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五仁元宵陷的製作方法,元宵餡的製作方法

時間 2021-06-19 12:04:54

1樓:武文豪

◎元宵的製作

元宵是北方人的叫法,南方人叫湯圓。按照我國傳統,每年農曆正月十五,人們逛花燈逛廟會吃元宵。

元宵節起源於漢朝,民間流傳著因周勃、陳平去除了呂室的勢力,而日子剛好為正月十五日,漢文帝為紀念此日,往後每年到民間與民同樂,並並把此日訂為元宵節,至漢武帝時、司馬遷在太初曆中把元宵節列為民間節日之一。盛於隋宋,有“宋時湯圓隋時燈”的說法。北方的元宵宋時稱為牢丸、浮圓,南方則稱湯圓、圓圓、糰子。

吃元宵取月圓人團的吉兆之意。“桂花香餡裹胡桃,江米如珠江水淘。見說誰家滴粉好,試燈風裡賣元宵。

”(《上元竹枝詞》)

而元宵節又稱“上元節”,也是民間道教“三官大帝”的壽誕,天官大帝主司賜福之事,而“天官賜福”便由此生。(道教三元說分上、中、下元節,而三官主職天、地、人三界,因天官喜樂故民間家家戶戶均張燈結綵、燃放煙火來慶祝天官之壽誕)。上元節吃元宵可能始自宋代,當時稱做“浮圓子”,到明朝才改稱“元宵”,每家做元宵、煮元宵。

相比南方的湯圓,元宵的優點是沒裂縫,個頭大,缺點是餡粗粉糙,板滯質硬。由於乾粉太多,使湯變糊,往往濁而不清。 元宵餡料多樣,色白如雪,糯軟細潤,香甜微酸,食用方便經濟。

原料:麵粉、糯米麵、白糖、核桃仁、金糕丁、瓜子仁

製作方法:

●將核桃仁、金糕丁與麵粉、白糖、瓜子仁一起放入盆中加入適量涼水拌成餡,再製成五分見方的餡塊,放在通風處晾二十四小時

●將餡塊過涼水,放入糯米麵中滾動,再在涼水中蘸一下放入糯米麵中滾動,如此四次,使糯米麵全都沾在餡塊上即成元宵

●用旺火將水燒沸,把元宵分批下入沸水中,用勺沿一個方向在鍋底推動,待元宵漂起後改用微火煮,並向鍋內灑一些涼水,等元宵漲起,餡心煮化即成

◎元宵的食法

煮元宵也有技巧:

◇輕輕捏。下鍋前,用手輕捏元宵,使其略有裂痕,這樣煮出來的元宵,裡外易熟,軟滑可口。

◇開水下。鍋內水開後,放入元宵,用勺背輕輕推開,讓元宵旋轉幾下,就不粘鍋底。

◇文火煮。元宵入鍋煮至浮起後,要迅速改用文火,否則,元宵不斷翻動,受熱不均勻,外熟內硬不好吃。

◇點冷水。元宵入鍋後,每開一次應點入適量的冷水,使之保持似滾非滾的狀態。開兩三次後,再煮一會兒,即可撈出食用。

這樣煮出的元宵質軟不硬,香甜可口。元宵除了煮食外,還有多種食法:

◆油炸元宵 如果是生元宵,可將元宵先粘上雞蛋清,再放進鍋裡炸。這樣炸出來的元宵有雞蛋香味。炸時要不斷翻動,以免炸得不透不勻。

油炸元宵時,有時會發生元宵在油鍋裡突然炸裂濺傷人的現象。如在元宵下鍋前用針在元宵上扎兩個小針眼,即可防止這種現象的發生。另外,炸時要用小火溫油,這樣炸出的元宵香甜可口,皮酥裡糯。

◆拔絲元宵 將元宵炸好備用。用食油滑鍋底,放入白糖和適量清水,用文火熬成糖稀,當糖稀冒大泡呈黃色時,放入炸好的元宵,與糖稀攪拌,迅速出鍋,趁熱食用,宛如金珠纏絲,別有情趣。

◆穿衣元宵 將芝麻炒酥研末,放入熬稠糖糊的鍋中,再倒入炸好的元宵滾粘均勻,出鍋上盤,逐個擺開,互不粘連,冷食、熱食皆宜。

◆蒸元宵 將元宵擺入抹了一層油的瓷盤或金屬盤裡,入鍋蒸熟,取出後撒上綿白糖即可。食之香糯可口,做法方便易行。

◆烤元宵 將元宵擺入抹有底油的金屬盤內,連盤放進烤箱,烤至色呈金黃、熟透,取出裝盤,以綿白糖佐食,口味清香甘甜。

2樓:承騫

五仁餡心元宵

原料:瓜子仁、芝麻仁、松子仁、杏仁、桃仁各50g,紅糖500g、熟豬油50g、熟面200g。

製作方法:1.先將瓜子仁、芝麻仁、松子仁、杏仁、桃仁分別煮熟,擀碎;2.

