 沒有魚露就多加半勺生抽 些許胡椒粉 生粉 薑絲乾辣椒拌勻,一勺油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