將麵粉炒熟;3.再在五仁碎塊中加入紅糖、熟豬油、熟麵粉混合均勻;4.然後加入少量水搓和均勻,揉成小團即成,包入湯圓內。

3樓:老夏的廚房料理

元宵是中國傳統小吃之一,屬於節日食俗,南方叫包湯圓,北方稱搖元宵。

五仁湯圓餡怎麼做如何

4樓:匿名使用者

主料白芝來麻適量

自黑芝麻適量bai

核桃適量    花生適量

腰果適du量    豬板油適量

白糖或zhi黑糖適量

【蔓德拉的廚房】五仁dao湯圓餡的做法步驟1. 將五仁放入烤箱烘,熟而不焦。拿出待涼,用料理機打成粉。

2. 加上豬板油和糖,用手的溫度和力氣慢慢化開油,讓五仁粉與油融合。

3. 包湯圓時把餡先捏成10克左右的小圓子,這樣不會把白白的粉弄髒。包好後,在容器底灑滿糯米粉,放入冷凍室。吃時直接入開水,中間加兩次冷水,湯圓一浮起便好。

元宵餡的製作方法

5樓:

準備食材:花生100g、核桃仁30g、白芝麻30g、豬油適量、紅糖適量

1、準備好原材料。

2、將花生和核桃仁放入微波爐高火兩分鐘左右,然後去皮。

3、將花生和核桃仁切細。

4、鍋裡放入白芝麻幹炒,炒熟。

5、加入花生和核桃仁,加入適量紅糖和豬油,翻炒均勻,稍微溼一點,不要太乾。

6、元宵的餡料就做好了。

6樓:y丶

用料:蜜餞30克、核桃仁50克、花生50克、紅糖250克、黑芝麻30克、陳皮2塊、豬油100ml。

1、將核桃仁和陳皮一起放入乾淨無油的鍋中,用小火焙出香味,要保持不停的翻炒,防止變糊。

2、核桃焙香後盛出,放入花生仁也焙出香味,然後使其自然晾涼,剝去外層紅皮。

3、將紅糖切碎(如果直接用粉末狀的紅糖,這一步可以省略),蜜餞切碎後混合在一起。

4、花生、核桃、陳皮、黑芝麻分別舂成粉末狀。

5、豬油放在火上用微火燒至溶化,然後倒入餡料中,用手拌勻後輕輕捏成圓球,即成元宵餡。

6、元宵粉用溫水和成麵糰,然後包上餡料,捏緊搓圓。放入開水中,用中火煮至元宵浮起、膨脹即可。

7樓:絮櫻柳

原料:糯米粉、

黑芝麻、白糖、葷油。

做法:1、小火將黑芝麻炒出香味後,取出用擀麵杖碾碎。

2、往芝麻中放入同等份量的白糖,再按自己可接受的程度加入葷油(這種餡,多加點葷油口感才不幹,才好吃)即成餡心。

3、在糯米粉中分次加入溫水,揉成麵糰,再分成約20克一個的劑。

4、將劑捏扁成小碗狀,在其中放入約10克的餡心,收口,搓圓(在手心上滴一滴水再搓能將元宵表面搓得非常光滑。

5、湯鍋內放足量的水,等水開後放入元宵,關上鍋蓋,待元宵全部浮起後,即可連湯盛起。

6、在湯內加入適量桂花糖即成。

8樓:哲削加

材料:糯米粉2500克,白糖1000克,熟麵粉150克,豬油50克,核桃仁15克,花生仁25克,芝麻25克

做法:將白糖500克加熟面100克,加白糖、芝麻、花生仁、核桃仁、豬油等,另外用50克麵粉打成漿糊,倒在一起搓成餡,拍緊成塊,再切成小方丁即可。

9樓:幽玉香簾

湯圓五仁餡的製作方法

10樓:_二手感情

瓜子仁、芝麻仁、松子仁、杏仁、桃仁各50g,紅糖500g、熟豬油50g、熟面200g。還有紅的綠的絲,我不知道叫什麼,沒有就算啦。

製作方法:1.先將瓜子仁、芝麻仁、松子仁、杏仁、桃仁分別煮熟,擀碎;2.

將麵粉炒熟;3.再在五仁碎塊中加入紅糖、熟豬油、熟麵粉混合均勻;4.然後加入少量水搓和均勻,揉成小團即成,包入湯圓內。

不搓一起,就散~

急求北方元宵(不是湯圓)各種餡料的配方及製作方法

11樓:蒙利黎

將1000克糯米清洗乾淨,用清水浸泡兩天將糯米磨成細粉裝入布袋瀝乾水分。取剩餘糯米,洗淨後用溫水泡軟待用。將黑芝麻用文火炒熟研成細粉,與炒成金黃色的精白麵粉混合。將豬板油撕去油皮切

成細丁,將橘紅切成顆粒狀,將冰糖碾碎。以上各種原料與白糖拌勻成餡,分成20個圓形餡心。將糯米粉漿揉搓滋潤分成20等份。用每份粉團包一個餡心,捏成上圓下平的半球形,在表層均勻地沾上泡

軟的糯米將圓子放在蒸籠中以急火蒸熟,可食元宵節,又稱上元節、小正月、元夕或燈節,為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是中國的傳統節日之一。正月是農曆的元月,古人稱“夜”為“宵”,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所以稱正月十五為“元宵節”。根據道教“三元”的說法,正月十五日又稱為“上元節”。

12樓:戀人的蜜語吹過

食材 糯米粉1000克

熟麵粉150克 綿白糖350克 熟芝麻仁15克 熟花生仁20克 熟核桃仁20克 青梅10克 金糕條10克 麻油20克 糖桂花10克 水適量

1.將所有果料切碎,與白糖、熟麵粉拌勻。另用50克麵粉加適量清水攪拌成漿糊狀,倒入拌勻的餡料中,加入桂花、麻油搓勻。拍成1釐米厚的長方形堅實的塊,再切成方丁成元宵餡。

2.將糯米粉放簸箕內,將切好的餡心放入漏勺內蘸水,倒入簸箕內,來回晃動。反覆蘸水,晃動,製成直徑4釐米左右的圓球形元宵。

3.煮鍋內加水上火燒開,放入元宵生坯,用手勺背輕推,數次加少量冷水,待元宵浮上水面鬆軟時,即可撈出。

13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做的元宵,是以餡為基礎製作的。我見過機器做元宵的操作過程。先是拌餡料,和勻後攤成大圓薄片,晾涼後再切成比乒乓球小的立方塊。

然後把餡塊放入像大篩子似的機器裡,倒上江米(南方叫糯米)粉,機器就“篩”起來了。隨著餡料在互相撞擊中變成球狀,江米也沾到餡料表面形成了元宵。做成的元宵江米粉層很薄、表面是乾的,下鍋煮時江米粉才吸收水份變糊。

怎樣自制五仁月餅,五仁月餅的製作方法

邯鄲新東方烹飪學校 月餅皮材料 轉化糖漿 90克 梘水 1克 花生油 或玉米油 30克 中筋麵粉 普通麵粉 120克 奶粉 6克 五仁餡材料 核桃仁 40克 腰果 40克 南瓜子仁 40克 大杏仁 或花生仁 40克 白芝麻 38克 菠蘿乾 或各種果脯 38克 葡萄乾 或蔓越莓幹 20克 細砂糖 70...

櫻花製作方法,求櫻花茶的製作方法

相信很多人都沒有喝過櫻花酒,這並不是一種普通的酒,而是一種藥酒,這種藥酒有很多好處,比如具有解除疲勞的作用,現在的人各方面的壓力都很大,經常會感覺到身心疲勞,這時候可以適當喝一些櫻花酒,具有很好的療效,另外還可以 蕁麻疹等等,下面是櫻花酒的製作方法。櫻花酒的製作方法 櫻花酒是一種藥酒,主要材料有櫻花...

求吹糖人製作方法,吹糖人的製作方法

他們將飴糖加熱到適溫時,揪下一團,揉成圓球,用食指沾上少量澱粉壓乙個深坑,收緊外口,快速拉出,拉到一定的細度時,猛地折斷糖棒,此時,糖棒猶如細管,立即用嘴吹氣造型。整個操作過程必須經過苦練,手法要準確 造型要簡潔生動。關鍵技術在吹和捏的功夫上。先將一小塊飴糖放在手心壓扁,然後握起拳頭,用另乙隻手的手...